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規則翻譯 - Castle

遊戲資訊
遊戲封面


- 設計者:Bruno FaiduttiSerge Laget
- 發行公司:Eurogames
- 年份:2000
- BGG 排名:1118
- 相關連結:
- 目前版本:


規則原文:Castle Game rules
BGG下載:所有卡片列表


遊戲人數:2到5人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配件:
  • 56張角色卡
  • 4張代表城堡的紙
  • 115個分作5種顏色的指示物
  • 1本規則書

遊戲目的:

每個玩家試著成為第一個將他所有的角色卡放到遊戲版上的人。大多數的牌在他們被施放出來的時候,會有些許的特殊效果,這些效果通常是將一張或數張卡片回到其他玩家手中。第一個將他手中所有卡片脫手的玩家將獲得勝利。

越多玩家加入,越多運氣成分加入到遊戲中,而且遊戲時間也會越短。但是,在兩人遊戲中,Castle將具有相當的策略性,而且遊戲時間會拉長到1小時左右。總之,5人遊戲是最容易去玩的,而且一場很少會超過半小時。


遊戲版:



本遊戲的遊戲版代表著一座穩固的城堡。四邊的城牆構成城堡的四面牆,和圍起來的牆內部所創在的「空間」。為了創造遊戲版,將四面城牆擺放在遊戲區的四邊,就像上圖所示。這個完整的城堡現在型成四個玩家可以施放卡片的區域:城牆外(Outside the walls)、庭院(Courtyard)、堡壘(Ramparts),和高塔(Towers)。除了城牆外這區域,遊戲版卡片劃分數個空格,可讓卡片可以放上去。

雖然在庭院有16個格子沒有被印出來,但可以容易的想像出來。除非某些特定的卡,不然一張卡只能被擺放在一個空格。為了遊戲的用途,「城堡」這個字眼代表的庭院、堡壘和高塔,一些卡片上所述敘的「相鄰」,是指在城堡內垂直或斜對角相鄰的卡片,即使他們在不同的區塊也算。因此,庭院角落的空格是與1格高塔,4格堡壘和3格庭院相鄰。

至於城牆外區域並沒有被劃分格子,放到城牆外的卡片可以放在靠近城堡的任何地方(除了攻城器外,這個必須靠著堡壘,下面有詳細說明)。被放在城堡外的卡片並沒有與任何卡片「相鄰」。



分發卡片:

在遊戲開始,每個玩家分發兩組卡片,面朝下蓋著,發放的卡片多少根據以下表格決定。一組卡片是每個玩家手牌,另一組卡片放置在每位玩家面前,代表他的牌庫。剩下的卡片則翻開放在大家可以看到的地方。這些卡片就叫做「交換區」(the Exchange)

每個玩家也選擇拿取一種顏色的指示物(token)。在兩人遊戲中,使用黑色和沒有上色的指示物。三人遊戲,加上紅色。四人遊戲,加上綠色。五人遊戲,加上紫色。


* 在兩人遊戲,呆頭鄉巴佬(Village Idiot)和弄臣(Fool)這兩張卡並不使用,在分發卡片前將它們移出遊戲。


玩家的回合:

玩家以順時鐘輪流進行,從分發卡片的玩家左邊開始遊戲。在每一個玩家的回合,他們必須執行下列3種動作的其中2種。如果玩家希望的話,他可以選擇同樣的動作做兩次。

玩家的3種動作:
  • 從他們的牌庫抽一張牌。
  • 從他們手中的一張牌與交換區的其中一張牌交換。這樣他們手上的一張牌就被放在交換區裡面。
  • 從手中施放一張牌。


遊戲結束:

如果一名玩家已經沒有任何牌時,不管是他的手牌用完還是他的牌庫用完,只要在結算他施放的最後一張牌之後用完,那麼該位玩家獲勝。以此方式,玩家施放一名士兵(Soldier)收回他自己的攻城器到手中並不算是獲勝。

還有一種非常少見的情況,就是可能會發生完全沒有空間施放卡片時,擁有最少手牌的玩家獲勝。


施放卡片:

每次玩家施放一張卡片,他們必須擺放一個代表他的顏色的指示物到卡片上。每張卡片必須施放到卡片上規定的地區:
  • 紅色 ─ 庭院(Courtyard)
  • 綠色 ─ 城牆外(Outside the walls)
  • 橘色 ─ 堡壘(Ramparts)
  • 藍色 ─ 高塔(Towers)
  • 紫色 ─ 任何地方

在每個區域所能擺放的卡片會超過他們所能容納的空間,此外,許多卡片都需要額外的條件去滿足(像是「必須擺放在國王旁邊」等等)才能施放。如果已經沒有空間去擺放卡片,那麼卡片就不能被施放出來。卡片的效應萬一不可能使用,這並不會妨礙卡片的施放,只是簡單的忽略掉這張卡片的效應。(像是移動相鄰的卡片,卻沒有相鄰的卡片可移動。)



卡片送回
當某張卡片被送回,它將回到上面指示物擁有者的手中。如果,有任何情況,這張卡並沒有任何指示物(像是被移除掉或者並非由玩家放出來),那這張卡回到「交換區」。不一定要是對手的卡片才可以被送回來,如果玩家願意,也可以送回他自己的卡片。

移動卡片
當有卡片被移動,它必須移動到同一區域的空位(除非被仙女所移動)。換句話說,如果某一張卡片在堡壘處移動,那麼這張卡片必須移動到堡壘另一個空格。然而,任何其他印在卡片上擺放的限制(例如「與國王相鄰」),並不需要去遵守上述規則。

除了騎士這個例外,它必須放在另一張卡片上面,只有這張卡片可以放在任何空格。

有不少卡片當它們被施放出來的時候會有一些效應,如果效應無法被執行,這不會妨礙卡片的施放。但是,這些效應並非選擇性的,如果能執行的話,那就必須執行 ─ 即使放出來後會損害到施放卡片的玩家。唯一的例外就是保護效應(Protection),和信差卡(Herald card),這些卡片的效應只有在被施放的當時才會發生。佈置的規則和效應在這張卡片上沒有持續的效應。如果卡片被移動了,你不能在新的空格再一次的行使這張卡片的效應。

只有一種情況例外:如果士兵(Soldier)被守望者(Lookout)移動到堡壘的最後一個空格,面對那面牆的攻城器將被送回。



例如:宮女(The Lady in Waiting)必須擺在庭院,且需與皇后和公主相鄰。因此,除非皇后和公主已經在場上,不然她不可以被施放出來,或者是皇后或公主所有相鄰的空格其他卡片佔走也不能將宮女施放出來。

當玩家施放宮女時,可以將一名相鄰位置的男性角色送回去。擁有送回去的卡片上指示物的玩家,將這張卡片拿回到他的手牌。如果宮女的周圍相鄰處都沒有男性角色,那麼這效應並不會發生,但是宮女這張卡片仍然可以被施放出來。

騎士(Knights)
騎士是唯一的一張可以施放在其他卡片上面的卡片。當施放騎士時,將他稍微的傾斜擺放,好讓所有人看到被壓在底下的卡片。在騎士上面的指示物和被壓在底下卡片的指示物並不需要是同樣的顏色,你可以把騎士放在另一個騎士上面,但你不能將騎士放在沒有卡片的空格上。

註:當一張卡片的擺放規則,或施放效應是針對騎士的,那麼這張卡只有對「真」騎士有效,而非黑騎士

保護(Protect)
有些卡片(騎士,王子,隊長)(Knights, Priest, Captain)擁有保護其他卡片的能力,大使(Ambassador)則是自動被保護。ㄧ個被保護的卡片,只要他處於保護狀態就不可以被送回,移動,或暗殺。但是,被保護卡片上的指示物可以被移除或改變。因此,為了將一張被騎士保護的卡片送回或移動,玩家必須先把騎士移走或送回。

士兵&攻城器(Soldiers & Siege Engines)
攻城器只能被擺放在城牆外,不過,不像放在城牆外的其他卡,他們必須清楚的面對四面牆的其中一面。而且每一面牆不能擺放超過一台攻城器。

當第4名和最後一名士兵被放到堡壘上時,面對這面牆的攻城器將被送回,但是,即使4名士兵已經在場上,仍然可以將新的攻城器放到城牆上。當第4台攻城器圍繞著城堡擺放,所有在堡壘上的士兵都被送回。爾後即使4台攻城器已經在場上,仍然可以將新的士兵放到堡壘上。如果一些士兵被他們的隊長保護,他們仍然繼續待在場上,但是隊長本身並未受保護,所以隊長被送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