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5/17:Arkadia、Brass、La Citta

這次我在小古po文預告這周要玩Brass後,aoc(沒錯吧?)就跑來嘗鮮..見識一下這款遊戲。


這個是BGG上面的圖

不過因為一開始只有我跟aoc兩人,小狼還沒來,所以我就先開Arkadia來玩,因為很久沒拿出來玩,所以想早個機會拿出來玩....沒想到講解到一半小狼就了,就開三人來玩吧!

Arkadia內容就是玩家擔任建築師,要為四個家族建設城堡。遊戲過程就是玩家打出手中的卡,卡片上會有會各類不同的建築物和家族的家徽,然後玩家將所指定的建築物放到遊戲板上,隨後可以派工人將建築物圍起來,被圍起來的建築物代表建造完成,然後該建築物所屬家族會給予玩家家徽,接下來完成建築物的玩家可以蓋城堡(如上圖),蓋城堡會影響家徽的價值,以上圖為例,紅色家族的城堡有4個,代表紅色家徽價值4枚金幣,如果後來紅色城堡被其他顏色蓋過,就會貶值...因此,玩家就是要看準時機脫手。不過玩家只有4次換的機會,加上遊戲結束時最後一次,不多的交換機會考驗著玩家是否能掌握節奏。

那一場一開始aoc就拱綠色家族,讓它價值直接衝到1換5元,這麼賺的綠色我怎麼可能放過,於是我就加入一起炒綠色,最後以1換6元的頂價(不可能更高了)換掉大賺6x分。到目前為止,aoc他節奏都掌握的不錯,都還適時換錢,遊戲中期時他已經用掉2次機會了,不過過了中期後,可能過於貪心吧...我猜的,剩下的2次就遲遲沒有使用,不管事實是如何,這款遊戲在3、4人玩時最忌諱貪心,2人時家徽的價格波動最好掌握,所以玩家必須盡量讓他的工人發揮最高效用,並囤積家徽集氣,到了最高價位的時候換掉,但到了3人後期大家手中可能有不少工人,萬一對方跟你拱不同的家族,很有可能一口氣將所有工人出動,很有可能一瞬間價位就完全變天了...這也提到這款遊戲多人時另一個重點:「嘴砲」,最好說服別人跟你拱同一個家族,避免你努力拱的家族家徽瞬間就變成壁紙。

到了後期,我率先把第二層城堡蓋完,達成call game條件,這時其他兩人才驚覺他們還有2次機會沒使用,在無可奈何下aoc將手中所有工人出動,一口氣將手中所有的家徽換掉拿了驚人的82分...當時聽到真的有嚇到,因為我只有拿13x分,那個82分可能就超過我了,最後大家計分時才發現..82分只是集氣集過頭的分數,並沒有我分段拿個4x、5x分來得多,於是最後我小贏大家獲得了勝利。




Brass,本週的重點,遊戲流程就不講了。這次玩過之後..終於知道為何上次玩大家分數都無法超過100分了,因為上次大家以為借款很輕鬆,所以沒有人去專心去提昇收入等級,導致大家都浪費很多行動去借款,如果你能把收入等級衝到60~70左右,每回合拿20元可以讓你較充裕的金錢去調度,而不需要花費行動去借款。

那天似乎還沒抓到訣竅,運河時期工廠我跟aoc的工廠數量就是輸給小狼,而且小狼的收入等級已經有衝上去,替鐵路時期做好準備了,而我跟aoc還在貧窮的邊緣奮鬥,到了鐵路時期更是難過,鐵路不但貴而且煤礦用得很兇,導致要花更多錢去蓋鐵路,不過也讓我有機會快速提昇收入等級:靠著蓋煤礦場,然後瞬間運到國外的招式讓煤礦場翻面提昇收入等級。不過還是比不上每一個行動都扎扎實實蓋工廠的小狼..我們都還需要花費行動去借款。

最後,小狼搶走兩個造船廠(分別是10和18分),我搶走地圖上最上方的那個(10分),aoc則是將棉花廠升到4級(價值12分)搶分。不過還是慘敗...小狼以175分大勝我(紫色)和aoc(紅色),太可怕了,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La Citta,最近我挺喜歡的遊戲。在玩完Brass後,看還有不少時間,於是拿出預備在旁邊的La Citta出來,不過aoc好像有事先離開了..這時剛好布丁哥出現,大家出現的還真剛好,哈。於是這場就是城主我、布丁哥、小狼三人遊戲。

我是褐色,小狼是黃色,布丁哥選擇了藍色。這次開場很不好,三麥的農田竟然配到一麥的農田,導致第一個選擇的我並沒有特別優勢,最後我只好選擇中央依山伴水,風光明媚的地點最為我首都的起點(實際遊戲中並沒有這個名詞,只是因為這場遊戲我這個城市發展最好),其他兩家竟然一上一下的放在我附近的地方,嘴砲沒有成功...嘖,一開始就有危機了:腹地發展危機。

這次第一年翻開的那張人民之聲卡為文化,然後我為了保險起見使用了人民之聲行動卡偷看了其他兩張..X,心中暗罵一聲,居然兩張都不一樣,根本無法判斷人民需要什麼,我都微服下鄉巡視竟然也不說出真正的心聲,最後我只好賭這一年是文化了,下一個行動我花了一金幣蓋澡堂,不知道其他人還沒發覺我已經計畫要吸他們人民,還是被我澡堂誤導,接下來的行動都無人搶建文化設施,最後人民之聲翻開 ─ 真的是文化!於是我靠一座雕像成功拉到一個人。之後第二年也是出現文化,於是我就狠下心大肆擴展文化設施,這邊蓋大教堂,那邊蓋宮殿,成為文化之都,相對於周圍如同文化沙漠的城市,藝術家和虔誠的信徒紛紛跑到我城市進駐。

不過越多人民跑到我城市..我一開始擔心的問題就慢慢浮現了,因為腹地不夠,所以農田很難蓋多,最後我只好在另一座城市蓋農場,雖然那邊農田嫌貧脊,但我只好以量取勝了。這時,就在我解決糧食問題時,小狼和布丁哥紛紛做了驚人的決策,布丁哥則是狠心另開城市,這樣他一口氣+3人口,也就是每回合+3分數,但是糧食的問題可能會搞垮他。另一邊小狼稱我暫緩發展時,看準後來人民求知的渴望,於是蓋了不少醫院增加教育,而且因為增加健康也讓他在人民需求健康時拉了不少人。



上圖可看出,小狼拉的人時在太多了,多到城堡那一格都快塞不下人民,真可怕...

因為小狼城市的崛起,使得布丁哥的城市馬上遭殃..以前都我一個人拉,頂多拉一生一城市不會萎縮,但了現在變成我跟小狼一口氣拉2個,城市馬上大量流失人口,建築物一個接一個的爆。看來就剩我跟小狼兩人對決了...最後我看準時機馬上蓋新城市,瞬間多加3名人口,最後就靠那3名人口以32對34分小勝小狼,真是驚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只玩過兩次 Brass
不過也看過一些 bgg 上的介紹
這個遊戲是沒有可能不借錢吧
我覺得一開始就借一次錢
總比後期一次過被扣很多收入好
如果有需要的話借兩次錢也行
而且不要借 10 元
一定要借 30
否則只會浪費自己的行動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這遊戲的確不可能不借錢,至少在前期幾乎會借錢..我們不只是前期就借,我們還在運河時期第二輪就借錢,先讓收入退到負值那邊,然後第二個動作賣棉花升回來,這樣是扣最少的(3格)。
我戰報寫的是後期..如果你先前已經讓收入等級提升到每回合拿20£左右,後期就不用浪費動作去借款,我們要花動作去借款無法蓋工廠,小狼他可以蓋工廠等獲得分數,一個是無法得分,另一個是扎扎實實都有得分來回就有差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