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Rise of Civilization : alpha 1

這個並非是新購入遊戲,而是城主我自己構想出來的自製遊戲。遊戲的背景是我挺喜歡的文化發展,至於遊戲名稱...目前只有想到這個名詞,感覺還不錯...只不過簡稱很像中華民國,或許改天還會改名詞,目前就先暫定這個名稱。

遊戲機制很簡單,就是玩家每一回合開始時,先計算自己的收入,有多少收入就拿取多少骰子,例如:A玩家有10點收入,就拿10顆骰子。然後玩家可以隨意分配到社會、軍事、科技三個領域,決定完後就進行投骰。



玩家依照社會、軍事、科技三項順序分別投骰,像是社會投出來的骰子稱之為社會產出,我是假設因為氣候和經濟等影響關係,導致每一點收入只能產出這些點數,像上圖4點收入分別產出3、2、3、5點,這些點數就可以用來啟動某些建築物,執行他們的能力,最常用的就是用來啟動一開始就會給的政府組織,像一開始給的專制政府需要5點點數啟動,5點這代表一開始的政府效率不高,或者因為貪污關係而需要較高的點數啟動。

而玩家啟動政府組織或者是其他建築物並不需要投入恰好的點數,例如:專制政府需要5點點數啟動,玩家可以投入1和4點啟動,或者是直接投入5點啟動,但是玩家投出的社會產出點數只能合併,不能分割,所以要是玩家使用一個6點點數啟動政府,那麼多的1點就浪費掉了。

而玩家啟動政府組織就是為了獲得建築點數,啟動一次獲得一點,兩次獲得兩點,有了建築點數後就可以建設各類建築物。同樣的機制也適用於軍事和科技,軍事方面一樣會有軍事組織,玩家投點下去後可以啟動軍事組織來獲得戰略點數,戰略點數可用來抽戰略卡,或者是支付戰略點數來打出手中的戰略卡攻擊其他玩家。科技方面也是同樣的道理,啟動研發組織可以增加知識點數,這是唯一可以累積的點數,其他點數只要玩家回合一結束馬上失去,累積的知識點數可用來競價科技卡。



遊戲內容大概這樣,基本上算是卡片遊戲,玩家一開始的狀態就像是這樣,政府組織下方的是各城鎮,上面的4個藍珠子為人民,放在成鎮上的人民為閒置中人民,玩家蓋完建築物後需要有足夠的閒置人民到該建築物工作才能將該建築物發揮效用,另外,回合一開始玩家有多少人民(藍珠子)就有多少收入,所以,一開始儘快增加人民算是重點之一,因為不只是可以增加收入,也可以提供更多人口進駐建築物,需要增加人民...我設計是需要越多健康,健康越高,每回合人口增長越快。不過,一城鎮都有最大人口上限,所以玩家可能要蓋新城鎮,而且人口越多需要越多食物,另外收入越高的時候,玩家底下的人民需要更多的快樂值,如果無法達到就發生罷工。

人口,健康,食物,收入,快樂...這幾個項目我是打算作成互相制衡的情形,不過目前就還在調整中就是了。

星期六晚上我就跟葉山小測試一下,一開始雙方紛紛將收入大量投注在社會上,建設一些建築物來改善自己的骰數,或者是購買擁有特殊能力的建築物,像是「法庭」,它的能力是啟動5:將兩顆社會產出骰子變成5,但這兩顆必須用在啟動政府組織上,或者是蓋圖書館增加科技研發,不過後來才發現我增加健康的建築物太少,導致雙方到最後空有一大把收入,卻沒有足夠的人口進駐建築物,最後葉山研發出重裝甲步兵...1名步兵可抵我2名戰士,在雙方都缺人口的狀態下,被1打2就是傷,最後就是被奪走我最重要的城市。我就宣告結束了這場遊戲。

心得:
玩後感覺挺有趣的,另我欣慰的是..這次沒有出很大的問題,主要都是微調,不像以前跟葉山首次自製的烤肉遊戲一試就有很多問題。至於其他的點子可能往後在一點一滴的加上去,主要的機制感覺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存在。近期可能還會在改良測試嘍~~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沒玩過這遊戲
下下禮拜帶來測試XD

TouMu 提到...

看起來挺有意思的。
如果城主不介意與樂意的話,我很願意幫城主測試一下這個遊戲。
雖然人在北部,但東西可以自製。^_^

匿名 提到...

好漂亮的骰子...
給個資訊讓我敗家吧XD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To keychen5:
很多我想要加進去的東西還沒加進去..可能還會變動很多,等穩定多了再說吧~

To 白毛:
這個是葉山在Y拍看到的,或許你可以找找看吧!

TouMu 提到...

感謝城主,期待中!
另外,城主的骰子,跟我第一副骰子一樣耶!^_^

葉山 提到...

所以這個版本還稱不上是"beta",充其量是"early alpha"而已^^。
城主應該要改一下 :p

匿名 提到...

なるほど,良いセンス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