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自創遊戲] Dragon Hunter



Dragon Hunter 魔龍獵人

◎背景
玩家扮演的是魔龍獵人,專門狩獵在大陸上作亂的惡龍,並利用任務所獲得的賞金建設自己家鄉,讓自己的村狀更茁壯,玩家目的就是在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的勝利點數,玩家勝利點數來源有三:執行任務,建設村莊,和貢獻物資給國王,讓國王擁有足夠的軍備平定作亂的惡龍。

◎準備
遊戲內有數疊不同種類的牌,任務牌庫、獵人牌庫、礦物牌庫、藥草牌庫、角色卡五類。
將各牌庫混洗,任務牌庫分作三階段,將三階段分別混洗過後,在桌子中央翻開與人數相同數量的牌。
接下來玩家隨機從角色卡選擇一名角色。各角色代表不同的獵人,各獵人都擁有下列屬性:
※力量:代表戰鬥力。
※精準度:代表命中。
※體力:玩家的手牌代表玩家的體力,體力6,就代表手牌最高只能擁有6張,手牌用完就代表體力耗盡,陷入昏迷。
※採集能力:該獵人對於挖掘礦物、採集藥草的能力。
※領導力:該獵人執行任務時能攜帶多少名獵人。

獵人牌庫主要分成三類:雇傭獵人、建築物、裝備。雇傭獵人是要花金幣才能從手上打出來,他們可以幫助玩家一同執行任務。建築物就是發展玩家的村莊,也是需要花金幣。裝備則需要各種礦物等才能鍛造出來,可裝備在玩家的角色身上,增加戰鬥能力。

◎遊戲流程

玩家依順時鐘進行自己的回合,在玩家的回合當中分成兩階段:獵人階段和村長階段。每一階段中都會有數種動作可以執行,玩家可以執行任意數量的動作,但是每執行一項動作就必須棄一張牌,代表體力的耗損。如果玩家在執行的過程中導致手牌都棄光了,那麼他的獵人將陷入昏迷,該玩家略過下一回合。

獵人階段:
1.執行任務
2.採集資源

1.執行任務
選擇執行放在桌子中央的任務,在執行任務之前,玩家必須選擇攜帶多少名雇傭獵人一同執行,攜帶的數量要看玩家角色的「領導力」。決定好了之後,並依照上面寫的進行任務,大部分的任務都是打倒某些龍(一開始並非真正的龍,亞龍或恐龍等),如果是戰鬥的任務,就計算玩家角色的力量,加上攜帶雇傭獵人的力量,然後從獵人牌庫頂抽這些數字的總和,例如總和是5就抽5張,接下來再看玩家角色和雇傭獵人命中的總和,代表抽起來之中可真正打出來,造成傷害的牌,其餘無法打出來的牌都丟掉。最後將打出來牌上面的花費加起來,即為玩家的戰鬥力,如果這個數值高於龍的戰鬥力,那麼玩家獲勝,完成任務,得到任務卡上列的獎賞。如果失敗,玩家則必須從手上棄掉一張牌。
(例:玩家力量總和為5,命中總和為3,那麼就是抽5張,從5張之中選出3張打出來,這3張的花費為2、2、4,那麼戰鬥力就是8。)

2.採集資源
玩家選擇一樣資源:礦物或藥草,然後看採集能力總和數值為多少,就抽多少張,除非有特殊說明,不然就是留一張,其餘丟棄。


村長階段(到了村長階段就不能回去執行獵人階段的動作)
3.招募獵人
4.建設村莊
5.使用建築物能力

3.招募獵人
玩家依照卡片上得花費,招募一名新的雇傭獵人替你效力。

4.建設村莊
玩家依照卡片上得花費在村莊裡蓋新建築物。

5.使用建築物能力
各建築物都會有不同的能力,像是鍛造屋就可以讓玩家打出裝備卡,旅社可讓玩家休息,體力回覆到滿(手牌補到上限)。注意,這動作並不限於使用自己村莊的建築物,你也可以執行別玩家村莊的建築物,但是會讓其他玩家獲得好處(金錢上等),像請別玩家鍛造屋鍛造新武器,你除了給予材料(給銀行)以外,還必須支付金幣給該玩家,如果是自己的話,只要支付材料(給銀行)就好。

當玩家村長階段結束後,他的回合就結束了,輪到下一名玩家開始進行其回合。

◎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於所有任務都執行完畢,各玩家計算自己的得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目前這款仍然還是在紙上作業而已,所有的卡片內容設計目前還在規劃中,並沒有實體出來,不過整體的規則大致上是如此。

這款遊戲其實原本的點子是來自於葉山,他最一開始是由魔物獵人裡延伸出來的..較早提出來的版本還有一個遊戲板,玩家也有自己的遊戲板,建設村莊時必須將建築板塊放到遊戲板上,後來經過我們兩個討論之後...慢慢地將戰鬥系統簡化,當獵人和當村長的比例也有調整過,之後我跟葉山都同意朝向卡片遊戲進行,接下來就變成這樣子了,中途一陣子還有點像是銀河路跑呢!(笑)

不過戰鬥把骰子去掉,手牌即為玩家的體力這都是我的點子...所以這款免強算是城主版本的Dragon Hunter,主要是因為葉山仍然沒有「啊!就是這個」的感覺,或許改天或冒出一個葉山版的Dragon Hunter吧!

2 則留言:

chmaster 提到...

後續呢?有很多地方都不清楚耶。
手牌是什麼牌?費用(錢)如何獲得?
這應該是封閉式遊戲吧,照規則看牌似乎要不少。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這只是想法而已,目前都還沒做出實體,現況很有可能會一直放在「點子收藏庫」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