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5/4 戰報:Warrior Knights 二連戰



自從上次輸掉又加上玩錯Warrior Knights之後...就一直想要找機會再開一場,所以週日就找了公爵和小狼加開Warrior Knights,並把擴充加上去。

經過上次的教訓之後,大家對於攻城有點概念了,小狼就率先強攻防只有100的城市..因為只會抽一張命運牌,可以很容易地靠勝利點數完整的拿下城市。之後,大家就馬上效仿紛紛強攻低防禦的城市..不過這場遊戲最重要的事件不在於攻城,而是在於議會

那次的議會恰好發生一件從未遇過的事情..我在FAQ找不到解答,或許BGG上會有解答,不過我就假設我們當時做是對的。那次的議會第一個議程為:所有男爵必須支付5元,然後以後的遠航投資船直接出現在第二格(也就是玩家很快就會知道投資的結果),這個提案當然大家都同意,但是卻發生小狼不夠錢支付的窘境,因為上面沒有寫錢不夠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就認定小狼拒絕議會的決定,因此要被逐出議會
(其實當時我有請小狼要不要重新考慮,用手中的票反對避免這窘境,但是第二的議程為將某男爵逐出議會,他票最少可能難逃被逐出的命運)

因此,第一議程結束時,變成只有我跟公爵兩人進行第二個議程,也就是決定將誰逐出議會,不用說,我當然馬上把手上7票全部押下去:指定公爵逐出議會。就這樣,投一遭「一人議會」就出現了..接下來議會決定夷平一座城市,和重建一座城市都是由我高興了,可說是呼風喚雨,要幹嗎就幹嗎..真是可怕。不過這局後來邀請小叮噹加入就先結束了(不過我贏面很大)。




第二局:

紅色:城主我
黃色:小狼
黑色:公爵
紫色:小叮噹

不幸最後選擇的我,要塞只好有選擇中間了...就跟第一次玩那一場一樣,真令人不安啊~這一場前幾回合大家都圍攻要塞附近的城市,不過我跟公爵兩人一開始就放了兩張徵兵行動卡準備擴展軍備,可能因為我跟她沒什麼緩衝空間的關係吧...就跟冰與火的黑章魚和紅獅一樣。

其實回想起來..Warrior Knights其實遊戲挺短的,並不是說遊戲時間短,而是回合數挺少的(如果正常規則下),大概4~5回合遊戲就結束了,等我們準備要攻打對方時遊戲只剩1回合左右了。所以基本上我們這場沒什麼打仗...不過我想或許跟不同玩家玩的關係吧,那天那場玩過之後,我才驚覺身邊真正會想要玩戰爭類型遊戲的人比我想像還少...喜歡把玩政治的人還不少。

「其實我老早就想要揣摩特權的滋味...」(台灣怪譚調)

這一場的議會更是有趣...一開始因為小狼強城市未果,導致投票時票數少了點,第一次議會就變成我、公爵、小叮噹三人就自肥把官職協商瓜分掉。隨後我投票把公爵送到東方去朝聖,下次議會無法出席,想當然爾..馬上就變成我、小狼、小叮噹怎麼瓜分利益。

「這個可以帶100兵的官位給小叮噹,我拿帶兵50的那個就好...」
(其實這個算是安撫小叮噹,當時底下的騎士帶兵到海外時,被當主教的小狼指定到隨機死騎士的事件,讓他好不容易上岸的騎士突然暴斃浪費他很多時間)

結果就變成我整場遊戲之中幾乎沒花到任何一票就拿到兩個官位,政治真黑暗啊(掩面)...



不過這場還是沒分出勝負,最後就我跟公爵兩人影響力最多,變成我必須攻擊她才有機會獲勝,就在我三騎聚集兵力準備搶攻公爵的城市時..才發現我非得要走了,於是就留下勝負不明的殘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之前對這款遊戲感到興趣,所以跑到卡城請小羅帶玩。小羅當時說經他們測試後發現時間和平衡度是4人剛剛好,5人受不了。但我覺得4人就有點受不鳥了(玩了3個多小時)。

遊戲過程很繁雜,如果都是新手玩的話,可能還會需要到一個會玩的主持人(那天小羅當了3個多鐘頭的主持,累啊!!)。

而且我還發現遊戲中遠征隊的設定根本是浪費時間,因為你要花1回合上路,再花1回合登岸,再再花1回合看是要攻城還是圍城,單單的3個回合都可以在大陸裡最少打下2個城市,並還能隨時抽調軍隊做支援,以防止他人聯手攻打你。

但遊戲中招募、收入和支出的設定還蠻有趣的,大家為了能多收點錢跟招募軍隊,都將代表其顏色的卡拼命往該項目欄丟牌。



以上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等等..遠征打境外的城市哪有花那麼多回合,是不是你玩錯了呢?海上移動流程為:
1. 在有著港口地區的騎士移動到目的地,將他的騎士放在目的地港口符號的地方,然後耗盡。
2.該回合Upkeep階段時,就將騎士放到目的地的地區上,然後將他重置。
3.下一回合就可以攻擊了。

雖然會比打國內的城市多花一回合的時間,但是因為境外城市的收入較豐厚,傭兵僱多了沒有收入較多的城市會支撐不住。如果你加上擴充下去的話,研發羅盤會更方便,有了羅盤就直接跳到3,當回合就可以攻擊,更棒!

匿名 提到...

其實城主你們戰報上提到的那次議程:所有男爵必須支付5元,然後以後的遠航投資船直接出現在第二格,然後發生小狼先生不夠錢支付的事情處理方式並沒有玩錯。

因為基本版在議程投票就說明議程投票只有兩種形式,一種為要或不要(yes/no),另一種為指定一名大公(Choose a Baron),所以在投是否同意遠征階段投資船一開始啟航就在能第二格的議案時,只要同意票總數多於反對票,即使小狼先生是投否決,該案也是照舊通過執行。而且該張議程屬法令議程,通過後所有大公皆須立即強制執行的。

也就是說當議案通過後,因小狼先生無法支付5元,所以他便算是不願意(因為不能)履行法案而需立即遭到「庭議取締」。

基本版規則中有提到所有議程法案大公們都可以在它開始執行的階段時拒絕履行。

但要記住,遊戲中所有一切規則都能與外交(BARGAINING)這條規則搭配,所以說如果當時小狼先生有意願支付5元手邊卻沒錢,他是可以與其他大公商量,請你們幫他支付或先徣他5元,以避免遭到「庭議取締」。

外交(BARGAINING)規則中有說到:「遊戲中的任何時候,大公間可以自由交換金錢和許願」,和「1個大公可以替另1個大公支付信仰或投票」。

當然,如果小狼先生是用借的,事後又不還也是合法的,因為規則中也有提到「遊戲中所有協議屬無約束性,所以允許一切卑鄙的手段」。


以上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當然,小狼可以因為借別人錢而免於遭到「庭議取締」..不過問題就在我跟另一位玩家都想要減少對手,把持議會啊!

尤其這事件發生在初期,小狼根本沒有什麼籌碼可以丟出來談判賄賂,馬上就被提出議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