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評論介紹 - The Red Dragon Inn 紅龍旅店

遊戲資訊
遊戲封面

- 設計者:Cliff BohmGeoff BottoneColleen Skadl
- 發行公司:Slugfest Games
- 年份:2007
- BGG 排名:N/A
- 相關連結:

- 目前版本:


這個遊戲是城主我在BGG上看到一篇討論GenCon文章,文章裡面寫著這次GenCon聚會中有哪些遊戲是令他感到有趣的,這款遊戲正是作者感興趣的一款。這款遊戲之所以能抓住我目光,大概是因為The Red Dragon Inn的美術風格吧!略偏日系畫風加上有趣的主題,所以才特別介紹一下這款遊戲。

The Red Dragon Inn故事背景:

你和你的冒險夥伴耗費了一整天,通過困難重重的地下城,殺死怪物並取走藏在地成深處的寶藏。現在,你們安然的回到了城鎮,治療了傷口,清洗了全身,準備參加在紅龍旅店的慶功宴了。

大口喝酒、賭博、與你的朋友喧鬧。但是別忘了,張大你的眼睛注意你身上的金幣,如果你花光你所有的金幣,今晚你將在馬廄度過寒冷的一晚。是的...試著保持清醒別醉倒了!如果你喝的爛醉或體力不支暈倒,那你的朋友將會搜括光你全身上下所有的金幣...然後繼續著沒有你參加的慶功宴。

最後一個保有金幣且保持清醒的冒險者贏得這遊戲!玩家扮演著奇幻故事中常見的冒險者 ─ 精靈牧師Dierdre、戰士Fiona、盜賊Gerki、法師Zot ─ 並且享受著在紅龍旅店裡的歡樂夜晚!




原文:Review of The Red Dragon Inn

是否對於冒險團隊探索最危險的地下城,在他們凱旋的回歸後>會發生什麼事感到好奇?根據Slugfest Games最新的遊戲,The Red Dragon Inn(紅龍旅店),冒險者們前往最近的一家旅店,並在旅店裡整夜飲酒作樂、賭博,並試著竊取另一個冒險者身上的金幣。

在The Red Dragon Inn,每個玩家扮演4名冒險者的其中一位。


Dierdre 使用神的力量保護和治療她的夥伴,並懲罰藏身在地城深處的邪惡生物。她痛恨那些把她當做胸大無腦的人,即使她的能力確實比不上她的美貌。



Fiona是一個有勇無謀的年輕女戰士,特點是眼明手快,刀、斧、匕首,或任何只要是尖銳還是鋒利的東西在他手上都是致命無比的武器。



Gerki 是一個狡猾的半身人,口袋總是裝滿了金幣(從地城搜括的?還是從其他人身上的?)。毒藥大師,機關專家,和從人後面捅上一刀更是他的拿手絕活,這一身好功夫讓Gerki救了她的朋友許多許多次。當然,如果他對隊伍沒有那麼該死的有所幫助,其他冒險者可能早就一刀砍死他了。



Zot,一名詭計多端的法師,帶著他半惡魔的兔子使魔Pookey。Zot如果沒有負起贍養一個瘋狂、嗜酒的兔子作為他的使魔,Zot或許現在還在巫師學院教導魔法理論。

選Zot的優點:Zot 對於耍老千可是箇中好手,因此,Zot擅長於賭博。而他許多神秘的魔法咒語在不管他狂歡,飲酒和賭博都時時刻刻的保護著他。
選Zot的缺點:他的兔子完全瘋了,我是說真的。

每一名角色都有針對自己特殊能力而設計的專有牌庫,雖然這四副牌庫中許多牌都是一樣的,但是有些許獨特著牌讓四名角色有所區別。



每個玩家各自拿到一個遊戲版,上半部劃分成三區,上面標示著牌庫(Deck)、棄牌堆(Discard)和喝我(Drink Me) ─ 用來放置酒類卡片的地點。遊戲版下方有個橢圓形的記錄表,記錄著玩家目前的毅力(Fortitude)和酒醉(Alcohol)狀態。代表上述兩者個指示物放在記錄表的兩端,只要他們碰觸到,或者是通過另一個指示物,就表示玩家暈了過去,從這場狂歡夜出局了。此外,只要玩家用光所有的金幣也同樣的遭到出局的命運。遊戲的目的就是成為最後一名保住錢包裡面的金幣,且沒有暈過去的玩家。

遊戲中另一副酒類牌就擺在桌子中間,然後每個玩家將一張酒卡翻開放在自己的遊戲版上,接下來每個玩家得到10枚金幣,抽取七張牌當手牌,那麼,狂歡就開始嘍!

在每個玩家的回合中,他可以棄掉任何數量的卡片,並將手牌補充到七張;施放一張行動卡(action card);為其他玩家買一張酒類卡(加另一張酒類卡到他的「喝我」那堆),然後喝掉(從最上面的一張卡喝起,並處理該酒的效應)。大部分的酒都只是簡單的增加酒醉(Alcohol)狀態,雖然有少許有著出人意外的的效果,像是增加毅力(Fortitude)或者簡單的只是一大碗難喝的湯,因此幾乎是無害的。



雖然有著每回合只能施放一張行動卡的限制,但是在牌堆中有些卡片標示著「有時」(Sometimes) 和「任何時候」(Anytime)。「有時」的卡片不管如何,只要達成卡片上所需的條件,就可以被施放出來,通常都是用來反擊其他卡片用的;「任何時候」的卡片施放時間就如同字面上一樣:任何時候都可以施放出來,取得其效應。

除了許多行動卡強迫你的對手受到傷害,或喝酒,每個玩家在牌堆中還有許多「賭一把?加我一個!」(Gambling? I'm In!)卡。這些卡將遊戲暫停,並開始了一輪新的賭局,玩家下玩注後可以額外再加碼,並且還可以施放作弊卡(cheating card)來獲得優勢和強迫更多金幣投入賭局。當只剩一名玩家沒有Pass的話,或者特殊卡(special card)施放出來結束這場賭局,玩家收取戰利品並且遊戲回到暫停的地方。除此之外,還有些卡片可以進行一場飲酒大賽,和許多古怪的卡片可以讓所有玩家都被牽扯進去。



The Red Dragon Inn主要的樂趣就是每個角色都有其優點和弱點,像是Zot 和 Gerki 很擅長於賭博,他們都有不少作弊卡在他們牌堆裏面。Fiona 酒量奇大,而且她甚至還可以轉換一些酒變成增加毅力(Fortitude)。Deirdre的女神雖然替她製造不少麻煩,但是Deirdre卻可以治癒自己。這些特性讓每個角色創造了與眾不同的毅力/酒醉「限度」,所以知道自己的角色如何去應對他們的威脅是這遊戲主要的關鍵。對Deirdre 或 Fiona 施加毅力傷害是沒什麼用處的,因為他們有辦法回復毅力 ─ 換句話說,想辦法讓他們喝醉才是正確的策略,並省下那些牌來對付Gerki 和 Zot ─ 那些有辦法將酒醉值保持在低點,卻無法回復毅力的角色。如果Gerki 和 Zot開啟了一場賭局,試著快一點讓賭局結束,因為很有可能他們已經拿到滿手的作弊卡,如果賭局一直下去,很有可能身上金幣都會被他們吸光。這就是各各角色不同的特性,使得這遊戲有著獨特魅力和樂趣。

這遊戲另一個相當出色的部份就是它的美術,卡片上彩色的圖片令人聯想到唐‧布魯斯的動畫(導過冰凍星球和美國鼠譚)和日本漫畫。其美術風格更為這遊戲添加了不少風味。




這遊戲唯一可能的缺點大概就是只能4名玩家同玩,像這類的遊戲應該就是越多人越好玩才是。幸運的是,Slugfest 已經聽到這樣的抱怨,已經開始著手開發一個可以與原本遊戲結合的獨立續作,將可以把遊戲人數提升到8人。大概在2008年就會上市,愛好者除了可以看到原本的四名老面孔外,應該還可以看到一些新的角色(或者是一些新酒館內的主題;投飛鏢或者是與牽連其他顧客的喧鬧打架?)

The Red Dragon Inn是一款相當出色的遊戲,可用來當作聚會開場的小遊戲,有趣的內容將可以炒熱氣份。這遊戲相當容易教,而且遊戲時間相當簡短,最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不少樂趣!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實說,實際玩過之後,似乎不若大家先前期待的好評。
認真來說,是評論的背景故事趣味寫的很好,但實際玩起來並沒有太多的驚喜。
遊戲好玩,但尚未到達必玩的程度,而且英文頗吃重,想買的人要注意這點。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不錯玩耶~~

對話超有趣的XD

英文雖然很多不過大多都不難啦

最近正在幫這遊戲中文化......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滿有趣的,上個禮拜六在礦坑玩了幾把,由於有中文patch,所以很快大家就進入狀況,是個歡樂的party game

匿名 提到...

今天在卡卡城玩,覺得還不錯,蠻歡樂的,不過因為四個角色能力不同,遊戲的平衡是比較大的問題...只要賭博...幾乎都是盜賊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