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Universalis簡介:第二章 創建法則



在Universalis每一場新遊戲中,玩家們必須共同創造他們想要述說的故事種類,此遊戲並沒有特定的設定,或者是特定的風格。你可以把這遊戲當作是個工具,創造你喜歡的內容加到遊戲中,在使用這工具之前,你或許想要瞭解一下這工具的運作方式,接下來講的是玩家如何去定義各式各樣的法則(Tenet),這是替往後遊戲建立特徵的規則。

法則(Tenet)

法則
是用來定義遊戲的事實 ─ 故事中世界的設定、要講什麼種類的故事、要以哪種方式進行遊戲、或者是要使用什麼樣的特殊規則。

在遊戲開始前,玩家輪流花費一枚硬幣來提出一個法則,或者選擇略過,玩家依順時鐘輪流花費硬幣來提出新的法則或者是Pass,這些新創造的法則記錄員將它們全部寫下來。一旦所有玩家都覺得法則已經足夠了,可以進行遊戲了,那個遊戲就真正的開始。當然,你也可以以最低程度的法則來進行遊戲,但這樣通常會讓情況陷入混亂,而且可能會讓玩家沒有方向而陷入窘境,雖然有時候可能更自由,且更有趣,但在玩家更有經驗之前,還是鼓勵玩家去提出更多法則,而且建立更多法則可以讓玩家體驗更深入和更投入的遊戲。

至於什麼情況才叫做有足夠的法則,通常是玩家已經開始藉由提出新法則來架構場景元素的時候。換句話說,當你無法想像出有趣的角色,或者在是構思出這故事中會出現的角色時,就是代表你還沒有創造出足夠的法則。舉例來說,A玩家定義出一個擁有魔法的世界,B玩家定義出這世界擁有蒸氣機器人,是個魔法與蒸氣結合的世界,接下來另一名玩家指出這些蒸氣機器人是由某個強大的帝國擁有,這些法則讓我想起以前玩過的FF6,腦海裡想起了遊戲開始蒂娜與幻獸接觸的那一段,於是我就支付一枚硬幣創造幻獸出來,或者我可以進一步的建立其他法則。


法則種類

Universalis中法則有三類:

※故事元素(Story Elements)
※玩家間協議(Social Contract issues)
※自訂規則(Rule Gimmicks)

◎你每一回合只能增加一項法則,而且每增加一項法則需花費一枚硬幣。

上列這幾項法則一旦確定後,就適用於整場遊戲。玩家就輪流在花費一枚硬幣提議出一項新的法則,各位可以看得出這邊是用「提議」而非「創造」,這是因為玩家所說出的新法則並非是絕對的,如果有人不贊同的話,他可以去挑戰你的法則,或者提出更棒的點子,挑戰這個機制會在第三章在進行詳細的講解。除非發生挑戰你,不然你所提出的法則都假設已經被接受,並成為故事的一部分,以遊戲的術語來說,就是變成一項事實(Fact)。

變體規則:複數法則
在經過數場遊戲之後,最常望記得規則就是限制每個玩家每次只能提出一項新法則,這規則是確保所有玩家都能擁有平等的機會去創造新的法則。不過隨著遊戲經驗增長,玩家或許會有某個點子需要數個法則才能達成,因此,此變體規則允許玩家引進數項法則,但這些法則都必須要有同樣的基本概念。



故事元素(Story Elements)

故事元素是用來指明接下來故事的特定方向,像是:類型、主題、前提、設定、狀態、氣氛和程度與真實性。當你提出一項新的故事元素,你給予其他玩家一個方向,告訴他們你有興趣的故事類型。故事元素可以用來定義出某一個特定的角色,或者設定一個場景,這方面的規則可以在第五章的要素(Component)看到。玩家們這時不應該開始進行要素的互動,但是一個強大的角色,或者某一個場景可以成為往後遊玩時激發靈感的地方。

接下來給個實際遊玩的例子:

艾伯特:今晚我們來跑個科幻劇本吧!(艾伯特支付一枚硬幣來提出一個主題)
鮑勃:可以啊..但是不要有太空船,我恨透太空船了。(鮑勃支付一枚硬幣來限制設定)
克莉絲汀:嗯...其實今晚我比較想要奇幻一點的遊戲,不然這樣好了,雖然是科幻類型,但骨子裡卻是奇幻風格的遊戲?(克莉絲汀作個非正式提議,建議大家朝這樣發展)
艾伯特:舉例來說..?
克莉絲汀:就像是名言「任何充分發展的科技就跟魔法一樣」,我們仍然以科幻為外皮,但別去仔細考究其中真實性,遊戲裡面的科技讓它更加地奇幻,更像是魔法一樣,人們雖然知道怎麼使用科技,但卻不知道科技實際運行的方式。(這邊的轉變技術上類似於挑戰機制的協商階段)
鮑勃:換句話說就是星艦奇航(Star Trek)啦(眾笑)。
克莉絲汀:那麼...
愛德華:
就這樣,我們就嘗試一下,看看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大家點頭同意,所以克莉絲汀支付一枚硬幣,協商成功,並不需要有完整的挑戰。
大衛:到我的回合了。我想想..要不要引入動物與科技混合的情況啊,就像是星際大戰(Star Wars)中士兵仍然騎著濕背獸(dewback)和雪地Tauntaun獸之類的。(沒有人反對,所以大衛支付一枚硬幣)
愛德華:很好,這點子挺有趣的,但我要作點小變化,故事裡面的人民其實很小隻,大概只有幾英吋高,所以他們訓服的動物算是小行動物,像是老鼠或蜥蜴等。
鮑勃:你說像是藍色小精靈?
愛德華:沒錯..但他們擁有高科技..而且也不是全身藍或帶著愚蠢的帽子。
克莉絲汀:可以,但不要蜥蜴好嗎?我恨爬行的動物。
這並不是克莉絲汀的回合,所以他並不能建立此一法則。這時她表明了她或許會挑戰其他玩家,如果他們把蜥蜴加進遊戲的話。到了的回合可以花費一枚硬幣來提出一條「無蜥蜴」的法則
愛德華:可以,但蜥蜴可以當成敵人,或敵對生物等。(愛德華支付一枚硬幣創造一群小人種,因為他的回合只能提出一樣法則,所以他不能把「把蜥蜴當作敵人」這法則加進遊戲內,或許他可以在往後的回合提出來。)

接下來玩家就依照順序提出法則,直到整個遊戲背景完整為止。



玩家間協議(Social Contract issues)

玩家間協議代表玩家之間協議要如何進行遊戲,由於各團體都會有各自的style,每一位玩家都會有各自體驗遊戲經驗的方式,或者他們想要怎麼樣去進行遊戲等。這部份或許並不是非常需要,但是事先與各團員談談,將可以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衝突。

接下來為範例:

克莉絲汀:你知道另一個我正在跑的團,那一團的GM,史帝夫就是使用舉起手作為訊號,告訴大家安靜下來,別再亂插嘴。我任何這點非常有用,因此我想建議,當玩家輪到他的回合時,就舉起他的手引起大家注意,然後大家就安靜下來看這玩家行使他的回合。(花費1硬幣提出玩家間交談的提議。)
大衛:還有..請將手機轉振動好嗎?鮑勃上週實在太誇張了,你手機幾乎沒有停止響過,上一場你手機鈴聲我聽到快背起來了,我建議把一些會分心的東西拿開,你可以在中途休息的時候檢查是否有訊息。(花費1硬幣提出免於外在干擾的提議。)

愛德華:和..不準開Month Python式玩笑,大概就是這樣。(花費1硬幣。)

城主我認為最後一點大概是「玩家間協議」中比較常用到法則..例如這次跑恐怖為背景的遊戲,如果其中有玩家喜歡搞笑,而你不想要被破壞掉..可以提出禁止他搞笑的法則等。


自訂規則(Rule Gimmicks)

自訂規則就是Universalis允許玩家可以無中生有生出一條新規則,來適用於遊戲中某些特殊的狀況,例如你想要發展某些情況,而此狀況可能沒有適合的規則規定,你只要簡單的引進新的自訂規則到遊戲中就好了。

這些自訂規則可以是先前穿插在文章中的變體規則,或者是「如果骰子骰出這數字,然後會發生xx事情」等..像這類原本規則沒有的新規則。自訂規則的引進就像是其他法則一樣,需要支付一枚硬幣來定義一項新的自訂規則,如果沒有人提出挑戰,那麼它就變成新的規則,玩家在挑戰的協商階段去稍微調整規則的運作方式,像是需要額外支付一枚硬幣才能使用該規則,或者是一個場景只能使用一次,提出意見的玩家可以接受或拒絕。

如果想要看看其他玩家的自訂規則,請見Universalis網站:www.ramshead.indie-rpgs.com

續前例,一群微小的角色遭遇到猛烈大雷雨,這時輪到艾伯特的回合了。

艾伯特:由於大雨的關係,每一個人全身都溼透了,所以我想要給予每一名角色「全身溼透了」的特徵(Trait),但我不想要為每一個人分別支付1枚硬幣,你看只為了呈現出經過大雨一定會產生的狀態而花那麼多硬幣,太划不來了,所以,我提出一條自訂規則:「由於氣候影響造成的特徵,只需要1枚硬幣即可影響所有角色」(支付一枚硬幣來提出這條自訂規則)。
愛德華:我不知道..這聽起來太強了,看來你可以只花費1枚硬幣就得到數枚硬幣的效果。(他提醒艾伯特他或許會挑戰這個建議)。
大衛:但這聽起來挺合理的,我的意思是說..你看,下雨一定使得每一個人都溼透了,沒錯吧?(大衛聲援這條自訂規則)。
鮑勃:我認為這條規則需要更多限制,像是擁有良好防護的角色並不會受到影響之類的。(鮑勃提議作調整,並提醒艾伯特如果他不接受調整將會支持愛德華的挑戰)。
克莉絲汀:你是說..那1枚硬幣可以讓所有角色得到「渾身溼透」的特徵,除了特徵之中擁有雨衣或者是雨傘的角色?(她要求調整作更清楚的解釋)。
鮑勃:沒錯,就像是在大太陽底下,所有角色可能會得到「晒傷」特徵,但塗有防曬乳的角色將不會。
愛德華:對啊,而且當經過一段時間後,此一特徵應該也可以只花費1枚硬幣就全部移除 ─ 因為都乾了。(愛德華提出額外的調整)。
艾伯特:聽起來挺合理的,那就這樣吧!(艾伯特接受建議,調整,並支付1枚硬幣新增一條自訂規則,然後支付1枚硬幣來讓所有角色得到渾身溼透特徵)。

在另一個往後的遊戲當中,克莉絲汀進行其敘述,述說一群英雄騎上松鼠,並逃離森林大火,然而就在這場景要結束前,她想要在做幾件事情,不過她卻用完所有硬幣了。

艾伯特:跟我借?你需要多少的?
克莉絲汀:喔..我想4個應該就夠用了。
艾伯特:4個,好..拿去。
大衛:等等..你不能像這樣就把硬幣給她啊..沒有這條規則。
艾伯特:好吧..就這樣,1枚硬幣創造出一條新自訂規則,只要借款玩家願意往後拿到硬幣後支付雙倍借款,你就可以借硬幣給其他玩家...有人要挑戰嗎?沒有,克莉絲汀,你同意嗎?好,你的4枚硬幣,等一下你有錢後必須支付8枚回來。



上一章:基本概念

下一章:場景建立&遊戲流程


1 則留言:

going! 提到...

這遊戲還會有後續的介紹嗎?
看起來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