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5/3 戰報:Dungeon Twister、Owner's Choice、菲力袋中貓、Oregon、I'm the Boss、Key Harvest


地城旋風(Dungeon Twister)

這款是小銘第五期團購購買的遊戲..最近終於拿到了,讓我有機會目睹一下這款遊戲。由於我跟小銘恰好比較早到,所以就小玩一下這款遊戲。遊戲目的很簡單,就是拿到4分,拿分的方式可藉由打死對方角色,或者是將自己的角色走到另一端。

那一天思考路徑的時候忘記加上旋轉這一點,原本以為堵起來的路被小銘一轉突然就通了..最後被小銘的哥布林達陣獲勝,難怪盒子上會寫「最簡單的路來自於旋轉!」



Owner's Choice

一樣是小銘團購購買的遊戲..玩家扮演的是炒股票的投機客,目的是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金錢。遊戲的過程很簡單,玩家就是買股票,然後移動遊戲板外圈的紫色棋子,走到哪,哪個總裁就投骰,例如:紫色棋子走到紅色公司的格子,擁有最多紅色公司股票的總裁就投骰,骰子上面可能有該公司股票上漲,或下跌,有些公司還可以攻擊其他公司,讓他的股票下跌。遊戲中有四家公司(上圖藍、黃、紅、綠四家),不過因為股價是隨時波動...這款遊戲對我來說並沒有很大的吸引力。

那天那一場..玩的人有城主我,小狼,小天,小銘的朋友,小銘5人進行遊戲,一開始我操控藍色公司,這家公司是遊戲中唯一可以攻擊其他公司的惡霸..所以我一開始就把黃色下跌兩個格位,在兩個格位黃色公司就破產了,這時小狼看黃色公司股票正便宜就馬上進場買了4張,結果沒想到下一任的藍色公司總裁又攻擊黃色公司...就這樣小狼的股票還沒脫手就變成壁紙了,嗚呼~

後來大家就都很謹慎了..因為5人的中途變數很多,如果有獲利不趕快脫手,到時後輪到你的時候可能價格就完全不一樣了..更慘一點的就是全部變壁紙,所以大家看股票一漲就幾乎賣掉。到了遊戲末期,這邊可能要講一下遊戲機制,總裁要投骰決定股價漲或跌之前必須支付50元(或者是50萬?)到遊戲板中央,而總裁也可以決定不投骰,拿走遊戲板中央所有的錢,不過拿之前要先投另一顆黑骰決定股價跌多少,因此到了遊戲快結束時,我看準時機把遊戲板中央所有的錢全部A走,並把手中的股票都脫手賣掉...最後雖然犯點小錯,不過好險剛剛那一把賺到的錢足以抵銷到損失,讓我成為第一名,哈哈。



菲力袋中貓(Felix the Cat in the Sack)

由於今天聽說公爵會帶剛入門的玩家玩桌游,所以就帶了一些卡片遊戲..其中一款就是上圖的菲力袋中貓,另外一款是Seiken的R-Eco

這一場的菲力貓真的再一次證明我說過的心得:「出價前..請注意你下家是否會繼續出價」,這原理很簡單,因為這款遊戲負分牌很傷,可說是一隻壞貓壞了整袋貓啊!出現一張-8可能整袋價值就完全不一樣,因此,如果你出完價,下家喊Pass翻出一張-8的貓..很有可能就會發生連鎖Pass效應(因為目前價位買下不合),最後就是花了大筆錢硬吃下分數很難看的一袋貓。

那一天我下家是小狼,小狼下家是小叮噹..小叮噹他就是寧願去拿Pass的分數,也不願去冒險出價的玩家,算是謹慎型玩家,小狼則是相反,他可是秉持著「富貴險中求」等大無畏精神出價,不過往往小叮噹一喊Pass翻出負分卡後,他就跌入地獄深淵了。其中最經典的一次就是:小狼手上剩下一些錢,他一口氣把17元推出去「全梭了!」,下家小叮噹Pass,翻出一張-8,其他兩家查看目前看得到的部份是負分(也可能他們都放負分的關係),所以就跟著喊Pass...沒想到竟然是一張又一張的負分,結果小狼花了17元吃下負分,成為本遊戲確定可以拿到負分的玩家。

到了遊戲結束後,這場遊戲成為我首次突破最高和最低分紀錄的遊戲:我獲得73分,小狼拿到負分(為了不讓小狼受到二次傷害,就不計算負幾分了)

至於另一款卡片遊戲:R-Eco,結果還是小叮噹獲勝,最近這幾場小叮噹都能拿到第一名,果真這遊戲還是得丟垃圾才能贏..裁判,我要加上最骯髒條款~小叮噹丟了一堆垃圾還拿一堆分,我乾乾淨淨清清白白怎麼會輸呢?

這款遊戲說是回收工人有點誤導,有時候還是要故意丟垃圾去拿想要的牌,並靠這些牌拿取更高的分數指示物,才能拿到更高的分數,完全不丟垃圾頂多拿個3-4分(多寡要看情況而定),跟故意丟垃圾取分的十幾分差很多。



奧勒崗(Oregon)

本來以為是款簡單的遊戲..沒想到還挺需要心思去思考的,遊戲背景和大致玩法可看我的入手紀錄,此款遊戲爆腦的地方就是當你放農夫的時候,只有計算周圍建築物,有多少棟就計多少分,但是放建築物的時候就完全相反,是看有多少農夫,然後周圍的農夫每一個都可以獲得該建築物的分數...因此此遊戲重點就是精準的放下正確的建築物,一口氣獲得大量的分數,那天小狼還曾經達成放一座教堂獲得25分的超高分數,將所有玩家遠遠的拋在後面。

雖然知道重點是將建築物擺到正確的位置,但是實行上可能就要仔細思考了,因為玩家需要組合手上的牌..再配上一個萬用指示物,和額外回合指示物,這時你腦袋就要想是否要先打這張牌布局..然後在配上「額外回合指示物」多動一回合一口氣獲得大量分數,還是打一張配上萬用指示物等等..多樣化的組合有時會讓你思考一陣子。挺有趣的遊戲,不過抽牌的機制總是免不了運氣的成份就是了。

那天因為在場有5個人,我就先給小銘、小天、小銘的朋友、小狼四個人玩(遊戲人數上限4人),一開場大家還摸索,不過小銘好像中途有點開竅了,拿到不少金礦(最後計算的隱藏分數),中途我跑到另一桌玩 I'm the Boss,最後聽說小銘以9x分獲勝。

後來我借給公爵那一桌讓他教導新接觸的玩家玩...他們還一連開兩場,好像評價不錯?



I'm the Boss

聽說是充滿嘴砲的遊戲..不過因為沒有機會接觸到就沒有入手,今天終於在矮礦玩到了。遊戲內容很簡單,玩家會隨機抽起一個人物,像是「N」、「S」、「G」等(看到G就想到半條命的G-man...),然後玩家輪流投骰決定移動的步數,每一格都代表了各式各樣的交易,不過都會有交易人數的條件,像是必須要有A和B加上其他一個人即可談一筆生意,玩家可以決定開啟交易或者抽牌,抽牌的話可以獲得「送xx出國」、「xx的代理人」、「獲得該比生意的主導權」等牌,至於開啟交易的話就是各玩家磋商決定要把錢怎麼分...

不過中途一定有人會放牌:「如果你不多分我100萬,我就把你送出國。」
或者:「我出xx代理人,你不用找他分錢,我只要多拿100萬就可以。」

「是款很吵的遊戲..」

聽說是某個人玩後的感想..的確,大家為了分錢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而且我玩過之後才見識到為何這款會被暱稱為台灣龍捲風(還是霹靂火?)...遊戲過程中,常常三名玩家在那邊決定分錢時,突然有一玩家跳進來說:「如果你不把100萬給我,我就把xx送出國中斷你們的交易。」

這就像是我們在公司開議會決定這次的交易時,突然有對手闖進會議嗆聲...守衛!守衛!你在打瞌睡喔,還不把他們趕出去~!

自從小叮噹漂亮的耍了這招,拐走了100萬之後,全部人就都學起來了,突然一下子黑函、威脅滿天飛,才剛剛花了100萬打發掉一個,馬上又一個跳進來要200萬,哇靠,當我提款機啊~

「送就送啊~不給。」結果我的S就馬上送出國,不過他萬萬沒想到,我什麼沒有,手中「I'm the Boss卡」多到可以組完鐵支後還有剩,I'm the Boss卡的能力就是可以主導交易,也就是扮演分錢的角色,這可就有趣了,因為只要一打出來就是變成大家巴結我..因為我卡片多,錢分不滿意我大不了拉倒大家都分不到。隨後我就不斷地使用這張牌耍賤,硬是在這激烈的商戰之中打下一片天(實在忍不住想要吐嘈:根本是黑社會勒索之中),有多激烈?我們吵到樓下都上來罵人了(其實只有一名玩家很吵..他激動到公爵都說他根本不是用理性在玩這遊戲...)

最後我是以4千7百萬獲勝,小贏小叮噹100萬獲得第一名~



Key Harvest

先前大聚會看到,卻沒機會玩到的遊戲,不過始終讓我驚奇的Seiken竟然有..所以就借來嘗鮮啦~遊戲內容主要是就從中央買入土地,然後擺到你的儲藏室,並在該田旁邊放一些數量的作物,準備下回合把儲藏室的田放到自己的遊戲板上,不過中途其他玩家都可以購買其他玩家儲藏室的田,購買價格就是旁邊作物的數量,也就是玩家放越多越不容易被買走,不過手上的作物也越少,下次可能就無法擺很多,或者買別人的。不過遊戲重點不在這,重點是玩家要想辦法讓自己的田連接成為一大塊田,因此就要配合各式各樣工人幫助才有機會達成。



最後我靠著一些手氣,和持續使用某個強力工人(或許有可能玩錯)幫助我拿田地近來,因此組了兩個大田,7塊和9塊的大田而獲得領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話說我也是第一回合花了1X原被炸了10幾分...當場囧掉

結束的時候我好像還是-6分的樣子...|||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菲力袋中貓只要第一次出價出到10元以上,有很大的機會往後9輪都只能第一喊pass,變成陪玩遊戲的..
↑ 第一次被這樣悶過後的慘痛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