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評論介紹 - Alchemist 鍊金術士

遊戲資訊
遊戲封面

- 設計者:Carlo A. Rossi
- 發行公司:Mayfair Games
- 年份:2007
- BGG上排名:954
- 相關連結:

- 海豚桌上遊戲網的售價:NT$1,390

- 目前版本:



英文規則下載:Alchemist.doc (From BGG)

原文:In depth User Review : Alchemist 5 player Game

遊戲人數 2-5
遊戲時間 40-60分鐘
遊戲種類 奇幻
遊戲機制 資源管理

配件:

整體來說美術算是數一數二的,非常漂亮,而且其美術替這遊戲背景添增了不少風味。

這邊有5種學派的厚紙板標示物(每一種原料一種)。

價值1-10分藥劑的厚紙板標示物。

5個分別標示著50/100分的標示物,如果你在遊戲中超過50分的時候相需要翻面使用。

一大把有著各種彩色的木製方塊(顏色分別為:灰、綠、橘、黃),這些顏色分別代表著創造藥劑所需要的原料。

有著5種顏色的木製圓盤,每種顏色6個,顏色分別為:白、黑、褐、紫、紅,這些圓盤代表著玩家擁有這個藥劑,遊戲中稱為「印石」(seal stones)

5個堅固且很穩固的屏風,這些是用來藏住你的學派卡,和你目前原料的數量。

1個布袋,用來隨機補充玩家的原料。

一大張遊戲版,遊戲版上畫著10個大鍋,每一個大鍋有著5個空格(小方格)可以擺放原料,和一個圓形的空格可讓玩家放置印石(來分別這藥劑的創造者),大鍋上方還有較大的空格可以放分數標示物,然後分數標示物的兩邊有著原料圖示,這個是代表當這份藥劑被創造出來或被複製時,將可以獲得的原料,也就是副產品(by-product)。




開局佈置:

每一種的原料方塊分類各自放成一堆,這就是儲備區,接下來每個種類原料移除掉特定數量,數量的多寡依造玩家的人數決定,最後把指定數量的原料放進布袋裡。例如四人的話,先每種原料移除掉4個,然後每種原料放6個進到布袋,再每種原料放10個在桌子上當儲備區。原料佈置好後,每個玩家選擇一組木製圓盤,這些圓盤就代表你的印石(就像是古時候用蠟封住信用後蓋上去的壓印),你所選擇顏色的屏風,一張代表某鍊金學派的卡片(隨機選擇,而且上面畫著原料的圖案),從布袋裡隨機選擇12個方塊,並放在你們屏風後面。




規則:

規則書相當的短,僅僅不過4頁左右。規則本身相當的清楚明瞭,每個玩家在他們的回合能做以下這些事情:

1) 創造新藥劑(如果還有空的大鍋)
你可以選擇其中依個空的大鍋,然後從你屏風後拿出1到5個原料方塊放到大鍋上,要放置的數量從1個到5個之間隨你選擇,不過底下有些其他的限制:

A) 你不能創造已經被創造出來的藥劑,例如:其中一個大鍋(也就是藥劑)有著兩個綠色方塊,那麼你就不能創造只有綠色方塊的新藥劑。

B) 你不能使用印在大鍋上方那兩個原料作為此藥劑的配方。例如:有一個大鍋上方印著橘色和藍色方塊,那麼你就不能使用這個大鍋去創造含有橘色和藍色方塊的藥劑。

C) 同一種類的原料你不能使用超過2個,換句話說,你不能使用3個綠色方塊來創造新藥劑,但你可以使用2個綠色方塊配一個其他顏色的方塊。

一但你創造了依新藥劑,你可以從1到10之間選擇這新藥劑的價值,然後獲得同等於所選擇數字的分數,並獲得大鍋上標示的兩個原料。

2) 複製其他玩家創造出來的藥劑。
注意,你不能複製你自己創造出來的藥劑。你從屏風後面拿取原料,指出你打算複製那一種藥劑,然後賺取該藥劑價值的分數,並且還可以獲得大鍋上方那兩種原料各一個,最後從複製藥劑花費的原料中,你選取一個給創造藥劑的玩家當作權利金,剩餘的原料就移除遊戲,不再使用。

3) 從儲備區裡面拿取1個原料 或 隨機從布袋裡拿取2個原料。



遊戲結束條件:

當儲備區只剩下2種或更少種類的原料時,當遇到這情況時仍然繼續遊戲直到起始玩家回合結束,整個遊戲就結束了。(所以基本上每一個玩家擁有同樣的回合)

勝利條件就是分數高的獲勝,不過除了先前獲得的分數外,所有剩下的方塊仍然可以獲得分數。玩家每2個方塊就可以獲得1分(不論顏色),然後將這些方塊歸還到儲備區。這些原料堆隨後計算,擁有最少數量的原料將獲得最高分,多的獲得較少的分數,這些分數的決定依照規則書上面所指示的,所以例如:

藍色方塊只剩3個在儲備區,最少的一種,這在五人遊戲中,藍色學派的玩家得到12分。
黃色方塊只剩6個在儲備區,次最的一種,這在五人遊戲中,黃色學派的玩家得到9分。

然後這樣的比較一直持續下去,分數依序遞減,到了最後一個順位,也就是剩下最多數量的方塊就完全得不到分數。


遊戲過程:

這遊戲是相當容易去教導,且遊戲時間短又有趣,不過到了所有大鍋都被填滿後,到了這時候遊戲就變成需要耗費心思思考的遊戲,這時候你可以感覺到緊張的氣氛瀰漫在空氣中,因為接下來你必須仔細思考如何結合藏在你屏風後面的原料,並考慮複製哪一種藥劑,獲得分數然後拿到可以製造藥劑的原料,除此之外,你還要想辦法盡量的把你學派的原料(就印在學派卡上)用完,這樣在遊戲結束後的加分時才能獲得最高的加分。


策略:

大約中庸,我認為這遊戲大致上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就是你開始創造新藥劑,這一階段策略相當簡單,然後到第二階段,就是所有大鍋都已經填滿,你開始要在腦中計畫接下來的2回合內,你需要複製哪一種藥水,然後在從獲得的原料中繼續複製一次。

我認為一開始唯一的策略就是創造新藥劑的時候,配方要儘可能的包含你學派的原料,並搭配著像樣的分數(大約5-7左右)。由於你不能複製你自己創造的藥劑,如果使用了太高的分數你只能獲得一次的效益(就是剛創造出來得到的分數),如果其他人選擇了太高的分數,你只要去複製他們所創造的新藥劑,你將會獲得最高的分數。

另一方面,如果你成功的實行這策略,不管怎麼樣你將有辦法從其他玩家手中獲得複製你藥水的權利金,即使你沒有完全用完還可以獲得相當的分數,因為在遊戲結束時每2個方塊可以得1分。

因此我在此建議,如果你能的話,儘可能的創造新藥劑,這不只是可以獲得創造出來的分數,還可以加速消耗你學派的原料(記得別做得太明顯),這樣一來,不但讓你有原料可以複製其他藥劑而且還可以在最後有機會得到最高的加分。


結論:

一個相當棒的遊戲,而且我建議「去買!」,這是一款相當有趣的遊戲,而且需要相當程度的思考和規劃,遊戲時間短到足以在午餐時間玩上一場。

我曾經看過其他負面評價的評論,我認為這些評論者都沒有抓到這遊戲真正的精隨所在,特別是其中有一位說他們覺得多人遊戲將使得這遊戲變得相當乏味。我認為除非每一個玩家每一場都已完全相同的方式遊玩,不然這個觀點是相當不合理且不正確的。我猜,你大概就是跟這樣的團玩這款遊戲吧?(我猜你應該也很痛恨玩西洋棋吧,因為有些人就是完全都是先動某一隻小卒。)

我玩過的其中一場的五人遊戲中,曾經出現結束分數相當接近,而且事實上第一名和和第二名就恰恰好同為75分,不過因為根據規則上所寫:同分的玩家中,他們學派的原料剩下最少的獲勝才分出高下。第一名玩家的策略就是創造新藥劑時,使用不少他學派的原料當配分之一,並配以高價值,如此一來這名玩家就藉由其他玩家來消耗他學派的原料,所以最後他得到12分的加分。而第二名的玩家就恰好相反,他從未創造新的藥劑,就只是尋找最佳的路途,完善的管理他手中的原料不斷的複製別人的藥劑取分,而且只從儲備區拿取原料來補充自己的原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