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5/25 戰報:Camelot Legends、Container



今天Seiken終於有時間趕過來一同玩桌游,星期日這天就是預定他先前一直想玩的貨櫃船。

11點半到的時候上面只有看到小銘,和暫離跑去吃飯的小狼,所以就先開 Camelot Legends,直翻是卡美隆傳奇的遊戲,玩家是要指揮圓桌武士來完成各式各樣的任務,依照任務難度差別或有不同的分數,最後所有任務都抽完後,大家總計分看看誰的勝利點數多。

一開始小銘就拿到拉莫萊克爵士,亞瑟王最著名的十二圓桌騎士之一,他的力量也是數一數二的強,曾經一次打敗30名騎士的強者,所以遊戲裡面的能力也很作弊,他可以幹掉戰鬥力比他小的角色,而他戰鬥已經是5(遊戲最高是6,6代表是世界第一,只有一名:蘭斯洛特),也就是不被他殺死的角色只有少數幾隻,最可怕的地方是...別人要殺角都是同歸於盡,殺人者和被殺的騎士雙雙棄掉,他則是直接殺死不會棄掉自己,因此被我們暱稱為殺人王拉莫萊克。(笑)

因為小銘一開始就放在卡美隆,我們為了怕被殺死,就紛紛不敢派騎士到卡美隆去解任務,所以後來卡美隆的任務幾乎被小銘獨占,另外,我一開始還抽到梅林,梅林的能力就可以提供梅林防護罩!哈哈..開玩笑的,他的能力就是可以讓他和他的隊友不會被其他角色指定,也就是各種奇怪的角色能力都不會受影響,而因為梅林外交和狡詐最高,所以我就佔住康瓦爾(因為那邊任務需要這兩者),因此最倒楣的就是小狼了,從頭到尾沒有拿到任何知名角色,只有到後期拿到大主教和最聖潔的騎士,蘭斯洛特之子:加拉哈德。其中好不容易拿到Excalibur,卻被我完成「偷走Excalibur」的任務,而且因為我有梅林保護,所以小銘的攻擊只能針對小狼...

最後小銘不只是拿到蘭斯洛特,連亞瑟王都拿到,所以知名強角..真的是強角,有名的角色能力都挺好用,以3x分獲得勝利。

這遊戲只能說..體驗亞瑟王故事的意義比真的玩還要來的重要,如果搞錯重點真的無法體會到樂趣,因為你拿到知名角色比拿不知名角色會差很多。這道理就跟你在玩 Colossal Arena(雄偉競技場),明明是歡樂競技場,如果硬要完成策略競技場的話,不只是會覺得遊戲時間漫長,也會覺得很痛苦。




Container 貨櫃船


結束Camelot Legends後,換到今天的主題了..唔,快兩點,Camelot Legends還真的完太久了,久到Seiken還把新的Mwahahaha!拿出來研究,遊戲主題超感興趣的,看來等下次了。以這段時間看來..Container玩完大概快六點了,結果還真的被我料中,一場4個小時就不見了。

遊戲過程的話....

...

...

不講了(被打)
_,._
゚Å゚)
⊂彡☆))Д′)

沒有啦,並不是因為輸掉懶得寫,其實在我打完「遊戲過程」四個字後就突然頓住了,不知道要寫什麼。

原本是想更正我先前講的,其實這遊戲說類似經濟挺有道理了,我後來曾經有試過,感覺每個動作價值都不一定,就是那動作沒人作就會漸漸有價值出來,到時候就會有人去執行,市場看不見的手自動會把事情調整過來...

我原本還是這樣想的,不過今天玩完又有不同的想法了...每次跟不同人玩都會有不同的想法,雖然這是當然的,與不同的玩家玩會面臨不同的反應,遊戲當然會展現出不同的面貌,不過會讓我想法有劇烈的改變還真的是頭一遭...難怪Seiken說這款遊戲評價很兩極端。

「要隨時改變策略」「別老是作同樣的事情」
「促進整個經濟」「出高價讓整體金錢流量增加」「整體氣氛差別..」


其他忘記了,雖然大家七嘴八舌的述說自己的策略想法,好解除我的「怨念」...不過當時我心理還是有個疙瘩,不過我當時說不出來到底問題是什麼。之後我騎車回家時,冷靜分析過後才突然了解到..為何老是輸,其實道理很簡單:

不管你在遊戲中多麼努力,唯一會改變的就是你手中的錢(向上增加)。
你不能在遊戲結束時很自豪的說,我建立眾多船隊,其中的船員素質精良,讓貨又快又安全到達,或者說我成功改善工廠的生產流程,不只是節省成本,並提供生產效率,沒有,一切都沒有,遊戲結束時只會有一個冰冷冷的數字等著你。

我說過我喜歡帝國建設等的遊戲,就是我享受遊戲過程中手中經營的企業、帝國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款遊戲所獲得的挫折感和成就感不成比例,因此無法提出興致專注在遊戲當中..而且4小時也真是累人。

_,._
゚Å゚)惦惦啦
⊂彡☆))Д′)其實你是在逃避吧....噗嗚

其實Container也沒有那麼糟啦(真的有人問我),在那場玩完之後,大家在那邊討論的熱度算是少見了,就看到大家在那邊不斷的交換自己的想法和感想。或許對數字比較敏感,能專注市場變化、嗅出金錢的人或許會更能享受其中的樂趣吧!我呢~因為感冒鼻塞聞不出來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_,._
゚Å゚)
⊂彡☆))Д′)
剛好想扁你
還沒開始玩就感受到超強的怨念,還提醒(恐嚇)大家不可以孤立你,啊你之前到底是都跟誰玩,被悶得這麼厲害啊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也不是被悶啦..
當時剛坐下,這邊「我第一次玩」,那邊「我才看玩規則書」,我是唯一玩過兩次的人..疑?怎麼有股敵意飄出來..

依照以前的慣例,玩過最多次的人通常是被圍攻..我只好先表明了。

Ben Wang 提到...

http://www.zmangames.com/products/camelot_legends/lords_of_camelot.pdf

用這個變體
遊戲較平橫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謝了,感謝提供變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