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8/3 戰報:StarCraft:BG

在那天玩完地球上最後一夜後,原本是打算解決公爵的怨念,玩場六人的戰爭騎士(Warrior Knight),不過我又發生先前一樣做的蠢事..我把一些未裝卡套的卡片放在擴充的盒子裡面忘記帶來了。結果就變成我剛要Setup卻發現少東西的窘境,不過好險事先有叫雷牙帶他的星海來,所以就變成開一場6人的星海了。

這次分隊是隨機分隊,我帶兩名新手:

城主隊:
城主 - 橘色神族
GM:S - 綠色異形 (忘記S他全名,就暫時以S稱呼吧)
狂響 - 藍色人類

公爵隊:
公爵 - 紫色異形
雷牙 - 紅色人類
?? - 黃色神族 (真的忘記名稱了...)



我們起始基地的分佈圖如上,我們這邊玩星海都是先把所有星球擺好,然後再由起始玩家開始決定基地所在位置的方式進行,這並非正式規則,而是我們之間創立的變體規則。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方式,會比較有戰略的感覺,不然比較先擺放的玩家感覺會有點吃虧。

至於Z軸航線,也就是各星球間類似黑洞傳的地點就如同上圖數字一樣,主要就那幾個點比較具有戰略價值,其他玩家為了顧慮好防禦,都故意放到附近相鄰的星球上。如此一來,整個宇宙就被劃分成兩大區域,中間倒下的T型星球帶就全部歸城主隊所有,而右上方6顆行星幾乎是公爵隊的區域。不過情況對城主隊有利的就是..藍色人類幾乎是完全無人可以攻擊的大後方,公爵隊的大後方玩家竟然是公爵自己,而非新手黃色神族,這點可讓公爵隊吃虧很多。

由於藍色人類處於相當安全的地位,哪麼人類的發展方向就很明顯:直衝大和艦,然後以優勢戰力直接輾過去。所以我就必須積極進攻,拖延著對方的發展。就這樣,我就與S協商,請他一開始大量製造狗,並以量取勝直接騷擾神族發展,而我就先到上面的星球另建新基地,如果情況不對我還可以穿越6號Z軸航線過去幫忙。另一邊,黃色神族覺得打不贏大量的狗海,於是採退守形式,直接將所有單位往上移動,在上面的行星另起爐灶,不過最致命的關鍵竟然是公爵也跑過來佔領一些區域,導致神族的資源大減。

到了第二回合,我靠著前一回合已經準備好的機械工廠,馬上造出兩隻掠奪者穿過3號Z軸直取紅色人類右邊的星球,雖然人類備有碉堡進行防守,不過面對攻擊力異常變態的掠奪者「提昇聖甲蟲容量」攻擊卡下,還是免不了被陷落的命運。另一邊藍色人類在起始基地右邊的紅色星球上建造出第一艘大和艦,並繼續將勢力推廣到右邊綠色星球,城主隊的綠色異形那邊,由於紫色異形和神族沒有進行大反攻,竟然讓綠色異形養到15名工兵(遊戲中最多只有建造15名工兵)!可見綠色異形的生產力到時後會有多恐怖....

到了第三回合,紅色人類靠著壓指令妨礙我,讓我不能在他右邊星球建基地,使得取下他主基地的計畫宣告失敗,不過2艘大和號 + 1科學船已經緩緩到達此星球了,下一回合紅色人類主基地應該就會被徹底消滅。另一邊,集結大軍的綠色異形也準備吃光所有阻擋在前面的生物了,雖然神族已經準備好聖殿武士了,不過我想那只能擋下第一波攻勢而已,更別提還好第二和第三波...即使能稱下來,下一回合大和號就會從後方打過來了...前後夾擊下應該就結束了。

情況發展到如此,公爵隊就以認輸提前結束這場遊戲了。


就先講到這了...本來想要繼續講我玩到現在的一些心得感想,不過覺得會是一大長篇,於是就先賣個關子,等到下一篇在講吧!


本部落格與海豚遊戲網合作,你可以在這裡更輕鬆地買到便宜的 星海爭霸StarCraft 遊戲!請來信 archonyeh@gmail.com 索取購買代碼,只要在海豚桌上遊戲網購買 星海爭霸StarCraft,並於備註欄輸入購買代碼(付款方式請選擇ATM轉帳)即可獲得 10% 折扣優惠!更多相關產品請點海豚遊戲網 星海爭霸StarCraft 產品介紹,帶您更深入了解 星海爭霸StarCraft 的世界!(PS.每筆訂單必須使用不同代碼。)

4 則留言:

TouMu 提到...

有些看不懂說,城主不是跟紅色人類同一國,怎麼會跑去打紅色人類呢?^^a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剛開始寫反了。圖片上顯示的才是正確的。

TouMu 提到...

就我自己觀察到的感覺,提出來跟城主討論、分享。

雖然城主帶了兩個新手,不過這個地圖加上位置,感覺上,城主這邊佔優勢。

尤其,城主與綠色異形事先討論的戰術,更是徹底將黃色神族給擾亂到了。

紅色雖然右邊有一顆星球,但在3號的Z軸的連接下,那一顆星球,想要穩穩發展,其實有難度。(但不得不搶,否則會跟自己人爭地。)很容易造成判斷錯誤,而影響後面的發展。

紫色異形一開始的力量很強大,只是,他佔的位置,等同被關廁所,就算後來趕上了,也是兩回合後的事,盟軍黃色神族能否擋下城主兩家的夾擊,還很難說。

至於城主這邊的藍色人類盟軍,天時、地利、人和均有,前期不會有戰事,可以穩穩累積實力,把終極武器造出來。一旦出場,就可以補上最後一刀。

因此,感覺上,公爵這方要贏,紫色異形要做好供輸角色,幫助黃色神族,先往綠色異形方面攻去。雖然是大量狗海,但相對的,高階兵種不多,只要黃色擋得下一兩輪,就反變成綠色異形有危險。

以能力來說,紅色人類可能要來盯住城主,適時干擾,

戰場一拉到左半部,藍色人類也就無法安心升級。

如此一來,還有一拼的可能性。

當然,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有什麼地方不對,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你說得沒錯,其實紫色異形根本就是擺錯地方了,紫色凱瑞根的起始兵力明顯比綠色強很多(多隻刺蛇),如果跟黃色神族交換,且一開始就快攻綠色異形,情況就會好很多。擺大後方感覺是浪費起始的優勢。

雖這樣快攻的話可能會變成我(橘色神族)會穿過6號Z軸航線吃下紫色的主基地,但如果能給予黃色神族時間去發展的話,可能就變成異形兩家兩敗俱傷,神族卻是一方正常發展對上已經有高階兵種的神族。這時候戰況就很不一定了,看我能不能利用壓對方指令給予我時間發展。

另一邊,要是兩家異形和神族都打得難分難捨,就變成右邊兩家人類自己廝殺,我們的戰略一開始就很明顯:直升大和,所以對方其實也可以跟著一起直升對拼,或者著眼於一開始就有鬼子,改生鬼子,利用鬼子得鎖定技能,把大和號(機械部隊)鎖定起來,接下來丟顆核彈來擊沈所有大和號。

不過話說回來..星海BG這款遊戲就是強調玩家必須積極進攻,基本上這款遊戲對攻擊方相當具有優勢,這一場異形打得太保守了一點,感覺不出異形凶狠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