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規則介紹 - TreeHouse 樹屋




這款遊戲是小蟹帶來玩的一套小遊戲,雖然每一套都具有相當的歡樂成分,不過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這套。這套遊戲獨特的造型和鮮艷的彩色抓住我的目光,遊戲內容還挺有意思的,就是利用這些角錐狀的物體進行排列,抽象卻考驗著玩家對於圖像概念的認知。最令我驚訝的玩法還不只是一種,像是:Zendo 禪道,真是一套樹屋,多種滿足啊!(雖然有些遊戲需要好幾套)

就如我剛剛所說的,這套遊戲相對我們先前玩過的遊戲而言..這套規則略過於抽象,所以我這邊就用圖解來說明,應該會清楚很多。如果懶得看圖片的話,旁邊的YouTube影片就有規則解說(英文解說)。



遊戲設置

每一個玩家拿取一個顏色三個四角錐,並且從上而下依序為小中大堆起來成為一棵「樹」(Tree)。
另外,在取出一組沒有用到的四角錐,排成上圖標示屋的四角錐,這就是「屋」(House)。





遊戲目的

遊戲目的很簡單,玩家的樹必須要變成和屋一樣的形狀。如果剛好使得多名玩家獲勝的話(也就是平手的話),那麼投骰的玩家獲勝。如果是除了投骰的玩家外,有多名玩家獲勝的話,那麼就是平手。


遊戲流程

雙方輪流投骰決定自己的樹要如何行動。不過要注意的是這遊戲只有平面的概念,也就是樹角錐尖端的方向只有左邊,右邊,或朝上這三種方向,並沒有前後的方向。

開始時,拿著骰子的人就是起始玩家,從他開始投骰進行遊戲,等到起始玩家投完骰,動完自己的樹後,就輪到下一名玩家投骰,直到有人達到勝利條件為止。


骰子各面說明

Tip(傾倒)



將一個或一組站立的角錐推向左或右方推倒,單一一個的話就直接倒下,不過若是堆疊的角錐會分開,並朝向同一方向。



Tip限制:
  1. 倒下的不能再Tip
  2. 當推有堆疊在一起的,不能只推單一一個,要推就是整個一起推倒。


Swap(替換)

選擇兩個角錐互換位置,但不改變方向。只有當換完位置後,使得其中一個角錐會疊再另一個角錐上時,才會改變方向立起來

替換情況一:



最右邊與最左邊交換位置...



變成上圖這樣。

替換情況二:



左邊的最小角錐與疊起來的角錐交換...



變成上圖這樣。


Hop(跳躍)

將一個站立的角錐跳到另一個位置上或跳到另一個角錐上,如果是跳到其他角錐上的話就是疊起來,若跳到倒下的角錐,那麼倒下的角錐就會站立起來讓跳躍的角錐疊上去。

玩家也可以選擇一組堆疊的角錐中,被壓在下方的角錐進行跳躍,規則就跟上面所提一樣,壓在上面的角錐會隨著跳躍的角錐移動。

Hop限制:
  1. 不能原地跳
  2. 倒下的不能進行跳躍



像上圖,玩家有數種選擇:

A.跳到另一個角錐上(倒下的)
B.跳到空地(或者是說另一個位置)
C.跳到另一個角錐上(站立的)








Dig(挖掘)

這個動作就可以想像就是角錐向下挖掘,然後朝上破土而出,如果破土的地方有另一個角錐,就把它頂起來。

使用這動作要大喊:
「鞏家兜指愧破最大奧義!土錐龍!」(誤)

不過角錐朝那個方向,就只能往那個方向挖。例:朝左邊,就只能往左邊挖,不能往右邊挖。

Dig限制:
  1. 站立的不能Dig。
  2. 不能往後挖。



像上圖,玩家有數種選擇:

A.挖到另一個角錐(倒下的)
B.挖到空地(或者是說另一個位置)
C.挖到另一個角錐(站立的)
D.原本的位置



C.的情況跟A差不多一樣。






Aim(瞄準)

可以將一個獨立的角錐改變方向。(向上、向、左)



像上圖,最左邊角錐的可以向上或朝向。最右邊角錐的向左或向向。



我們以最右邊的角錐作示範。


Wild(鬼牌)

投到這個就是上面的5種動作都可以隨意選擇一個使用。




必須注意的地方

進行動作時,必須先對自己的角錐動作,若無法動作,玩家才可以選擇對中央的屋子進行動作或Pass。



如果剛好樹和屋都無法動作,那麼骰子重投,直到能做動作為止。



反正不管怎麼樣,你最多只能動屋而已,你不能改變對手的樹。


解釋完了!

這規則簡單吧,這算是過場輕鬆的小遊戲。除了這個玩法之外,我ㄧ開始在旁邊提供的連結有數十種遊戲玩法。不過我還沒研究,所以這邊就不提出來了。

3 則留言:

fxchou 提到...

小蟹果然很喜歡帶著Treehouse到處跑呢!Treehouse算是運氣很重的遊戲,畢竟不是那麼容易骰出想要的動作,有時候連House都沒能改變,我們還曾經嘗試過即時制,也就是每個人發一顆骰子,同時動作,如此一來,House會不停的改變,算是非常歡樂,而且遊戲往往可以在2~3分鐘內結束。說到即時制的IceHouse遊戲,我覺得Ice Tower相當好玩,因為不但歡樂而且也能夠有一定的攻防戰術,有一組Treehouse(5條)大概可以支援絕大多數的IceHouse遊戲,Zendo也是上選,不過我有一群朋友非常非常討厭禪道,讓我失望了很久。不過多數IceHouse都偏抽象,這算是這個遊戲系統的缺點也是特色。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恩..對阿,他先玩個類似party game的Nodwick後,就拿出Treehouse來玩了,哈。

雖然Treehouse算是運氣很重,不過它玩法感覺有點像是訓練玩家對於圖像概念的理解..啊,好像智力測驗上會有的題目 XD

那..Ice Tower你可以大略講一下嗎?需要多少條Treehouse?

fxchou 提到...

關於Ice Tower,結果正確的名稱是IceTowers(好吧,沒太大差異),每個玩家需要同色角椎5組,簡單講就是需要5條Treehouse。遊戲的適合人數是2~4人不過推薦人數為3~4人,我們玩過5人,場面顯得有點混亂。IceTowers遊戲中,規定玩家只可以使用1隻手進行遊戲,先把所有的角椎分開來,所有顏色混合放置於桌面中央,然後倒數計時3.2.1...開始遊戲!

所有玩家即時開始進行動作,總共有3種動作可供選擇:
1. Capping
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角椎蓋在其他顏色的角椎上,條件是玩家的角椎必須小於或等於被蓋的角椎大小。
2. Mining
如果玩家在一座塔裡面有2個角椎,而且該塔最頂端的角椎不是自己的顏色,玩家可以把塔中的1個角椎拿離該塔。
3. Splitting
如果某座塔中有2個非自己顏色的同色角椎相接(mining之後的產物),玩家可以從同色角椎中間將該塔分開。

遊戲進行至沒辦法再改變或是玩家不打算改變現狀而同意結束遊戲。玩家收集所有最頂端為自己顏色的塔,計算塔中所有角椎的點數(大3中2小1),最高分者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