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2/16:魔戒(合作版) 戰報

這個是星期六跟小叮噹約好的聚會,本來是預訂玩德古拉。聽說這是小銘預定的,大約是上個月玩的吧?我帶了德古拉去矮礦跟小銘還有小叮噹等人一同遊玩,萬惡吸血鬼小銘最後死在號稱持有萬種寶具(?)獵人小叮噹手下,小銘那一次玩過後輸掉後,就一直想要來的絕地大復仇..

不過由於最近Last Night on Earth,就想嚐鮮一下,於是就帶了這款去矮礦玩。(LNOE戰報就等下一篇)

到了矮礦,我們先戰小叮噹借的Lord of the Rings,也就是魔戒(合作版),顧名思義,眾人就是扮演魔戒遠征隊,必須互相合作將魔戒丟入火山中,拯救中土的安全。



一開始玩還不知道,玩到途中才知道這款遊戲難度跟我的那款 Arkham Horror 有得拼..可能比Arkham Horror 基本版還難(如果不知道怎麼攻略的話)。而且更奇妙的事..這款遊戲2人玩是最簡單的,反而玩的人數越多,難度會越高,很奇怪吧?不過只要玩過大概就會知道為何了..

魔戒(合作版)的玩法很簡單,下圖就是魔戒團要經過的旅程,白圈裡面就是電影,小說中著名的場景,像一開始從哈比人的村莊出發,中途到精靈的庇護所:瑞文戴爾,遭遇聖盔谷戰役,最後到達魔多火山抵抗最後一次的誘惑,將魔戒丟入火山結束這場驚險的旅程。



至於此圖下方就是侵蝕值(我不知正式名稱,用的是魔戒聖戰裡的名稱),玩家的人物會從左邊開始移動,然後右邊(新手則是在頂端)會有索倫魔眼,他會慢慢的往右前進,當有某個角色與索倫眼相碰就完蛋啦..




像上圖,這個概念紅龍酒店好像也有應用到,正常情況只要有角色碰到索倫眼就死了,不過萬一死掉的是持戒者,那麼整團就全滅啦!因此,要是持戒者不小心跑太前面,就要趕快想辦法把戒指丟給其他人,不然一死大家一起陪葬..




實際玩的情況大概就是這樣,這張圖我是從BGG上面抓來的,剛開始的Setup就是長這樣子,遊戲一開始前幾回合用不到下面那一大張遊戲版,因為一開始都是..說難聽一點,就是分寶階段,從故事可得知,一開始哈比人從村莊、瑞文戴爾,這些地方都給予玩家許多寶物幫助大家..因為寶物都是平均分配的,所以也是造就難度提高的原因,人越多都分散掉了,雖然不是大家不能互相幫忙使用,但有時出現就會如果某任務不趕快完成的話,可能會出現很可怕的事件,然後D玩家想用他手上的寶物完成..但等到他的回合時,已經過了好多回合來不及使用了..

經過瑞文戴爾後,就會到達矮人廢棄的礦坑:摩瑞亞(Moria),也就是電影中甘道夫獨幹炎魔並說出著名的一句話 ─ 「You shall not pass!」的地方,在遊戲中這一關也只是熱身用的,分寶階段還沒過完呢..

到了摩瑞亞,玩家就依序輪流進行其回合,每回合一開始都會翻開類似事件的版圖(tile),上圖又下綠色方塊形狀那個東西,上面會有各類的圖案,像是上圖中間會有個刀劍符號之類的,或者是左下有個樹木的圖案。反正翻到什麼就把白色角錐移動一格,隨後玩家可以出牌,出什麼類型的牌就移動哪一個白色角錐。



像上圖,你出躲藏(樹木,第一排最左邊),就是移動左下白色角錐一格,移動停的地方或者是經過的圓圈都可以拿到裡面的東西,像是戒指、愛心、太陽,或者是分數,戒指拿最多的人可以再下一場景持有魔戒,這也是故意擺脫魔戒唯一的手段,至於其他的愛心、太陽則是判斷侵蝕值用的,每一個場景過後,只要有人戒指、愛心、太陽少一樣就+1侵蝕值。至於盾牌就是分數,其實想成格鬥遊戲的氣比較好理解..當累積五顆氣分就可以放大絕召喚甘道夫(上圖最下面一排右二),是的,或許有人覺得奇怪了,甘道夫怎麼沒在魔戒遠征團裡?不只甘道夫沒有,連熱狗勒苟拉斯、亞拉岡等都沒有,有得只有一推小鬼哈比人。或許出現在擴充?不知道,因為我還沒玩到擴充的部份。

反正玩家的回合很簡單,翻開綠色的版塊,解事件,放卡片移動白色角錐,或者是什麼都不做休息抽牌。當版圖中央走到盡頭就結束這個場景,像摩瑞亞是經過一連串的打鬥,所有主線就是要把打鬥走完(放有刀劍的卡片)。其中事件最討厭的就是會翻到日晷,這個會啟動一些危機,就是上上圖最左邊那個,這些危機通常都是增加侵蝕值,或者根本是索倫眼往前跑!雖然這些危機都會有些補救辦法,不過到了後面的場景通常只是降低傷害而已,翻到日晷就是痛一個字。

那一天我們第一場就是懵懵的通過摩瑞亞,不過卻不小心讓佛羅多衝太快,侵蝕值高的不像話,面臨死亡危機,好險我們即時將魔戒丟給山姆(城主我抽到的角色)。通過摩瑞亞後到了凱蘭崔爾女王居住的羅斯洛立安(Lothlórien),經過分寶和誘惑的試煉後,終於到了聖盔谷..總算是遊戲正式開始了,也是我們死難的開端..

沒想到我們這次事件的綠色板塊洗沒乾淨,一開始就全部抽到日晷,危機不斷的發生,而且同一場景越後面的危機越可怕,更糟的是因為太早翻出來,以致於補救的條件根本沒機會達成,真的是被危機弄得人仰馬翻..索倫眼瘋狂的前進,最後因為我戒指、愛心、太陽三項拿太少,最後增加侵蝕值時就碰到索倫眼完蛋,更重要的是因為來不及擺脫魔戒因此滅團...

第二場,這場也加入了第五名玩家,因此也使用了號稱遊戲中隱藏角色的Fatty,這角色好像小說中沒出現過(或許有出現,只是跑龍套的小角色沒注意到),所以我們都叫他小胖,其實他也不是浪得虛名的,他的能力可以多抽2張牌,因此每次都可以看到使用他的玩家手中的牌多到用不完..油水真多...

到了我們都學乖了,開始知道真的要死,就別在那麼死拖活拖浪費大家行動,如果已經衝太前面(侵蝕值太高),就請早點把手牌用完,寶物用盡準備犧牲吧!說到這裡,才發現這款遊戲真的提倡犧牲奉獻的精神..早早犧牲自己才可以對背後的撒旦比中指喔!(康斯坦汀式比法,笑)



第二場不幸遇到某些事件狂衝的佛羅多就面臨危機了...因為他是首位持戒者,有些事件就是專門對付持戒者,最後佛羅多在聖盔谷時不幸身亡,不過咽下最後一口氣前將魔戒交給了山姆,山姆因為在某些檢定增加侵蝕值的骰子中有優勢,不管骰子投出幾點侵蝕值都只有+1,號稱是個小肉盾就挑起重擔繼續前進了。



到了屍羅巢穴(Shelob's Lair),也就是小說中咕嚕故意帶領佛羅多、山姆到的蜘蛛巢穴,電影中山姆正要開始發威的地方(後來對抗獸人那一段)...可惜遊戲中並沒有這一段,佛羅多也提早死去,使得山姆發威的這一段歷史不會發生,最後山姆在此區壯烈成仁...又是個沒洗乾淨的事件,連續四次出現日晷痛死我了。山姆死前將魔戒交給小胖。

到了魔多時魔戒團只剩下皮聘、梅里、小胖,皮聘因為戒指、愛心、太陽三項只要兩項就不會增加侵蝕值,所以到了魔多仍然只有2點侵蝕值,小胖因為牌多安然的處在低侵蝕值,梅里就有點危險了,就看索倫魔眼已經在他旁邊,依我看來..看他印堂發黑,而且黑到發亮,我想他跟我(玩山姆)和小叮噹(玩佛羅多)相聚之時不遠了..



果真一開場沒多久,皮聘就慘死於魔多,剩下梅里、小胖,小胖拿到魔戒後這時侵蝕值開始狂飆,另外,危機也慢慢的往越難過的地方前進,魔多這一場景最後一個危機完全無法抵抗,只要依觸發馬上遊戲結束!不過好險在最後一刻開始魔戒能力迅速把路走完..並且抵抗住最後的誘惑(最後會投骰增加侵蝕值),成功的把魔戒丟入火山解救中土!


挺刺激的遊戲,尤其是最後魔多真的很難,聽小叮噹講常常會在魔多就不小心滅團..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不過我認為在抽綠色板塊的事件運氣略高了點,像Seiken玩過以後,就跟我抱怨到前幾個場景危機發生還有得補救,但是魔多最後一個危機出現就馬上掛有點硬生生的將玩家打入冷宮,有點不妥。這點我頗贊成,我就開始懷疑是否有玩錯的地方..在遊戲的途中只要沒抽到樹林、刀劍等圖案就得一值抽,常常就會日晷一連抽個好幾張,結果就是一整個慘。

雖然還是很刺激的遊戲..不過一樣要體會這刺激跟合作的感覺,我還是比較偏好Arkham Horror,不管怎麼說,克魯蘇為主題這點還是比較吸引我,嘻!而且Arkham Horror能做的事情比較多,比較會有「我操控我自己命運」的感覺....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錯,那個設定真的是太可惡了,我跟小叮噹還有矮礦的朋友玩了一場,和樂融融地到魔多去踢館,三個人的侵蝕值、手牌、還有召喚神獸乾到孵的法力都處於最佳狀況,可是我的虧手連續一值抽到日晷,三個人一下子就被踢出遊戲了

TouMu 提到...

好有趣的戰報,城主的描述,真是生動,有如身歷其境啊!

匿名 提到...

所以一到魔多就要瘋狂往前衝啊!
絕對不能到了魔多還在那邊看路邊的寶物想要拿。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小弟最近欲入手這款遊戲
想請問這款遊戲有人做中文卡表嗎?

匿名 提到...

您好,不好意思請問能夠向您了解一些規則嗎?
假設我抽取到了Story tiles-戰鬥、藏匿、友誼、旅行..這四種
由於每回合可以打2張不同顏色的Quest card
請問那兩張卡一定要對應抽到的Story tiles符號嗎?
譬如:A玩家抽到刀劍符號Story tiles,可以不打出刀劍符號的Quest card,而打出其他種類的卡前進嗎?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這個就真的不好意思,由於遊戲並不是我的
規則書不在身邊就不太清楚你的問題。

至於中文化我並不清楚這款遊戲是否有,所幸這款遊戲並不太吃語言,我覺得可以考慮硬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