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新貨 - Descent: the Altar of Despair


死神沉睡在這世界上某處的神秘角落中...Death sleeps in the secret corners of the world...

很久以前,愚蠢的人們崇拜一股充滿惡意的勢力,潛伏在光明邊緣後面的一股勢力。現在,他們再一次的嘗試去喚醒他們的黑暗主人。如果他們成功,這代表你將會失去你所有你心愛的事物。所以,當人們陷入恐懼之中時,你必須拿起你的武器對抗那些想永遠奴役整個世界的邪惡勢力。

展現在你面前的危險並不適合你這個懦弱的英雄,致命的碾壓牆壁,無以狀名的詛咒,和潛伏再陰影之中的刺客都將試圖在你到達被汙化的Zorek神殿前取走你的性命。如果你夠幸運,你或許可以在未預期的地方找到幫助。

Descent: the Altar of Despair(以下稱做:AoD)擁有超過2打以上的新塑膠人偶,包含6位新英雄和5種新的怪物。英雄們將會有更強大的新技能和寶藏可探索,不過Overlord將得到更致命的新陷阱和戰略,包含黑暗傳送門和黑暗聖物。
AoD 包含:

  • 超過24個塑膠人偶,包含5種新怪物和6位新英雄。
  • 新的陷阱和地城版圖,包含碾壓牆壁、被腐化地板、黑暗傳送門等等。
  • 新英雄技能和能力,包含2種新的寵物!
  • 一整組全新的刺激冒險任務。
  • 新增可怕的黑暗聖物。
  • 新種類的藥水!
  • 新Overlord卡片,使用Well of Darkness所引進的新背叛規則(Treachery rules)
  • 新寶物,比起以前更加強大、更危險!
  • 更加的地城版圖可擴展更大的地城!






FFG在遊戲盒子的封面做了手腳,其實AoD和WoD這兩個擴充的封面是同一張圖,只是分割在兩個不同的擴充。


內含物概況,怪物的模型在夾層裡面。


新英雄


Corbin
特殊能力:每次受傷時,Conbin減少一點傷害。


Aurim
特殊能力:在他的回合中,他可以隨意的棄掉他身上裝備的藥水,並換取其他類型的藥水。他可以無限次的使用他的能力。


Tohlia 塔麗娜
特殊能力:當Tohlia在Overlord回合使用警戒(Guard)做攻擊時,她可以移動同等於她步數後,再做攻擊。


Eliam
特殊能力:每回合一次,Eliam可以在做近戰攻擊前花費3點精力,讓這次攻擊具有順劈斬(Sweep)的能力。



Kirga
特殊能力:Overlord不能在 Kirga 周圍5格內召換任何怪物,這能力不受視線和其他效應限制。



Sahla
特殊能力:在他回合開始,他可以花費2點精力棄掉一項擺在他身上的狀態指示物。這個被棄掉的指示物並不會造成效果(像受傷,失去移動點數之類的)。


新怪物


黑暗牧師(暗牧)
技能說明:
黑暗祈禱者:攻擊只要投出一個閃電就可以為Overlord增加一點法力(Treat),而非普通的兩個閃電。此外,此怪物每投出一個閃電就可以得到+1射程和+1傷害。

黑暗詛咒:所有在擁有

黑暗詛咒附近3格內的敵人皆-1射程和-1傷害(類似指揮能力)。此外殺死擁有黑暗詛咒的英雄得到一點詛咒指示物。也就是當英雄死後需要多花一點勝利點數復活。


巨魔
技能說明:
Reach:擁有Reach技能的怪物做近戰攻擊時可以攻擊周圍兩格的敵人,而非周圍一格
狂擊:擁有狂擊技能的怪物最多可以多投擲5個黑色骰子,如果其中出現空白,那該攻擊自動失誤(miss),否則,該怪物得到『閃電x2:+5傷害和刺穿2

順劈斬:每次攻擊,該怪物周圍鄰近的敵人都受到攻擊。如果配合Reach,周圍2格的敵人都受到攻擊。



嗜血猿猴
技能說明:
來自神秘東方的巨猿,會使用強大的佛山無影腳(誤)。
Leap:直線跳躍攻擊,在他跳躍路徑上的敵人都會受到他的攻擊。
狂暴:只要受傷就可以投擲5顆黑色骰子。



渾沌獸
技能說明:
Morph(變形):像上圖骰子圖示為問號,則表示Overlord可以任意選擇3顆骰子投擲,但Overlord必須選擇一種攻擊型態,如是近戰則必須投擲紅色骰子,遠程則必須投擲藍色骰子,魔法則必須投擲白色骰子。也就是選近戰攻擊時,其中一顆骰子必須為紅色。
巫術1:攻擊可以選擇+1傷害或+1射程。

黑暗詛咒:所有在擁有黑暗詛咒附近3格內的敵人皆-1射程和-1傷害(類似指揮能力)。此外殺死擁有黑暗詛咒能力怪物的英雄得到一點詛咒指示物。也就是當英雄死後需要多花一點勝利點數復活。



深精靈
技能說明:
暗影斗篷:除非在鄰近對她做攻擊,否則所有對她的攻擊傷害與效果皆忽略掉。
穿刺3:忽略目標防禦3點。
冰霜:只要對目標造成一點傷害(扣防前),就放置一個冰霜指示物。冰霜效果請看下面新增的狀態。


新的狀態


Frost(冰霜)
只要對目標造成一點傷害(扣防前),就放置一個冰霜指示物。受害者在下回合開始對每一個冰霜指示物投擲黑色骰子,每出現一個閃電棄掉一個冰霜指示物。
如果英雄身上有冰霜指示物時攻擊,在攻擊完後,必須對每一個冰霜指示物投擲黑色骰子,如果投到空白,就代表武器遭受損毀脆掉,將武器棄掉。
如果英雄身上有冰霜指示物時受到攻擊,如果使用盾牌抵擋也需要做同樣的判定,出現空白則棄掉盾牌。如果英雄受到5點以上的傷害(扣防,和被盾牌抵掉前),身上的裝甲也必須做同樣的判定,出現空白則棄掉裝甲。
(反正就是一句話:英雄們,你們準備足夠多的裝備好讓我爆裝了嗎?)


Curse(詛咒)身上每帶有1個詛咒指示物,英雄死後復活所需的勝利點數(也就是英雄右下角註名的數字)就上升1,像是上面的Tohlia,要是她身上有1個詛咒指示物,那她復活所需的勝利點數從4上升到5。不過一但英雄死掉一次詛咒就不見了,再下一次死掉就一樣需要4點而已。


新暗黑聖物


這個黑暗聖物感覺上就是相對於先前遊戲裡面的傳奇寶物一樣,只不過這是Overlord專用的「傳奇寶物」,對於英雄來說應該像是惡夢般的道具。
黑暗聖物就是Overlord可以施放一張卡,讓英雄強制裝備上黑暗聖物,而且一但裝備上就永遠不能脫下來,直到....死掉。以上圖為例,鐵靴,一但裝備上去英雄速度降一,而且不能宣告跑步或使用精力來移動。這等於打瘸了英雄的雙腿...


雜貨店新進貨


左邊 ─ 詛咒娃娃:在你回合開始時裝備,在裝備後棄掉它,你可以移除掉最多3個狀態指示物。
中間 ─ 巫師斗篷:對抗遠程/魔法攻擊+2防,對抗近戰+0防。你可以額外裝備一樣飾品(Other屬性的裝備)
右邊 ─防護戒指(飾品):+1防



新的藥水 ─ 無敵藥水(Invulnerability Potion)
使用後,英雄身上會多一層防護罩(把藥水放在英雄表格上代表),英雄可以指定被某一次攻擊時使用這防護罩,那次攻擊結算時,英雄的防禦額外+10。藥水的效果持續到英雄使用防護罩,或者是英雄喝了其他藥水。


新英雄技能

以下都是隨機拿一張舉例,這次擴充每個種類加4張新技能。


扒手:當你殺死普通怪物時,可以拿到25元。當你殺死精英怪時,可以得到75元而非50元。(也就是不管如何都可以多得25元就是拉...)


靈魂行者:當你宣告魔法攻擊時,你可以選擇10格內的友善目標(不包括寵物)當作你發動攻擊的起源點,當作你在那邊做攻擊。所有做攻擊所需做的檢查依然要合法(像是你選擇的目標可以看得到你要攻擊的敵人,攻擊距離等等之類的)。
(老實說,這技能讓我想起攻殼,可以借(入侵)別人的眼睛嗎...)


死靈法術:你獲得死靈這能力。
死靈(Necromancy):當英雄殺死某隻小型、普通、沒有名字的怪物時,可以選擇使用死靈法術復活那怪物,如果使用的話那怪物馬上復原其全部血量,並受到該英雄控制。這個復活的怪物必須在英雄行動完後才能行動,一但怪物行動完後必須投擲黑色骰子做檢定,只要沒有出現「1/」那一面的話,復活的怪物就會死去。


狂戰士:當你血量降至1/2時,傷害+2;當你血量降至1/4時,傷害+4。


新寵物


其實這擴充只多3個新寵物,比較有趣的是最左邊的那個「影魂」(Shadow Soul),他的能力可以跟他的主人互換位置,也就是飛遠一點,然後再互換位置就可以通過一些討厭的地方?有點像是漫畫獵人在貪婪之島上,某個角色的能力之一...



新寶箱道具

以下都是隨機拿一張舉例,每種寶箱都多了數種。


四度空間袋(誤)
你的背包可以裝進任何數量的裝備。此外,你死掉也不會因此少掉一半的金錢。



瓶中惡魔(也就是養小鬼...)
當你裝備這飾品,你可以擁有小惡魔(Imp)為寵物,他擁有靈氣(Aura)的功能。如果你脫下這裝備,那麼將小惡魔從地下城中移除。



(有限)願望戒指
在你回合開始時裝備,在裝備後棄掉它啟動以下其中一項效果:
1. 從銅寶箱或銀寶箱中尋找一樣物品拿走他,隨後洗牌。
2. 獲得1000元。
3. 獲得3個勝利點數。



毀滅之鎚
擊退
當你使用這武器攻擊,你得到兩點閃電
閃電:+1傷害
閃電:擊退效果多加2格擊退距離




會移動的牆,跟WoD的大石頭一樣,具有秒殺英雄的恐怖陷阱。


祭壇
上面兩個是好的祭壇,下面三個是邪惡祭壇


新的指令:Prolonged
這個新的指令讓Descent比較有冒險的感覺了,或許FFG想要讓Descent除了砍砍殺殺外,多加了幾分冒險解謎的感覺。

這個指令就是讓英雄做一些解謎之類動作。像說明書舉例的,假如有一道門被卡住了,英雄可以嘗試使用Prolonged,依照劇本書上面的指示,看英雄再做近戰攻擊可以投擲黑色骰子的數量,並投擲同樣數量的黑色骰子做檢定(像上面新英雄Corbin就是投擲2顆黑色骰子),如果成功的話(投出「1/」),就是英雄使用蠻力破壞門了。喔,對了,即使一開始不成功的話,成功的骰子可以累積到你下回合再作檢定時使用。像假如檢定難度4,那麼一開始只成功2顆,那麼下一回合只要在投出2顆就可以打開那卡住的門。

這個擴充感覺像是需要力量作解謎的,就需要近戰特質(也就是做近戰攻擊可以投擲黑色骰子的數量)高的人。需要檢查有無密道,就需要遠程特質高的人。需要檢查某樣魔法物品,就需要魔法特質高的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算是一個接觸桌遊不久的玩家

Descent其實算是小弟在腦充血的情況下買的XD

不過其實對遊戲是非常期待的

小弟一直以來都很想跑d&d 所以很期待這類遊戲

而看到這麼棒的戰報 所以想來求助一下

身為遊戲的擁有者 希望可以在眾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判讀英文的過程進行遊戲

所以希望可以在卡片的方面做中文化

不過遊戲不再身邊 且英文可以說是很差

不知道有卡片的中文資訊 甚至是英文的全卡片資訊也可以 花點時間自己想辦法翻譯也行

如果相關的資訊可以提供 真的非常感謝

祝遊戲愉快~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哇哈哈哈(請用大魔王式笑法)

歡迎,又一位新的Overlord投入黑暗勢力了。

喔,廢話不多說,關於中文的問題,我想你可以參考「小古桌上遊戲網」上面所列的,先前有熱血的網友有翻譯一些中文。

英雄手冊

城主手冊

這上面兩個連結是否完整規則我不清楚,我沒仔細檢查。


技能一覽表

至於其他卡片真的找不到,不過我認為道具等卡片對英文不好的人來說也不怎麼吃力,因為卡片上的字都很少,而且都是關鍵字而已。像是穿刺 4(Pierce 4),你看久了就知道這武器可以破怪物4點防禦。

如果你想要問到劇本裡面的問題,就真的無法幫助你了,這個真的要自己一一看,你或許可以參考我第一、二關戰報裡面的斜體字。不過戰報前面和後面的敘述都是我自己編的,跟原本遊戲是毫無相關喔!

如果你真的熱血的話,可以去Board Game Geek的Descent板(英文)

裡面很多檔案和討論可以看,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