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Infernal Contraption 戰報&心得



在我講解戰報前,我先做個簡單的規則介紹,上圖就是IC中所組出機械的樣子。水平4張牌中,紫色的圓球就是能量核心,整個機械就是從那邊開始,左右水平組出來的零件稱之為主線路(Main Line)。接到主線路上以垂直放置的零件稱之為外掛零件(Plug)。

遊戲中牌的種類大致分成4類:
  • 藍色邊 ─ Contraption,我不知道怎麼稱呼,我就先暫時叫做永續零件吧!需要能源才能啟動。
  • 綠色邊 ─ Upgrades,升級套件,可增加其他零件威力。
  • 褐色邊 ─ Consumables,消耗性零件,用完一次就爆掉的零件。需要能源才能啟動。
  • Power Sources ─ 能量球,提供其他零件的能源。

我上面所謂的需要能源,就是該零件需要與Power Source相接才有辦法運作,像上圖最左邊的藍色零件,要不是有顆Power Source作外掛,它就無法啟動。

這個遊戲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將對方的牌庫磨完就贏了。

注意喔!這遊戲是將對方的牌庫磨完,也就是當對方沒牌庫空了他就輸了。換句話說,請把「盡量少抽牌,避免牌抽太快」的想法丟掉,只要對方先抽光就贏了,管不着你牌庫還剩多少牌,剩一張和剩一疊也是贏。

還有,我這邊談的是二人遊戲,在3-4人遊戲下,或許這樣的策略可以實行,不過如果太出風頭可能會被其他幾家圍攻 ─ 當你秒殺某一家時,可能等一下就被其他兩家秒殺。我之所以會只寫雙人遊戲,主要是因為只有葉山跟我有玩過MTG(魔法風雲會),對卡片遊戲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只玩過一系列的葉山都看牌看半天了,我真的不敢想像如果教沒玩過CCG的其他人的情況....我看我可能會等到睡著。
(這算是卡片遊戲的通病,開始的學習時間較長)

而且玩兩人遊戲才能真正專心玩我最喜歡的Combo連續技。 XD

不管怎麼說,我認為這遊戲就是比快,誰能搶在第一或第二回合(我假如我跟對方動過一次算一回合)先組出個可以磨掉對方2-4張的機械,贏得機率會高一點。所以...這遊戲運氣的部份就在於能不能很快的抽出升級零件,有沒有升級零件整個機械的暴力程度會差上一大節。老實說,這點跟我剛看完規則書後,感覺差很多,因為規則寫著如果沒有Power Source的話,有不少零件都不能運作,也就是Power Source跟MTG的地牌有點類似,不過意外的是,Power Source並不難抽,主要的原因就是IC裡面每回合都會補牌補到7張,MTG只能抽一張,所以即使一開始沒抽到,幾乎在補牌的時候就會抽到了。

以下就是我跟葉山各場的戰況:


第一場

因為雙方都剛接觸這遊戲,所以兩邊都機械都沒有組得很完善。隨後經過互相磨牌後,我終於湊到了八倍分階波共鳴器配上八倍熵產生器
(分階波共鳴器Subharmonic Resonator:從對方零件堆抽一張牌)
(熵產生器Entropic Processor:給對方一張牌,然後從他的對方零件堆抽兩張牌)

上面兩個零件配合下來,就是先抽對方的零件堆8張,然後再給對方,並抽取16張牌。如此一來就變成一口氣抽走對方24張牌,我認為是幹掉對方最快的組合。剩下6張牌的葉山,最後故意將自己的零件堆抽完自殺。由我贏得第一場。


當時就是類似這樣的組合(當然不可能長一樣)

第二場

漸熟悉的情況下,我便要求再開另一場。這次雙方升級零件都只有零星抽到1~2張,搞得機械打起人(磨起牌)都是軟趴趴不痛不養。不過幸運的是我在開場時抽到惡毒虹吸管和兩張升級零件,我毫不考慮的第一回合馬上放出來,就這樣,雖然往後都沒抽到升級零件,不過在每回合慢慢吸牌下,最後葉山的零件堆還是被我吸的乾乾盡盡。
(惡毒虹吸管Vicious Siphon:將對方的零件堆頂的一張牌放到你的牌堆頂)


第三場

這是隔天再戰的另一場,這次雙方都有抽到一定數量的升級零件,不過因為我的倍率較高,所以到了最後葉山剩6張左右的牌,我剩下20張左右。本來以為贏定了,卻沒想到葉山打出矛盾矩陣,因為我當時手牌高達10張,所以葉山配上原本的機械,一口氣磨掉我所有的牌逆轉勝!呼,精采的一局。
(矛盾矩陣Improbability Matrix:你的對手棄掉所有的牌,並抽取同樣數量的牌)

這局讓我對矛盾矩陣有新的看法 ─ 最後一口氣秒殺對方用的,至少可以磨掉對方7張牌。


第四場

這場起手抽到2張升級零件,不過藍色的永續零件只有讓對方棄牌的效果,本來以為又要持久戰了,沒想到這次的起手牌讓我有一大發現...恐怕是這遊戲最討厭,也是最強的組合吧!

這場我機械 Combo 的核心是靠輻射分裂器和升級零件。
(輻射分裂器Radiometric Disruptor:你的對手棄掉一張牌)

當時
是組出四倍輻射分裂器加上一張單獨的輻射分裂器,也就是對方需要棄掉5張牌。棄掉的張數是很重要的,最多只能到6張,何解?先讓我說明一下一回合的流程吧!

1.如果手上沒有牌,補牌補到7張

2.組裝機械,第一張免費施放,直接進場。第二張和第二張以後都需要棄掉一張牌做為代價才能組上去。

3.啟動機械,順序是由左自右,由上而下啟動。

4.補牌,手牌不足7張就補到7張。

因為補牌是最後才補,所以在我的機械運作下。葉山的手牌就會像這樣:

手牌7張 → 我的機械讓他棄掉5張剩2張 → 到他的行動時只能放出一張牌 → 運行他的機械 → 補牌到7張 → 換我的機械讓他棄掉5張牌剩2張 → 又只能放1張牌 → ....

以此類推不斷的循環,葉山的發展就等於被限制住了,他每回合只能放一張牌,在沒有很多干擾對方的牌的情況下,這是很有效率的封鎖。我說過這是個比快的遊戲吧!因此在慢慢發展下的葉山就同等於任我宰割,最後就是很悶的輸掉這場遊戲。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上次玩也是要這樣想辦法用combo把對方秒殺..挺有趣的..

我也還沒玩過兩人以上..應該會很刺激..

不過每次要看那橫的直的牌的英文..都好累..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對阿..第一次玩都要橫著拿牌才有辦法看上面的述敘。不過這些完久了還算可以克服..就跟MTG依樣,到時候都是記下來了。

R.L.S. 提到...

這個在下之前在秋葉原的「Yellow Submarine」(桌卡遊專賣店)看到,因為特價隨即就買下手了,只不過身旁沒有看的懂英文的朋友,裝了卡套後就一直擺在盒子裡生灰了……
看了城主的介紹,好想找人一起玩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