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Arkham Horror 戰報(01/27) GOO:Shudde M'ell

這一場是小蟹和小叮噹來我家玩的,中途我找來我朋友老爹一起加入..果真4人,難度調高後好玩多了。

這次我一開場就提議說要開Dunwich Horror擴充的舊日支配者來玩,並且配上最近入手的King in Yellow黃衣之王擴充的信使 ─ The King in Yellow,大幅度調高難度..普通等級的難度已經滿足不了我了,一口氣調到夢魘(Nightmare)啊!不過在我們玩過後..我才發現其實還有地獄(Hell)等級啊!



這次我選定修德•梅爾(Shudde M'ell)當舊日支配者,一條擁有數哩長巨大身軀的灰色怪蟲,並不時的滲出奇特的酸液。祂在地底深處以十分驚人的速度挖掘,展現出令人畏懼的狂暴姿態。
(我看根本是沙丘魔堡的沙蟲..)

修德•梅爾是鑽地魔蟲 ─ 一個潛伏在地底下的恐怖種族,這族無上的蟲王,修德•梅爾或許是這族中最大也是最可怕的成員。根據某些傳說,修德•梅爾曾經被困在 G'harne 底下,不過他現在已經自由了,並帶著他族人在地底下漫遊...

修德•梅爾的能力就是每當次元門重複開啟,發生怪物暴漲時他會出現,從瓦礫堆指示物(Rubble Token)隨機選擇一個瓦礫堆指示物,瓦礫堆指示物正面畫著阿克罕鎮上的一些地點,被選中的地點徹底被修德•梅爾摧毀,將此瓦礫堆指示物放到該地點上代表,此地區到遊戲結束前都不能踏入。如果7個瓦礫堆指示物都出現到遊戲版圖上的話,修德•梅爾將會引發一連串的大地震,然後世界毀滅,調查員們輸掉這場遊戲。

至於黃衣之王的能力與恐懼等級有關。當恐懼等級上升時,玩家有兩個選擇,第一,加一點鮮黃記印到舊日支配者表上,當做毀滅指示物代表舊日支配者血增加一點,或者放到恐懼表上,並抽一張Blight卡,代表阿克罕鎮上的鎮民因為黃衣之王的關係發瘋,他的瘋狂會帶來整場很可怕的效應,像是封門難度上升1等。不管哪一個都很討厭..真是難抉擇啊!

至於其他部分,這場我把所有擴充的卡片(事件、道具等)都混進去了。

再來是調查員們吧!



照例..沒有人選擇的研究生曼蒂,城主我就只好選了她。能力是每回合用一次,可以幫其他調查員檢定沒過的骰子重投。起始線索多加上能力可廣泛使用,每次玩我必選的角色。



小蟹選了美豔的心理醫生,凱洛琳,能力是可以回復1點心智,如果同地點有另一名調查員,她可以選擇醫療另一調查員做替代。(也就是回復另一個調查員1點心智,而非自己)



小叮噹選了藝術愛好者,珍妮,能力很簡單,就是信託基金 ─ 每回合得1元,因此又被暱稱為富家女。這邊我陳清一下我原本的說法,珍妮原本是外地人,一次到巴黎旅遊時收到她妹妹伊莎貝爾的來信,提到她被一名暗色斗篷的人跟蹤,另外她還發現古怪的蹄印..一頭巨大山羊所留下的。她妹妹就像是失蹤般,自從珍妮收到那一封令人不安的信後,再也沒有收到任何來自他妹妹的來信了。於是,珍妮認為他可能被神密宗教綁架了。珍妮注意到那封信來自阿克罕鎮,於是..她從波士頓搭火車到阿克罕鎮拯救她妹妹..但她永遠不知道,這個事件牽扯到整個阿克罕鎮的安危。



老爹選了修女,瑪莉,能力是守護天使,可以保護他免於「迷失於時空之中」。瑪莉曾經是城主我最喜歡的角色,出色的幸運值(Luck)和起始就配有祝福(Blessing),只要祝福不掉很有機會成為聖槍修女..注意,只要祝福不掉..他血量「虛」到令人氣餒。因此最怕遭遇到某些損血的事件,有祝福加持可能還有辦法有驚無險度過,沒有的話...醫院常客當定了!


一開始大家都沒有抽到武器..真慘,唯一抽到武器的只有凱洛琳。



抽到的武器是神秘小刀一把:Athame,普通的情況+1,對抗魔法抵抗的怪+3,對抗魔法免疫的怪+6,算是抗魔怪殺手。其他的道具,中間的獨特卡是個任務..是Dunwich擴充中難到不行的任務,要跑數個異世界,最後犧牲自己讓整個世界穩定下來,我曾經想過,要不要改天故意玩一場勝利條件只有完成這任務的遊戲 ─ 完成後應該很有角色扮演的感覺吧!

最右邊那張是記者通行證,在獲得線索時,可以橫置這個通行證多拿一個線索,真是好到不行的道具。



而研究生曼蒂普通道具什麼都沒抽到..倒是拿到2項任務,一個是新聞指派的工作,另一個當巡邏隊,守望相助的社區巡邏隊嗎?

雖然給的東西都還算好,不過雙手空空讓我有點擔憂就是了 ─ 因為曼蒂起始擁有4個線索,幾乎一開始就得到異世界關門,可能沒機會完成任務,或者要很晚才能完成。唯一慶幸的就是獨特物品抽到一個可以擋掉傷害的雕像。



珍妮的確有其..富家女風範,一開始就抽到銀行保險庫鑰匙(中間),加上右手邊的書,總體而言,雖然我們都沒抽到武器,不過至少我們都有抽到可以增加線索的道具(任務),可以以較多線索→快點封門的策略彌補武器缺乏。因為這樣至少可以在怪物漸多前(沒武器殺不死會慢慢多起來),先將把幾道門封印起來。



對了,差點忘了,小叮噹和小蟹都有抽到這張卡:舊神紀印,可以不秏線索封門,更加堅定我那策略了。


在打定此主意後,我就開始先靠著線索數量多率先封門..也是苦命研究員的開始啊!第一道門抽怪時,抽到3點血的強怪..還得硬著頭皮直接閃避通過進入異世界,還好第一道門挺安全的過關。想說拼著這一股氣勢完成任務,在封第二道門..卻沒想到任務跑一半,到達Witch House就被新開的次元門吸進去!導致要多待一回合,好不容易甦醒過來後,馬上又發生兩件事情...

好事是發覺到有個致命的陷阱,壞事是....我已經被困在其中!必須做個Lore檢定,但我卻忘了處在異世界必須條整的數值:Lore ─ 結果就是馬上在多待一回合,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因為...此時曼蒂封印前一道次元門時已經用光線索,花越多時間在異世界越不利,曼蒂一回到阿克罕鎮還需要珍妮遞給我舊神紀印才能封印Witch House的次元門,如果拖越久可能怪物都塞滿道路了。

同一時間,就在研究員曼蒂努力的穿越異世界時,阿克罕鎮卻連連發生異象..一下子濃霧密佈,一下子颳起陣陣陰風,一下子新聞傳來海中浮起拉萊耶城,過沒依下子又消失了。
(小蟹:搞什麼鬼啊..)

種種異相都催促著調查員們趕快行動。雖然場上強怪橫行街頭(老爹神手狂抽強怪),不過在眾人合作之下,還是成功的封印數道次元門了,尤其是老爹扮演的修女瑪莉,祝福重頭到遊戲晚期都沒掉過,在神的庇護下配合聖水成功擊倒強怪讓事情更加的順利。

回到曼蒂這邊,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階段,在一回合就可以回到阿克罕鎮上了,這時遇到 ─ 「一名黝黑膚色的男子在你面前擺放著一本神秘的書,如果選擇打開,必須作Luck(-2)檢定,成功則得到5點線索,失敗則被吞沒」,本來沒有打開的希望..因為我Luck只有3,-2就變成只能投一顆骰,即使使用重投的能力仍然只有5/9的機率成功..唔,大約55%,可說是一半一半,雖然看似頗高,但在這款遊戲中,只要機率不超過70%通常都不會造你的預期進行...

不過在眾人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理念鼓舞下,曼蒂再次跟命運拼了!

「富貴險中求啦!開!」

沒過!不過好險重投能力下,總算驚險過關成功獲得5點線索,可以直接封門了!

鏡頭回到鎮上,此時環境卡換到了敦威治夜鷹,效果是「當調查員體力或者是心智降至0時,必須投骰,如果出現1,夜鷹取走此調查員的靈魂,並使得恐懼等級上升1。」

修女瑪莉這時到了科學大樓收集線索,恰巧遇到研究生發明了一項奇異的轉換裝置。

「這是個簡單的裝置,這邊東西丟進去,瞧,轉換的東西就重那邊出來了。」

好心的研究生提供瑪莉一次嘗試的機會,不過瑪莉身上沒有什麼東西,唯一剩下的普通道具(事件限定要丟普通物品)就只有十字架,於是又再眾人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理念鼓舞下,瑪莉就將十字架丟了進去...不過這個如同捨棄神的動作將使瑪莉陷入極大的危機之中。

轉換後得到一件獨特道具的瑪莉隨即離開科學大樓,準備好5個線索後馬上步入次元門中準備封門,此時神再也沒有眷顧瑪莉 ─ 祝福檢定失敗,失去祝福,第一個異世界到達一個通道時,背後傳來沉重的跺腳,大地隨著神秘的步伐震動(請以侏儸紀公園某場景想像)..然後一道非地球上任何生物能發出的尖銳聲響劃過天空!作個Sneak檢定,失敗則遇到2隻怪。這時...失敗了,重投(曼蒂能力)依然失敗,隨後在老爹神手下馬上抽出2隻超強怪下,瑪莉慘死在兩隻怪物手中。

別忘了上面所說的夜鷹..本來以為有守護天使保護下可以回到聖瑪莉醫院中,沒想到連守護天使都捨棄她,老爹投出1..靈魂馬上被夜鷹帶走,連帶恐懼等級上升1,又啟動信使黃衣之王能力,眾人討論下只好選擇增加毀滅指示物一個,舊日支配者的甦醒已近!

這時..也是連續危機的開始,由於一開始連續封門下,場上的線索已經開始面臨用盡的窘境,然而,場上卻開啟了一道極不穩定的地點(即是經常會開啟次元門之地) ─ 森林(Woods)。就在調查員趕緊收集線索時,神話卡開始重複開啟森林此區的次元門了..次元門重複開啟,發生怪物暴漲,不只是修德•梅爾從地下竄出毀滅任一地區外,過多的怪物也使得恐懼等級上升,再次的發動信使黃衣之王能力。

在舊日支配者修德•梅爾連連發動能力下,米斯卡塔尼克大學的圖書館和其行政大樓皆被修德•梅爾摧毀,原來先前出沒在大學內的陌生人有可能是意圖招喚修德•梅爾的信徒?
(先前的神話卡事件,大學出現陌生人,隨後大學封閉一回合,調查員此回合不能進入大學)

這時,隨機換抽起調查員的老爹,換到了記者...才剛要出外採訪因不明物體摧毀的大學時,轟!報社被修德•梅爾摧毀。
(老爹剛好僱傭卡檢定沒過,被眾人恥笑照片拍太爛被老闆Fired掉了)



隨後...暗黑法老王的詛咒擴充的神話卡:「在博物館發生一起像是宗教儀式的凶殺案,被害人陳屍於『法老王傳奇』的展覽室內,米斯卡塔尼克大學教授認為這只是儀式的開端而已..」雖然要作個很討厭的檢定,不過最重要的是馬上增加兩點毀滅指示物。

毀滅指示物到達10點,舊日支配者差2點就甦醒了

好不容易湊足5點線索的凱洛琳進入次元門,準備封印最後一道次元門,異世界第一個區域,新的次元門開啟!毀滅指示物到達11點,舊日支配者差1點。

凱洛琳到了異世界第二個區域!這回合神話卡指示次元門開啟地點..開在先前封印的地點!

眾人不禁歡呼起來,因為只要關門的檢定通過即可獲勝了...最後,凱洛琳利用她的機智和勇氣封印了第六道次元門,阿克罕在眾人的努力下恢復和平。


後記:

看來小蟹本來就想打一下舊日支配者,先前舊日支配者的毀滅指示物到達9~10左右時,小叮噹就不斷的訪問獨特道具商店,拿起大把現金放在櫃檯上「老闆來把大把一點的劍」。

於是我們就假如..假如剛好舊日支配者甦醒會怎樣?修德•梅爾的攻擊比較特殊,並不會吞掉任何一位調查員,相反的則是不斷的耗損瓦礫堆指示物,如同上面所說的,只要瓦礫堆指示物用完,修德•梅爾將會發動大地震毀滅阿克罕鎮,所以先前已經用掉3個瓦礫堆指示物(圖書館、行政大樓、報社),因此調查員必須在4回合內擊敗修德•梅爾,也就是一回合至少要打掉修德•梅爾3滴血,而每一滴血必須要有4個成功才能,換句話說每回合要達成12個成功,12個成功卻需要投擲36顆骰子才能有機會達成...對雙手空空的我們怎麼可能達成?只能說好險沒讓祂甦醒過來..


這次玩完後,真的深刻體會到..還是難度調高,而且多人玩才會感覺到樂趣,面臨危機時大家想辦法度過那個感覺才是這遊戲的樂趣所在。


本部落格與海豚遊戲網合作,你可以在這裡更輕鬆地買到便宜的 魔鎮驚魂 Arkham Horror 遊戲!請來信 archonyeh@gmail.com 索取購買代碼,只要在海豚桌上遊戲網購買 魔鎮驚魂 Arkham Horror,並於備註欄輸入購買代碼(付款方式請選擇ATM轉帳)即可獲得 10% 折扣優惠!更多相關產品請點海豚遊戲網 魔鎮驚魂 Arkham Horror 產品介紹,帶您更深入了解 魔鎮驚魂 Arkham Horror 的世界!(PS.每筆訂單必須使用不同代碼。)

8 則留言:

TouMu 提到...

真想跑去高雄,跟城主一起玩這個遊戲。好棒的戰報啊!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到城主的戰報都覺得這真的是個有趣的遊戲,只是大家的"口味"愈來愈重,我很怕下次一起玩的時候會被狂電....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反正Arkham Horror是團隊合作遊戲..跟老手一起玩也沒有被電不電的問題。

何況難度越高越刺激啦!我先前還遇到有人說基本遊戲太簡單,的確..這遊戲就是要體驗合作度過難關的刺激感,過於簡單實在無趣啊~

匿名 提到...

城主算術有問題…
12滴血、每滴需要4次成功,所以總共要至少48顆骰子
重點是,只有5.6算命中…
不愧是令人絕望的old ones,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
(印象中我們只能擲二三十顆而已吧)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我沒算錯啊..
(罰你從頭到尾看一遍)

一回合要打掉3滴血,4個人玩總共要達成12次成功。然後因為只有5、6才算成功,1/3的機會,所以期望值是12x3 = 36啊..

每次攻擊至少要投出這樣數量的骰子才有機會獲勝,不過這並沒計算Great Old One的戰鬥減值調整(-3)和魔法物理抵抗能力..計算上去就需要更多骰子了。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城主,我已經打算購入Arkham Horror,之前在小古那有聽你提到可以和你要全套卡片中文化的資訊,不知道要怎麼跟你索取呢?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請看Blog右邊那一列,地城各房間那邊有一個「Arkham調查報告」的標籤,點進去之後應該可以看到「Arkham Horror Encounter 完全翻譯」這一篇,裡面的連結就可以下載到,這個是我上傳到BGG上的檔案。

此外,裡面只有遭遇的事件,你在BGG上應該還可以看到其他道具等的中文翻譯,我記得沒錯的話,好像沒有神話卡的翻譯,所以就請你自己努力吧..我也沒有翻譯那一段,因為神話卡都是我在抽,我都是當場翻譯給其他玩家聽的,就懶得翻譯了。

Unknown 提到...

感謝你的分享,我把BGG上有列Chinese的檔案都下載下來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