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近期矮礦桌遊戰報(一)

這個是我最近這幾個星期在矮人礦坑玩到的桌遊,許久沒有更新了,這次一口氣大略講一下。
(以下並非造時間順序,是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XD)


迷宮牧場の決鬪



這個是到矮礦時,小叮噹邀我玩的一款遊戲,聽說是款類似 Bang! 的遊戲,當天小叮噹只教我玩基本的規則,進階還是變體就是還要用另一張紙?當天我只有玩一次。玩完後我們就接著玩馬場大亨。



玩家的手牌就是血量,手牌都是一些地點,像是酒館、崖之類的,玩家可以選擇開槍或者逃跑,開槍就是亮出手中一張牌,指定一名玩家,被指定的玩家必須棄掉手中所有同名的牌,像是A玩家亮出牧場攻擊B玩家,B玩家就必須棄掉所有牧場,表示他被攻擊損血。逃跑就是棄掉一張牌,然後抽一張新牌,因為開槍就告訴別人你手中有那張牌,如果怕被打可以跑。



每次成功攻擊別人有機會獲得金錢,金錢可以買事件,事件有好有壞,因為我沒買過幾張,不清楚就不講了,最後玩家剩下一滴血時(就是手牌剩一張),可以抽背面紅色的卡片,另一個Blog的作者fxchou就稱之為「高潮卡」..個人還是喜歡叫做「奧義卡」還是「必殺卡」比較有熱血的感覺,這些卡片都擁有很好用的能力,有時甚至有機會逆轉(例如來福槍,不用亮牌直接攻擊某地點)。

卡片裡的角色五短身材老是讓我想到Keroro..



馬場大亨(Winner's Circle)



決鬪完後,就來比賽馬!

遊戲規則很簡單,玩家就是同時是賭馬的賭客,不過有趣的事,玩家可以某些程度上的操作賽馬的騎師。遊戲一開始時會有七匹馬可以供玩家下注,然後在下注前會先翻開各馬匹的能力,上面畫著馬頭多少數字,馬蹄多少數字等4種數字,這就是當投骰時馬匹可以跑的距離,舉例來說,黑馬馬蹄寫著15,那麼萬一一開始就投出馬蹄,那麼就從牠的起始地點30格往前跑15格,也就是到了15的位置。



由於骰子分布的情形為:馬頭3面,馬蹄、騎師、馬鞍各一面,所以玩家可以参考馬匹的各項能力下注,像是走穩定型的就選馬頭跑多的,想要賭一發跑終點的爆發型馬匹,就選馬蹄、騎師、馬鞍其中有一個較大的馬匹,像其中就有一頭馬蹄20的馬,投到就可以一發逆轉。



當所有玩家下完注後,柵欄開啟,起跑嘍!這時玩家輪流投骰,然後選擇其中一匹馬跑,注意,是任何一匹喔!這是本遊戲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最大的妨礙手段,比如說,A玩家投出馬頭 ─ 最常出現的情形,但B玩家在白馬投了2注,A玩家看白馬是屬於爆發型的馬,也就是馬頭的數字很低,於是他故意讓白馬先跑,因為本遊戲要7匹馬都跑過一遍後才能再跑,於是白馬就要等到下一輪才有機會展現牠的爆發 ─ 而且也要其他玩家沒有妨礙..

因此...看似這遊戲是比骰運,唔..至少我ㄧ開始還這麼認為,因為第一場我們玩的三人情況下,雖然會被妨礙,但我仍然可以偶爾靠著骰運一口氣甩開其他馬匹。不過到了五人的時候..情況就大大不相同了,常常會發生等到你投的時候,整個戰況都完全不一樣了,由於遇到有人有心妨礙你的話,根本無法去阻止,尤其是有兩家聯手防礙更討厭。因此..這款遊戲最重要的是下注那一階段,你要怎麼才能讓你的風險跟別人一致,也就是利害一致,只要能利害一致,就是後來你嘴砲的籌碼了..

可惜我發現的太晚了..最後成為撕掉馬票的賭客之一。


波多黎各(Puerto Rico)



最近開始對這類型的遊戲有興趣了,想體驗一下這款高居BGG第一名的遊戲..不過卻發生一些插曲,這個..應該是說負面印象。不過,並非遊戲本身,問題是出在...

首先,打算敎我的另一名老手馬上就拿了旅館(如果我沒記錯名字的話,就是拿田可以馬上產一名工人),然後說這是五人特別有用,老兄..你想贏是沒關係,但你至少也講一下你的策略,也讓我這個新手輸得明白點。

其次,有點體會到小叮噹說這款遊戲對新手並不友善,紫色建築物需要記憶是一點,另外就是會有「我要幹麻」的感覺..因為這款遊戲得分並沒有那麼直接,比如說生產這個就可以得到某分數,以我當時摸索的情況,只知道蓋建築物往後可以得到些許分,然後就是生產貨物載運回國可以得分,其他我就不知道了。我就整場茫茫的不之所措的玩下去..唉,至少告訴我「我能幹麻」

不過最後最難忍受的..就是其他人想好久,真累...

希望下次能好好的再玩一場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R我第一次玩也是一頭霧水,
後來去BGG抓Excel單機版跑了幾次,
才慢慢有點概念。
這遊戲很不錯,但是盤踞數年的王座
實在是太誇張了。

匿名 提到...

當初沒玩過PR一次帶了三個人
玩了場四人,初期建物的種類的確需要花點時間介紹
這跟玩 SJ 的感覺滿類似的...

建物間的能力互相作用產生的結合技
就真的需要多玩幾場才能感受出來

PR 會持續留在BGG第一也不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