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戰報:1/27 矮人礦坑戰報

本來今天並沒有特別約人到礦坑,不過突然有時間就跑到矮人礦坑看看,我到的時候只看到一樓只有小叮噹和數個人在玩戰錘戰棋,沒想到今天Ptt剛好有人留言要玩遊戲,挺幸運的,於是我就充當路人加入他們一起玩起了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這款遊戲聽講解的人說..是一款需要計算的遊戲,城主我個人覺得還好,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研發新科技時,必須要計算..嗯~應該說去注意已經出來哪些了,然後可能還有哪些沒出來,這些沒出來的科技需要哪些材料,預先去準備等。

遊戲內容挺簡單的,玩家擁有實驗室和數名工人(或是研究人員?),目的卻是最多錢的玩家獲勝,剛聽到有實驗室還以為是跟佛羅倫斯王子一樣 ─ 名聲最高的人獲勝,銅臭味好重研究人員啊!

回題..遊戲每回合開始,玩家就必須決定場上6~7張科技中,要研發哪一項,決定好了之後,就將手中的資源面朝下放到實驗室下方,接下來到了下一階段,玩家可將手中的工人放到遊戲版圖上數樣區域中,或者放到實驗室代表這工人被指派到實驗室進行研究。每個玩家一次放一個區域,這些區域都擁有不同的能力,像是加人手,可以科技牌庫,顯示往後回合會出現哪些科技,或者改建實驗室可以容納更多人手等能力,佔遊戲版圖最大的一區就是資源區,畢竟玩家最終還是需要拿取資源才能進行研發。

玩家第一個放工人到某區的話,將會是該區第一個順位,都可以免費使用某區的能力,像放到木板區,就可以免費獲得木板資源一份。不過遊戲有趣的地方就是後來放的人可以一口氣更多工人把順位擠掉,變成第一個順位。這一點就有點像卡卡頌一樣,人多就可以贏得這城堡之類的感覺,因為像是紅色玩家第一個放工人,而且只放一名的話,往後被綠色玩家放兩名工人擠掉順位後,他就不能在放工人到此區(規則上規定),除非他放師匠(算2人,可以理解成卡卡頌大人),可是師匠只有一名,他投入研發時也特別有用,玩家這時就要考慮是否要進場去搶,或者變成順位第二,拿錢去使用此區能力。

那一場,一開始大家好像都還不知道可以放數位工人擠掉對方的順位,因此前幾回合都很和平,到了某一次放工人時,綠色(敎遊戲的人)他放了兩個工人擠掉某一玩家的順位後...大戰開始了,黃色(小叮噹)突然不知怎麼樣發狠..在搶資源時一口氣放了4名工人,注意喔,每個人最多只有9還是10名工人,外加師匠1名..何況他手中大概只有5~6名,這一放真的嚇到眾人,隨後看到黃色不斷烙人搶順位,開始有樣學樣...不斷偷偷累積人手,每次一放都是放一大堆人,硬是搶下免費使用的第一順位。

到了第7回合...綠色這時才發現他玩錯一點 ─ 實驗室裡面有種免費的工人:機器人,它可以為玩家研發科技,越多越好,而且綠色原本講太弱了,應該一台就可以獲得2點研發點數..使得最早搶機器人的我悶啊..很多科技都可以一回合完成的。

最後倒數兩回合,只能進行研發,遊戲版圖上的區域完全關閉,也就是搶升最難的科技的時候,可惜的事..我先前準備錯資源,使得最難的科技沒研發完成,最後只搶下第二名,輸給人手最多的藍色。



接下來他們拿出冰與火,準備大戰冰與火,因為我可能沒法待那著久。於是我就玩起另一名玩家帶來的Ra,挺有名的競價遊戲。

遊戲進行挺特別的,玩家一開始都會拿到一組號碼,像是2、5、8、13之類的(我並不確定是正確的數字),拿到的數字就是你能出價的數字,然後你每次出價完後,必須要把版圖中間的號碼拿走,這個號碼就是上一次競價後,最贏玩家繳出去的價位。像是上一次結標時,得標的玩家出12,那麼這一次你贏得這次的競價,然後你是出10,那麼你就把12收進手中,翻過來,然後把10放到版圖中央。翻過來的12就是大家都沒得出價後,新的時期開始,然後你在12翻到正面,代表你可以出價的價位,所以中央的數字這個也是考慮的項目之一。



遊戲就是分三時期,在每一時期中,玩家輪流進行他的動作,動作很簡單,只有幾種,第一,從袋子裡面抽牌(其實就方塊形狀的指示物),然後放到版圖上供人進標,這一點有點類似梅地奇,遊戲版圖上一樣有數個格子,玩家就是輪流抽,直到...有人執行第二個動作,拿起一個藍色的配件敲桌子喊Ra,第三用黃色背景的神明牌(應該沒記錯名稱)換取場上的一張牌,這個情況比較少見。如果有人拿起藍色的配件敲桌子的話,就是開始競價,競價項目就是場面上到此為止,抽出來的指示物,然後從敲Ra者左手邊開始出價,只出一次價,因此對於喊Ra的人比較有利...不過出價的數目有限,也說不定就是了。

其中牽扯計分的問題,我這邊就不敘述了,這一場我ㄧ開始就努力的收集建築物,因為這個在遊戲最後計分時,可以一口氣獲得很多分數的項目,遊戲中共有8種,每一種5張,如果8種都收集可以獲得8+15 = 23分。不過..一開始因為國王收不夠多被扣分,還有灰色背景的指示物也都被標走分數都被扣到剩一點點(3分),旁邊另一個女生都已經獲得十幾來分了,因此我只能拼命收集建築物看能不能一發逆轉...因為我還有另一個優勢,就是所有玩家都很快的出價完了,只剩1~2位而已,而我都沒有出價,如果到時後剩我ㄧ個,我就玩「抽到爽」競價...

可惜的事..我最後因為有事不得不離開,真好奇戰況阿...


後記:

真的要吐槽一下..Ra的指示物真的不是普通的多,我看他盒子一打開,裡面就是一大包的黑色布袋,裡面大概有上百張吧!

這時我腦中突然開始運轉..

「這樣多不方便抽取阿」「又不好看」「這樣或許可以做成卡卡頌高塔擴充所贈送的盒子裝」

啊啊(抓頭),又不是我的,想那麼多幹麻...小古論壇那邊有個塑膠盒整理強迫症,我大概患有自製整理盒強迫症吧..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巧,因為有事剛從台北趕回來就趕緊趕到礦坑,應該是在你離開後沒多久吧,有幾個玩家正在學RA, 看人玩了一場之後我也跳下去玩,規則不難學,只是深感競價遊戲真是我的罩門啊!
P.S.
抱歉改天再約cosmic encounter & Arkham horror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恩,期待玩到cosmic encounter。


另外Ra..這個還是要靠不少運氣,因為板塊(指示物)太多,我覺得很難去猜想剩下會有什麼,可能是你運太差,而不是你不會玩吧?

== 以下開放反駁我專區(笑) ==

匿名 提到...

我有跟RA很像的遊戲
RAZZIA
這比RA少了減分的東西
其他根本一樣
如果要玩的話
下次可以帶去玩阿
競價遊戲還蠻少人跟我玩的阿
也少人玩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要帶是可以啦..

不過我門上次談到要帶的遊戲..到底有多少款了啊?

該不會變成越帶越多,哈

匿名 提到...

運氣的確是不好,第二王朝(回合)我手上有一張1的sun,一只忍(逼)到所有人都把手上的sun用完,還要再抽到兩張Ra counter這回合才結束,想說只剩下我一個沒人來搶總可以撈到不少東西吧,想著想著就連續出現兩張Ra counter,回合直接結束,手上的sun 1沒機會換牌,第三回合繼續用,不僅標不到東西,最後還因為sun分數最低被扣五分,好慘.....

小銘 提到...

我只能說好玩的遊戲太多拉
還好我跟城主買的遊戲都不一樣
所以才能有這麼多新的遊戲可以玩
這禮拜六是要玩阿克漢還是星海?
razzia可以暖暖身
順便教一下dungeoneer吧!
雖然規則我也差不多了了
這次小古的5團我跟他定了Dungeon Twister 跟3-4人擴充
埃~~~奇幻遊戲太吸引我了
我在BG上花的錢應該快追上城主了吧

匿名 提到...

我剛好是那天去玩到RA的人,我就是接手你的遊戲玩到結束拉,真剛好google還能遇到你的網誌。其實我覺得ra競標並不是那麼的嚴肅,以輕鬆的競價/運氣遊戲來玩他就很好玩嚕,那天兩個第一次玩的朋友玩的不亦樂乎。
我本身很喜歡玩競價的遊戲 但是很少贏,呵!modern art是我最喜歡的嚕^^`.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重點是..最後分數是怎麼樣呢?

不會是輸得很慘吧?

你有留到最後,只剩你一個人,然後拼命抽版塊,賭賭看嗎?

匿名 提到...

Dungeon Twister非~~~常的爆腦喔@@
玩之前請有心理準備,downtime會很久
不過好玩阿!
只可惜擴充出的方式讓人太怒了,導致我拒買擴充

匿名 提到...

今天在小古的聚會有看到RAZZIA,他們也說是RA的紙牌版,看外表是歡樂好笑黑幫競價遊戲,不過因為我有RA所以就沒買了。
以前玩Modern Art, Titan the arena被悶了好多場,所以才說競價遊戲是我的罩門,覺得RA還好一點,因為有換Sun這個設定,以及最後結算時還要看手上Sun的總和來加減分數,在BSW上玩了幾場,感覺有點抓得到訣竅了,提議下次有空大家可以聚聚來玩競價遊戲組合^^

匿名 提到...

Dungeon Twister有看過沒玩過
我有印象
的確是出的很怒XD

匿名 提到...

不是吧… Dungeon Twister我帶過那麼多次,小叮噹你居然都沒玩到過?@@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Dungeon Twister 小蟹你有?那天去你那邊怎麼沒看到阿?

匿名 提到...

有拿有看到,大概城主你看太多忘了@@

遊戲地圖裝在塑膠文件盒內,還有一包新版未拆封的版圖。
人物、卡片與token因為另外收所以你沒看到,但版圖有,我還稍微解釋過…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哦..

我想起來了,因為你沒裝在原本的遊戲盒子裡面才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