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StarCraft : The Board Game 遊戲簡介


在 Bizzcon 公佈 SC:BG 後等待了數天,Fantasy Flight Games 終於在官網公佈其規則了。
FFG上關於 StarCraft : The Board Game 的官方網頁
StarCraft : The Board Game 線上規則下載(8MB)

當時下載下來還沒去注意規則的大小,後來打開一看...多達48頁!大概是我目前看過的桌上遊戲中,規則書頁數最多的一個吧!不過當我花費數天慢慢地看完之後,才發現之所以會頁數那麼多,是因為規則裡面參雜了很多的圖示解說,和一推提示(tips)。如果扣掉封面、後面的廣告和規則書裡面的提示,光規則部分其實也並沒有想像中的多。
我覺得我比較喜歡這次的規則編寫方式,因為多了許多提示,整個規則看起來就很友善,也比較清楚設計者為何要這樣設計之類的。

好了,廢話不多說,先看一下星海爭霸桌上版遊戲大概的內容吧!


StarCraft: The Board Game 裡面,玩家主要就是扮演在宇宙間的三大種族─人類、神民、異形,然後選擇加入其中一個種族,並指揮他們在這無常的宇宙裡戰鬥。

玩家人數

遊戲人數 2 到 6 人,每個玩家扮演星海世界中著名的領導人物 ─ 吉姆‧雷諾阿克圖爾斯‧曼斯克執法官Aldaris執法官塔薩達莎拉‧凱瑞根、還有主宰(Overmind) ─ 和指揮強大的軍隊。玩家從三種完全擁有不同特性的種族中選擇加入,每個種族間還有 2 個不同派系,每種派系都有自己獨特的勝利條件,StarCraft: The Board Game 每場遊戲將會有不同的體驗。

宇宙

遊戲開始的時候,每個玩家抽取代表行星的指示物,然後依照指示物上面星球的名稱,拿取各自的星球。接下來玩家就像下圖一樣,從起始玩家開始,依照順時鐘擺放自己的星球,並設立基地。星球與星球間除了擁有普通的航線(Navigation Routes)外,還有所謂了Z軸航線(Z-Axis Navigation Routes)。規則裡面解釋宇宙並不是平面的,所謂的Z軸航線就是兩星球間的垂直相鄰。所以如果A、B兩星球各有一個 6 號 Z 軸航線,那麼 A、B 兩星球就是相鄰,可以藉由運輸船相通。Z 軸航線感覺有點像是帝國曙光(TI3)裡面的黑洞。



一但所有玩家都佈置完自己的星球,設置好自己的起始基地,而且星球間都有航線連接的話,那麼遊戲就開始嘍!

資源

接下來說明一下星球上圖示所代表的意義。

每個星球劃分數個區域,像下圖這個星球就擁有 3 個區域。圖中的上方區域,有個寫著 2 的綠色圖示,代表著該區域擁有 2 點的瓦斯資源;左下角那個圖示就代表著該區域有 2 點的水晶礦。

然後右下角的圖示就是SC:BG上擁有的第三種資源,征服點數(Conquest Point)。

水晶跟瓦斯大家都知道,就是用來建造基地,升級基地,生產單位用的。而征服點數就是玩家獲勝的手段之一 ─ 只要玩家在此區域進駐單位,那個佔領的玩家每回合就會獲得征服點數。

以下圖為例,每回合可以獲得 1 點征服點數,一旦拿到 15 點以上就有機會獲勝(因為還有其他獲勝方式,征服點數是最主要的)。不管怎麼說,越多的勝利點數就表示玩家越接近勝利。

最後,在星球上每個區域都有數個小圈圈,像是下圖瓦斯礦圖示下方有 3 個小圈圈,那個就是這區域能容納的軍隊量,換句話說就是那個區域只能放 3 個人偶。雖然看似少,不過可以藉由建築物增加,像是人類的補給站,神民的水晶輸送塔都可以增加限制。
順帶一提,異形的限制方式比較特殊,完全展現異型「數」大就是美的精神。 XD



至於資源的使用,我們可以從上圖看到,玩家征服一個區域後可以獲得該地區的卡片,這有點類似於TI3,不過使用資源的方式並非把卡片翻轉過去,或者是橫置之類的,而是要藉由工人來開採,像下圖:



每一點資源都需要一名工人去開採才有辦法使用,放 2 名工人在水晶礦的卡片上就代表玩家可以使用 2 點水晶礦。

不過像上圖你或許會有疑問,2 點的礦怎麼會放到3名工人呢?這就是遊戲另一個特殊的設定,這個就是這遊戲的耗盡(depleting)系統

本來星球上的資源都可以無限制的使用,只要回合結束就可以重新使用卡片上的資源。不過如果玩家在某個地區多指派1名工人來獲得額外的 1 點資源,那麼該區域的資源較會呈現「部分耗盡」的狀態,如果玩家再一次的多指派1名工人,那麼該區域就變成「完全耗盡」,那麼該區域往後就不能在產生資源了。
感覺是個有趣的系統,或許讓策略有些許彈性,讓玩家在弱勢時仍然有足夠的資源逆轉,或者可以玩焦土策略?

指令


指令算是這遊戲的核心,玩家主要的行動都要藉由指令來行使。指令大致上分作 3 個不同的類別:

  • 動員(Mobilize):用來移動部隊,和攻擊敵人。(如果是移動到別的星球,需要建造運輸船)
  • 建造(Build):建造基地或部隊。
  • 研發(Research):用來研發新科技,和抽取事件卡。



三種不同指令,黃色背景的指令代表特殊指令,也就是更強大的指令,需要特殊建造特殊建築物後才能使用。

這邊的移動指令 ─ 也就是動員放置的形式跟TI3很類似,動員是要放在目標的星球而不是目前所要移動的軍隊的星球,感覺有點像是玩家下達前往另一顆星球的目的地指令。放動員指令就像是玩電腦版,玩家滑鼠移動到目的地點一下,軍隊就會走過去的感覺。然後放置指令的星球就叫做有效星球(active planet,或大陸的用語:激化星球?)。

每一回合,玩家在整個宇宙選擇 4 個指令放置 ─ 不是放在你目前擁有部隊的星球,就是相鄰的星球 ─ 指令都是面朝下的放置,每個玩家輪流選擇星球放置指令。不過由於指令的放置像下圖,都是放置在星球名稱旁邊的空格上,也就是萬一有數名玩家在這個星球放置指令的話,指令會疊起來。以下圖會例,紅色玩家在 Pridcwater 星球下指令,隨後黃色玩家也跟著在這星球下指令,也就是紅色玩家的指令會被疊在最底下。



等到所有玩家都下達好指令後,就開始一一執行指令了。不過這遊戲特殊的地方,就是指令要從最上面的解起。接續上面的例子,紅色玩家的指令最先放反而會是最後被執行。於是玩家就輪流執行指令,不過只能解每一疊星球上最上面的指令,萬一自己的指令都被押在底下,那麼玩家就可以選擇抽一張事件牌(event card)。因為遊戲這樣設計,所以規則書裡面就寫著:聰明的玩家可以利用這特點對敵方進行緩衝。如果 A 玩家已經猜到 B 玩家會攻擊,那麼 A 玩家可以利用指令把 B 玩家的蓋過去,然後爭取足夠的時間調動軍隊支援。

然後除了普通的指令外,每個派系都會有 3 個特殊的指令,就像上面指令表所顯示的,每個種類都會有一個,這些指令都需要建造特殊的建築物 ─ 研究&發展模組(Research & Development module),也就是在星海裡面專門升級單位攻擊力的建築物(人類是科學實驗室),蓋越多就可以使用越多特殊指令,不過還是受到每回合只能下 4 個指令的限制。

單位

每個種族都有各自的獨特單位,包含堅強的人類陸戰隊、貪婪的小狗(Zergling)、致命的狂戰士(Zealot),每一個有著代表其派系的高精細度人偶。單位是玩家用來擴展與防衛玩家自身的領土,他們可以在中立星球開拓新的殖民地或入侵敵人的領土。



而單位分作飛行和陸上兩大類,有些只能攻擊陸上,或空中的單位,甚至是兩者!聰明的玩家將會巧妙的利用這些特性進行攻擊,所以,當你的對手開始建造龐大的空中武力時,記得建造足夠的防空單位來對抗!

戰鬥

儘管我們可以看到一些TI3的影子,不過StarCraft: The Board Game裡面要獲得勝利,戰鬥是不可避免的。在資源稀少的情況下,而且只有一個派系可以獲勝,最後軍隊將會入侵彼此爭奪資源,展開一場決戰。



一旦玩家下達動員的指令來進行入侵,像上圖,綠色異型指派星球下方區域的刺蛇對紅色的火蝙蝠進行攻擊,這時戰鬥就開始了。那麼刺蛇就是攻擊方,火蝙蝠就是防守方。SC:BG好像為了鼓勵攻擊,對於攻擊方派出的數量給予優勢,像上圖火蝙蝠所屬的區域能容納4名單位,普通情況下只能派4名單位攻擊,但是SC:BG規則裡面寫著,攻擊方可以派遣比單位限制多兩名單位攻擊,也就是上圖如果異型要攻擊,總共可以派出6名單位進行攻擊。

繼續上例,雙方交戰後,攻擊方就必須開始指派一對一的指派單位進行小規模戰鬥(skirmish),人數較少的一方有多少單位,就有多少場小規模戰鬥,感覺就很像是魔法風雲會,或遊戲王一樣,雙方怪獸一對一的打架,只不過不像是魔法風雲會,單位攻擊的對手是由攻擊方決定。等到攻擊方決定完後,如果還有剩下的單位,那麼就歸入支援單位(Supporting Units),可以幫助前線的單位(Front-line Units)增強攻擊之類的效果。

等到雙方都決定好支援單位要支援哪個前線的單位後(一個對一個,或多個單位支援一個。不過通常都是攻擊方做決定而已,因為攻擊方可以指派更多單位攻擊),雙方就開始決定手上的戰鬥卡。這就是SC:BG另一個特色,戰鬥完全不靠骰子決定,卡片決定一切戰鬥的結果。我覺得算是為了彌補沒有所謂戰爭迷霧才想出的點子嗎?因為對方生產攻擊的單位都可以清楚看到,玩家唯一隱藏的資訊就是手中的戰鬥卡。



當雙方決定好戰鬥卡後,將卡片放置在單位旁邊覆蓋著,到時雙方再一同打開。除了戰鬥卡外,玩家還可以額外覆蓋一下增援卡(reinforcement card),也就是一個單位可以被覆蓋兩張卡片,增援卡可以位單位提供特殊的能力,不過因為攻擊方先決定覆蓋哪些戰鬥卡,一旦在某個單位覆蓋第二張卡片的時候,防守玩家就可能要思考是否要作應對。


接下來介紹卡片的效果,上圖上方有4個數值,紅色2個數值是攻擊力,綠色2個數值是血量。不過紅、綠兩數值都有一大一小兩個數字,一個單位是否會利用到大小數值要取決於上面的圖片,上圖顯示的兩個單位分別為巨人和死靈式戰機,也就是這張卡主要是用在這兩個單位。如果玩家是用在(也就是小規模戰鬥時覆蓋在旁邊)巨人和死靈式戰機,那麼就使用卡片上較大的數值,比如說,玩家A在小規模戰鬥時用在巨人,那麼巨人的攻擊力就是6,血量7,配上下面限定給巨人的能力,讓巨人對抗飛行單位時有+2攻擊力;如果這張卡使用在其他單位,就變成參照較小的數值,也就是變成攻擊力3,血量4。



一個單位最後攻擊力的例子,左邊的卡片是適合巨人和攻程坦克,玩家也使用在攻程坦克上,所以攻擊力7,配上卡片能力:「如果攻程坦克為前線單位的話,+1攻擊」,然後攻程坦克又有陸戰隊支援,所以攻擊力再+1,所以最後總和為9。

當雙方單位攻擊和血量決定好後,戰鬥的過程就很簡單了,就是你砍我,我打你,檢查己方的攻擊力有沒有超過對方的血量,有的話,對方的單位就被打爆了。如果對方攻擊力也超過己方的血量,那麼己方的單位也一起掛掉。就這樣一場一場的處理小規模戰鬥,一但防守方全滅,攻擊方還有單位活著,那麼攻擊方就佔領該區域。

雖然戰鬥看似簡單,不過其中還有許多能力要計算進去,像是隱形,濺射傷害(splash damage)之類的,這次這個系統讓我想起魔法風雲會就是了。

事件卡



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玩家將會抽取一些事件卡,像是上面所提的,指令都被覆蓋在其他玩家的指令下,需要抽一張事件卡,或者是略過自己的指令不執行來抽取一張,或使用研發指令也需要抽取一張。不管如何,事件卡會漸漸的被玩家抽完,由於事件卡分作三階段,起始開局的時候,就分作三階段疊在一起,每過一階段後,事件會越來越刺激,像是允許生產新單位,給予某派系獨特的新能力之類的...一旦抽到兩張「The End Draws Near」事件的話,遊戲就結束了。換句話說,事件卡像是個時鍾,隨著事件卡一張張的抽取,越靠近遊戲終了。

勝利



雖然StarCraft: The Board Game有標準的勝利方式,像是以獲得15點勝利點數來獲勝,不過SC:BG裡面仍然有著特別的勝利方式,每個派系都會有自我的勝利條件,像是建立某些數量的基地,或者是控制一定數量的區域,因為每個派系都有獨特的勝利條件,所以每個派系都有自己一套的策略來進行!即使同一種族的兩個派系,也會由於有不同的勝利條件而有不同的玩法。像上圖的派系特殊勝利條件就是:在階段3的時候(也就是事件卡抽到階段3時),如果你完整的控制2個不同的星球,那麼你在Regrounping階段馬上獲勝。
(註:Regrounping 階段就是重置資源,算分之類的階段,感覺有點像是TI3一樣。)

換句話說,玩家總共會有4種方式獲勝:
  • 普通勝利:累積到15點勝利點數
  • 特殊勝利:達成自己派系指令的條件
  • 終局勝利:也就是抽到兩張「The End Draws Near」事件後,遊戲結束結算分數時,勝利點數勝過所有人。
  • 殲滅勝利:將所有玩家完全的殲滅(幾乎不可能達成的勝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想買這套..也很想買Tide of Iron..所以還在猶豫中...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不用猶豫了,SC:BG這套現在還沒出,可能要等上一些時間...先敗Tide of Iron...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