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Android:Netrunner 遊戲介紹(駭客篇)



繼上一篇的企業篇之後,現在這一篇就來談談駭客這一方有什麼不一樣的,然後希望能一口氣進展到如何入侵(Run)。按照慣例,在正式進入主題前先來岔個題,回答一下有些人問我是否拿到這款遊戲了?答案是...否定。目前這一款遊戲還沒有推出,已知到的資訊為聽說今年2012年的GenCon會有試玩,2012年的GenCon是8月16號到19號,所以這周應該就會聽到一些試玩的消息了,如果有其他有趣的文章我在找時間翻譯看看(希望有時間!)。

至於什麼時候會正式推出?根據BGG上網友的說法,大概會等上5~6週,所以可能是9月底到10月上那邊。

題外話講完,就開始正式介紹駭客方,遊戲一開始企業方行動結束後,就輪到駭客方,駭客的行動不像企業都要抽牌,而是直接擁有4個行動,然後駭客可執行的行動如下:

◇1點行動:抽取1張牌
◇1點行動:得到1點信用點(遊戲中的資源)
◇1點行動:安裝程式、硬體、資源(正面朝上施放)
◇1點行動:施放事件卡(Event)
◇1點行動:花費2點信用點,來移除身上的標記身份(tag)了
◇1點行動:入侵伺服器

前面兩的行動就跟企業方一樣,第三個則是駭客方自己的卡片種類。
然後可以看到駭客方除了手牌外,其餘都是公開資訊,所以表面上企業方有一些小小地資訊優勢。為何說表面上?等一下後面就能知道了。

程式

就像現實世界一樣,駭客要藉由各種獨特的程式來幫助自己破解企業的ICE,在這邊獨特的程式稱為破冰程式(Icebreaker),目前看到的程式都是破冰程式,至於還有沒有其他的種類的就不可得知了。

然後許多程式都需要記憶體空間,像下圖:



除了施放費用外,旁邊類似晶片的符號代表所需記憶體空間,上者需求為1。一開始玩家的記憶體都是4點,所以正常來說最多只能安裝4種程式,同樣的,越是強大的程式需要越多記憶體。




上圖就是一種破冰程式,然後可以看到裡面的功能「1信用點:破除哨兵子程式」。
由於企業的ICE分成三種種類,哨兵(Sentry)、加密閘門(Code Gate)、屏障(Barrier),駭客要擁有對得破冰程式才能突破子程式,不然會被ICE內的子程式攻擊。

硬體



既然有些強大的程式需要記憶體空間,那我能升級記憶體空間嗎?我想許多人閱讀到前面的說明,或許會想到這邊,是的,硬體就是如此。硬體可以幫助提供駭客的記憶體空間,或者是像上圖,每回合多1點免費的信用可用在破冰程式上。除此之外,還有像是提昇基本連結(Base Link),什麼基本連結?有些企業ICE裡的子程式會有追蹤裝置,駭客提昇連結可以避免被這些裝置追蹤到(詳細機制我就不講了)

資源



駭客週邊可以使用上的資源或人脈,像上圖駭客就可以把不要的卡片賣到當舖換成信用點數。這些資源可以提供各種幫助,如果被企業貼上標記身份(tag),企業可以花費2點信用點把駭客的一項資源棄掉。頗像是威爾史密斯的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一樣,首先信用卡被停掉,然後手邊的資源一一被企業停掉...直到駭客能擺脫tag。

資源



最後一種的卡片就是事件,駭客一次使用的卡片。像上圖駭客使用此事件就可以略過企業的第1個ICE。


入侵伺服器

遊戲最關鍵的動作,駭客跟企業互相鬥智的地方。
遊戲中駭客可以攻擊企業許多地方,如果駭客攻擊...

...企業的R&D:
這或許是早期駭客最常攻擊的地方,如果成功駭客可以看到牌庫頂1張牌,如果是議程可以偷走得分,如果是其他牌則可以支付廢棄費用,將此牌丟入檔案庫(棄牌堆)。早期由於企業並沒有任何ICE,為了能讓議程完成,企業大都會選擇放置ICE到某一遠端伺服器來保護裡面的東西(議程或資產等),所以擁有早期優勢的駭客通常會攻擊R&D來得知往後企業入手的牌。進而掌握資訊,決定後來要安裝什麼樣的破冰程式。當然,企業可以多花1行動來抽牌,不過對行動已經比較少的企業而言,是否值得則需要考量。

...企業的檔案庫
就是檢查全部的棄牌堆,如果其中有議程駭客可以檢走得分。

...企業的HQ
也就是手牌,成功駭客隨機抽企業手中1張牌,這算是當企業牌少時可以掌握資訊的另一手段。

...企業的遠端伺服器
這是企業要完成議程,需要放置的地方,所以如果能入侵成功,則駭客可以檢查覆蓋的牌,如果是議程則偷走得分。如果是資產等,則可以支付廢棄費用把牌送到檔案庫(棄牌堆)。


入侵伺服器例子

第一步:


輪到駭客的回合,駭客場面上裝有侵蝕者(Corroder)和擬態(Mimic)兩個破冰程式。駭客在缺乏足夠資訊下仍然打算賭一把,對此遠端伺服器進行入侵,目前此伺服器裝有2個ICE,但這兩個ICE尚未登錄,所以還是覆蓋狀態,但企業手中握有6點信用點。駭客只有4點信用點。


第二步:

企業花費3點登錄第一個ICE,靜態之牆,屬於屏障(Barrier)的ICE,他的子程式可以馬上終止駭客的回合,所以駭客要是不能破除此子程式,駭客的回合馬上就結束。所幸駭客安裝的侵蝕者可以破除,不過強度並不夠不能破除,所以駭客先花費1點信用點提昇侵蝕者至3,此強度就跟靜態之牆一樣,這時駭客就可以使用侵蝕者的能力破除子程式。

當通過第一個ICE之後,駭客有權力可以選擇退出,或繼續嘗試入侵,當然!這時退縮怎麼能成就大事業,所以駭客選擇繼續入侵!


第三步:


就在駭客更深入伺服器時,企業登錄第二個ICE,暗影,這是個哨兵類型的ICE,此ICE並不會馬上讓駭客的回合結束,而是擁有2個子程式可可讓企業獲得2點信用點,和作追蹤檢定,駭客失敗會獲得1個tag。這時駭客的擬態(Mimic)就發揮作用了,針對哨兵的破冰程式,由於擬態3點的強度超過暗影目前的1點強度,所以駭客直接花費2點信用點破除暗影的2個子程式。


第四步:


最終駭客終於入侵到伺服器內部,駭客翻開覆蓋的牌,哈!是1張議程卡,於是駭客將此卡放到自己的得分區,獲得此1分,要是這是駭客的第7分,那麼駭客將贏得遊戲。


贏得遊戲

最後補充一下正式打的方式,通常A:N玩都不會一次只玩一場,而是玩家會準備兩副牌,一副為企業,另一副為駭客,然後兩人輪流當企業和駭客,比兩場後,每一場當中勝方獲得10分,而敗方獲得同等於獲得議程點數的分數。兩場過後總分最高者才是真正的贏家。

舉例來說,A跟B兩人玩。第一場A贏,不過B有拿到5點議程分數,所以第一場A得10分,然後B得到5分。
第二場,換B贏,但是A才拿到3點議程分數,所以B拿10分,A拿3分。
總和起來A拿到13分,B拿到15分,所以最後是B分數最高獲勝。

以上這兩篇大概就是A:N的簡易介紹,希望各位能推坑愉快。 XDDD

2 則留言:

DVE 提到...

城主你買到A:N了嗎?
我人在台北,目前手上有一組基本包。
有機會可以交流切磋一下:)。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我買了阿,還持續找人推坑中 XD
要交流可以喔,寄信到我的信箱
archonyeh@gmail.com
來約時間吧,基本上我週末都可以,或者是平日
晚上約個時間也可以,只要不離我家太遠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