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入手記錄 - Felix the Cat in the Sack 菲力袋中貓



會入手這款..也是因為那天小蟹來我家時,他強力推薦的競價遊戲。

「歡樂、心機。」

我記得他好像是這麼講的,到了大聚會那天(2008/2/2),我跟葉山就當場玩了一場菲力袋中貓,運氣成分極低的確深得我心啊..不過獲勝的要訣跟我的想法有點背離,那場就被痛宰。(嗚)

葉山玩完後興趣大增,馬上想要入手,於是隔天(2/3)一元競標時以500元的價位買下..唉,又是喊有點高了。這邊不得不抱怨這個一元競標每次跳動單位過大,如果是原價1500~2000左右的遊戲還可以接受,像這種紙牌類,或者是低價的遊戲其實不應該用一元競標,一下子就沒得喊了,根本就是比誰喊得快...頗失公平。



配件一覽,東西真的很簡單。木製袋子狀的指示物,代表此次首先喊價的玩家,也就是起始玩家,右邊塑膠袋裡的是老鼠幣,綠色是5元,黑色是1元,剩下的就是卡片了。




遊戲玩法很簡單,每個人都會有一組自己的牌,大致長這樣子,從左至右分別是正分貓咪牌(有3、5、8、11、15五張),零分兔子(人家標貓你給兔子當然沒有分),負分惡貓牌(-5和-8),和大狗、小狗。

遊戲目的就是競標下來的牌加上手上的老鼠幣,總和數值最高的人獲勝。例如A玩家標到5、8、-5、3,手上老鼠幣20,那麼他最後總分為33。



遊戲一開始時,大家會隨機棄掉一張牌,也就是手上會剩下9張牌,遊戲就是玩9局而已,9局過後最高分的人獲勝。

每一局開始從起始玩家開始依照順序放牌,向上圖,起始玩家放在圖中裝著貓袋子的卡片下放一張牌,覆蓋著,然後換到左手邊的玩家,在數字2卡片下方打出一張牌(一樣覆蓋著),以此類推出牌。

當所有人出完牌後,先翻開起始玩家出牌的牌,然後大家開始競價,競價的標的物就是一整組牌,也就是上圖中5分牌加上旁邊的藍黑黃綠共5張牌。此遊戲有趣的地方就是你握有一些別人不知道的隱藏資訊,問題別人也是,所以要猜對方大概是放什麼牌也是重點,不過我認為要獲勝光這一點還不夠,其他的關鍵我往後戰報在敘述。

競價過程中,從起始玩家開始喊價,然後照順序輪流出價,玩家只能喊更高,或者選擇Pass,當某個玩家第一個選擇Pass後,就翻開第二張卡片(圖中藍色卡片),然後取走上方2元。現在,資訊更加透明了,玩家就可以依造目前得到的資訊繼續加碼或者是Pass,一旦選擇Pass就不能繼續競價。

看到這裡就大知道機制了,第二個選擇Pass的玩家,翻開第三張卡片(圖中黑色卡片),,然後取走上方3元..然後卡片慢慢的被翻開,直到最後一個喊Pass的玩家取走6元,然後翻開最後一張卡片(圖中綠色卡片),然後唯一沒有喊Pass的人就收走所有卡片,並將錢交給銀行。

遊戲有趣的就是除了正分、負分牌外,還有大狗小狗,大狗會趕走此標的物中最高分的貓咪,例如剛剛上面那一排要是出現15分和一隻大狗,那麼最後那個15分就被大狗趕跑,即使得標也拿不到15分。小狗則是相反,會要走最低分的貓咪,有趣的事 ─ 要是出現負分,負分會算是最低分的貓咪,有時候小狗反而會提昇整體標的物的分數。萬一5張牌裡面出現2隻以上的狗,那麼就是狗咬狗一嘴毛,所有狗的效果全部失效。

整體而言..是款簡單又歡樂的遊戲,算是有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