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戰報] Virgin Queen 首開



話說等了好久的VQ終於在5月底收到遊戲本體了,由於之前就先預先把所有中文化所需的文件都已經準備好了,所以雖然週二拿到,其實週三就已經全部塞完牌。講到這邊就講一下戰報外題外話,先前都一直能找到6人局HIS,最近因為當初的戰友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這次反而只剩下2個人是OK的,剩下3個人反而超難找的,直到週五最後一刻才終於湊滿6人,真是可喜可賀!原來先前太幸福了都不知道,真是太感謝可以陪我玩的各位!

說完感謝詞後...這次VQ說真的超.級.占.桌面位置的,兩張大桌子竟然還差一點放不下所有東西。平常HIS只要兩張大桌子就還可以放對照表,然後小token的盒子等,現在所有空間全部吃掉,我還要另外拿椅子放我的對照表。

回到戰報主題,今天這一次玩才覺得先前講得果真自己在那邊摸個幾時期(以英文規則來說是幾個Turn),那心得果真有偏差,唯一預測無誤的是法國,法國真的差一點就躺著贏(另一種意思 XD)。現在這邊就先不多講,心得我盡量等一邊戰報完一邊講,因為今天這一場其實沒有真的玩解,所以或許等到有另一場才能說完整的心得。

遊戲勢力因為新教徒我上次玩還沒摸到,所以我就先選新教徒來玩玩看,至於其他人則是隨機用抽的決定。

鄂圖曼:拉拉
西班牙:捲捲
英國:學姐
法國:公爵
神聖羅馬帝國:Elson
新教徒:城主

第一時期(Turn 1:1559~1563)
這一年神聖羅馬帝國秘密地選擇心中支持的宗教,他可以選擇支持新教徒、天主教、或者兩邊都不支持。如果支持新教徒,最佳情況就是到新教徒宗教影響區域到45~49區,天主教則是在10~14區,可以獲得7分,但是其實都是宗教獲勝的邊緣,雖然選兩邊都不支持其實是最穩可以拿到4分的情況,然而多那3分,其實還蠻誘人的,因為有可能因此而獲勝。



在外交階段由於女生少,然後伊麗莎白.德.瓦盧瓦又預測跟菲力二世結婚,場上只剩下薩克森的安娜一女性,最後神聖羅馬帝國東挑西挑還要求個嫁妝(1張牌),最後年輕帥氣的奧蘭治親王威廉贏取到富家女安娜(因為威廉唯一等級2個男性,但是其實我也是看上安娜他的家產的,下一回合多1張牌),不過後來才發現神聖羅馬的宗教傾向後...才覺得Elson真的是策略咖出身的,所有東西都有個價值,而交易必然要等價才會想要交換,玩家之間的仇恨和互動關係這種無形的東西並不在計算之間,這到讓我想到某苦主的事件。不過也可能因為以為我是老手,跟我多揩點油也是應該的。

說道這邊我先講某苦主事件,這是HIS玩得的時候,當年苦主玩英國,那一次法國走和平路線以海外探索+米蘭城堡分為主,所以就跟英國同盟,這時法國先藉由談判讓教宗把米蘭讓給法國,換取法國互相和平教宗。於是法國就先把Metz留下來,想說後面的Turn再打,沒想到苦主看到有一座中立城沒有,也沒有跟法國溝通,就馬上軍隊開過去,穿過法國的領土(因為同盟的關係)直接把那作中立城打下來。

法國當然就馬上興師問罪:「你幹麼搶我的城?」
苦主回答更妙:「你都不拿,我看到有中立的城就順走檢走阿,有什麼不對?」
這種情況就像是,有人經過你家,穿過你家客廳,到後院檢走寶物後,還怪對方幹麼把東西放在後院一樣。結果英法就重新開啟百年戰爭,兩邊打個沒完。然後另一邊則是因為法國想要攻打義大利教宗的計畫被迫取消,反而使得教宗從中莫名其妙獲利,最終獲得勝利。其實這也說明HIS跟VQ都是屬於每個國家都會互相牽制的。

回到戰報,第一時期城主我其實犯了一個相當大的錯誤,由於第一次玩還沒有很熟悉那些牌幫助新教徒最大,竟然忘記跑去各家探聽有沒有對新教徒有力的牌,回頭想想分析下來,面對鄂圖曼,我也沒有幫助的牌所以跳過。西班牙則是因為宗教世仇,沒有談判的空間,英國不用談其實應該會幫我吧?法國我當時也以為他的西班牙的夥伴所以也跳過不談,至於到了神聖羅馬帝國,因為我談婚姻時,就給我一股蠻喜歡揩油的感覺,即使去談也大概要被撥一層皮。其實我覺得應該跟法國談談,法國其實並不是真的會挺西班牙,或許可以以「不在法國叛亂」為條件進而開啟談判中間,因為法國主要也是為了能從婚姻分數獲勝,其實真的不想要掉太多座城。至於英國,沒有談判就少了協同的行動,雖然感覺一同對抗西班牙,其實反而是各打各的反而被西班牙各各擊破。

到了春季佈署階段,這一邊由於Elson是新手,看到鄂圖曼往前佈署就倍感壓力,即使鄂圖曼百般保證他不會打過去,不過反而因此過度反應集結重兵在邊境,反而使得鄂圖曼真的過去打他的念頭。

另一邊由於沒有鄂圖曼壓力的西班牙,於是就把手中的CP花在贊助藝術上,跟不斷地對英國傳教,由於傳教只要骰到1,就會出現動亂,結果英國幾乎有半個國土都處於動亂當中,由於動亂的地區不算在新教徒區內,結果英國反而為了清動亂花了一堆CP,由於動亂區域即使信新教也無法計算在內,而天主教則不受到這邊的影響,反而變成西班牙可以全力鎮壓新教,而英國反而要分心去處理動亂。

另一邊我則是因為一開始擁有一名等級3的藝術家老彼得·布呂赫爾(Brueghel),所以就忍不住花了贊助4CP,沒有第一時間幫助英國,雖然的確貢獻2分給我,但是如果爛骰那可能就虧大了。

法國則是因為沒有其他威脅,於是很賤地把所有新教徒和法國共享的船長都叫走,一個都不留給我。所幸法國成功有搶走幾個西班牙的寶藏,壓制西班牙一下。



第一時期過後分數。


第二時期(Turn 2:1564~1569)

這時鄂圖曼開始想要跟神聖羅馬帝國談,說鄂圖曼準備拿下威尼斯,於是跟威尼斯宣戰,但是投了很多點數的神聖羅馬帝國或許捨不得投資那麼多,於是接受干涉,成為威尼斯的盟友,同時鄂圖曼跟就跟神聖羅馬帝國開戰了!開戰沒多久,鄂圖曼就用很詭異的方式包圍住Szigetvar,把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將領Zrinyi困在裡面,最終抓住了Zrinyi





另一邊,這時英國和新教徒才終於體會到...原來前一代HIS,新教徒對教宗真的太easy了,教宗牌不多新教徒有些許手牌優勢可以對抗。這次VQ遇到有錢人,當他有錢沒處花情況下,什麼才知道痛苦,手上一堆高CP牌,寶藏都是高CP,手牌用來鎮壓異教,寶藏用來贊助,結果是第二時期結束,新教徒第二時期快要末尾了,荷蘭地區幾乎還是0新教徒地區,真是一整個慘字。英國則是一樣陷入窘境,這邊我才發覺,其實英國在第一時期開頭把英國跟蘇格蘭都翻成新教後,應該馬上把荷蘭沿海港口區也翻成新教徒,讓天主教缺乏從港口傳過去的點,才可以真正地堵住天主教的點,雖然看起來是幫新教徒作球,但是作好球之後,新教徒可以跟著叛亂讓西班牙的焦點轉移到荷蘭,而不是一直在英國境內玩處理不完的宗教問題。當西班牙全心全意搞英國的話,絕對可以搞到讓英國生活無法自理,新教徒還有一張imba的家族卡可以抗衡,英國並沒有。

當英國從教改巨大壓力釋放出來後(雖然可能還是得處理,但是不用全心全意),之後還可以利用海盜來逼迫西班牙給分,或減少他的CP制衡。我們這一場就是處於劣勢沒時間海盜搶劫西班牙,結果西班牙下一時期所有寶藏入手,結果就是滾雪球一樣,他的CP越來越多,新教徒兩邊陣營越來越吃鱉。




最後我為了能多一張牌,而趁法國不注意時(其實當時公爵在跟學姐談婚約),進行了諾曼地大登陸發動了一場叛亂,將法國的盧昂(Rouen)變成新教徒的領地。

到了第三時期(1570~1575)
沒想到法國的皇太后凱薩琳.德.梅地奇就已經冬季就打點好了自己兒女的婚事,所以一開始讓大家驚訝的,所有婚事都已經內定好了,最驚訝的是...啥?亨利三世竟然攻略伊莉莎白一世成功了,慢點,亨利三世你不是只搞男男的,是不是假裝自己是gay好讓伊莉莎白卸下心房對不對(?)




到這一時候,遊戲時間也到了4小時的關卡(其實加上setup跟講解將近1小時,其實玩3小時左右,大概一個時期花了1.5小時),捲捲要離開的時間也要到了,所以捲捲跟我都覺得這一時期大概就要分出勝負了,其實上一時期末尾,西班牙分數已經跟第二名的法國拉開到5分以上的差距,雖然西班牙可能衝不到25分call game,但仍可以第三時期仍然跟第二名差距5分而獲得壓倒性勝利。因此在我煽動下,鄂圖曼也順勢跟神聖羅馬帝國停戰,條件是他要拿下威尼斯。當然,鄂圖曼也打著精美的計劃,這一點捲捲一開始的看穿了,鄂圖曼搶下威尼斯後,往下攻打義大利南方幾乎無防守的兩座城,之後就剩下一座城就可以贏得軍事勝利,而且剩下的那座城很簡單,就是北非的Tunis,鄂圖曼留這作城留那麼久沒打就是這一刻。

看穿這意圖的捲捲馬上高喊舉著消滅異教徒的旗幟,號召眾人要大家出力幫他防守鄂圖曼,同時手中卻也不停地鎮壓異教讓新教徒區域幾乎只剩下14個區域。我一看馬上就知道捲捲也是很詐的想要別人當他的馬前卒,只要拖延越多時間,他就可以全心全意鎮壓新教,完整地拿到天主教7分,持續跟法國拉開5分差距。

不過其實捲捲的計畫最終一定會破滅,他太小看法國什麼叫做躺著贏得實力,光是亨利三世,跟瑪格麗特的2分瓦盧瓦分數,跟每一時期固定的巴黎1分,其實就可以輕易地拉回來。而且,其實因為在不斷鎮壓下,西班牙意外造成一種很詭異的困境,因為英國過度動亂下,反而卡住自己的傳教路線,結果就是無處可鎮壓的西班牙就把法國全區都翻成天主教,好險當時公爵沒發現,不然公爵在花CP翻個5區,真的可以達成宗教勝利(只要新教徒區剩下9區,且法國和蘇格蘭低於3區是新教徒區的話,則法國贏得宗教勝利。反之,西班牙獲得宗教勝利)。

遊戲最後...
鄂圖曼攻打那不勒斯時,沒想到突然獲得上帝的祝福,神骰第一次遇到雙方人都死光的情形超罕見情況,最後鄂圖曼的領袖只能撤退到隔壁的地方變成沒打下那座城。不過最後一刻蓋出運河+2分。

西班牙不斷傳教下,還是因為鄂圖曼後來扯後腿而讓新教徒翻轉了好幾區回來。

而英國嘗試環遊世界,則因為CP不足失敗。

神聖羅馬帝國時期一開始就因為西班牙跟法國分數太高,然而因為跟西班牙宣戰需要4CP而作罷,於是改跟法國宣戰,雖然最後其實這決定並沒有錯,不過神聖羅馬帝國其實忘了他還有一張家族卡「神聖羅馬調停」,他作用主要就是交戰的兩國當中,跟一國同盟,然後跟另一國宣戰,當時因為西班牙跟鄂圖曼交戰,所以他可以放此卡馬上跟西班牙宣戰,跟鄂圖曼同盟。一張可以行動中宣戰的賤牌,一開始拿在手中看似沒有什麼用,放得對其實真的蠻婊的。

遊戲最後分數為:

鄂圖曼-----19分
西班牙-----19分
英國-------13分
法國-------20分
神聖羅馬----12分
新教徒------17分


最後修改6/26

2 則留言: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轉貼公爵在另一篇的意見

一開始城主就想讓我擔任法國。
我就提出用抽的,畢竟大家都第一次玩,沒想到我還是抽到法國。
的確,我玩法國應該是最大限度把法國的策略激發出來。(因為我最長袖善舞)

一開始我拿到相親花名冊時,我就苦思該怎麼婚配。
我手上有六個人頭,有五個嫁娶出去會額外加分,
因為不同時期出現的人與別國對象都不一定談得成,又加上婚約會被戰爭撕毀。
所以第一輪就談成一件與西班牙的婚事,以彼此嫁娶各抽一張卡的代價,相互同盟。
生了孩子,所以這樁婚姻我獲得2分。

除了婚姻外交以外,法國要得分的方式還是要以藝術與海外為主。
因為科學家只有一個,除了搶到天文台以外,幾乎沒作用。
(加上被西班牙搶走「天文台」,我只好選「農莊」能力是每個探險家都會獲得免費殖民地,殖民地骰值+1)

就在他國各自交戰時,我已經談好下一輪的親事。
第二輪將蘇格蘭女王瑪麗嫁給英國,兩方都各得蘇格蘭影響點2點(這似乎是符合史實的婚姻)
承諾將不干涉蘇格蘭(其實是無多餘能力)
至於瑪麗將來會怎樣就隨英國處置。加一張卡給英國的代價。
不過瑪麗沒生孩子(瑪麗不會增加瓦盧瓦分數:我的嫁娶獎勵分)

第二時期中,我已經偷偷摸摸地談第三時期的婚約,
此時我手上有 查理九世、亨利三世(安茹)、瑪格麗特。
西班牙因為大力打壓新教,所以分數衝很快,雖然我是第二名,但當第一名與第二名差距五分以上就會call game。

於是我就跟英國說,我想讓安茹娶伊莉莎白一世,當然我會幫他們舉辦結婚慶典(會+2值,提高生孩子的機會),
除此以外,還會幫助她,現出某張卡當做籌碼(可以幫她加一分)。
英國因為西班牙的動作已經國內叛亂不斷,加上已經拿了兩分童貞分,目前算起來共會獲得三分,可能會四分,就答應我的婚約。

於是我施放讓蘇格蘭除一地以外都變成新教徒,英國、新教+1分、西班牙-1分。
一件交易,達成兩個效果。

削減西班牙、結交英國。

不過在第二時期花在圖謀伊莉莎白的婚事太多時間,卻沒注意到新教的小動作。
我內心是預想再跟新教與神聖羅馬結親,不過新教突然就從法國城市出現,叛亂。
佔領走我一座城。
(因為西班牙打壓新教太利害,他遲遲不能從荷蘭出生地出來)

跟新教談好婚約,並劃定範圍。(對我而言,婚約的獲利比武力大)
此時神聖羅馬正被鄂圖曼圍攻,我以提攻援住的方式要結親,神聖羅馬同意了,除了結親以外再加一張卡給我。

正準備要施放前,被順位在我前面的西班牙施放「黑魔術」,我的援助卡就掰掰了。

與神聖羅馬的婚約勉強地維持。

第三時期,出現新能力,我獲得了間諜。

沒想到在外交同蒙階段時,神聖羅馬竟然不跟我同盟!!那代表他要攻打法國。
其實第二時期神聖羅馬與鄂圖曼對打後,鄂圖曼贏,兩方談好要退兵,由鄂圖曼取城。
而神聖羅馬就把屠刀對向比他弱小且不設防的國家:西班牙、法國。
(他打算打下三座城,Auto win)

於是與神聖羅馬的婚約告吹。(查理九世哭哭)
沒多久,西班牙施放卡片,我的查理九世死了。
真是好險,要不我就會損失兩件婚事。

我被神聖羅馬攻下城。他用我原先要援助他卻被棄掉的卡,「軍團叛變」
我城內的人全滅,
我也不抵抗地讓他拿。

因為我把cp花在海外得分。

不過我開始 安插間諜到神聖羅馬,打算暗殺他。

因為這場團員們有事要早走。
沒想到一結算之下,竟然是我贏了!!!!!

正如城主說的「躺著也贏了。」
只不過我的戰場是床上啊!!!!!!!!!!!!!!!!!!!!!!

所以最終目標是所有勢力都流有吾家的血脈!!

*   *   *
VQ比HIS還要複雜,沒有比較清閒的勢力了。
連英國都要一直鎮壓國內,要不就被推翻了。

增加了諜報戰,這點讓武力弱小的國家在某方面可以制衡武力強國。
(法國與英國在諜報戰都比較有優勢)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最近聽到風聲,
本來想把文章改回去,不過除非錯字不然很少修改文章,且想一想這個會影響戰報的主題,於是就放到意見這邊幫補充。

裡面的苦主,也就是某胖,基於先前還有玩過幾次,覺得雖然是外交無能,但是也是一名好策略咖玩家,幫你隱去名字。沒想到在旁邊暗地偷偷罵我,替我按上『看不爽的策略』就亂寫,寫在戰報內罵別人。

只能說,好大的帽子阿,某胖。
公開場合不想對罵,現在還誤以為我自認有錯,真的是人善被人欺。

那場到底怎麼樣錯?我就講簡單一點。

那一場我教宗分數第一,已經快贏了。
某胖靠著英國天生優勢拿個第二,法國第三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教宗在不阻止就要贏了,喔,對了我忘了,除了一個人沒看到外。
法國因為與教宗比較近,打算進攻義大利阻止教宗,偏偏就有個人明明可以同盟借道,卻不打第一名打第三名,讓法國無力兼顧教宗,把第一名送上勝利。

還不爽?
我就老實說了,這個是我.的.部.落.格
你有啥鬼特權要求我拿下文章。
別在自己臉上貼金了。

自己不爽請自己建立部落格寫文章替自己辯駁,
別在私底下用情緒性語言說三道四,
這只是更顯得自己可悲而已。
也顯得自己肚量小,只能看得到別人錯
自己那天玩的時候說出惹人怒的發言
都沒去反省。

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