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評論介紹 - Santiago 聖地牙哥

遊戲資訊
遊戲封面

- 設計者:Claudia HelyRoman Pelek
- 發行公司:Amigo SpieleZ-Man Games
- 年份:2003
- BGG上排名:90
- 相關連結:

- 海豚桌上遊戲網的售價:NT$1,600(500紅利購買則是NT$1,350)

- 目前版本:


這款遊戲就是葉山從小古那邊買來的,當初看了規則說明覺得賄賂工頭這地方可能有不少嘴砲,於是就提議葉山買來玩,不過..我剛剛用了「當初」這個字眼,那麼就會接個「不過」,這次中秋節玩了之後,感覺嘴砲好像比我想像中還要來多廣,而且...基於學過經濟學的關係,我忍不住想要計算裡面的一些利潤,哎呀,廢話不多說,就請看倌慢慢看下去我的心得吧!


聖地牙哥介紹

聖地牙哥背景是發生在非洲以西的大西洋上的維德角群島,而維德角群島中的背風群島(Sotaventos)的主要島嶼包含了聖地牙哥等,這就是遊戲的名稱由來,也是玩家所進行角逐的舞台。玩家在遊戲中是扮演聖地牙哥中的地主,不過因為在維德角群島上缺乏淡水,而且氣候炎熱且長期乾旱,因此除了購買優質田地外,還需要兼顧到水源的問題,問題是水道的建造權掌握在工頭(Canal Overseer)的手中,於是玩家就必須想辦法賄賂工頭將水道建在自己的田地那邊,避免田地乾枯。到了最後讓同樣的耕地連成一大片以增加收成,並年終收成後財富最多者將獲得勝利。


配件

這邊我沒什麼可以講解了,我大致上分作數部份做說明:

說明書:共8頁,其實規則部分只有7頁,最後一頁是整個遊戲流程的簡介。全彩的說明書裡面有著相當清楚的圖片說明。沒什麼好挑剔的。

田地版塊:感覺就想是卡卡頌的版塊,上面的顏色和圖片都很清楚明瞭。(圖片下面會有)

錢:這個算是這遊戲我不太喜歡的部份,紙幣,真的是用紙做的。這個很容易會遭到損毀,尤其局勢緊張的話可能握在手中的錢就變形扭曲了。




遊戲流程

我會盡量講解遊戲流程,不過或許會有些遺漏或者是細節部份沒講到的話,可以參考桌遊革命的中文規則



首先大家先認識聖地牙哥總共有5大類田地:香蕉、甘蔗、馬鈴薯、青豆及辣椒
(這邊特別註明,那個馬鈴薯絕不是大豆或土豆,因為..高達8成的人一開始都會喊錯名字)
葉山註:不過很巧合的是「土豆」剛好是對岸稱呼馬鈴薯的名稱....



接下來這個是泉源,或叫做幫浦等等的都可以,反正這個就是建造水道的起始點。




遊戲就是隨機選擇一名玩家當工頭,然後依照遊戲人數堆好田地版塊,像上圖是5人的情況,也就是每疊會有9塊田地,由於每回合都要從每一疊最上面抽出一張,所以5人遊戲下總共只有9回合(4人遊戲每疊11張,回合數就上升到11回合)。



接下來是玩家出價,這遊戲競價的部份與我想像中不同的就是 ─ 只能出價一次。這個算是很重要的地方,因為玩家要仔細考慮出價多寡,太多就賠了,太少可能想要的地就被搶走了。舉例來說:

A玩家在工頭左手邊,所以他優先出價。A玩家看了一看翻出的田地後喊出2塊。

換到B玩家出價,由於每次出價都不能與其他玩家相同,但是可以比A玩家低,所以B玩家喊出了1塊錢。

C玩家想了想,5塊地中有一塊他很想要,於是他喊出4塊錢。

D玩家不想與其他玩家繼續競爭,於是他宣告Pass。

E玩家也同樣喊出Pass。

就這樣,喊出最高價的玩家優先選擇5塊田地的其中一塊,接下來就是輪流下去,Pass的人最後拿,如果有兩個人喊Pass,那麼就是後Pass的人先拿。於是拿田地的順序就是C→A→B→E→D。每個玩家選擇田地後,就隨即放到遊戲版上的其中一個格子上,並拿出自己顏色的小方塊放到田地上,放的數量就看田上面的農夫數量,像上面翻出來的田地,辣椒就印有兩個農夫,拿到辣椒的玩家就放置兩個他顏色的方塊在上面,農夫越多這塊田就產值越高,往後的得分就越多。

當喊完價後,就是決定這回合的工頭,最低價或者第一個喊Pass的人就成為這回合的新工頭,上一回合的工頭就把上圖的人像拿給新的工頭。



雖然Pass的人也可以拿到田地,不過這遊戲對於Pass的玩家有個
懲罰,就是放置的方塊要減一。如果不幸只剩一個農夫的田,減一後就什麼都沒有,那麼就代表這塊田不屬於任何人。



大家都放置好田地,有了新工頭後就到了下一階段,這一階段就是要建造水道(canal),上圖就藍色的長條就是水道,由於所有田地都需要有水道經過才行,不然到了回合結束的時候就會損失一單位的產值 ─ 也就是從沒有水道流過的田地移除掉一個方塊。換句話說,回合結束時,沒有與水道相鄰的田地一律減少一個方塊,如果上面已經沒有可以扣除,那麼翻轉該田地代表成為荒地(desert)



但是建造水道的權利握在工頭手中,於是就從工頭左邊的玩家開始利用他手中的長條木棒進行提案,就像上圖黑色,就將他的黑色木棒放置在提案的地方,並拿出錢代表這位玩家提出的賄賂金額。一旦工頭接受提案的話,就可以像黑色收取賄賂。

當黑色提案完後,就繼續輪到他左手邊的玩家提案,直到所有玩家都完成他的提案。雖然每個玩家都可以進行提案,不過玩家並非都要提不同的位置,每個玩家都有三種選擇,提案、支援、放棄。像上圖黑色提案的地方剛好對灰、紫、米色都有幫助,所以這三色的玩家都可以支援黑色,如此一來,三家所拿出的賄賂金額就會合在一起計算,如果工頭接受提案的話,就會收到三家加上黑色的賄賂金。至於放棄就是不進行提案賄賂。

雖然工頭可以收受賄賂,不過如果工頭不爽的話,還是可以自己建造水道,也就是另闢其他玩家沒有提案的水道。不過工頭需要花費出價最高的賄賂金還要高的錢來建造水道。例如:A玩家出最高,他出3元賄賂工頭,但工頭另蓋新水道,那麼新水道就必須花費工頭4元。

工頭蓋完水道後,現在輪到玩家可以決定是否使用「緊急水道」,由於每個玩家都會有自己的一個水道可以使用。如果賄賂不到工頭,可以選擇使用緊急水道來救自己的田。不過這個水道每回合只能使用一個,所以如果A玩家的前一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使用,那麼A玩家這回合就不能使用了,只能等到下回合。



最後兩階段就是判定乾枯和發錢。判定乾枯就是檢查有田地是否沒有與水道相鄰,沒有的話就除去一個方塊,沒有方塊就變成荒地(desert)。發錢就是每個玩家這時可以獲得3塊錢。這兩個階段都是在最後一回合不進行的階段,看起來最後一回合工頭挺沒用的...

不過最後一回合算分前,所有沒有被水道灌溉到的田馬上變荒田



當9回合結束後(5人的情況,4人和3人是11回合),先開始上面的檢查,然後就是計算分數。計算分數就是看同種類的田有沒有連接在一起(非斜方向),像上圖,7座辣椒田就是連接在一起,這時黑色在這一大座辣椒田有著3個方塊,那麼黑色在這個辣椒田就是賺取 7 x 3 = 21元。同理可證,紫色就是 5 x 7 = 35元;白色 7 x 2 = 14元。
(注:這張圖並非真實玩的情況,只是為了講解擺出來的,如果有看到少一條水道,就請見諒。旁邊的田地不擺上方塊就是為了突顯中間的辣椒田。)

最後,所有玩家計算自己手上的錢,和種田所得到的金錢,總和起來最多的玩家獲得勝利。



這邊開始就是進行我們團首次玩過後的心得了,如果你是靠直覺玩這遊戲的話,但想要知道為何玩家會出這個價位,請繼續閱讀下去,不過接下來內含不少數學,如果您的CPU(笑)無法處裡大量數字,就請斟酌服用吧!



買田大小事:競標概念

我會講到這個,就是因為競標總不可能是隨便喊價,玩家的出價應該都是依造這塊田的真實價值來出價。尤其是這款遊戲只能出一次價,找出真實價值更是重要。



有水道的情況

這邊這張圖我是延用上面那張算分的圖,作一些變化來進行解釋。假如新抽到圖片上面的深綠色框住的辣椒田,由於先搶到的人一定會放辣椒大田旁邊作連鎖,上面又有兩個農夫,這麼一來,這塊田就至少可以提供 2 x 7 = 14元的效益,如果原本的辣椒大田又有放方塊的話,那麼每個方塊還可以多加1元,像白色就可以多加3元,如果搶到辣椒田總共可以獲得 14 + 3 = 17元。
(注:如果不習慣這算法,可以算總值,原本 6x3=18,加了新田變 7x5=35,相減就是辣椒田的真實價值)

不過對紫色來說:(2x7)+4 = 18
對黑色來說:(2x7)+2 = 16

因為這邊情況剛好旁邊有水道而不需賄賂工頭,所以對白色而言,他願意出的最高價值是17元,紫色來說是18元,黑色來說是16元。假如最後紫色以9元獲得辣椒田,那麼紫色就是獲利9元。

沒有水道的情況

情況與上面相同,只是擺的位置剛好沒有水道經過,那麼玩家就還要需要考慮到賄賂工頭的花費,這也是成本之一。我們假設黑色出價8元,紫色出價12元,最後白色拼了很不理智的出13元得到這塊田,黑色出價最低變成工頭。目前而言是白色獲利17-13=4元,也就是白色願意賄賂工頭願意出的最高金額。

說了那麼多,一定有人會說「騙肖ㄟ,我玩那麼久從來沒看過出那麼高價錢的」,這是因為這不是現實,現實中有利潤就可以進行,但遊戲中你要獲得最高分才能勝出,這就是為何玩家不會出麼高價錢的原因了,因為玩家會盡量的縮減與領先玩家的差額,這也就是我會說白色不夠理智。我以下就用「勝利差額」這個名詞來稱呼。

繼續連接上面情況,黑色當的工頭後,拿到選剩的田地,我先假設他運氣還好,還可以撈到3元的田地,但是黑色還是遭到 (-8) + 3 = -5 的損失,這個損失就是他想要從賄賂金彌補的預期價格。不過對白色而言,他一定不會出到這樣的價錢,換句話說工頭一定會虧損,即使白色願意把所有利潤都給了黑色,黑色還有虧損1元,這個就是與白色的「勝利差額」(假設白色仍然領先),這就跟我先前預期的完全不一樣,工頭老實說要靠賄賂獲利真的很難,因為都是要靠玩家決定金額,而且拒絕的懲罰還挺大。工頭能做的就是盡量彌補自己的虧損。

這些可能是大家都知道其他人目前田地價值和金錢的情況下,才會出的價格,如果大家都不請楚目前自己的「勝利差額」為多少,一定會盡量壓低成本 ─ 也就是賄賂金額,工頭可能虧更多。

換句話說在資訊不充分(不知道目前對手獲利),和「勝利差額」這因素影響下,玩家最直覺的就是盡量提高獲利,賠?不可能!

那麼,如果上例黑色喊Pass呢?他有可能獲利嗎?問題這遊戲巧妙的設計了如果玩家選擇Pass,拿到的田產量降一,這樣等於田地貶值,拿到兩個農夫的田還有可能獲利(機率很小),拿到一個農夫的田就完全沒有獲利,更何況還要考慮放了之後有沒有水道經過呢!

不過依上例推斷的話,雖然看似Pass會比較有利,沒有支付任何金錢就代表沒有成本,還可以藉由賄賂的獲利。可是別忘了,喊Pass就代表放棄獲得高利潤的機會,換得的是較低的利潤,而且還是無法控制的利潤(因為賄賂多寡是對方決定),這樣真的會賺得比較多嗎?


工頭值不值:工頭真實價值

我先前說了那麼多,感覺好像是工頭完全沒有什麼作用,主要是因為我是用「賄賂能賺多少」的觀點來看,如果從另一個觀點來看的話,事情就大不相同了。因為工頭主要還是掌控「水道」建造權,所以這也是工頭最大的價值,換句話說,工頭真正的用處並不是能替玩家創造多少價值,而是能創造多少傷害。

我們就延續上面的例子來做講解吧!
白色以13元搶下17元的辣椒田,獲利4元,但是沒有水道。
黑色出價5元,但最後只獲得價值3元的田,一樣沒有水道經過。

假設兩塊田水道都要建造到不同地方,這時黑色有兩種選擇:第一,收取白色賄賂按照他意思建造水道,但是會使得自己的田乾枯,於是他的成本沒有得彌補。第二,拒絕白色賄賂,自費建水道。為何要自費呢?因為自建水道可以使白色田乾枯,使得白色的辣椒田價值下降7元,加上自己的田沒有乾枯,這樣比下來黑色和白色的「勝利差額」就會縮短,對黑色來說更有好處。這個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傷害」。下面我就一一分析白色要賄賂到多少,黑色才不會去自建水道吧!下面負值代表這玩家目前損失。

白色有水道:17-13 = 4
白色沒水道:10-13 = -3

‧黑色 -5元,如果白色賄賂1元,那麼自建水道需要2元。
黑色接受賄賂→ -4元,白色3元 →雙方勝差 -7
黑色自建水道→ -7元,但可獲得田的利潤3元,變成-4元,白色-3元 →雙方勝差 -1
黑色決策:自建水道

‧黑色 -5元,如果白色賄賂2元,那麼自建水道需要3元。
黑色接受賄賂→ -3元,白色2元 →雙方勝差 -5
黑色自建水道→ -8元,但可獲得田的利潤3元,變成-5元,白色-3元 →雙方勝差 -2
黑色決策:自建水道

‧黑色 -5元,如果白色賄賂3元,那麼自建水道需要4元。
黑色接受賄賂→ -2元,白色1元 →雙方勝差 -3
黑色自建水道→ -9元,但可獲得田的利潤3元,變成-6元,白色-3元 →雙方勝差 -3
黑色決策:自建水道或接受賄賂都可以

‧黑色 -5元,如果白色賄賂4元,那麼自建水道需要5元。
黑色接受賄賂→ -1元,白色0元 →雙方勝差 -1
黑色自建水道→ -10元,但可獲得田的利潤3元,變成-7元,白色-3元 →雙方勝差 -4
黑色決策:接受賄賂


從上面的推論就可以看得出來,黑色決策的分水嶺就是在「白色出3元賄賂」的時候,高於或等於3元都可以接受,不然白色就得承受損失。

接下來我們在看如果黑色當時是Pass的狀態。這時因為黑色Pass變成其他玩家喊價都較低了,最後紫色以8元搶得辣椒田。對紫色來說,這塊田的價值是18元,那麼:

紫色有水道:18-8 = 10
紫色沒水道:11-8 = 3

‧黑色 0元,如果紫色賄賂1元,那麼自建水道需要2元。
黑色接受賄賂→ 1元,紫色 9元 →雙方勝差 -8
黑色自建水道→ -2元,但可獲得田的利潤3元,變成1元,白色 3元 →雙方勝差 -2
黑色決策:自建水道

‧黑色 0元,如果紫色賄賂2元,那麼自建水道需要3元。
黑色接受賄賂→ 2元,紫色 8元 →雙方勝差 -6
黑色自建水道→ -3元,但可獲得田的利潤3元,變成0元,白色 3元 →雙方勝差 -3
黑色決策:自建水道

‧黑色 0元,如果紫色賄賂3元,那麼自建水道需要4元。
黑色接受賄賂→ 3元,紫色 7元 →雙方勝差 -4
黑色自建水道→ -4元,但可獲得田的利潤3元,變成-1元,白色 3元 →雙方勝差 -4
黑色決策:自建水道或接受賄賂都可以

從這兩個例子大概就可以看得出黑色(工頭)所要做的決策分水嶺在哪了吧,就是「接受賄賂勝差 = 自建水道勝差」,所以公式可得:

b-(PI-b) = [O-(b+1)]-PN

O = 工頭自建水道保住自己田可獲得利潤
b = 就是賄賂金額
PI = profit with irrigation,也就是對方田有水道經過能獲得的利潤
PN = profit with non-irrigation,也就是對方田沒有水道經過能獲得的利潤

公式簡化後就變成 b = (PI-PN+O-1)/3
(其實還可以簡化,PI=(玩家利潤),PN=(玩家利潤-乾枯損失),所以PI-PN=乾枯損失)

不過這個只是只有計算雙方玩家而已,事實上是否能用得上我還沒試驗過不清楚,因為還有很多因素要考量,田地的擺放等。如果一條水道牽扯到數個人的利益,可能就會變得複雜許多。不過我這邊只是要證明工頭的用處...也就是工頭討價的空間。

方案一:故意(或不得以)把田放在別的位置,威脅其他玩家,如果賄賂金不同等於那塊田能產生的價值的話,就準備乾一塊田吧!例如我當工頭的時候就拿到一塊5元的田,不過對方有著14元價值的田,我就宣告至少要付5元賄賂我,不然我就自費蓋水道。講到最後對方還是被我唬到了,付了5元給我。

方案二:像其他玩家宣告他如果沒水道經過的話,他的損失為多少,進而拿取更多的賄賂金。

方案三:一開始宣告各田地真實價值,炒高買價,看要喊pass還是出1塊錢,反正最後想辦法當工頭要求高價賄賂金(不過這要看有沒有被看穿)。

不過...工頭能不能要到高價賄賂,這些都是要看工頭在這場遊戲的地位高低,像我們其中有一場有工頭不滿我出價,想讓我乾一塊田。

我就回應:
(挖鼻孔)乾就乾阿,沒在怕啦!
(其實心裡在滴血...)

爾後在「沒在怕」的氣氛下工頭就漸漸的要不到什麼錢拿,這就是工頭地位低落的情況。


總結

在談論到工頭要錢手段時,有提到「威脅」這字眼,老實說,這個字眼有點過於強烈,有時候過度攻擊性言論的話,就會有種「嗆」的感覺,我想這就是為何有些人不太喜歡這遊戲的關係。

不過如果跟對的玩家一起玩樂的話,我認為這是一款相當歡樂的遊戲,因為只有一次出價,所以在出價時候也有嘴砲的空間在,買完地後還要跟工頭嘴砲一下。嘴砲、計算等都算是我喜歡的元素,有機會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再一次的進入聖地牙哥世界,為了搶良田而嘴砲吧!



如果您對上面的理論有所疑問或意見,還是根本有所漏洞。請留下意見,或到論壇討論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後,才發現自己原先玩錯了。所以導致我一開始對這個遊戲印象不好。

後來特地查了一下英文與中文規則對照,發現有些地方,中文翻譯沒有翻出來。所以導致我誤會一些規則。

今天又特地拿出來,用正確規則玩,感覺就對了。

這款遊戲,我現在給的評價算很不錯。可以想像成卡卡送的變化版。

由於有算計在裡頭,可以耍耍心機,讓人家進退兩難。

另外,標價很重要,有時候該衝的時候,就要衝上去。

我們是三個人玩,所以5元大概是上限,因為要預留金錢賄賂工頭。

另外即使灌溉水道有無不會影響到你,但也可以故意喊價,逼迫工頭做選擇。我喊的價碼是2元,即使工頭接受賄賂,也可以當成後面佈線使用。

感覺很有趣,也很歡樂!
工頭要適時抽退,不然很容易拿不到好地,又被逼迫加碼灌溉哩!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標價的確很重要,尤其是第一個喊價的玩家(工頭左邊的玩家)。那天我玩了幾場後,感覺有不少玩家都是依造第一個喊價的人來調整自己的出價,這就讓第一個喊價的人很煩惱,該要低還要是高呢?出多少才不會衝過頭呢?

這點我還沒推論出來,可能要多玩幾場吧。

另外你說5元為上限..我不知道3人玩的情況如何,我們那天後來大家都知道田的價值後...遇到可以連鎖數塊田的田抽出來後,出價都是狂飆的。

至於你說的最後一招,那個是我當工頭時最討厭遇到的招示─削錢之計,價格出的巧妙的話,我不管自己蓋水道救自己的田還是接受賄賂乾自己的田都虧。

fxchou 提到...

令人一目了然遊戲的主題性與魅力,令人忍不住想要把還沒拆封的聖地牙哥拿出來玩!希望也能跟你們一樣有好的經驗...

TouMu 提到...

5元是上限,有幾個想法:
1.起手只有10元,為了標價,勢必要有一定的價碼。在賄賂工頭後,錢更剩下不多。加上固定收入3元,此時就必須為第二局作盤算。
例:起手10元,標5元拿到第一(兩塊地),賄賂工頭2元,剩下3元,固定收入3元。
下一輪開始時,剛好只有6元。

如果此時又出現肥地,可以連成一片,對手勢必會拱,讓你進退維谷。

如果硬上,賄賂工頭時,錢又會不足,造成乾旱拔農夫時,損失不小。

2.由於數字不能出一樣,所以利用競價卡位,會讓對手有些棘手。而玩家的金錢是公開的,因此,卡到一個不錯位置後,也可以根據工頭的金錢數目,標價逼迫。
例如:工頭剩下2元,這時就可以考慮要喊1元(表示對我目前沒影響,陷害人用,並且佈局);或者喊2元(表示這條水道很重要,非要不可,工頭由於無法出到3元,勢必會接受賄賂。)不過變數在於:另一個喊價的玩家。

以上是心得分享,雖然沒玩幾次,
但這個要算計的遊戲,還挺歡樂的。

葉山 提到...

#freddy
玩家的金錢並不是公開的。
規則書上特別提到:你應該把錢藏起來,或是把錢疊起來不讓其他玩家知道真正數目。(Players should keep their money hidden from the other players’ view, or at least stacked, during the game.
)
不然當其他玩家針對自己手上的金錢數目來做決策時,就很具有傷害性了。

不知道對手握有的籌碼,就要猜對方能出的價碼,變成遊戲很刺激的一個地方。

像我有一次以為 overlord 手上的錢比較多,就喊比較高的價碼,結果沒想到他已經沒什麼錢了,變成我價錢喊高了。

TouMu 提到...

哈!原來錢要藏起來啊!
下次再修正。如果是這樣,策略性又更高了,
爾虞我詐啊!
對了,keychen5=Freddy,帳號不同而已...><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就是因為錢是不公開的,所以不少情況都可以做虛張聲勢。

像我先前舉的例子,我和另一個玩家索價5元,因為如果不付5元,我就自蓋水道,護住自己5元價值的田。那玩家就是因為不知道我手中只剩1元,所以最後還是被我唬倒了。

TouMu 提到...

呵呵!我們這邊的工頭較沈默。
主要是上次有過「嗆」的經驗後,
大家選擇比較和平的玩法,
由他人出價,工頭被動選擇哩!^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