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EVO:競價心得

由於葉山剛好在中秋節前一口氣買了三種類型的競價遊戲 ─ EVO、Santiago、Princes of Florence,在中秋節連續玩完這三款遊戲讓我對於這幾款遊戲有些看法,因為原本以為都是競價遊戲,但玩完之後才發現其實每一款內涵的競價概念都不大相同,讓我大感興趣,所以才會特此寫下心得。

上一篇我探討完後聖地牙哥Santiago,這一篇我就講講EVO裡面的競價概念吧!

如果尚未玩過EVO的讀者,可以點此連結看葉山先前寫的評論吧!
評論介紹:EVO


基因真實價值?

當初玩完聖地牙哥後,我就在思考既然聖地牙哥可以找出每一塊田的真實價值...那麼我是否也能找出EVO裡面每一個基因的價值呢?不過..這個答案是非常的難,因為EVO不像聖地牙哥一樣,EVO的機制就是每一回合都可以獲得分數,像是得到一個毛皮基因,雖然能讓這族群更抗冷,不一定能為玩家多存活恐龍,也就是不一定能每回合提供分數,而且可能還有很多因素干擾,數值是不固定的。

就在我苦惱的時候,葉山就自言自語:
「一個毛皮能讓玩家多存活一隻恐龍,那麼下回合就是多得一分嘍?」

我才突然靈光一閃,對啊!標得基因的重點不在於玩家認為這基因價值多少,而是玩家是否能在最短的回合數內把成本攤銷掉,只要越快攤銷掉成本,那麼以後每回合這基因都可以提供一分的獲利。


成本攤銷

不過成本攤銷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下面就用這張圖簡單的做解釋吧!



圖片上顯示玩家標到一個毛皮基因,於是這族群的恐龍可以多一隻恐龍活在冷區,由於這遊戲就是「多存活→多賺分」,所以我們可以理解這毛皮基因可以替玩家多賺取一分。假設這毛皮是玩家以2分的成本標到的,如果這玩家每回合靠這毛皮多賺一分的話,他就需要2回合才能把成本打平,這個就是我說的成本攤銷觀念。接下來的回合只要玩家利用毛皮多存活一隻的話,都是賺的部份。因此,要是能在越短時間內把成本攤銷掉,就賺越多。

講到這邊,或許有人想問,為何要說與聖地牙哥不同,不都是一樣要盡量壓低成本嗎?

我會強調攤銷成本,是因為每一個基因不一定每回合都會對玩家帶來存活的效益,像是最適天氣,也就是最適區域已經走到灰色區(如下圖),那麼因為已經都沒有冷區了,因此毛皮這回合就完全用不上,那麼這回合就無法攤銷掉毛皮的成本。或者目前大部分恐龍都在熱區,因為步數不夠,還是被其他恐龍卡住走不到冷區發揮毛皮的效應,這些情況也無法攤銷掉成本。另外,尾巴和角也很難去計算成本的攤銷。所以這些都跟壓低成本不太一樣,玩家要考慮的是未來幾回合內是否能將成本攤銷掉。



經過上面的講解過後,讀者是否能發現這遊戲最高競標分數6分的巧妙設計了嗎?3人遊戲下絕對安全的回合是10回合,4人是9回合,5人是8回合,不過玩家都要到了第二回合才有辦法開始攤銷掉成本,那麼3人遊戲玩家只有9回合可以攤銷(頂多加上1-2回合剛好沒投到彗星撞地球),4人就是8~10回合,5人7~9回合。如果一口氣花上6分去競標,幾乎花上整場遊戲的時間才能攤銷掉,根本就划不來!

這樣一來,我就此推論幾點要則:

‧玩家在最後幾回合瀕臨投骰判定彗星撞擊時,必須降低競價成本,因為已經沒有時間去攤銷掉成本了。花太多到時撞擊地球來不及攤銷完成本,到不如不要去搶!(因為攤不完就是虧)

‧角基因出現越多越有價值,是的,我沒有打錯字,雖然跟常理感覺相反,但事實上就是如此,因為角基因出現太多會導致其他基因沒機會出現,要是沒出現的基因又剛好是毛皮和洋傘,那麼有著角基因的玩家可能為了搶奪最適區域而大大出手,讓這座島上掀起一番腥風血雨啊!

‧我認為基因的價值順序就是(這邊順序我是以最容易被攤銷掉的想法去排列) ─
第一:毛皮、洋傘
第二:卡片
第三:蛋
第四:腳
第五:尾巴、突變
第六:角

毛皮、洋傘這個不用說,這兩個是用途算廣泛的基因,最有價值。

卡片我會排在第二,是因為卡片的效果實在太驚人,尤其抽到天氣類型的卡片往往都是豬羊色變,時機放對的話,可以滅掉對手一整票恐龍,不過缺點就是有著無法預估風險(就是不知道會抽到什麼樣的卡片)。

至於第三的蛋基因,雖然多一顆蛋一樣多一分,不過蛋也需要與毛皮、洋傘配合才行,不然通常會有生出來卻長不大的危機,我會把蛋基因排在腳前面就是因為除了可以多加分外,還多了卡位的附加價值。

此外,腳基因其實用不了很多,通常標個第二隻腳就夠用到遊戲結束了,要不要增加一隻腳可以看有沒有拿到尾巴,有了尾巴先行動卡位的話,通常就不太需要第三隻腳。

突變雖然可以替你節省成本,看似每回合都可以攤銷掉成本,不過這都要取決於後來抽到的基因,如果不幸抽到的基因大家都沒搶的話,也是浪費掉突變基因,而且拿到突變基因就代表你恐龍少一樣可增加存活的基因。

最後,角基因,這個我上一點就說過了,他的價值要取決於出現的多寡。

‧雖然我列出上面的表,不過都不是絕對的,因為這遊戲競價只是輔,主要的思考如何走到最適合的位置,而且這個位置還要剛好換到下一個天氣時,又能存活最多恐龍的位置。所以每次基因都會有所波動,但大原則就是要思考:標到這個基因,是否能把成本攤銷完,不能,換其他基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還有兩個因素要一併考慮進去,一個是不讓對手太便宜標走的防禦性抬價,另一個是不讓對手標下來有機會害到你或讓對手佔到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