2008年7月21日

5/31 戰報:Aquaretto



這款遊戲會拿出來的理由..說來挺諷刺的,本來今天是預定玩星海的,當時我因為把事件卡、星球卡分開放在一個卡盒裡面,結果竟然跟銀河路跑(Race for the Galaxy)的弄混了,好吧..竟然誤打誤撞拿到銀河路跑,那就來吧!這時我才發現要玩也少了行動卡和分數,想要衝回家拿缺少的東西突然下起大雨..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

這是就拿出水上樂園,Aquaretto來玩..反正最近拿到都沒開就玩看看。Aquaretto的規則挺簡單的,如果各位有玩過Zooloretto,那麼對這款遊戲一定很容易上手,因為兩者規則很相似,除此之外,兩款遊戲還可以合併一起玩呢!

Aquaretto的流程很簡單,所有玩家輪流進行自己的回合,玩家每回合有三種動作可執行,但只能從其中選擇一種:
1.放布袋裡抽起動物板塊(就是上圖背景藍色的方塊狀東西)放到卡車上。
2.拿走放有動物板塊的卡車,結束你的回合。然後將卡車上所有動物放到你的動物園內。
3.執行需要花錢的動作,像是擴展動物園,移動工人,處理多餘的動物或購買別人多餘的動物。

這遊戲詭異..或者可以說是巧妙的地方就在這,因為你抽起來的動物要先放到卡車上,並不屬於你的,你要拿走這些動物需要拿走卡車,才能安穩的放到動物園內。這將使得玩家面臨兩難的情況,不是拿走目前運著你不怎麼需要動物的卡車,或者抽一張動物板塊,如果抽到你想要的又可能拿到不到(因為你抽板塊就需等到下一輪你的回合才有辦法拿卡車),於是這款遊戲的要訣就是要巧妙的將卡車放在正確的位置,舉例來說,對方動物園內擁有企鵝和殺人鯨,如果你抽到企鵝,你可以故意將企鵝跟鱷魚放在一起,因為玩家必須將卡車上所有動物放到你的動物園內,因為除非玩家擴展動物園,不然最多只能放3種動物,也就是他的動物園放滿3種的話,將會被迫放到廢棄池內,這將導致他在遊戲結尾時扣分。

這一點在多人遊戲的話就變得相當詭異,因為你放的組合對下家來說是妨礙,但對下下家卻是他最想要的組合,感覺抽板塊運氣成份頗重,這也是為何我對這款遊戲評價一直在普通的位置...好是好在美術相當討喜,而且規則簡單好教,節奏快,壞就壞在主要機制這點..而且你無法藉由數板塊正確推導出袋子裡面剩下多少板塊,因為遊戲一開始就隨機移除數十張板塊。



不過如果你喜歡Zooloretto的話,你應該會更喜歡Aquaretto,我認為Aquaretto比Zooloretto更有趣,第一,你看動物園再也不是預先分隔好了,而是給予玩家一個寬廣的空間,並加了一條「不同種動物不能接觸」的限制,因此玩家在擺放動物時就要預先規劃好位置,避免往後出現放不下的窘境。讓玩家自己安排動物的位置這點我認為是相當不錯的設計。

此外,當玩家同種類放一起會獲得好處像,每3隻放一起會獲得1塊錢,每5放一起會獲得工人,這一點讓玩家收入更充裕,不像Zooloretto幾乎沒錢可拿(我是依照當初教我的人玩的,沒玩錯吧?),因此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將動物園的擴充板塊都蓋出來。其次,工人也是這款遊戲新的要素,工人放在各種地方可讓玩家獲得不同的分數,像是放在飼料場,你每擁有一隻魚標誌的動物可獲得額外的1分,放在收票亭,你每擁有一塊錢可得到額外的1分。最重要的是...Aquaretto的工人都是卡卡頌人的樣子!我們都開玩笑說:你看,現在兼職盛行,連米寶都不例外..米寶在卡卡頌成下班後,脫下各顏色制服來這邊兼職(因為Aquaretto這邊所有米寶都是素色的)



這一場..老實說我沒有參與,所以我不很清楚戰況,不過看來有人盯錯家了,如同我上面說得一樣,你抽板塊就不能拿卡車,所以你要小心擺放別得利下家,最正常的作法就是盯緊下家就好,然後下家在盯緊下下家..反正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公爵在上一家不注意時,看準民眾喜愛可愛的企鵝,大量收集了企鵝,並指派一名工人到飼料場照顧他場上6隻食量巨大的動物,一口氣獲得大量的分數,最終獲得勝利。

不過,怎麼感覺玩到5人時都會發生這種情況...後來到飲食館給小蟹體驗時,也是發生這種情況,其中一家快樂得不得了..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分數聽說有極大差距,真是奇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