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AUDRIA.CON 一日遊~!

AUDRIA.CON 大型聚會

這是個為期兩天的大型活動,由於自從接觸桌上遊戲後,雖然玩了不少遊戲,但還是有很多有趣的遊戲都沒機會接觸到,所以就滿懷期待的出發去台北了,不過由於星期六那天我跟葉山都有事情,所以只參加星期天那場。

做了許久的車,終於到達了台北火車站,雖然原本有先查好要怎麼去到會場,卻發生到了台北車站找不到公車站牌的蠢事。再如此高熱的天氣又不斷的走路尋找站牌下,我體內一直不斷發出過熱的警訊,最後只好屈服於計程車內舒服的冷氣了,嗚~

到了會場,在櫃檯跟兩位美麗的小姐辦理報名之後,看到了滿滿一大桌玲瑯滿目的遊戲。葉山這時建議先去逛了一下跳蚤市場,逛了一圈之後沒有發現我先前預定的「Zombies!!!」這遊戲,看BGG上面介紹感覺好像是個賣主題為主的遊戲,其中最大賣點就是多達上百隻的殭屍任你打,哈。是蠻想見識這遊戲的,不過最後經過詢問才知道被賣掉了,啊..殘念啊。

逛了數圈後,我和葉山都覺得太多遊戲都沒玩過,如果要買也不知道要買那款,於是又回到擺了一大桌遊戲的桌邊,挑了一款遊戲來玩玩看再說。

接下來就看我跟葉山兩人游玩數款遊戲的感想吧:

首先是葉山選了一款經營動物園為主題的遊戲 ─ Zooloretto
(感謝小蟹和老師的教導)



城主:
這個遊戲我本來是沒見過,是由葉山挑選出來玩的,封面是個可愛的熊貓當主角,遊戲內容可以算是經營模擬類,是個蠻湊趣的遊戲,規則也很簡單。主要流程就是隨機抽出動物tile,然後放到只能容納3個動物的卡車上,最後運回動物園放置到各自的管理區,但是每管理區只能放一種類動物,而且管理區只有3個,所以在眾多不同種類的動物中要小心挑選你要的,主要是因為卡車並不是個人所屬一輛,而是抽出來自由的放到4輛卡車上的任一輛。比如說,你將你要的花豹放到卡車A,但是另一個玩家不想讓順利經營,所以就故意放個你不需要的駱駝到卡車A上。



聽起來要有點心機是吧?是有那麼一點,這遊戲策略除了要怎麼放動物在卡車上以外,還有就是玩家只能從放動物到卡車上,和運裝有動物的卡車回動物園這兩個動作做選擇(還有其他管理動物園的動作先略過),有時候你想貪心放多一點的動物到卡車上,就有可能被別玩家塞進你不想要的動物,如果早一點開卡車的話,可能動物放太少吃虧,也就是要思考就是了。

回到我們那場玩的結果,雖然我首先把動物園塞滿,不過還是不敵葉山以31分獲勝。啊,感覺有點不知為何輸掉的感覺,或許要多玩幾場才有辦法抓到訣竅。


葉山:
最主要是老師在結束前教了我一招換動物的方式(其他管理動物園的動作之一),讓我在結束前得以塞滿園區,如果不這樣,那麼那個管理園區都不算分。


結束之後,小蟹拿來了一套互騎樂

算是一款Party Game吧,完全不用動腦的遊戲。遊戲過程就是把手中的動物疊起來就是了,先把動物放疊完的人獲勝。



城主:
一開始右手放動物,手抖到不行,後來換成左手抖比較少一點,不過到後來還是一樣完蛋阿!
中途還想故意擺歪一點害人,結果變成害到自己。又是一款讓我腦羞的遊戲!

葉山:
你手抖得太厲害了!根本就像嗑藥一樣啊XD


接下來是,Burg Appenzell (小古網站的介紹Burg Appenzell 鼠來寶)



城主:
算是讓我感到有點新奇的遊戲,因為它整個盒子也是遊戲的配件之一!感覺是個幾乎不用收的遊戲,哈(事實上還是要啦...)!遊戲主要的是老鼠要吃起司,然後目的就是要派兩隻老鼠站在同一種類的起司上面,就可以得到該種類的起司,一但某玩家拿到4個不同種類的起司就可以獲勝。



遊戲特色就是,一開始地圖都是被「屋頂」蓋起來,也就是玩家要花一點心思去記憶記下起司的位置,而且老鼠腳底下除了起司外,還有洞!一但掉進洞裡,那隻老鼠就算出局嘍~因為玩家手中只有4隻老鼠,一但有3隻被推下洞,那玩家就出局啦!所以遊戲除了移動老鼠去吃起司外,還設計一樣,就是可以推版塊,像上圖,要是那個人從左邊推的話,那隻藍色老鼠掉下洞啦!

不過話說推版塊,感覺上...真正的目的並非把「鼠」推下洞,而是置換掉對方腳下的起司,或把自己腳下的起司換成想要的,這樣花一個action就可以把一隻老鼠就定位,然後再派另一隻老鼠跑到同樣的起司那邊,就可以成功的拿到某種類的起司了。

因為這場搶先利用剛發現的這個要訣,所以雖然在被陷害失去兩隻老鼠下,依然搶先拿到4樣起司獲勝。




城主:
在玩玩鼠來寶後,由於先前有玩過一場,於是就跟葉山繼續跑一場Fury of Dracula,並邀請3個有興趣的玩家一同遊玩,這次是由我擔任德古拉角色,順便感謝熱心的某人士的規則解說幫忙!一直都忘記他的名字,我就是那位46號德同學啦(因為我扮演德古拉)。如果看到請出來留個言吧!

這次獵人同樣的散佈歐洲各處,德古拉選擇從法國北邊的南特(Nantes)開始,本來那位熱心的同學想要建議我放在英國(我看他表情...不過他後來也有說),我想他是想要建議我配合double back可以瞬間跑回英國吧。不過我覺得這招對於有剛學的玩家使用太陰險,所以才以南特做起點。

不過沒想到走個3步獵人就抽到新聞報爆爆,馬上就揭露出起點在哪了。這時想要使用險招 ─ 削邊邊走的伎倆也就宣告失敗啦,只好趁夜化為狼型,一路往義大利的亞平寧半島跑,不過獵人馬上跑到海上形成包圍網。在那不勒斯(Naples,義大利南部港市)與Dr. Seward打了起來,不過靠著我極強骰運(有多強?!除了5以外,其他的數字從來沒出現過!),毫髮無傷的離開戰鬥。

而後看其他獵人都要圍上來了,德古拉只好下海了,之後移動到愛奧尼亞海(Ionian Sea),我是故意反過來朝可能比較危險,上岸後移動比較侷限的Valona地方上岸,並打出「富貴險中求」的口號。不過馬上被上岸的獵人抓包了,在經過一場戰鬥後,幸運的獵人抽到快馬的事件,讓德古拉可以趁夜快馬加鞭連跑兩城市,變身成狼再跑兩段。這一跑讓獵人十分的沮喪,因為連跑4段可以讓德古拉完全擺脫追緝,中途是剛好有事件卡幫助還是洽巧碰到這點我忘記了,不過獵人還是發現我當時是跑到米蘭(Milan),這時我已經朝向西班牙的方向前進了。這時「富貴險中求」口號的效應奏效了,獵人以德古拉敢冒險的前提做預測,猜測我會往北邊跑而非東邊的安全、沒獵人的西班牙。

那時,我腦海中就想起一句話:「計謀之始,是要讓敵人知道你的下一步。然後小心的預測敵人以後的每一步。」

不過當獵人再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搜尋不到德古拉的蹤影,就知道德古拉一定往西班牙的方向前進。這時,德古拉心想頂多只能跑到里斯本(Lisbon),接下來入海一定就會被抓包,那到不如就這邊培養個2隻新吸血鬼,如果到時候獵人跳過這邊,直接跑到我到時候上岸的地方抓德古拉的話,那麼就有機會催化一口氣拿個4分。

最後走到里斯本(Lisbon)這時!沒想到運氣好剛好拿到德古拉的傳送事件牌!經過思考後,就移動到英國利物浦(Liverpool)休息並使用吸血再待一回合,中途並使用混亂報導避免讓獵人知道我在何地,後來沒想到Dr. Seward竟然說要在英國踩踩地,巡邏巡邏,嚇得我馬上使用躲藏(Hide)再待一回合,Dr. Seward就從倫敦(London)曼徹斯特(Manchester)一路往上到愛丁堡(Edinburgh),剛好避過利物浦(Liverpool)讓我多一回合的拖延,而催化一隻吸血鬼讓分數達到5。

最後Dr. Seward回頭走的時候,德古拉行蹤還是被曝露了,這時其他獵人馬上啟動決心瞬間移動到英國攻擊我,不過還靠著骰運護體全身而退。並在下一回合催化培養在西班牙的第二隻吸血鬼,一口氣拿超過6分,建立的邪惡的吸血鬼帝國獲得了勝利。

感想:想靠催化的話,不如骰運護體神功啊!共勉之。

葉山:
經過兩次的體驗之後,發現這是一款躲貓貓的遊戲。扮演德古拉的玩家比較刺激,扮演獵人的玩家比較無聊,尤其在找不到德古拉在哪的時候,很悶啊!如果沒人來打個嘴砲的話,場面真的冷到不行。

另外也發現,獵人到每個城市補給沒辦法自由選擇武器,運氣變得很重要。像那天玩的時候,扮演醫生的那個獵人一直跟德古拉打,手上沒有較好的武器,加上德古拉的強運,於是一直沒辦法有效地打擊德古拉。獵人方的玩家玩起來也是很悶。

不過在會場玩這款有點不太好,遊戲時間太長了,導致我們都沒有玩到很多其他遊戲。:(


最後拿起Shear Panic 小羊剪毛嚇嚇叫 (連結是小古網站的介紹)



雖然看過這遊戲的封面,但是一聽完規則...才知道這是一款不簡單的遊戲,在可愛的小羊底下,隱藏著哪麼硬的玩法阿!除了考慮動作外,還有時間推進的概念,而且每一階段得分有不同,第一次玩都要花很多時間去想呢!現在想想,可愛的風格反而有點想入手呢!




總結感想

經過這一整天熱鬧玩下來,雖然主持人主持的很熱鬧,要不是還在玩Fury of Dracula,不然狼人團在旁邊玩的如此熱鬧下,讓我也很想去下場玩。不過讓我覺得有點失望的是,原本網路上看到的預定某某遊戲教學團似乎再第二天沒看見?我的意思就是,沒看到某桌有固定教學某遊戲之類的,或者是立個小看版,寫著「Shear Panic 小羊剪毛嚇嚇叫教學」之類的看板。老實說,因為我蠻想觀看一下WoW打地下城的情況,不過我第二天始終沒看到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幫忙解說的人員是很熱心,讓我跟葉山玩了不少遊戲,不過這活動性質為何?偏同好聚會的話,感覺蠻歡樂的;偏推廣嗎,如果是的話,第二天是有點混亂的感覺,因為剛進入會場,沒有一些標誌,一時還讓我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呢!或許要立一些標誌,或者收票的服務人員可能要辛苦一點,就是需要稍微講解,哪邊是什麼什麼之類的。



最後感謝小古送我們一款.....人生遊戲.....
叫我們要好好體驗人生.....XD
好大盒!

雖然很想說太大盒帶回高雄好麻煩...可不可以換成小盒一點的。不過還是不太好意思這麼說就算了。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剪羊毛的遊戲好可愛啊
可是我剛去看了規則
好複雜噢
會不會很難上手啊?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剪羊毛那個喔,當時我看到也是愛不釋手,有些網站討論版還說..即使不拿來玩,把它當裝飾品也可以喔!

你可以看到小羊背上都有著不同顏色,每個玩家就是各選擇一種顏色的兩隻羊。整個遊戲目的就是要盡量得分,不過遊戲裡面得分的方式有4的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羊要盡量的靠近,只要玩家把他的羊靠在一起(左右或上下,斜角也可以)就可以得分。
第二階段會出現一隻咬著玫瑰的帥哥羊,只要玩家越靠近帥哥羊,得分越高。
第三階段因為農場主人開始要剪羊毛了,越靠近黑色羊把自己弄髒就越高分,換句話說就是跟第一階段類似,不過換成要跟黑羊靠在一起。
第四階度,出現兩隻拿著剪刀的羊,這時玩家要離那兩隻羊越遠越好,換句話說得分方式就跟帥哥羊剛好相反,越遠,得分越高。

這個遊戲難度就是在..每個玩家他的回合動作都限於固定的幾個動作,而且每個動作只能做一次。像是有個動作就是可以讓你的羊大跳躍,假如你在帥哥羊那階段使用,從最後面一口氣跳到最前面得分,那麼後來到了第四階段就沒法使用了。所以你要仔細思考..我該要跳嗎?萬一我跳了,別人跟著跳怎麼辦?

其次,每個動作都會消耗時間,這算是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吧!就是玩家每做一個動作都會消耗時間,然後時間就會往前推,漸漸的就會推到下一個階段,因為不像其他遊戲,每一個階段不是以回合來計算,一但到某一回合就會到下一階段那樣,而是玩家可以操弄。例如,目前在帥哥羊那一階段,可以時間已經快到下一階段了,然後目前我對我比較有利,為了怕別人用跳躍還是其他動作,我就放個消耗時間比較多的動作,一口氣推到下一階段,先把帥哥羊那階段的分數吃下來。

因為除了要考慮不同得分,還有動作的使用,更要考慮時間的推進。所以我才會說...真是個很耗腦力的遊戲。

至於上手度,我覺得就是要講解12個動作比較麻煩,因為遊戲裡面只有給玩家12個畫著圖案的版圖,有時講解完就會忘記了。其它則是還好,如果要推薦別人玩的話,可能要做個附圖案的表格來說明各圖案是哪些動作。

匿名 提到...

在 城主 的文章中提到:

>順便感謝熱心的某人士的規則解說幫忙!一
>直都忘記他的名字,我就是那位46號德同學
>啦(因為我扮演德古拉)。如果看到請出來留
>個言吧!

因為我看你們不知道,我在遊戲盒旁邊還附了一袋「中文規則說明」啊...

幾乎是坐在旁邊看著你們玩了一整天,沒想到才離開一個小時(跑去學Mr.Jack),

德同學你就Call Game了,我後來回去問,一直沒有問到遊戲分出勝負的原因...

另,我可能要很沈痛的告訴你,起點不放在英國,卻連續催化兩隻新生吸血鬼,其實是更陰險的。

因為,規則書裡面沒有限制起點不能放在英國;
但卻有限制,催化成功後,五回合內,不能接連第二隻新生吸血鬼啊~~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你說的可能是美版吧。美版規則的確是要把羊歸位,我記得好像每一次移動完後就要歸位靠攏,而且也沒有劃好格子的遊戲版..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德版的。

匿名 提到...

另,關於「Shear Panic 小羊剪毛嚇嚇叫」,我手上拿到的不知道是新版還是舊版,

Anyway,跟小古站上提到的規則已經多少不同(已核對過原文部分)

最大的不同之處有二:

1.沒有空格板,如果羊群快要掉出桌面了,就整堆把牠們移回中間即可

2.就算走到「驚嚇骰」格,該玩家依然可以計分(但須在擲驚嚇骰前)

參考看看...

相關網址:http://www.boardgamer.org/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847

↑請注意看它計分圖板的部分

匿名 提到...

原來,不是新版和舊版的差別,而是美版和德版的差別啊!!我又長了見識了!!

不過,我得說,我是站在美版這邊的。

扣除掉有爭議時可以直接逕查原文規則不說,
光就思考時間來講,玩美版每回合要思考的時間就比德版要短得多了...

而一個擺明以「趣味」為號召的遊戲,整體的遊戲時間是不適宜太長的。

(難怪我就記得,那天在會場,我看每個人玩這遊戲時都想了很久,而其中有一位,是我們團裡的伙伴,他的個性是不會拖拖拉拉的人哪~~)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理論上..應該美版和德版差不了多少吧。不過這款遊戲在4人玩的情況下是超硬沒錯,我想你那麼朋友應該就是卡在邊吧。

4人玩的情況,每次做完一個動作,時間就幾乎跑到另一邊了,有時候就到了下一階段了。所以就要思考要先替下一階段作球呢?還是先吃這邊的分?更何況剛開始玩還要記住各動作意義。

匿名 提到...

哈囉,我寫了小羊剪毛的規則介紹。你可以幫我看看嗎?因為最後有幾個規則疑問我不知道解答得對不對...
http://blog.pixnet.net/crazycat1130/post/11093181
這款遊戲真的超好玩超歡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