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7/25 戰報:Tide of Iron - Chain of Command

上次在Playgames跟小銘有機會小小試玩德選,跟另一名玩家一起玩只有三盤的德選,最後因為搞不楚狀況跟另一玩家結盟而被他搭順風車輸掉了..本來想要找時間再開德選復仇(笑),因為再不開小銘就要去play國軍Online了,於是就在這星期五Playgames開個德選。




Tide of Iron (鋼鐵狂潮)

由於當場只有aoc到,公爵她說她晚點才到,於是我就先玩我帶來的TOI,aoc和小銘選擇德軍陣營,而我選擇美軍陣營,這次劇本選擇官方提供的另一個新手劇本:Chain of Command..其實也是因為Playgames桌子不夠大的關係,TOI都正式劇本都擺不下去。

這個劇本的目標是得分,6輪之後擁有最多分數的陣營獲勝,在這劇本裡面德軍方算是處於防守的陣型,由於一開始的得分點:橋就在德軍佈置的範圍內,牆這個地點只要有任何一方派一班兵去駐守就可以得到1分,一輪1分,因此德軍基本都會得到6分。另一邊,美軍除了可以佔領橋得分外,還可以派遣裝甲運兵車到地圖邊緣離開,每一台2分,由於美軍總共有3台,因此美軍一定要全部裝甲運兵車離開才能獲勝,然而,德軍一開始就有兩班配備火箭筒班,這對於裝甲運兵車都是威脅,只要任何一台被打爆就離勝利無望了。

一開始德軍就在2A和6A中間紅框標示的森林集中3班、6A的房子處放了2班。放森林那邊算是不錯的地點,由於在前面就是一格空地,任何踏出去單位會瞬間遭遇到2班機槍班掃射。

美軍這邊..我關的攻略我頗有心得,美軍關鍵就是不能怕死人,即使知道一走到森林邊緣、走到房子內一定會被掃射,還是要衝,德軍卡片是增援卡,雖然可以增加單位,但缺點就是不用怕德軍會使用任何討厭的能力,越早就定位,越能奠定下一輪反攻的基礎,想要不死人贏得戰爭根本是天真的想法!於是我將部隊分成左右兩邊,2班配合1輛裝甲運兵車繞著7B的森林邊緣,走到7B房子的左上那一格,這一格剛好是德軍所有火線的視線死角,於是幾全部安然抵達。另一邊,剩餘所有部隊在分成兩隊,精英班穿過森林,走到8B的房子就定位,順便控制該房子的指揮目標,機槍發動機會攻擊,普通開火竟然一口氣打2兩名精英步兵..元氣大傷,另外一隊繞過8B的森林,走到6A房子射程外一格就定位,準備隨時展開突襲。

第一回合的指揮階段由於德軍要儲存指揮標記進行增援,所有沒有投任何點到主動池內,第二回合仍然是美軍先行動,第二回合開始我使用卡片讓2A和6A交界處森林的部隊強制陷入被牽制狀態,使得其中2班都的機會開火都遭到「熄火」,剩下的1班就交給迫擊砲處理...

「碰!」

壓制成功,然後我更進一步地指揮在8B房子的精英班再次壓制這些班,讓他們進一步的達到混亂程度,由於混亂的班在突襲中無法提供火力支援,因此躲在7B死角的班就輕易突襲成功,處理掉這塊森林中所有的德軍。這邊還小玩錯一段..我一時忘記突襲成功的挺進不會觸發機會開火,結果導致其中挺進的1班瞬間遭到3班火力掃射..最重要的是12顆骰還投出6顆命中,當場直接被掃死,完全不用投紅骰檢定是否樹林有cover到。

搶下這片森林之後,美軍就士氣如虹,第三回合配合8B的單位打下6A的房子,雖然中途遇到德軍增援部隊的反擊,和卡車卡在橋上的技倆拖延,第五回合已經完全打通所有通路,美軍三輛裝甲運兵車已經可以毫無阻礙地離開地圖了,因此德軍就此宣佈失敗,結束這場遊戲。

其實公爵已經來了,所有也不好意思讓她等很久。

其實,這一關我認為攻略會兩條,第一,就是不斷靠增援硬是靠人數守下來,如果還有剩下的點數還可以呼叫卡車,卡車在這關還不算是破壞平衡的東西(註),但是還是可以很賤的招式..用來塞住裝甲運兵車離開的地點(有著敵方單位佔領的地方無法通過)。要實行此戰術最好一開始就搶下7B的房子,一回合拿3點指揮點數才比較有機會。

第二就是採自殺戰術..如同我先前講的,美軍要全部裝甲運兵車離開才有機會贏,換句話說,只要任何一台爆掉,或者是重度損傷(無法移動)德軍勝算就高很多了。因此,深灰色的德軍兩個攜帶火箭筒的班都配軍官,這樣即使移動攻擊步數一樣有4,只要有任何裝甲運兵車在走得到的距離內,打開腰間的藍色提燈,馬上貼上去採0距離射擊,馬上衝上去貼著展開突襲,只要運氣不太差,通常犧牲1班就可以打爆美軍一台裝甲運兵車,接下來守住拿到6分就贏了。不過這戰略美軍也知道,因此最通常的作法就是混著1、2兩作法,只要裝甲運兵車一靠近移動範圍內,馬上毫不考慮的衝上去突襲。

不小心講太長了..等下一篇在繼續講德國選舉的戰報

註:因為有些增援卡上面會寫著,額外花費1點指揮點數可以呼叫卡車運單位過來,原本用意是讓玩家可以藉由卡車將單位從遙遠的地圖邊緣運到前線,不過有些劇本玩家利用卡車當路障使用,BGG上曾經討論過的劇本一...美軍就是指揮點數太多,使得美軍可以呼叫一堆卡車塞住重要道路,拖住德軍的行軍時間,讓德軍無法在指定回合數內完成目標。原本那關德軍要贏已經頗有難度,如果美軍在搞那招,德軍變得幾乎無法獲勝。


本部落格與海豚遊戲網合作,你可以在這裡更輕鬆地買到便宜的 鋼鐵狂潮Tide of Iron 遊戲!請來信 archonyeh@gmail.com 索取購買代碼,只要在海豚桌上遊戲網購買 鋼鐵狂潮Tide of Iron,並於備註欄輸入購買代碼(付款方式請選擇ATM轉帳)即可獲得 10% 折扣優惠!更多相關產品請點海豚遊戲網 鋼鐵狂潮Tide of Iron 產品介紹,帶您更深入了解 鋼鐵狂潮Tide of Iron 的世界!(PS.每筆訂單必須使用不同代碼。)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求教城主大人一些問題:
1. 迫擊炮兵可以躲到房屋或森林等有提供掩護的地形(非塹壕)中砲擊敵軍嗎?

2. 迫擊炮兵能否攻擊躲在房屋中的敵軍?

3. 如果在使用砲擊牌做聯繫檢定時沒過,那下次再度使用該張牌時,是否須再花費一次指揮點數購買?

4. 同3.題,如果聯繫檢定時沒過,那可以再花一次行動使用該張牌嗎?

5. 發動突擊時,守方反擊黑骰是投被突擊格中所有單位的火力嗎?

先感謝回覆,謝謝!!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1. 可以
2. 可以
3. 不用
4. 不能,必須等到你對手動完之後的下一次行動才可以。
5. 對,但是被Disrupted的班並不能提供火力(投骰),被pinned的班只能提供一半火力。

Unknown 提到...

HI ,各方戰友.你好
上年買了TIDE OF IRON到今年都未正式開始玩,因為要花好多時間去SETTING.當開始玩時有好多問題.?????????
(1)請問敵我双方開火時,是否對方的SQUAD BASES上的4位兵一起死亡,還是死一位兵呢?
(2)請問SQUAD前面有ENTRECHMENTS可否向前行呢?(敵方要進攻要怎樣行)
(3)請問SQUAD前面有RAZOR WIRE,要點樣拆咗呇V前行?(敵方要進攻要怎樣行),[好對不起問d白痴問題]

Unknown 提到...

HI ,各方戰友.你好
如果是防守方面squad前面有entrenchment or razor wire要怎樣向前行
pinned side and disrupted side 要機時用,機時才開始用卡
好對唔住d問題好似低能,我是初哥請不要怪我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1)請問敵我双方開火時,是否對方的SQUAD BASES上的4位兵一起死亡,還是死一位兵呢?

看成功多少骰子,成功一顆死一名,要成功四顆才能全部死,詳細規則我想你可以參考我簡易規則。

(2)請問SQUAD前面有ENTRECHMENTS可否向前行呢?(敵方要進攻要怎樣行)

就直接向前,可以通過。但如果要進駐ENTRECHMENTS需要1個移動點數去進駐。進駐並不會發動機會開火。


(3)請問SQUAD前面有RAZOR WIRE,要點樣拆咗呇V前行?(敵方要進攻要怎樣行),[好對不起問d白痴問題]

對不起,我不太懂你的話...請說普通話,謝,要拆掉RAZOR WIRE需要該劇本永許才能。

jed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ed 提到...

哈~剛好寒假有入手這款遊戲~
先感謝城主翻譯整理的規則讓本官能快速上手,雖然遊戲中還是不停地翻說明書啦

其中想說的是...最後的註美軍德軍應該寫反了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