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Container 玩後小感想(和抱怨吧?)



Container,運貨櫃的遊戲,本來對這款遊戲並沒有很感興趣..背景主題並非我所好,這款城主我在BGG上看到有人以「最佳經濟遊戲」作為評論介紹標題後才突然感興趣的,星期三那天 Seiken就帶了這款遊戲到高雄飲食館...才終於有機會拜見這款遊戲。

遊戲規則很簡單,一言以敝就是:「你產的貨不能放自己的倉庫,你自己的倉庫不能運到國外。」

玩家的遊戲板就是如上圖一樣,最左邊圓筒狀凸一塊的工廠(凸的那一塊是煙囪吧?),長方形的立方體是貨櫃,上圖橘、褐擺的位置是該貨櫃價格,再右邊一點房子狀的是倉庫,黑色貨櫃擺的位置就是該貨櫃賣4元,最右邊的玩家的船。遊戲的生產線就是工廠產貨,然後放到倉庫,最後再交由船運到外國島賣掉,但是...這遊戲奇妙的地方,也可以說是反常理的地方就是你工廠生產的貨不能放到自己的倉庫,你要買別的工廠產的貨才能放到自己的倉庫,另外,你自己的倉庫內存放的貨不能運到外國島賣掉。這遊戲就是故意這樣設計,讓玩家不能完整的控制整條生產線,讓你必須跟其他玩家交流,遊戲有趣在這,但問題也出在這,這邊後面再談。

一開始我還以為多生產一點貨物能賺點錢,因為生產貨物只需要付出一元給右手邊的玩家,然後就可以無中生有生出貨物,如果放在2元就可以賺取差價,但是隨著回合進行,我才漸漸瞭解這一點真的太受制於玩家了...因為越下游玩家賺越多,如果玩家載了些許貨櫃到外國島準備賣掉時,會發生一場競價,大家各自秘密出暗標,出價最高的玩家可以買到這批貨物,然後賣貨的玩家除了得到出價最高的金額外,還可以獲得銀行同等的價格,例如,A玩家將船運到外國島準備賣掉,B玩家出6元,這個價格是所有玩家之中最高的,然後A就把貨交給B,然後除了跟B拿6元外,還跟銀行拿6元,等於拿12元。生產貨物的頂多賺一些,但卻是不上運貨來得賺,而且生產貨物必須要等人家來買,運貨到島上是強制發生競價,也就是只要你運到島上一定可以賺到錢,時間就是金錢啊~你浪費時間等人家來買不如有個確定賺錢的手段...

說到這裡..這款遊戲的問題就漸漸顯入出來了:

第一,玩家之整所有的錢幾乎都是固定的,大部分都是在玩家之間流通(我買你工廠的貨,他買你倉庫的貨),唯一能增加整體金錢的就是運到國外,所以錢基本價值都很高,大家在競標時都不想出很高的價格(因為大家手頭都很緊)...不想出很高價格連帶就受到上游貨物的價格,以上例為例子,假如我賣國外能賺12元,那麼我從倉庫買一定不會超過12元,因此高價就不會想去買,然後從工廠買來放倉庫的玩家為了壓低價格,一定找個工廠賣很便宜的,如此一來工廠的貨想要賣高也難..你賣高幾乎都是滯銷。

第二:如此一來,要產貨不如運貨到國外來的賺,到時候有閒錢的話,自己的貨物就不要賣給別自己吃下來才划算,產貨就跟笨蛋一樣,是的,我就是說我說自己,就跟笨蛋一樣,拼命產貨拿點蠅頭小利(因為其他人都不想產貨),結果後來就是幫別人賺飽飽的。遊戲最後結束時,幾乎沒有產貨的兩名玩家以16x分同分。

後來搭捷運的時候就在想..雖然是個不錯的經濟遊戲,但是這個經濟體還是有個缺失...是什麼呢?就是缺少了誘因,沒有誘使玩家產貨的誘因,這也是遊戲會玩那麼久的原因(遊戲結束的條件是貨產完)。經濟就是研究各類的誘因(incentive),就讓我說個故事吧~



話說19世紀澳洲是英國流放犯人的地方,所以英國政府會委託船載運犯人到澳洲,但是一開始給的費用是算人頭的,也就是載多少人就賺多少,英國政府沒想到船長心理想著..既然是算人頭,那我幹麼去花錢和心力去照顧這些犯人,因此一開始犯人在載運死亡率非常高,到了目的地幾乎只剩一半還活著,甚至還有傳聞船長半途就把犯人推下海!後來英國政府為了杜絕這種不人道的行為,於是就立法懲罰這些船長,要是讓犯人死亡就罰款,但是精明船長哪位那麼容易就範,只要
照顧犯人的成本超過利潤,那些犯人馬上就遭殃...到了最後,終於有人想出一招妙計,也不算是妙計,只是很簡單的方法,就是計算人頭時...是算活著的人頭,也就是船最後到澳洲時,有多少名犯人存活才能領多少錢。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是想加一兩條規則,來驅使改善上述問題,第一,想要誘使玩家去產貨,老實說我玩的那場都幾乎沒有人想要產貨,導致整個經濟幾乎是停頓狀態,所以讓玩家去產貨可以讓整個經濟更流暢而且遊戲時間也不會拖那麼久;第二,增加整體金錢量,這點改變的東西比較多。我想出的方案有三:

第一方案:一開始所有人不是給一座工廠,而是隨機給兩座工廠,然後玩家回合當中如果不生產貨櫃的話,需要支付工廠的固定支出,每座一元。如果選擇生產的話,政府會補助你,你不需要支付固定支出,也就是跟正常規則一樣,給右邊玩家1元,然後產貨。

第二方案:輪到玩家的回合時,銀行直接給他2元。這是很直接的方法。

第三方案:製作數張補助卡,每回合玩家都會抽一張,上面會描述當玩家達成卡片敘述的情況時,打出卡片,並給予卡片上所寫的金額。例如:卡片上寫著「當玩家這回合生產2個貨櫃,可得4元」,當玩家這回合選擇生產行動產貨時,就可以獲得4元。

目前只想到這些方案...或許改天有機會在實行看看了。



補充,之後遊玩的感想:

※其實裡面設定已經很完善了,所有不合理的地方市場看不見的手會自動修正。跟不同玩家玩會有不同的感覺。

※大潮流一人的擋不住的..

6 則留言:

小銘 提到...

城主玩的時候似乎沒想到獨佔吧!沒人產貨這樣產貨的人就可以賣比較貴,而且產貨只花一個行動產數個貨,基本上是有優勢在,市場機制不就是這樣嗎?供過於求才會便宜,如今能夠求過於供,當然要很心得給他撈一票。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問題是大家手上錢都很緊..而且我也無法全部獨占,因為當只有我一家賣高的話,他們就乾脆不買,到時候就會有人跳出來賣低價(可能急需要錢)...如果我可以打爆對方的工廠的話...才有辦法獨占。

匿名 提到...

遊戲中途也要注意其他玩家的策略,如果發現有人搞運貨->上岸->領錢路線,就不要堅持走生產路線了,而且走生產路線的玩家自己還搞這種血海削價競爭,也不想要團結起來抬高價錢悶那些不事生產的,也難怪要被欺負了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

遊戲中有提到當玩家回合開始前,要為每張借款付$1利息給銀行(如果之前有借錢的話)。

如果付不出來,由右手邊玩家充當銀行任意移除該玩家海外島嶼上的1個貨櫃。

如果該玩家在海外島嶼上沒有貨櫃,需移除2個自己港口中或生產中心裡的貨櫃。

如果沒有貨櫃,只需拔除1個倉庫或生產設備。

問題來了,如果我的港口中或生產中心裡只有1個貨櫃,那是需栘掉1個貨櫃後再拔除1個倉庫或生產設備?

還是只需拔除1個倉庫或生產設備就好?


以上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我是認為拔除1個倉庫或工廠就好。因為玩家無法支付足夠的貨櫃,就當成玩家港口或工廠沒有貨櫃這情況,直接拔除1個倉庫或工廠。

匿名 提到...

嗯...謝謝城主大的回答,感覺好像要配上新手變體規則才有較大的活命空間...。


新手變體規則:玩家每回合開始前可以賣1個貨櫃給政府,並得$2。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