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Here I Stand (這就是我的立場:宗教戰爭) 心得:鄂圖曼篇

注意!
1. 這篇講的是1532年,第二劇本的心得攻略。
2. 文章裡的「時期」,就是遊戲內的Turn,由於每個Turn都是過了好幾年,才用時期代表。
3. 文章裡的「回合」,就是遊戲內的impluse,直譯為刺激、衝動,因為很怪所以用回合才比較順口。
4. 文章裡面的「一輪」,代表鄂圖曼放完牌,哈布斯堡、英國...這樣輪完一圈換到鄂圖曼的意思。




鄂圖曼是怎麼樣的勢力?

鄂圖曼位於地圖東邊,剛好位於最角落處,只有與義大利(教宗)、德語區(新教徒)和部份哈布斯堡領土相鄰,而且鄂圖曼擁有本遊戲最強大的軍事領袖 -- 蘇萊曼,因此能與其抗衡的只有哈布斯堡的查理五世,其他兩國基本上是不可能主動找你麻煩的,又加上鄂圖曼的地面單位沒有傭兵,可說是免疫一堆討厭的傭兵牌,看起來只要卯起來用強大的軍力輾過一切阻擋事物就好...不過有那麼簡單嗎?


與1517年劇本的比較

相對於1517年,現在鄂圖曼已經攻克匈牙利,鄂圖曼已經相當逼近哈布斯堡另一個首都:維也納,同時遊戲一開始鄂圖曼已經與哈布斯堡戰爭狀態中,另一邊,你的勢力卡(Power Card)上顯示,鄂圖曼再攻下4座關鍵城市,就可以直接軍事勝利。為了達到此目的最快的方式就是從Buda出來,攻下維也納之後,後面的布拉格也是囊中之物了,接下來通常會往義大利發展,打下幾乎沒有武力的教宗城池就可以贏得遊戲了。



敵人與盟友

這當然是最佳情況,由於鄂圖曼離勝利如此的接近,仇恨度也是無限的大,查理五世也會隨時使用他的家族卡準備飛過來跟你一拼高下,鄂圖曼最大的敵人當然就是哈布斯堡。

於是盟友和次要得敵人...

英國跟你關係不大,他也不太會管你跟哈布斯堡的事務,所以可以不用太管他。

法國則是要看他是屬於那一派,由於這時期法國有和平流跟武力流,和平流法國不會挑起各國對他的仇恨,所以幫助你不大,反之,要是屬於武力流,通常武力流的法國會跟哈布斯堡有過節,這時法國具有盟友的素質,你們兩之間不會有所為的結盟關係,但是至少事件牌不會放到你身上,這是很重要得關鍵。

教宗偏向於哈布斯堡,他是你的敵人...想要籠絡其實也很難。新教徒則是因為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基本上他是有可能偏向鄂圖曼這邊了,不過你要記住所謂的偏向,並不是他們真的想讓鄂圖曼或哈布斯堡打贏,其實這兩個勢力一直希望鄂圖曼跟哈布斯堡永遠地陷入戰爭泥沼,這樣他們才有機會全力在宗教上發展。如果真的分出勝負,那法國跟新教徒通常希望鄂圖曼勝利,教宗則是希望哈布斯堡獲勝。


鄂圖曼討厭的事件牌

由於鄂圖曼並不怕所謂的傭兵牌,但是還是有幾張牌要小心,這個時機要是的對,可能一瞬間就逆轉過來。

首先是兩張海外戰爭牌,波斯戰爭 跟 埃及戰爭。
前面這張一口氣就扣掉你5隻兵,後者則是扣掉3隻兵,兩張下去8隻兵就從地圖上消失,去打漫長的海外戰爭。雖然說鄂圖曼可以輕鬆地用家族卡帶4隻正規軍進來,不過這代表你要多等一時期才能發動猛烈的攻擊,而時間正是哈布斯堡想要的。

接下來是蘿莎蘭,鄂圖曼的老婆,他的效果可將蘇萊曼一世送到伊斯坦堡(Istanbul),這個是非常非常痛的事件,海外戰爭要是時間點放得晚,兵力夠多還是可以配合家族卡禁衛軍帶來的5顆骰硬上,要是蘇萊曼被送回家基本上幾乎肯定要等到下一時期才能攻擊。

第三張則是禁衛軍反抗,這張看起來似乎沒有很大的威脅,不過這張是有可能用來截斷鄂圖曼的補給線(LOC),導致圍城必須撤退。

其餘的則是哈布斯堡跟鄂圖曼雙方都會討厭的事件牌:
突襲攻擊(Surprise Attack),讓使用者可以比對方先攻擊,對方死亡單位後才能進行攻擊,這個在兩超大軍團對抗時擁有關鍵打擊效果。
惡劣的天氣(Foul Weather)跟痛風(Gout)這兩張都是阻擾對手領袖用,讓自己擁有更多時間準備。
不乾淨的營地(Unsanitary Camp),這個導致一地區死掉1/3的單位,也是這兩方討厭的事件牌,由於這個有可能一口氣銷掉3~5左右的單位,而且還是正規軍要先死,也是要防範的事件。

剩餘的事件有些事哈布斯堡放來增強用的,不過我認為鄂圖曼的武力足以抵擋這些增強,反而上面這幾張都會讓鄂圖曼攻擊很不順利。我就遇過其中一場,鄂圖曼明明就是準備好了,也集結可觀數量的軍隊準備攻下維也納,但在忽略外交下,被其他勢力放事件婊,一點一滴慢慢削弱軍力,導致好像每次都準備好了,就是無法打下維也納,陷入無盡的戰爭泥沼中,直到遊戲最後分數還是倒數第一。

鄂圖曼策略的執行

就誠如一開始所說得,鄂圖曼求軍事勝利算是比較穩的選擇,於是在Turn 4(遊戲的最開始時期),鄂圖曼最好不要衝動春季佈署就衝到Buda,光這一點兵力有可能會被哈布斯堡清掉。比較穩的方法就是春季佈署把副將放到Buda以防Turn 4哈布斯堡就衝過來拿下這座城,而外交階段時記得到處探聽上述討厭的牌,有的話要想辦法搓掉,不是用手上的事件牌換掉,或者是給予好處等,別忘記探聽法國的流派走向,因為這會影響到他幫助鄂圖曼的多寡。

到了Turn 5,鄂圖曼應該準備好足夠的兵力可以進攻了,外交階段也別忘了要勤探聽事件牌,避免發生被事件牌婊到欲哭無淚的情況。

至於有人或許會問海盜呢? 經過那麼多場下來,城主我覺得海盜其實賭骰運成份不少,很有可能3CP卻是一場空(1CP移動帆船,2CP海盜),或許是陷入與哈布斯堡僵局下另一個出路,這地方就有待補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