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12/23聚會戰報:Gheos

本來是想開星海(SC:BG)來玩的,不過..好像我們團的人比較喜歡「簡單」一點的遊戲,嗚,於是我就拿出第四期團購入手的Gheos。


裝文明的盒子


版圖抽取盒


依造我們傳統..新遊戲都自製個盒子擺放,當然這款遊戲也不例外,星期六當天我們就連夜趕工(其實也不過花2小時左右罷了),做出這個盒子。




說到Gheos..其實讀規則的時候就應該要注意到的,Gheos要是我定個名字,大概會被我叫做「天神大亂鬥」之類的吧!當初看fxchou大所寫的心得就指名征戰成份較重,沒想到比我想像中高多了。

星期六那天,我先與葉山展開了第一場玩,兩邊和平的各自發展文明...結果葉山光靠時期度過,金字塔所給的分數就賺到飽了..於是我就這樣輸掉了。



到了第二場,學聰明的我,開始活用蓋版圖改變地形的機制,進行一場場的屠殺。一看到佔有金字塔的文明出現,而且葉山開始累積信徒,殺!杯子多,殺!異教徒,殺!就在一片殺聲之中,最後終於讓我取得勝利。(說得感覺我好像是邪神..)

我覺得這遊戲最大的特色,也是最需要熟悉的就是改變地圖這個機制,這讓熟悉卡卡頌放法的人,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熟悉,因為除了原有版圖相鄰的地區外,還需要考慮蓋掉原本地形所帶來的後果,尤其要除掉別的文明更需要此動作。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讓原本分開的大陸合併,兩個不同的文明相遇就會進行戰爭,劍符號最多的文明獲勝,輸掉的文明就完全的消失在歷史之中;或者是將原本的大陸拆開,如果文明因此被迫遷移到小島上時,那麼該文明漸漸對這世界沒有影響力,因而埋沒到歷史的巨輪之中 ─ 也就是被消滅了。這因為玩家想要消滅別的文明,所以常常一塊大陸分開又合併,合併又分開..正所謂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極佳寫照啊!



至於玩家為何要消滅其他文明呢?這就是文明底下都會有跟隨神祇的信徒,也就是遊戲中的小方塊,玩家手中方塊越多,就代表該文明越崇拜那玩家,到時候記分時,玩家可以獲得「方塊數 x 該大陸杯子數」的分數,像是A玩家手中有紅色文明的方塊3個,紅色文明所在的大陸有2個杯子,那麼A玩家就可以獲得6分。一旦紅色文明被消滅,所有玩家都必須將手中的紅色方塊棄掉,如此依來A玩家就如同損失得到6分的機會,這就是玩家阻止其他玩家的唯一手段,也是最重要的部份,這主要是因為..Gheos並沒有其他得分的機會,像是培育文明,還是幫助文明發展可以獲得獎勵等,唯一跟信徒多寡無關的分數就是神殿分,神殿分三類:劍、麥和杯子,神殿功用就是放置版圖時,可以獲得該大陸上,與神殿同一種類圖示的分數,像是你放置劍的神殿,然後放置的大陸上面有2個劍圖示,那你就獲得2分。但是這個都是額外的得分,而且數量並不多,算是可遇不可求的分數,於是,玩家為了獲勝重點就必須放在減少對方得分上...因為大部分得分的來源都是需要信徒才有辦法得分,而每個人只有3次主動得分的機會(加上遊戲結束還有1次,應該是4次),在少少幾次的主動得分中,削弱對方的信徒是最有效的獲勝方式。
(雖然每過一個時期,擁有金字塔的文明可以獲得分數,不過我認為這是造就大家會互相爭戰的主因 ─ 因為4人玩有8時期,分數累積下來蠻可觀的。)

到了23號當天,我們團開了一場4人的Gheos,兩人玩我就可以殺的很兇了,那麼4人玩會什麼情況呢?我依造星期六那天的玩法,沒多久就開始大開殺戒,不斷的消滅文明,對方也開始對我展開報復攻擊..於是,所有文明大概都活不過2~3回合,不是合併被幹掉,就是被推到島裡面消失了。這邊要另外補充的就是..我當天完錯了,如果玩家有得選擇時,大陸或者是島嶼,大陸必須要優先選擇,那天都忘了這條規則,不知多少文明因此消失...星期六那場,我們底下的文明或許還可以發展到火槍時代,星期天這場,我看我們底下信徒都是拿石頭戶丟吧?!知識都還沒發展就被消滅了...

此外,大家還沒掌握到重點,或許是太貪心了點,想賺個大的..到了第八張時期卡抽出來,大家手中都至少還有一張記分杯還沒丟出來記分,白白浪費一次得分機會,最後就讓我22分險勝21分的小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