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英雄回合動作分析

這邊主要是說明英雄一回合中所能做的事情,寫這篇文章是由於英雄在搭配各種技能下,有人似乎有點搞混該回合能做的事情,於是城主想以圖示簡易的說明英雄一回合中所能做的事情。




一位英雄一回合大概分成兩個動作,如上圖,每個動作能作三件事情:移動、攻擊、準備(ready)

  • 移動:就是行走同等英雄速度的步數。
  • 攻擊顧名思義,就是打一個目標一下。
  • 準備:這就是英雄擁有的4項指令(在AoD擴充有第五項新指令,另談)。
而英雄指令分別為:

一、瞄準(Aim)
效用:英雄下一次攻擊可以重新投擲任何想要的骰子。
效用消失:英雄移動、受到損傷、換裝備、已作過攻擊。

二、閃避(Dodge)
效用:直到下一回合,所有對你的攻擊,英雄都可以選擇要求城主重新投擲。
效用消失:直到英雄的下一回合。

三、警戒(Guard)(翻成反擊有種被打才能使用的錯覺)
效用:一但有怪物進入英雄射程範圍,英雄可以中斷Overlord目前動作並攻擊一次。
效用消失:英雄受到損傷、英雄的下一回合開始、英雄使用了警戒作了一次攻擊。

四、休息(Rest)
效用:回覆英雄精力(Fatigue)至最大值。
效用消失:英雄受到損傷、英雄的下一回合開始。

五、Prolong
The Altar of Despair的新指令,筆者還未入手,故先略過。




兩種動作都下同樣的事情的情況:

Case I
移動、移動

兩個動作皆作移動,這時規則書上叫做「跑步」(Run),跑步得到的移動點數可以作任何事情,如喝藥水,換裝備,開門等等需要移動點數的事情。

Case II
攻擊、攻擊

兩個動作皆作攻擊,這時規則書上叫做「戰鬥」(Battle),雖然不作移動,但是英雄可以利用精力做額外的移動,因為是額外的移動點數,所以這是被允許的。

Case III
準備、準備

兩個動作皆作準備,這是相當沒意義的事情,由於準備下的指令只能選擇一項,所以第一個動作就浪費了。



兩種動作都下不同的事情的情況:

Case I
移動、攻擊(或 ─ 攻擊、移動)

這個是英雄經常作的事情,移動到適合的位置,或視線可及的位置作攻擊,然後有剩下步數後在移動到安全的地方。

Case II
移動、準備(或 ─ 準備、移動)

這種大約有三種情況,第一、移動後發現射程仍然不足以作攻擊,使用警戒等待怪物的靠近。第二、移動到安全的地方後,使用休息回復精力。第三、移動完後,使用閃避稱到下回合

Case III
準備、攻擊

這情況絕大部分都是準備開啟瞄準,然後利用瞄準作攻擊。

Case IV
攻擊準備

這是近戰系英雄常作的事情,做完攻擊後身邊已沒有怪物,或許保持隊形完整或其他理由,放置警戒等待怪物靠近。



接下來說明Leadership(領導才能)這技能強大的地方,由於Leadership會在英雄宣告準備狀態(Ready)時發動,讓英雄可以移動(同等角色速度)並作一次攻擊。

由上面分作兩大動作的說明下,
Leadership的發動可以由上圖作清楚的解釋。

假如英雄先移動後,再作準備,這時Leadership因此發動而衍生出兩個新的動作,然而新的動作必須分別是移動攻擊

不管怎麼說,Leadership讓英雄一回合內作4項動作,這就是Leadership之所以強大的原因。更別提還可以讓別人來用。(自己放棄使用權,讓別人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