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評論介紹 - Turn The Tide 沉「沒」羔羊

遊戲資訊
遊戲封面

- 設計者:Stefan Dorra
- 發行公司:Gamewright
- 年份:2001
- 相關連結:

- 目前版本:



原文:[Review] Turn the Tide
(作者:Tom Vasel ─ “Real men play board games.”)

Turn the Tide中文規則下載

Gamewright 有著整條在大眾市場上做得很好的遊戲線,非常有趣,而且主要是針對小孩所設計的遊戲(Slamwich, Rat-a-Tat Cat, etc.)。針對這點我完全沒有問題,他們的遊戲讓小孩玩得非常開心。但是當我收到Turn the Tide(Gamewright, 2004 – Stefan Dorra)這遊戲,我有點驚訝看到Mr. Dorra的名字列在遊戲盒上,因為他設計了許多其他類型好遊戲的設計者。(Amazonas, Medina, For Sale, etc.)。這讓我有對這遊戲有了高度期待,在讀玩規則後,更讓我迫不急待的想玩上一場了。

經過數場遊玩後,我可以說Turn the Tide是一款擁有包含策略性的極棒卡片遊戲。其中最漂亮的設計就是你會玩過每個人手中的牌,所以對於拿到一手濫牌這運氣方面沒什麼好抱怨的。這遊戲流程是很簡單的,而且是同步進行的 ─ 我相當欣賞的一部分,雖然同步但不混亂。不可否認的,我相信這遊戲是我擁有的Gamewright遊戲中最棒的 ─ 而且當我有許多牌友再的時候總是會拿出來玩的遊戲。


一副牌裡面有60張「氣候卡」,上面標示從1到60的數字,然後在充分洗牌過後發給每個玩家12張牌,剩下的(如果有剩的話)放進盒子內 ─ 接下來遊戲將不會用到。每位玩家依造手上牌所標示的救生圈(牌上面不是沒有救生圈,就是半個,或是完整的。),加總起來拿取同數量的救生圈,如果剩下半個救生圈湊不起來就省略不計。

另一副牌「水位卡」(Tide Level,24張,從1到12的數字各兩張)也洗均勻後,放置桌子中央,然後遊戲就準備開始了。



一個回合包含十二輪的出牌,在每輪的出牌時,翻開水位牌庫頂端的兩張牌,放在桌子中央處。每位玩家選擇手中的氣候卡,並面朝下至於自己面前,當所有玩家決定好要出的天氣卡後,同時將其選定的卡片翻開並比較數值。打出最高數值的玩家必須拿走兩張水位卡中水位最低的那張卡,然後放置在他面前(如果他先前有水位卡的話就替代成新拿的那張)。打出第二高數值天氣卡的玩家則需取走另一張水位卡(如果他先前有水位卡的話就替代成新拿的那張)。

出牌玩後,每個玩家檢查自己面前的水位卡,擁有最高水位的的玩家將喪失一枚救生圈,將救生圈翻面。玩家將出過牌的氣候卡放到自己的棄牌推,然後下一輪出牌開始。
(棄牌時別跟其他玩家弄混,到時候還要把手中牌交給別玩家。)


上圖所用的是指示物,然而海豚所賣的德文版救生圈則是以卡片形式了。

如果某玩家必須失去救生圈,卻又已經所有救生圈都翻面朝下了,那這玩家就從這輪出局,把他手牌都翻面朝下。遊戲繼續進行,直到所有玩家將12張牌出玩,或只剩下2名玩家還沒出局。遊戲結束後開始計分 ─ 每個救生圈獲得1分,回合結束前就出局的玩家扣1分,在回合結束時擁有最低水位的玩家額外獲得1分獎勵。然後把分數記下來,下一回合就開始了。每個玩家將自己所有的手牌與救生圈(全部都翻面朝上)傳到左手邊的玩家手上。水位卡在重新洗牌,接下來這回合一樣如同上所述 ─ 只是玩家擁有不同的手牌和救生圈。回合一值持續輪下去直到最後一回合(有多少玩家就有多少回合),將分數加總起來,最高分數的玩家將是贏家!


關於這遊戲的一些評論:

1.) 遊戲組件:
Oliver Freudenreich替這遊戲繪製了插畫,我認為他做得非常好,氣候卡片上插圖展現了大太陽跟暴風雨氣候的兩種組合,但最棒的是水位卡,隨著數字越高,水位也漸漸的攀升,慢慢淹過燈塔 ─ 伴隨著可憐的小羊攀附在他們所能找到的殘骸上。至於救生圈指示物和卡片都展現的高水準,而且可以輕鬆的放在小塑膠盒裡面。這遊戲還包含了一個記分墊(scorepad),雖然不怎麼需要,但是可以讓你容易的記住玩家的分數。
(註:德文版就好像沒有附這個記分用的東西)



2.) 規則:
我這個人並不是那種規則印在一大張對折紙上的狂熱者。不過話說回來,這遊戲規則編排和解釋都相當好,我發現這遊戲是非常容易去教導和學習,但是有些人就是需要時間去理解誰要去拿水位卡(城主:我想或許是第二名的要拿高水位,初學者一時會反應不過來吧,老二哲學在這遊戲完全不適用)。最高氣候卡 = 最低水位卡次高氣候卡 = 最高水位。一旦把這個原則記到腦袋裡面後,這遊戲就將進行的十分順暢。

3.) 運氣成分:
中間數字的牌,某些程度上,大概是本遊戲最濫的牌了,不過你永遠不會知道每次打開的水位卡是多少,所以即使拿到不少中間數字的氣候卡,你還是可以耍心機的把它們安然打出去。因此那些牌就是印著救生圈的牌,就其實剛好平衡掉它的缺點。但是假使你不這麼認為,而且你手上滿手濫牌感到困擾時,請放心,因為每個玩家將會玩到跟你一樣的濫牌一次!當玩家在開始比較誰的手牌比較好時,我認為這是個相當酷的設計。當然,在遊戲進行中,有著較好記憶力的玩家至少可以回想起別人手上有哪些牌,不過這是大家都會有的資訊,使得遊戲因此有了各種不同變化。我曾經玩過一次,有某個玩家拿著一手好牌 ─ 有許多救生圈和其他好牌。雖然讓大家忌妒不已,不過大家至少會輪到他拿這一手牌,等到輪到我時,我很笨的在錯誤的時間放出錯誤的牌,而因此被淘汰出局。這都是我的錯,所以我不怪罪在好壞牌與否等運氣問題。

4.) 同步選擇:
同步選擇,就如同我上面所說的一樣,是本遊戲我最喜歡的設計,而且知道怎麼打出你高數字或低數字的牌是相當關鍵的。有時候是必須贏得其中一張水位卡,特別是當你已經拿到「12」的水位卡時 ─ 已經沒有水位比12更糟了!其他時候,特別像是10、11、12出來的時候,就是該把你手中最低數字的氣候卡放出來,避免拿到這種高水位的卡。當然,你出牌的策略必須把前一次大家目前的水位作基準,和他們手上還有哪些牌而定(如果你還記得的話)。
所以,玩這個遊戲我特別喜歡有5個玩家,因為60張氣候卡都會出現在玩家手上。換句話說,如果你手上有一張2數字的氣候卡,那或許是或許不是目前最低的數字,這要看是否已經有人出過1這數字了。然後,讀取你對手臉上的表情也是很重要,就像玩梭哈一樣,當你打算打出一張頗低的氣候卡,想想是否其他人會跟你所想的一致?不然到時候就剛好有一個人放超過你,讓你就成為那個第二高的人!同步選擇這設計對某些人來想看起來想是個隨機的機制,但這遊戲將這個同步選擇發揮出高度的策略性。

5.) 趣味性:
「一個會讓人出局的遊戲怎麼會好玩呢?」有些人會許會抱怨,但是以我的經驗而言,玩家只有再一回合將要結束的時候才有機會被打出局,該玩家只要做個一會兒就可以繼續了。我認為這讓遊戲多了刺激的感覺,而非負面的因素。而且即使你覺得拿到滿手非常濫到無法想像的手牌,你依然可以感到安慰的是...等一下你左手邊的玩家就可以分享你目前的痛苦!最有趣的是當你注意玩家在他們贏得水位卡的反應(或者一直卡在高水位卻搶不到低水位卡時),大家各種的反應使得這遊戲總是讓我可以一玩在玩。


最後,我對於沉「沒」羔羊這遊戲印象非常深刻。Stefan Dorra 設計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遊戲,但我認為這遊戲是他設計的遊戲中最頂尖的遊戲之一。總之別錯過這遊戲!一款低價、畫風討喜、方便攜帶,可以獲得相當富有樂趣的卡片遊戲 ─ 一個不依賴幸運,而且讓你可以使用對手手牌的遊戲!沉「沒」羔羊是我今年玩到最玩好玩的卡片遊戲,而且我不但可以「深度玩家」遊玩外,還可以跟新入門的新手一起同樂的好遊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這個看起來也很好玩耶!(怎麼辦凡是小羊的我都很喜歡..哈哈)
我要雞婆提醒你一個錯字哦:
是『一旦』不是『一但』。
一旦就是有朝一日的意思。一但就沒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