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19 ~ 20號聚會戰報

這本來有點違背我先前寫戰報的慣例,不過因次這星期玩的遊戲,心裡還沒有相當清楚的想法或心得,所以這邊就將這星期玩的遊戲大致講解戰報。


樹屋(Tree House)

小蟹借我的有趣小遊戲,我跟葉山都還挺喜歡這遊戲的。尤其是這遊戲的配件,色彩繽紛的三角錐感覺除了拿來玩外,還可以做擺飾用。聚會當天是有拿出來玩,不過不知是不是一邊吃早餐的關係?好像沒引起其他人的興趣。


瘋狂機器(Infernal Contraption)

這邊就沒有跟我們團的其他人玩過,只有跟葉山玩過,心得我是寫在另一篇上,連結在此。



爛命侍從(Nodwick)

一樣是向小蟹借來的,感覺還挺不錯的Party Game,不過意外的是...並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是我們這團都是心機老頭嗎?(笑)

感覺對這種手忙腳亂的小遊戲,對我們團來說並沒有很大的興趣。



Arkadia(阿卡迪亞建築師)

這款遊戲我是先跟葉山玩個2人遊戲,隨後隔天再跟其他人一起玩。因為是第一次玩,所以我依造規則書上面建議的擺設進行了第一場,上圖就是當天與葉山玩的圖片。



兩人玩的情況就比較不一樣,因為城堡蓋的速度明顯慢很多,所以自己的工人盡量四邊都接觸到房子是最好的,也就是盡量四邊分到一杯羹最好。



而且有趣的是,因為只有兩人玩,所以一家可以跟著對方做球 ─ 也就是一起拱某家族的徽章(Seal),像我們就玩到某一家族的徽章價值高達一枚6元!這時就是看誰先前囤夠多了。葉山就是這樣輸掉第一場遊戲...工人沒有發揮到最高效用。

另外還會發生一種事情,就是一起拱某家族時,一定會有一家族的錢幣完全不值錢,這時就會出現很有趣的攻擊手段 ─ 就是把不值錢的建築物丟給別人的工人旁邊,讓他做白工,哈。這在兩人遊戲還是四人遊戲都可以用到,不過四人遊戲時間比較趕,可能沒什麼機會攻擊別人。






某一場末尾終了的情形,這一場紅色就完全沒有價值...


雙人遊戲第二戰終了圖片




這就是玩四人的情況下了,想當然四人跟兩人的策略一定不相同,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四人進行的步調比我想像中快多了。葉山那一場在與皮皮一起拱上綠色家族後,並且不貪心的看準最高點賣出換成錢,趕快獲利了結退場,而我還依造先前雙人遊戲的步調想要集大一點的逆轉,結果沒想到另外兩家這時專門對紅色家族集氣,新蓋的城堡蓋掉不少綠色家族的徽章,差點就讓我進住套房了...= =


「老師講話你都不聽!」(丟筆)

「好的家族讓你上天堂,壞的家族讓你住套房!」




最後雖然看出紅色一定會漲..不過仍然收集不夠多,最後小成一口氣蓋了兩座城堡,完成了第二層,馬上遊戲進入倒數階段,害我來不及繼續完成其他的建築物。最後,小成(接葉山的)獲勝,皮皮居第二,我跟齊分別為第三和第四名。


最後了,所以大家很浪費的把手中所有的工人擺上場。

喔,對了,差點忘記說。這款遊戲我認為有個小缺點:就是每次玩完收拾挺累的,圖片上看起來挺壯麗的,不過想到如果還要在戰一盤,還要全部重新歸位就感覺好累。

當時我們就直接把Arkadia放一邊,直接戰起別的遊戲了。 XD



佛羅倫斯王子(Princes of Florence)

這邊要先對我們團的成員說聲抱歉...當時有一個地方玩錯了!(嗚)

只能說..遊戲剛看完規則就要馬上玩一場,不然放久了就都搞混了~ @_@||
(像先前的冰與火就是例子)

不管怎麼說,這款遊戲跟我跟葉山當時看完規則後,感覺有點失望...啊,並不是說這款遊戲不合我們胃口,應該是說跟我們一開始的期待有點落差,我們當時看圖片上還以為這是一款..快樂蓋房子的遊戲,不過真正玩的時候並不然,宅邸的設計與其說是蓋房子,還不如說是「Diablo道具欄」(玩過這款電腦遊戲的應該知道我指的是什麼吧..)

不過這次聚會玩過之後,我跟葉山對這款遊戲的評價有上升的趨勢,多樣化的策略挺有趣的,像是小古討論版上還有講到建築師策略等等意想不到的打法。而且玩完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看來下次應該也會在拿出來玩完看。




當天我狂標,標到四個小丑,其中2個還是前3回合就弄到手,本來以為花費過多的金錢,卻沒想到最後就是小丑獲勝。看上面連結的文章後,才知道小丑的價值這麼高啊~ 即使以當時標下的價錢看來,還算是有賺到耶!


藍色就是城主我,大幅領先。








這局最後我錢一毛都沒有,還不是競價花掉的喔~先前發表作品時都幾乎沒拿錢,想說狂衝名聲,卻沒有把錢掌握好,最後還是被綠色追上,我(藍色)排在第二名。(腳下的圓盤表示超過50分,當時是繞過兩圈還是一圈忘記了)



梅地奇(Medici)

廣受我們團好評的競價遊戲,也是一款讓我輸的不明不白的遊戲。當天玩了數場我還是不太了解競價的策略在哪。



尤其遇到上圖的事情,最後免費補貨時,最右邊三張剛好都抽到同類的貨物,讓綠色一口氣衝到加分區..太可怕了。



不過..這個更可怕,一樣是免費補貨補到的...
(雖然只補兩張,不過補到遊戲中最高價值的船也挺令人傻眼)





不過話說回來,當天遇到一件有趣的事情...我想或許是玩這款遊戲的關鍵:

當時我講解到一條競價規則「如果所有玩家都Pass的話,那麼貨物就丟棄」。

「丟棄?」

「就是丟入海裡啦~」

隨後在玩的時候,小成就拼命的將貨物丟入海。

「沒辦法,我們老闆指示的~~」

而被我冠上奢侈國國民...不過卻沒想到最後還是由小成獲勝!

爾後,那天晚上我拿起紙筆算一下,哎呀,難怪一直丟貨物的會獲勝。這邊我先說一下貨物價值分布的情況吧!遊戲中有五大類貨物,每一種貨物價值分別為:0、1、2、3、4、5、5。也就是總共會有10張5,另外加上一張價值10的黃金。

那麼以五人遊戲而言,每一天抽出來的6張貨物中...

一張5都沒有的機率為:11.82%
被抽走一張5的機率為:33.77%
被抽走二張5的機率為:34.54%
被抽走三張5的機率為:16.01%
被抽走四張5的機率為: 0.29%
被抽走五張5的機率為: 0.33%
被抽走六張5的機率為: 0.01%

換句話說,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被抽走1~2張價值五的貨物,那麼每一天開始袋子裡面大概會剩下8~9張。而我們玩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出現4~5張價值五的貨物時,大部份的人就裝滿船了 ─ 換句話說,大約還會有3~5張價值五的貨物留到最後才抽到。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何他們要丟貨物了,因為他們都在等最後的那幾張,尤其是如果遇到免費補貨,萬一抽到幾張價值五的貨物,那麼很有機會就會變成當天最有價值的船,不只是幾乎沒花到什麼成本,而且還可以賺個30分。

總而言之,這遊戲最重要的策略就是選擇貨物,我認為就是寧願要高價值又配上同花色(同類型貨物),也不要屈就於同類而選擇低價值貨物,有沒有那30分(價值最高者)差很多,要選那個到不如丟進海...

至於另一個重點,競價大概要出多少?範圍在哪?這個我就沒個頭緒...可能還要再玩起場才有辦法吧!

5 則留言:

TouMu 提到...

「佛羅倫斯王子」那個遊戲戰報中,有看到城主把卡片中文化。
想請問是直接貼上去?還是有其他處理方式?
感謝!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其實也方法也很簡單..

POF的卡片大小為5.9 x 9.1cm,換句話說你就買個類似這個大小的卡套就好,然後在自製個小紙片塞進去就完成啦!

然後就看個人怎麼處理了,如果買越剛好的卡套,還是厚一點的紙,那麼紙張就會像是緊緊的「黏」卡片上不會亂動。

TouMu 提到...

感謝城主的回答。
這樣我瞭解了。^_^

匿名 提到...

抱歉…
借你們的遊戲太過小品了@@
看來不獲好評呀~

Quest Cards呢?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Quest Cards 這個我沒排上去,因為其他遊戲玩完就沒時間了,而且規則我也有點忘了。至於其他遊戲..Big Cheese也不錯,不過也忘了拿出來。

不過Nodwick那一款..我只能說不合我們團胃口,我們都是重思考的那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