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6/8 戰報:Imperial、Oregon

星期六的時候,高雄M群突然JOE邀約要玩霸業(Imperial),大概是先前Seiken帶來的那次..玩過之後喜歡上了吧~因此聽說退伍就入手這塊要找人玩,也就成為本週日的主角。


奧勒崗(Oregon)
到矮礦的時候,當時只有小叮噹有去,因此就開這款遊戲教小叮噹玩。不過教一半布丁哥和JOE都來了,於是就開一場4人(也滿了)的奧勒崗。

這款遊戲自從上次看人玩過之後,就覺得挺喜歡的,不管是裡面的美術設計和機制等,尤其是機制,更讓玩家思考怎麼去組合手中的地點卡,而且玩家要是能巧妙的運用建築物將自己的「再一回合」和「萬用地點卡」重複翻回來的話,就可以獲得相當驚人的分數,這種組Combo的感覺挺不賴的。

今天這一場我一開始不斷靠著挖煤礦拿取隱藏的分數,其後,布丁哥蓋了車站之後,我耍了一招利用車站將「再一回合」翻回來後,大家都紛紛知道利用車站Combo的厲害,馬上有樣學樣接連把車站附近的地方都塞滿,之後好像有人覺得自己放車站和雜貨店都是給人家賺,就都不放車站了..尤其布丁哥,真過份啊~~連丟兩張車站,導致後來連續兩次行動的卡幾乎沒機會翻回來,很多行動都變成礙手礙腳 ─ 因為怕放了之後變成幫別人作牌。最後布丁哥持續得分下,仍然無法追回分數,煤礦的分數又太低,最後以71分敗給81分的布丁哥。



霸業(Imperial)

本場的重頭戲,奧勒崗結束後馬上進行霸業。這次參加的玩家有:城主我、擁有者JOE、布丁哥、小狼、小叮噹,共5人,差一人沒滿人有點可惜啊。

一開局我抽到義大利,小狼抽到法國,JOE抽到英國,布丁哥..如果記得沒錯是俄國,小叮噹分配到兩國,奧匈和德國。抽到義大利算是我比較擅長的國家,主要義大利跟其他國家利益衝突沒那麼大,比較有可能的就是法國,不過法國有隨時跟英國開戰的可能性,因此一我開始就跟法國談好,西班牙和葡萄牙都讓給他,我只要北非就好,而且英國只要入侵比斯開灣我會挺他。另一邊,跟奧匈談,只要他不建海軍工廠,我就不會插手管巴爾幹半島的事情,愛奧尼亞海我要了。

不過其實我心理知道有沒有談都無所謂拉..因為小狼和小叮噹兩個都沒玩過(小狼算是玩過一些些),而且他們都偏和平主義者,基本上除非我主動挑釁,不然應該可以在北非偏安。等我全部安排好之後,本來想看英法兩國打起仗來...結果沒想到小狼又重演一招:借地換地,先跟你借這塊地衝稅收,搶升國力,然後在兩兩互相消兵減少國家支出,唔...怎麼讓我有點想起先前小叮噹在I'm the Boss發生的事情,一家做了示範之後,各家紛紛談好割地借地的,完全沒有打仗,啊,世界大同就此誕生..喂喂,大家不是嗜血的投機客嗎~更可怕的是..原本以為會陷入苦戰的法國竟然收稅收到+8,突然國力爆增,與我經營的義大利一樣強。

最後...因為太和平了,於是我只好重複不斷花錢使用收稅→投資拿利息→收稅→投資拿利息,後來為了怕被發現,且看準法國成長率,就將法國買下來!德國看起來也不錯,買下來~!這樣一來萬一被其他玩家圍攻的話也不怕,不只可以互相幫助,而且想阻止我call game也有點難了。之後買下來的三國都被我炒得相當高的價錢,喔..不,相當強盛,國力到達 x4區,不過因為買得太高興,不小心讓小叮噹成為無國家狀態,好險小叮噹當時手上的現金不多,無法買回國家阻止我call game,最後讓我有驚無險地贏得遊戲..以165分大勝其他玩家。

中間我避免大家再開另一場時..成為圍攻的對象,就先暫時完一場山丘小屋,這次遇到是鬼新娘,這次布丁哥的骰運強得跟鬼一樣..連續使用神秘電梯瞬間出現在英雄面前,並使用念力波將小男孩和教授震死,雖然後來紅色衣服的阿牛用長矛痛擊叛徒小女孩,不過仍然阻止不了教授和鬼新娘的婚禮...疑?教授和鬼新娘,原來是鬼新娘看上教授的成熟魅力,於是就拋開原有的鬼新郎跟教授私奔去啦(誤)。

隨後上一場被我快速call game的JOE感到十分怨念..於是再開一場霸業,於是第二場霸業就開始嘍~這次少了小叮噹,只有4個人玩,這次我抽到...法國,嘖,很不喜歡這國家,小狼抽到義大利和英國,JOE抽到奧匈和德國,布丁哥抽到俄國。

這邊我一開始就犯了不少錯誤,因為我知道英國這次決沒那麼簡單就可以和平相處,想要強盛必須跟法國搶地盤,而小狼又控制義大利,為了避免初期變成被義大利背後捅一刀(因為投資者卡要輪到我需要不少時間,即使後來買下義大利可能已經造成大傷害了),就與英國商量好朝向德國發展,不過後來我又三心兩意又想找德國談判拿中立國,所以沒有跟英國談好進攻方向..更重要的是..我徹底忘記小狼是和平主義者,找他出力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任務。(遊戲最後我才發現更糟的事情,原來他一開始就放棄英國,根本無心經營我跟往後德國宣戰的事情)

後來在無人阻擋下,德國就順利拿到丹麥、瑞典等國,一口氣成為成長率最高的國家,接下來就是JOE和布丁哥兩人互相爭奪德國,兩人紛紛拿出積存在手上的錢買下德國債券,使得場上債券剩下不多,於是我大力鼓吹小狼英法聯軍攻打德國,壓縮德國的發展,不過由於上面所講的,小狼早就把英國擺爛了..於是也拿出所有積蓄買下德國7號債券,這也對我造成重大打擊,因為已經無力讓阻礙德國了..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兩種,第一,買下英國,但是我當時怕買下英國,並英法聯軍揮軍攻打德國會變成一場永無止盡的戰爭,怕其他3家聯合阻止我。所以我當時選擇另一條路,買下奧匈或買下俄國,這邊我又做錯另一件事情,我對於奧匈的軍力有信心..卻沒想到小狼因為其他玩家的嘴砲,就隨隨便便地把奧匈一座軍工廠打爆..理由只是「因為我沒有買奧匈的債券」,笨蛋,我經營好了你不會買喔!你不知道什麼叫做「打不贏就買下來」~(丟筆)!
(寫到這時我才想想..當時要是作第一個選擇就好了,想要擊潰英國海軍還有點難度)

最後這一下背刺真的讓我再起不能,瞬間奧匈翻盤,投資的義大利也不收稅國力積弱不振,投資奧匈被背刺完蛋,最後法國也被買走協防英國發瘋的攻擊。到了遊戲後期,德國因為需要不斷產兵對抗海軍攻擊,所以變成偏安,吃掉整個巴爾幹半島的俄國國力衝到25結束這場遊戲。(曾經一度衝到+9)

最後我以88分墊底,只有上一場一半的分數,JOE以13x分贏得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