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入手記錄 - Brass



歡迎來到十八世紀的蘭開夏郡,整個世界已經從我們大略稱呼的中世紀轉變到我們現在所知的現代,這項轉變也就是所謂的工業革命,雖然歷史學家要經歷過一段時間才會提出這一詞出來。
蘭開夏郡憑藉著克隆普敦、阿克萊特和瓦特等這些極具創造能力的發明家,成為該時期棉花工業的重鎮。蒸氣的力量與新式的機器結合,紡織廠到處林立,而礦坑也被挖掘到極深的地底,來提供煤礦來餵飽這些飢餓的機械們,運輸煤礦需要運河,然後出現鐵道,因此隨著一項新的創新帶起另一項創新不斷的循環飛舞著。

「Brass」是作者企圖以遊戲的形式敘述著這一小段故事,這款遊戲名稱的來源是從諺語「髒活有錢賺」(Where there’s muck there’s brass,意指要賺錢就得不怕髒活)(以濃厚的約克郡口音說),「Brass」成為代表錢的當地用語。此遊戲是一款給三或四名玩家的遊戲,遊戲時間大約花上兩小時。遊戲主要分為兩大時期,運河時期和鐵路時期,每一個時期分成數個階段,行動階段是每一個時期的中心點,玩家手上將會有數張卡片,讓玩家可以使用來建造不同的工業,和建造連接兩工業的運輸管道。在企業產生獲利後將會獲得勝利點數,遊戲最後擁有最多勝利點數的玩家將贏得這場遊戲。



此遊戲就是我上一篇說在大聚會念念不忘的遊戲,蘭開夏郡就是英國的某一郡,上為遊戲整個版圖概況。



遊戲中的錢幣,褐色為1元(或者說是一鎊),灰色是5元。




玩家要執行行動的卡片。




分別代表煤礦(黑)和鐵礦(橘)的方塊,方塊大小比起其他常見的小上許多。




每個玩家都有自己一組的工廠,工廠上面是運河/鐵路(雙面)。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的老天爺啊,你購買的遊戲每一個都是我超有興趣的,我真想搬到高雄去住.

你玩過之後對於這套遊戲的評價如何呢?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很好玩,我覺得是今年玩過桌遊之中最好玩之一,不過沒玩過Agricola,或許農業可樂(笑)會更好玩吧!

因為你動作都是靠手牌,手牌可讓你蓋工廠或者是棄掉做其他動作,所以要善用手牌相當重要,棄掉手上不要的卡片做其他動作,還是利用這張牌蓋工廠呢?這些都要謹慎考慮做決定,策略相當多元。

像先前玩的一場造船廠都被搶走,造船廠都分數相當高,為了追回這分數,最後我就當起了鐵路大亨,光拿鐵路的分數就讓我獲勝了。

Unknown 提到...

好好,那我要買.

不過看小古那邊的資訊,好像都賣完了,只能等他重新印刷.

等這個月忙完,下個月一定要跟你約時間去高雄玩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恩,不過要約我之前先通知一下吧,最好是六、日兩天。

然後要去之前先MSN約時間吧!

匿名 提到...

我想潑一下冷水

聽介紹不錯、遊戲也不錯之外,最好還要考慮到自己的團體以及自己的口味
說實在的玩過1場再決定要不要買會是比較明智的決定

只是看一看介紹然後就被勸敗,花大錢買回來發現調性不合或身邊沒人想一起玩是很悶的…

況且這遊戲時間最少需要3小時,您有多少朋友願意花這麼長的時間一起玩一場遊戲呢?

Brass確實是個好遊戲,但也確實是個偏硬的遊戲。初學者並不建議這麼快踏入,尤其當你的遊戲團體還沒建立起來的時候,這可是大忌阿……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嗯..上面說的沒錯,Brass偏硬,不過我覺得相當重要的就是需要三小時才能結束。

時間問題可能會讓不少人無法體驗完這款遊戲。到是忘記提醒這點,不知道小冰所處遊戲團體狀況如何?

Unknown 提到...

老實說,平常和我ㄧ起玩的朋友(比較固定的是一男四女)都是那種可以一玩三四個小時的夥伴,像是最近我們比較熱衷的魔法師學徒(Scepter of Zavandor) ,一場下來總是三個小時左右跑不掉,加上她們比較喜歡耐玩一點的遊戲,歡樂Game不會不喜歡,但不會佔我所買的遊戲比例太高,頂多十個遊戲裡面有一到兩個歡樂Game轉換心情而已。

我們也跑過Descent,上次在小古那有說過,次數不多,大概十來次而已,不過也是每次遊戲時間都相當長。

所以在選擇遊戲的時候,我大多都是選擇大Game為主,遊戲時間的長短不太會是主要考慮的重點,主要是在遊戲內容上,不怕沒伴玩,只怕不好玩。

不過各位給的建議也的確是相當中肯,我想實際上去玩過一遍會比光看介紹和討論就下決定購買會好很多,所以多數遊戲我在買之前都會先玩過,如果真的沒機會玩到,就會多去看幾個玩家的戰報或規則介紹,然後再考慮要不要買。Brass,Agricola以及Through the Age是我目前的主要目標,這幾款遊戲的介紹,討論以及玩家戰報我也跟了很長一段時間,如果玩過之後感覺不錯,就篤定會購買。(其實現在已經決定要買了XD,想先去找城主玩,一來是仰慕城主很久,二來是心裡實在好癢很想趕快體驗看看這遊戲lol)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哈哈,我沒什麼好仰慕的啦~我只是個勸敗城主而已,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