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冰與火戰報 (9/24)

這次拿出冰與火戰起來是因為有二:

一、上一次玩記錯規則,讓我贏得不實在。所以再戰!
二、很簡單,剛做好的屏風實在很想實戰用用看啦~!

這次幾乎Clash of Kings擴充的新東西都加進去了,港口、One-Time Order、攻城器、防禦工事、新家族卡都上了。尤其新的家族卡甚至有到戰力5的角色,突破以前0~3的限制,這樣一來感覺攻城器變得有用一些,因為一張強力的家族卡幾乎可以抵得上2隻騎士的攻擊。

這次都忘記照相了,所以圖片少了點...



各家族情況:

白狼史塔克 ─ 皮皮
黑章魚葛雷喬伊 ─ 城主我
紅獅蘭尼斯特 ─ 齊
黃鹿拜拉席恩 ─ 葉山
綠玫瑰提利爾 ─ 小成

開局時,我看小成和齊就分別為紅獅和綠玫瑰,哎呀,不妙,如果想要一回滅紅獅艦隊的話,會有很多干擾....
第一,最後小成和齊互相結盟的..結果,依我看...高達八成會出現。
第二,小成有被高庭奇襲過的慘痛經驗,堅持要佔領連接到高廷的落日之海。
最後,有了海港一定無法滅掉紅獅艦隊,最後只會變成躲在港口的艦隊不斷突襲干擾,還要分心對抗綠色的拉鋸戰。

最後紅綠黑三家族簽訂互不攻擊條約,葛雷喬伊蘭尼斯特以奔流城劃定停戰線,奔流城以南歸蘭尼斯特所有,而我,葛雷喬伊就在無後顧之憂時,矛頭對準了白狼史塔克...準備來屠狼了。

至於白狼史塔克黃鹿拜拉席恩眼看情況不對,馬上建立聯盟,於是整個大陸就劃分成兩大戰區,北戰區:黑章魚葛雷喬伊 v.s. 白狼史塔克;南戰區:綠玫瑰提利爾 & 紅獅蘭尼斯特 v.s. 黃鹿拜拉席恩

一開局各家族各搶下鄰近的城,不過拜拉席恩提利爾都出現戰略錯誤,拜拉席恩第一回沒有搶下君臨城,對於即將面臨兩家圍攻的情況下,少了一座城可能會吃虧。而提利爾基於我先前背刺過他,執意要進駐我與他協議的公海 ─ 落日之海,反而不是準備吃下陽戟城。

到了第二回合,事件一打開,果然就是徵兵事件,拜拉席恩少了2點徵兵點數,吃虧了。這次的徵兵葛雷喬伊馬上徵招攻城器準備吃下卡林灣,並在鐵民灣多徵招了2艘船,準備衝破落日之海。不過提利爾猜到葛雷喬伊的想法,也在落日之海增強了防守,紅獅由於沒有船艦上的考量,全力發展陸上部隊,馬上又出現紅獅三騎士。

經過這次徵兵,雖然有船艦可以進行攻擊卻沒有星星指令,攻勢變得一點威力都沒有,最後考量下還是先打退主意,先對卡林灣進攻,看到情況不利的史塔克反而故意將軍隊退出卡林灣,並在白港的部隊放置行軍指令,這樣一來,即使我成功推進卡林灣,這回合依然無法擋下白港的攻擊,就這樣,葛雷喬伊就只能在海疆城看著史塔克在卡林灣城上焚香彈琴大玩空城計,卻一點辦法都沒有。

不過...最後葛雷喬伊使用One-Time Order中的徵兵指令,多徵召了一隻騎士,派遣了兩隻騎士硬是打下了卡林灣,更棒的就是到了第三回合遇到徵兵事件,這樣一消一長,葛雷喬伊四座城對上只有兩座城的史塔克,葛雷喬伊的軍力有超越過史塔克之樣子,不過礙於有海軍支援和缺乏星星使得葛雷喬伊無法更進一步攻擊。

這時葛雷喬伊環顧四週,北邊有史塔克,南邊有盟友蘭尼斯特,海上又有提利爾作梗,葛雷喬伊才意識到他根本就是被關在這一小塊區域裏面,真是悶阿..只好努力的做內政(用皇冠指令)和每天釘草人咒死國王。(就是等Clash of Kings事件啦!)

另一邊,往南邊發展的拜拉席恩靠著海軍支援輕鬆吃下陽戟城...不過,終於讓葛雷喬伊看到有得說嘴的地方了,在我仔細分析下,告訴提利爾現在不是我們兩個內耗的時候了..拜拉席恩已經5座城了!如果在遇到徵兵事件可能會有大軍可進行防守了。不過我說了半天,他跟我眨眨眼說:我了解。

這時我才知道,其實他老早就打定主意要移動海軍支援攻擊陽戟城了,現在..讓葛雷喬伊一搞拜拉席恩知道提利爾計畫,讓他有機會防守,雖然我心中對不起提利爾,不過...目的達成就好,下一回合終於可以出海嘍!

第四回合,終於,在葛雷喬伊期盼下國王終於駕崩了。在經過激烈的競標後,葛雷喬伊搶到了烏鴉!最棒的事,史塔克失誤沒算好,皇家法院(The King’s Court)敬末陪座,這樣一來葛雷喬伊北邊前軍應該可以順利進行了!

此外,被面標號III的事件抽到了「劍雨風暴」(Storm of Sword):所有防禦指令皆不能指派,對葛雷喬伊真是天賜良機,可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中佔了兩項優勢。



這時眼看情勢不太妙的史塔克派出了說客到了高庭。

「....恐怕史塔克先生此來,只有無功而返,現在形勢大好,只有擴張領土之意,絕不會助你退敵。」

「看來提利爾先生您還不知道事情真相。」

「真相是葛雷喬伊兵臨城下,反而要大名鼎鼎的史塔克先生四出求救。」洛拉斯從旁發出異議。「史塔克先生貴為說客,若要提利爾家族『圍魏救趙』,應拿出實質誠意...」

「提利爾家族在南方一帶建立起勢力,無非就是想讓南方百姓免受戰亂所擾,大家目的一致。我前來不過是像貴家族表達我主的心意和締結長治久安之盟,造福百姓。」

「況且貪婪的葛雷喬伊哪是一座臨冬城就能滿足..」史塔克先生頓了一下,彷彿讓提利爾先生有機會消化。「如果臨冬城城破,我看高庭接下來失陷將是可預期的結果。」

史塔克先生像是點醒了在場眾人,底下發生議論的聲音,提利爾先生環顧眾人後說話了。

「誠意之言,固然悅耳。」

「那麼葛雷喬伊一旦發兵...」

「就信你!」

以道說教,無不入耳。


就在史塔克成功的說服後..局勢又產生變化了,但可惜的是,大家因為時間太晚了而就此散會,留下了殘局。


殘局圖片





5 則留言:

TouMu 提到...

很精彩的戰報,滿好奇後續會有發展嗎?(接下去玩?)
另外,想請問的是:
1.三個人可以玩嗎?
2.看城主介紹,與玩家對談的外交聯合好像很重要,但可以不用搞外交,直接各打各的嗎?
感謝回答!^_^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這個遊戲如果沒完玩,想要繼續玩下去就有點難度了。

雖然有照片紀錄到當時的兵力分布狀態,不過各家手中的權力指示物沒記錄到就難以還原了。所以如果下次玩應該就是重新開新局了吧。

至於..外交部份,這遊戲重點就是在於外交,因為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發展的極限,到了那時,如果沒有處理好外交就會變成必須分兵多頭進軍,到不如專心處理一邊,就像是我這次的戰報,如果沒有跟南方紅獅結盟,我就可能變成南北夾擊了。

至於遊戲人數,說真的,最好湊滿5人,不然最少也要4人。如果沒辦法湊到這人數的話,我建議玩別的遊戲比較好。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我看到你拍的2/2 Cool.con活動以及冰與火之歌的戰報,在遊戲圖版上面都有自行弄上中文,想請教一下這是怎麼做上去的?感覺很漂亮又不破壞遊戲原始圖版的效果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Cool.con上的Agricola不是我的,不過我猜應該是用Photoshop改圖列印出來的。

至於冰與火,我是用Photoshop打出個我想要的字體,然後再用美工刀小心沿著字體割出來,最後在用膠帶貼在遊戲版上。

匿名 提到...

Agricola確實是擁有者為了遊戲方便自行製作中文化再彩印製成的,因為那套是德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