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 規則中文翻譯

此文章節錄自桌游革命裡的翻譯


幽閉的大宅、詭異的力量、再加上心存猜忌的人,冥冥中是否有誰操控著這一切?《詭宅驚魂》是著名鬼才大導演布斯.加斯高的最新話題鉅作。阿法隆山電影公司 專為《詭》片而搭建的巨宅豪園座落於野外荒郊,耗資龐大。發展商早有計劃在《詭》片完成後,將此大宅部份作旅遊景點,餘下的則作豪宅別墅售賣。除在場景、 道具及特技皆不惜工本外,演員陣容更是空前。此片選角嚴苛,性格巨星、青春偶像、天才童星、實力演員將作演技大比拼。
《詭》片最大的話題是開拍至今,劇本還沒有完全定案。各演員更沒閱得全片的劇本,所有參演者的表現皆會改變劇情。鬼才大導表示這並非編劇失職, 事實上開拍《詭》片前,編劇早已完成十多個劇本。但在難以割捨的情況下,大伙才想到由演員的表現決定故事朝那個結局走。最後可用的劇本亦由十多個增至五十 個!這卻讓《詭》片至今仍沒有故事簡介。


遊戲目標:

這遊戲是以美式驚慄電影為藍本。玩家扮演著一些經典角色,智慧長者、堅強女性、莽撞少年、爽朗少女、陽光男孩、天真女童,三男三女於風雨交加的晚上來到一幢古老大屋躲避。大門關閉後即無法開啟,各人只好在大宅中探索,逐步揭開事情的真相。

遊戲配件:

遊戲規則1本
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 1本
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 1本
房間Room tile 44間
入口大堂Entrance Hall tile 1個
人物Plastic character figure 6名
人物牌Character card(五角形、雙面,分別是同一角色的不同版本) 6張
塑膠別計Plastic clip 30隻
遊戲骰子dice 8顆
記錄表Turn/Damage Track 1個
預兆牌Omen card 13張
物品牌Item card 22張
事件牌Event card 45張
大怪物標記Large monster token(圓形、繪有樣貌) 12個
怪物標記monster token(圓形) 204個
事件/房間標記event and room token(方形) 14個
物品標記item token(五角形) 43個
考驗標記trait token(三角形) 18個

準備:

將塑膠別針夾在記錄表Turn/Damage Track上。
將塑膠別針分別夾在人物牌character card上。
除底邊外,每個人物牌character card的另4個邊皆需分別夾上1個塑膠別針,用作記錄該人物的速度Speed、力量Might、神志Sanity、知識Knowledge的級別。
每名人物的身分皆是一名探險者Explorer。

開局:

將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入口大堂Entrance Hall及上臺階Upper Landing放到桌中央。三者間需預留較大空間。

將預兆牌Omen card、物品牌Item card及事件牌Event card分別牌面向下地洗混備用。

將所有房間Room tile覆轉洗混,並疊成一幢備用。

將遊戲骰子dice、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放到一旁備用。

記錄表Turn/Damage Track、怪物標記Large monster token、小怪標記monster token、事件/房間標記event and room token、物品標記item token、考驗標記trait token等放回盒中,暫不使用。

每位玩家揀選一個人物,並拿取該人物的人物牌Character card。將人物放到入口大堂Entrance Hall。未被使用的人物及人物牌則放回盒中。

玩家揀選人物牌Character card的其中一面使用。將塑膠別針指向該人物各項能力 trait的基本值(綠數字)。以選用的一面向上,將人物牌放到玩家面前。

查看各玩家選用的人物牌。人物牌上印有該人物的出生日期,那個人物的生日最近,即由選用該人物的玩家開始遊戲。

遊玩:

這遊戲以回合進行。由起始玩家開始,各玩家分別進行其遊戲回合Explorer’s turn。玩家決定其回合完結後,若遊戲尚未結束,則輪至其左方的玩家繼續遊戲。

這遊戲分成前、後兩段。前段遊戲以大屋探索為主,玩家在拼湊出大屋時,亦會搜集不同的卡片以作強化人物之用。後段遊戲(作祟Haunt)中一名玩 家會成為大宅的主人,該名玩家將與其他人對抗。依從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及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的敘述,正邪雙方的致勝之道皆會不同。在屋主與其他探險者分出勝負後,遊戲隨即完結。

玩家行動:
玩家進行其遊戲回合時,玩家可按任何次序執行下列活動。其中移動、行動、物件及襲擊等活動,皆可夾雜進行,唯獨每項行動、或襲擊只可執行一次。
玩家可只執行部份活動,或完全不作任何活動,因此玩家必須公告其回合是否完結。

1. 移動
玩家可移動自己的人物。每進入一個房間,人物即耗用1點速度Speed。即一回合中某人物進入/經過的房間數目,不可多於該人物的速度Speed數。
人物移動時只有穿越門扉、梯級、或特殊通道,方可進入另一房間。
在後段遊戲(作祟Haunt) 中,屋中的人物將分為正邪兩方。敵對雙方的人物若同處某房間,當其中一方的人物/怪物要離開這房間時,即會遭到妨礙。這時房中每有一名敵手,人物則必須多耗用1點速度Speed離開房間。任何時候人物皆最少可移動1個房間。
陷入昏迷stunned的怪物monster不會妨礙英雄Hero的移動。

2. 探險
當人物離開身處的房間,進入未知的空間(桌面)時,玩家需先查看房間Room tile牌疊最頂的一塊。若該房間的樓層和人物身處的樓層相符,則玩家可翻開該房間,並將這房間放到人物身處的未知空間。
若牌疊最頂的房間,其樓層和人物身處的樓層並不相符,則丟棄這房間。玩家必須由上至下,從房間Room tile牌疊找尋一個樓層相符的房間,再作擺放。
放置新房間時玩家可隨意決定房間的方向,但新房間必須有一門扉door與人物剛離開的房間接合。
放置新的房間後,若該樓層變成封閉,即整個樓層再無通往未知空間的門扉,則玩家必須丟棄這房間。丟棄這房間後,玩家必須再找尋一個樓層相符的房間,再作擺放。玩家將一直重覆這步驟,直至找出不會封閉樓層的房間。
若餘下的房間皆會讓該樓層變成封閉,則玩家可在最少改動下改變其他房間的放置。例如改變方向、移住隔鄰或交換位置。
新房間擺放後,因應房間是否印有預兆Omen(烏鴉)、物品Item(牛頭)或事件Event(旋渦)標記,玩家需翻開預兆牌Omen card、物品牌Item card或事件牌Event card一張。
在翻過卡片並完成牌上的指示後,縱然玩家尚未全數耗盡人物的速度Speed數,該人物在這回合中亦不可再移動。
雖然人物在翻過卡片後不可再移動,但因事件牌Event card的效果,人物可能會被移到另一新擺放的房間。若新擺放的房間印有任何卡片標記,玩家亦需翻開另一張卡片。
若房間Room tile牌疊全數耗用,則將棄牌從新洗混再次使用。

3. 行動
遊戲中人物可能需要完成某些行動,這時即以某些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通過與否,來決定行動的成敗。
進行能力考驗時,依從房間上的指示,根據人物某項能力 trait的數值,擲相同數量的遊戲骰子。
若遊戲骰子的點數大過或等於考驗值,則人物通過考驗。人物通過考驗的結果可能是避免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或克服某些障礙並獲得回報。
能力考驗分為強迫的、自主的。強迫的能力考驗主要是一些不好的事情。進入/離開某房間、翻開預兆牌Omen card或事件牌Event card,皆可能逼使人物進行能力考驗。
自主的能力考驗則多數附有回報。走捷徑、打開保險庫Vault、尋找/製作某物品(視故事情節而定)皆需玩家主動提出執行。
一回合中人物可進行多次能力考驗,特別是強迫的能力考驗。但同一回合中每項自主的能力考驗僅可進行一次。

4. 物件
玩家翻開的預兆牌Omen card、或物品牌Item card皆由玩家保有。
玩家必須將這些卡片放到自己的面前,讓每位玩家知曉。這些卡片(噬咬Bite除外)代表著其人物攜帶在身上的物件。
玩家可依據牌上的指示,行使該物件的效用。在玩家回合中,每件物件的效用僅可行使一次。
玩家僅可將1張卡片(髒狗Dog、女孩Girl、瘋漢Madman除外),轉交給與其人物同處同一房間的其他人物。
玩家可將這些卡片(髒狗Dog、女孩Girl、瘋漢Madman除外),丟棄在其人物身處的某房間內。將物品標記item token中的物品堆item pile放到該房間上,丟棄的卡片則放到一旁。只有當這些丟棄的卡片全部被玩家拿走後,該物品堆標記方可移除。
在同一回合中,玩家行使某物件的效用後,即不可主動轉交或丟棄該物件。
在其身處的房間內,玩家可撿拾任何被丟棄的物件。

5. 襲擊
在後段遊戲(作祟Haunt)時,玩家方可對同處同一房間的其他人物/怪物進行襲擊。 每回合中,人物只可對一個目標進行一次襲擊。
玩家進行襲擊時,根據其人物力量Might的數值,擲相同數量的遊戲骰子。被襲擊的玩家,同樣地根據其人物力量Might的數值,擲相同數量的遊戲骰子。
比較兩人擲出的點數。擲得點數較多者擊中對方,相同點數則無人受傷。
被擊中的一方,其所受到傷害即兩者擲得點數的差額。
平常的襲擊以力量Might作比拼。某些卡片或遊戲情節可能允許玩家以其他的能力進行襲擊。
以力量Might、或速度Speed作比拼,敗方所受到傷害即為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以神志Sanity、或知識Knowledge作比拼,敗方所受到傷害即為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每點肉體損傷會讓敗方的力量Might、或速度Speed下降一個級別。每點精神損傷會讓敗方的神志Sanity、或知識Knowledge下降一個級別。損傷的分配由敗方決定。
將某項能力下降一個級別時,只需將該項能力的塑膠別針朝數字漸小的一方移一個數字即可。
若無可避免地人物的某項能力下降到骷髏skull圖案,則該人物即已死亡,玩家立即出局。在進入後段遊戲(作祟Haunt)前,任何人物皆不會死亡,人物的該項能力只會停留在骷髏圖案上一個數字。
人物死亡後,其保有的物件皆會掉在其死處。玩家必須將這些卡片(包括髒狗Dog、女孩Girl、瘋漢Madman),丟棄在其人物死亡的房間內。 將物品標記item token中的物品堆item pile放到該房間上,丟棄的卡片則放到一旁,其他人物可自由拿取其遺物。髒狗Dog、女孩Girl、瘋漢Madman則會跟上第一個到達這房間的人物。
人物擊中怪物monster只會造成昏迷stunned效果。若某怪物並無某項能力,則玩家即不可以該項能力對該怪物進行襲擊。
持有手槍Revolver的人物可作長程襲擊。只需目標與人物成一直線(橫直皆可),其間並無牆壁分隔,不論穿越多少個門扉,人物仍可進行襲擊。若長程襲擊失敗,人物亦無需承受損傷。部份怪物monster亦可進行長程襲擊。
每當人物成功造成2點或以上的損傷時,玩家可選擇偷竊對方身上的一件物件(這物件必須可以轉交),但對方即無需扣減其能力。長程襲擊不可進行偷竊。

作祟Haunt:

每當一名玩家翻開一張預兆牌Omen card後,在該玩家完結其回合後,必須試圖揭露真相Haunt Roll。遊戲進入作祟Haunt後,則無需再進行揭露真相Haunt Roll。
每次試圖揭露真相Haunt Roll,玩家需擲6顆遊戲骰子。
比較擲出的點數及已翻開的預兆牌Omen card數目(包括剛翻開的)。若骰子擲得點數等同或大於預兆牌的數目,遊戲如常進行,真相尚未揭露。
若骰子擲得點數小於預兆牌的數目,則真相揭露,遊戲立即進入作祟Haunt。擲骰的玩家即是揭露者Haunt revealer。
在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和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中的首頁,皆印有跨頁的真相表Haunt Chart。依據進入作祟Haunt前玩家翻開的預兆牌Omen card、和出現這預兆的房間,查看真相表Haunt Chart即可知曉是何種異物盤恒於這大宅中。
例:若作祟Haunt是由於玩家翻出陵墓Catacombs及女孩Girl後出現,依表查出數字1,即真相是Haunt #1 The Mummy Walks。
在真相表Haunt Chart下面印有另一列表,依據真相數字,玩家即可知曉誰是罪魁禍首。這個害其他人陷入險地的奸徒Traitor,可能是揭露者Haunt revealer本人,亦可能是其他人物。
表中若印明奸徒Traitor的名字,而該人物亦正在遊戲中,則該人物即是奸徒,其他人物即是英雄Hero。注意必須查看人物的名字,而非單單查看顏色。
若表中並無印明奸徒Traitor的名字,或該人物並非正在遊戲中,則奸徒可以是揭露者Haunt revealer,或某項能力數字最大/小的人物。
若奸徒Traitor是某項能力數字最大/小的人物,而合資格的人物多於一人,則由揭露者Haunt revealer開始往左算,最近揭露者的即是奸徒。
奸徒亦可以是揭露者Haunt revealer左方的玩家,或根本沒有none奸徒。
部份真相中,奸徒Traitor現在的身分可能是虛假的,這時奸徒會現出真身,轉化成一隻大怪物Large monster。雖則如此,奸徒仍擁有自己的遊戲回合 Traitor turn,而且可能仍作探險者Explorer論。
部份真相中,奸徒Traitor的生死可能並不影響勝負。一切依書中的勝利條件而定。

設置Setup:

奸徒Traitor需要閱讀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英雄Hero則閱讀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奸徒最好能攜帶冊子暫離房間,獨自研究自己的處境。英雄們則可朗讀冊子其中的說明,並一起研究求生之道。
兩本冊子皆有故事引言、敵方情報What you know about、勝利條件You win when、故事結局If you win。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及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中描述皆會不同。
無論英雄Hero或奸徒Traitor,其身分仍是探險者Explorer一名。故事情節可能改變奸徒Traitor的身分。
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中的佈局Right Now,即為作祟Haunt開始前的準備。這包括放置怪物monster、奸徒變身等。
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及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中皆可能有規則增刪。玩家亦可能有新的行動。這視乎故事情節而定。
在繼續遊戲前,若人物因故事情節而失去某些物件,而使某項能力下降到骷髏skull圖案,則該項能力只會停留在骷髏圖案上一個數字。
查看大宅有否通道(包括煤導槽Coal Chute)讓怪物monster離開地下basement。若怪物無法離開地下走到其他樓層(反過亦是),奸徒Traitor可從房間牌疊找出地下樓梯 Stairs from Basement放到大宅中。然後將房間牌疊重新洗混。

繼續遊戲:

由奸徒Traitor左方的英雄Hero開始,各玩家分別進行其遊戲回合Hero turn。
所有英雄Hero完成其遊戲回合後,則輪到奸徒 Traitor 進行其遊戲回合 Traitor turn。
奸徒Traitor完成其遊戲回合後,則輪到怪物monster進行其遊戲回合Monster turn。所有怪物皆交由充當奸徒的玩家控制。
怪物monster的遊戲回合完結後,則輪回奸徒Traitor左方的英雄Hero繼續遊戲。
奸徒Traitor與英雄Hero仍然可如常進行探險,只是再無需進行揭露真相Haunt Roll。
當任何一方要進行因故事情節而新增的行動時,玩家必須先作宣告,方可進行能力考驗。
屋中的人物分為正邪兩方。奸徒Traitor與怪物monster同屬於一方。其他玩家則屬於英雄Hero的一方。敵對雙方的人物/怪物會對另一方人物/怪物的移動構成妨礙,亦可對另一方的人物/怪物進行襲擊。
部份情節中,怪物monster可能會襲擊奸徒Traitor。
這詭秘大宅仍是奸徒Traitor與怪物monster的家園,奸徒與怪物是完全不受一切不會引致損傷的考驗/卡片影響。他們使用升降梯Mystic Elevator時更無需擲骰,玩家可自行指定其效果。
奸徒Traitor進行探險而翻開事件牌Event card時,玩家可選擇不受該卡片影響。若玩家貪圖卡片的回報而接受測試,則奸徒必須承受一切好/壞的後果。

怪物Monster:

怪物Monster的規則,與奸徒Traitor、英雄Hero等人物有所分別。除非故事情節中另有增刪,所有怪物Monster需跟隨下列規則。
每隻怪物Monster皆以怪物標記monster token代表其位置。
每回合移動怪物Monster時,奸徒Traitor需為每種怪物擲骰決定其步數。怪物的每1點速度Speed擲骰一顆。擲得的點數總和即是所有該種怪物,在這回合中最多可移動的房間數目。若擲得的點數是0,怪物仍最少可移動1個房間。
怪物Monster不會被殺,只會因被擊中而昏迷stunned。被擊昏的怪物需將其標記翻轉,以英文字S一面向上。被擊昏的怪物將喪失其遊戲回合,除將其標記翻轉回平常狀態外,即不可進行任何行動。
怪物Monster不可進行偷竊。
怪物Monster不可攜帶任何物件。
怪物Monster不受大宅中任何不會引致損傷的考驗/卡片影響。
怪物Monster不可進行探險。這即是說怪物不可進入未知的空間。
怪物Monster可在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經煤導槽Coal Chute,由地下basement攀爬回地面ground樓層。

終局:

奸徒Traitor或英雄Hero中,一旦一方完成其勝利條件,遊戲即時完結。

勝負:

依據奸徒密謀Traitor’s Tome及求生秘訣Secrets of Survival的敘述,奸徒Traitor與英雄Hero中,誰最先完成書中的勝利條件者獲勝。
若奸徒Traitor或英雄Hero皆無法達成其勝利條件,則兩者皆負。

故事揀選Selecting the Haunt

在真相揭露後,若玩家們已經歷過相同的故事,而希望可經歷新的故事,可依下列方法另選新的故事。
檢視大宅中其他已放置而又印有預兆Omen(烏鴉)標記的房間。再次查看真相表Haunt Chart,以最近揭露者Haunt revealer的另一印有預兆標記的房間取代其正身處的房間。在預兆牌Omen card不變的情況下,翻查出新的故事。
若新翻查出的故事對玩家們來說仍是舊故事,則改選次近揭露者Haunt revealer而又印有預兆標記的房間。
如是者若所有印有預兆標記的房間皆不適用,則翻開新的預兆牌Omen card取代原先揭露者Haunt revealer翻開的一張。玩家可一直翻開新的預兆牌,直至找出新的故事。在揀選出新的故事後,揭露者只保有最後翻開的預兆牌,被取代的預兆牌需洗回牌疊中。



預兆牌Omen card:

噬咬Bite
咆哮、死亡氣息、痛楚、黑暗、虛弱
人物突然遭某物噬咬。該東西速即消失於暗處。
這是一個針對玩家人物的4點力量Might襲擊,由玩家右方的另一玩家代擲4顆骰。若玩家勝出這比拼,這咭牌即無效果。否則如常受到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這咭牌並非物件,保留這牌只作計算已翻開的預兆牌Omen card數目。

書本Book
日誌?筆記?手稿?瘋言?
人物的知識Knowledge上升2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書本,其知識Knowledge下降2個級別。

水晶球Crystal Ball
琉璃上的朦朧影象
當玩家使用水晶球時,依知識Knowledge進行能力考驗。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人物窺探出未來。玩家可檢查物品牌Item card或事件牌Event card的牌疊,從中抽起1張咭牌放在一旁。重新將牌疊洗混後,再把抽起的咭牌放回牌疊頂。
骰數總和是1至3,人物只覺眼花撩亂。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人物看到地獄景況。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2個級別。

髒狗Dog
看似友善的癩皮狗
人物的力量Might及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狗的伴隨,其力量Might及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在玩家回合中,人物可差這動物走往最多6格外的一個房間,並隨即返回人物身邊。其間這動物可撿拾/攜帶/丟棄1件物件。
這動物不可使用單向的通道。敵對的人物/怪物不會對牠的移動構成妨礙。

女孩Girl
遭困的孤單女孩
人物的神志Sanity及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小女孩的伴隨,其神志Sanity及知識Knowledge下降1個級別。

聖符Holy Symbol
俗世風浪中的平靜
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2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聖符,其神志Sanity下降2個級別。

瘋漢Madman
亂語流唾的瘋子
人物的力量Might上升2個級別。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瘋癲漢的伴隨,其力量Might下降2個級別。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面具Mask
掩藏意圖的樸實面具
當玩家使用這面具時,以神志Sanity進行能力考驗。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人物可把面具帶上/除下。只有先把面具帶上後,玩家方可除下面具。
若玩家帶上這面具,知識Knowledge上升2個級別,神志Sanity則下降2個級別。
若玩家除下這面具,知識Knowledge下降2個級別,神志Sanity則上升2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3,這回合人物無法帶上或除下面具。

徽章Medallion
五芒星狀的大徽章
人物不受五芒星堂Pentagram Chamber、地窖Crypt及墓園Graveyard的影響。即人物通過這三個房間時,無需進行能力考驗。

指環Ring
刻有不解銘文的破舊指環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選擇以神志Sanity作襲擊,敗方所受到傷害即為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在面對沒有神志Sanity的目標時,這能力無效。

顱骨Skull
破裂斷齒的頭顱骨
每當人物受到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時,玩家可選擇將所有傷害轉化成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長矛Spear
充有不明力量的凶器
人物在其回合中選擇以力量Might作襲擊時,可多擲2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多8顆)。
人物在使用這武器作襲擊時,不可使用其他武器。

靈板Spirit Board
與亡者交談的寫字板
在人物移動前,玩家可窺視房間Room tile牌疊頂的一塊。玩家看過最頂的房間牌後,這牌需放回牌疊頂。
若遊戲經已進入作祟Haunt階段,在玩家使用這物件後,奸徒Traitor(可以是這物件的持有人)可選擇移動任何數目的怪物monster往玩家的人物行一步。
若故事情節中並無奸徒Traitor,則所有怪物monster都必須往玩家的人物移動一步。


物品牌Item card:

針筒Adrenaline Shot
注有發亮藥劑的舊式針筒
人物在進行任何能力考驗trait roll前,可選擇使用這物品。使用這針筒後,玩家擲骰的結果即增加4點。
使用後丟棄這牌。

護符Amulet of the Ages
嵌上白銀與寶石的祝福
人物的力量Might、速度Speed、知識Knowledge及神志Sanity全獲上升1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護身符,其力量Might、速度Speed、知識Knowledge及神志Sanity全需下降3個級別。

翎毛Angel Feather
於掌中飄動的純白羽毛
每當人物需要進行任何擲骰前,可選擇使用這物品。使用這純白羽毛後,玩家即不用擲骰,其結果作0至8點(玩家揀選)計算。
使用後丟棄這牌。

鎧甲Armor
文藝復興風格的金屬外衣
每當人物受到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時,其損傷可獲減低1點。
這穿在身上的沉重外衣不可能遭偷竊。

斧頭Axe
鋒利異常
人物在其回合中選擇以力量Might作襲擊時,可多擲1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多8顆)。
人物在使用這武器作襲擊時,不可使用其他武器。

手鈴Bell
鏗鏘有聲的銅製手鈴
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銅鈴,其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在遊戲進入作祟Haunt階段後,玩家方可使用這物件。以神志Sanity進行能力考驗。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玩家可選擇移動任何數目的英雄Hero往玩家的人物移近一步。因特殊事件而無法行動者例外。
骰數總和是0至4,奸徒Traitor可選擇移動任何數目的怪物monster往玩家的人物行一步。若這物件的持有人正是奸徒Traitor,則無效果。若故事情節中並無奸徒Traitor,則所有怪物monster都必須往玩家的人物移動一步。

血劍Blood Dagger
手柄注血的邪氣匕首
人物在其回合中選擇以力量Might作襲擊時,可多擲3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多8顆)。其速度Speed亦即時下降1個級別。
人物在使用這武器作襲擊時,不可使用其他武器。玩家可選不使用這武器作襲擊。
這物品不可轉交或丟棄。若這物品遭到偷竊,失主需擲骰2顆,其點數總和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瓶子Bottle
裝有墨黑液體的暗色藥瓶
在遊戲進入作祟Haunt階段後,玩家方可飲用這藥液。擲3顆遊戲骰決定效果。
骰數是6,玩家可任意將其人物放到任何房間內。
骰數是5,人物的力量Might及速度Speed皆上升2個級別。
骰數是4,人物的知識Knowledge及神志Sanity皆上升2個級別。
骰數是3,人物的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力量Might則下降1個級別。
骰數是2,人物的知識Knowledge及神志Sanity皆下降2個級別。
骰數是1,人物的力量Might及速度Speed皆下降2個級別。
骰數是0,人物的力量Might、速度Speed、知識Knowledge及神志Sanity皆下降2個級別。
使用後丟棄這牌。

蠟燭Candle
但願這能驅除黑暗
每當玩家因翻開事件牌Event card後而需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時,可多擲1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多8顆)。
若人物同時擁有手鈴Bell、書本Book及蠟燭Candle,人物的力量Might、速度Speed、知識Knowledge及神志Sanity皆上升2個級別。
在集齊三項物品後,一旦人物無法保有全部三件,人物的力量Might、速度Speed、知識Knowledge及神志Sanity皆下降2個級別。

飾物Druidic Charm
令人心感平和的細小手製首飾
人物的速度Speed上升1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小首飾,其速度Speed下降1個級別。
在玩家回合中,人物可將這小首飾擲在地上。小首飾即在強光中粉碎,房間內的怪物monster全數陷入昏迷stunned。
小首飾粉碎後丟棄這牌。

炸藥Dynamite
幸好導線尚未點燃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選擇使用炸藥,這動作即作襲擊論。
人物可把炸藥從門扉拋往隔鄰的房間。該房間中的所有人物/怪物皆需以速度Speed進行能力考驗。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人物/怪物沒有受到損傷。
骰數總和是0至4,人物受到4點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怪物則陷入昏迷stunned。
炸藥爆炸對沒有速度Speed、沒有力量Might、或不受物理傷害的靈體怪物Incorporeal monster無效。

藥膏Healing Salve
淺碗中的藥糊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選擇在自己、或同處一室的其他人身上使用這藥糊。
被醫治的人物若其力量Might及速度Speed中,任何一項或兩項低於其基本值,則低於基本值的能力即可回復至基本值。
使用後丟棄這牌。
藥膏對死人無效。

幸運石Lucky Stone
外表普通平滑,卻堅信能帶來好運的石塊
每當人物需要進行任何擲骰,在擲出結果後,即可選擇使用這物品。使用這幸運石塊,玩家可選擇重擲任何數目的骰子一次,從而改變結果。
使用後丟棄這牌。

醫藥包Medical Kit
醫藥不全的醫生手提包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選擇在自己、或同處一室的其他人身上用藥。
人物以知識Knowledge進行能力考驗。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8,被醫治的人物可回復合共3點的力量Might或速度Speed。
骰數總和是6至7,被醫治的人物可回復合共2點的力量Might或速度Speed。
骰數總和是4至5,被醫治的人物可回復1點的力量Might或速度Speed。
骰數總和是0至3,無任何效果。
醫藥包只可用於回復,被醫治的人物之能力不可高於基本值。
醫藥包對死人無效。

怪錢幣Mystic Coin
這面是公?還是字?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拋起這錢幣。擲骰一顆決定結果。
骰數是2,是公。人物的力量Might或速度Speed上升1個級別。
骰數是1,是字。人物的知識Knowledge或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骰數是0,竟然豎直!人物的力量Might或速度Speed下降1個級別。知識Knowledge或神志Sanity亦同樣下降1個級別。

魔術方塊Puzzle Box
總有開啟之法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嘗試開啟這魔術方塊。玩家以知識Knowledge進行能力考驗。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6,人物成功開啟這魔術方塊。玩家抽取2張物品牌Item card 並丟棄這牌。
骰數總和是0至5,則這魔術方塊仍無法開啟。

兔足Rabbit’s Foot
對那兔子說實屬不幸
人物在其回合中需要進行任何擲骰時,在擲出結果後玩家可選擇使用這幸運符。
玩家可選擇重擲其中一顆骰子一次,從而改變結果。

手槍Revolver
古舊卻功能正常的左輪槍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選擇以速度Speed作襲擊,可多擲1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多8顆)。
持有手槍Revolver的人物可作長程襲擊。只需目標與人物成一直線(橫直皆可),其間並無牆壁分隔,則不論穿越多少個門扉仍可進行襲擊。
若目標與人物並非同處一室,則縱然長程襲擊失敗,人物亦無需承受損傷。
在面對沒有速度Speed的目標時,這能力無效。
人物在使用這武器作襲擊時,不可使用其他武器。

繩索Rope
結實就手的繩兒
人物可利用繩索於樓座Gallery、或崩塌的房間Collapsed Room中作上下攀爬而不會受到損傷。即這些單向的特殊通道,對人物來說已變作雙向。
人物不會因使用秘密滑道Mystic Slide(見事件牌Event card)而受損傷。
人物可從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攀爬回到煤導槽Coal Chute。但人物若停留在煤導槽,他仍會滑落回到下臺階。
使用繩索等同利用特殊通道移動,無需耗用人物的速度Speed。

鑰匙Skeleton Key
骷髏狀的百合匙
人物無需擲骰即可開啟保險庫Vault(房間)、或保險箱Locked Safe(事件牌)。
若故事情節允許人物開啟大宅的正門Front door,則人物亦無需擲骰即可開啟正門。

嗅鹽Smelling Salts
嗆鼻異常
人物在其回合中可選擇在自己、或同處一室的其他人身上使用嗅鹽。
被醫治的人物若其知識Knowledge低於其基本值,則其知識即可回復至基本值。
使用後丟棄這牌。
嗅鹽對死人無效。

玩具猴Toy Monkey
啪!啪!啪!啪!
人物的速度Speed及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
若人物失去這玩具猴,其速度Speed及知識Knowledge下降1個級別。
當人物進入一個房間,若該房間內尚有其他人物/怪物,則擲骰2顆決定結果。
骰數總和是3至4,玩具猴繼續鼓掌拍手。
骰數總和是1至2,玩具猴即針對一個同室的其他人物/怪物(玩家選擇),進行一個3點速度Speed的襲擊,由玩家代擲3顆骰。
骰數總和是0,玩具猴即針對玩家的人物,進行一個3點速度Speed的襲擊,由玩家右方的另一玩家代擲3顆骰。
每回合中,玩具猴只會對一個目標進行一次襲擊。玩具猴進行過襲擊後,玩家即無需擲骰,玩具猴只會繼續拍手。
玩具猴在面對沒有速度Speed的目標時無效。
玩具猴不會因被擊敗而損壞。


房間Room:
於每個房間的背後皆印明其所屬樓層level。樓層分別是樓上upper、地面ground和地下basement。部份房間可分屬於多個樓層,即這房間並非只可擺放特定的樓層。
房間在擺放後即不可移動,或轉變方向。
房間上印有門扉door及窗戶window。
房間接上房間時,只有當兩邊皆是門扉door,這兩間房間方算連接,人物/怪物方可通行這門扉。只有一邊是門扉,則這兩間房間作有牆壁分隔。
梯間Grand Staircase、主人房Master Bedroom、寢室Bedroom、禮拜堂Chapel、餐廳Dinging Room,這些房間只有當窗戶window的另一邊是桌面,這房間方作是擁有向外的窗戶。
經由特殊通道在兩個房間往返,皆只算作進入一間房間計算,即只需耗用1點速度Speed。

入口大堂Entrance Hall (地面ground)
入口大堂實際是由入口Entrance Hall、門廳Foyer、梯間Grand Staircase三個房間組成。所有擺放在地面ground的房間皆由入口大堂向外伸延。
入口Entrance Hall的正門Front door平常是鎖上的,玩家無法穿越此門。正門只會因故事情節而通行。
梯間Grand Staircase永遠連接上臺階Upper Landing,這作特殊通道處理。
門廳Foyer中建有祕道連接地下樓梯Stairs from Basement,這特殊通道只有當地下樓梯被擺放後,方可使用。

上臺階Upper Landing (樓上upper)
所有擺放在樓上upper的房間皆由上臺階向外伸延。

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 (地下basement)
所有擺放在地下basement的房間皆由地下室向外伸延。

煤導槽Coal Chute (地面ground)
煤導槽永遠連接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這是一條單向的特殊通道。人物可從煤導槽移到地下室,卻不可從地下室移到煤導槽。由煤導槽滑落至下臺階不會耗用速度Speed。
回合完結時,任何人物/怪物皆不可停留在煤導槽Coal Chute。

地下樓梯Stairs from Basement (地下basement)
地下樓梯Stairs from Basement永遠連接門廳Foyer。

升降梯Mystic Elevator (樓上upper、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當人物進入升降梯Mystic Elevator後,這升降梯即會移動。擲骰2顆決定升降梯的去向後,如同探險般將升降梯任意擺放到指定的樓層。
骰數總和是4,擺放到任何樓層。
骰數總和是3,擺放到樓上upper。
骰數總和是2,擺放到地面ground。
骰數總和是1,擺放到地下basement。
骰數總和是0,升降梯Mystic Elevator內所有人物皆需擲骰1顆,其點數即該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每回合升降梯Mystic Elevator只會移動一次。
若升降梯Mystic Elevator移動後,會讓某樓層變成封閉,則升降梯不會移動。

閣樓Attic (樓上upper)
離開這房間時,人物需以速度Speed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3,人物無恙。否則人物的力量Might下降1個級別。
能力考驗trait roll成功與否,人物即可離開這房間。

墓園Graveyard (地面ground)
離開這房間時,人物需以神志Sanity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4,人物無恙。否則人物的知識Knowledge下降1個級別。
能力考驗trait roll成功與否,人物即可離開這房間。

破爛的房間Junk Room (樓上upper、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離開這房間時,人物需以力量Might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3,人物無恙。否則人物的速度Speed下降1個級別。
能力考驗trait roll成功與否,人物即可離開這房間。

五芒星堂Pentagram Chamber (地下basement)
離開這房間時,人物需以知識Knowledge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4,人物無恙。否則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能力考驗trait roll成功與否,人物即可離開這房間。

崩塌的房間Collapsed Room (樓上upper、地面ground)
第一個進入這房間(即翻出這房間)的人物,需以速度Speed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5,人物無恙。否則人物墜落至地下basement,並需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若人物墜落至地下basement,如同探險般玩家需翻出一個房間放到地下。在這房間放置崩塌的房間之下Below Collapsed Room標記以作記錄。
若墜落至地下basement的是怪物Monster(或任何不可進行探險的),則把崩塌的房間之下Below Collapsed Room標記放在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
隨後其他人物可選擇從崩塌的房間Collapsed Room躍下,進入放有崩塌的房間之下Below Collapsed Room標記的房間中。躍下的人物需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樓座Gallery (樓上upper)
在舞廳Ballroom經已放置後,人物可選擇從樓座Gallery躍下,進入舞廳Ballroom中。躍下的人物需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陵墓Catacombs (地下basement)
進入這房間時,人物只站在最近的門扉door旁。若人物要由另一門扉離開,則人物需以神志Sanity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6,人物成功通過這房間。否則人物必須停止移動。
若崩塌的房間Collapsed Room(房間)、隱藏甬道Secret Passage(事件)、或隱藏梯間Secret Stairs(事件)連接上這房間,玩家只可將標記放在其中一度門扉door前。經由這些特殊通道到達這房間的人物,若要前進至另一門扉時仍需通過能力考 驗trait roll。
這房間的兩端只有在通過能力考驗trait roll後方作相連。因此若人物未能通過這房間,則人物不可轉交物件予(或襲擊,長程襲擊除外)另一端的人物。

裂縫Chasm (地下basement)
進入這房間時,人物只站在最近的門扉door旁。若人物要由另一門扉離開,則人物需以速度Speed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3,人物成功通過這房間。否則人物必須停止移動。
若崩塌的房間Collapsed Room(房間)、隱藏甬道Secret Passage(事件)、或隱藏梯間Secret Stairs(事件)連接上這房間,玩家只可將標記放在其中一度門扉door前。經由這些特殊通道到達這房間的人物,若要前進至另一門扉時仍需通過能力考 驗trait roll。
這房間的兩端只有在通過能力考驗trait roll後方作相連。因此若人物未能通過這房間,則人物不可轉交物件予(或襲擊,長程襲擊除外)另一端的人物。

塔樓Tower (樓上upper)
進入這房間時,人物只站在最近的門扉door旁。若人物要由另一門扉離開,則人物需以力量Might作能力考驗trait roll。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3,人物成功通過這房間。否則人物必須停止移動。
若隱藏甬道Secret Passage(事件)、或隱藏梯間Secret Stairs(事件)連接上這房間,玩家只可將標記放在其中一度門扉door前。經由這些特殊通道到達這房間的人物,若要前進至另一門扉時仍需通過能力考驗trait roll。
這房間的兩端只有在通過能力考驗trait roll後方作相連。因此若人物未能通過這房間,則人物不可轉交物件予(或襲擊,長程襲擊除外)另一端的人物。

地窖Crypt (地下basement)
遊戲回合完結時,若人物停留在這房間,則人物受到1點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暖爐房Furnace Room (地下basement)
遊戲回合完結時,若人物停留在這房間,則人物受到1點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保險庫Vault (樓上upper、地下basement)
這房間分為兩部份。翻開這房間時,玩家只可翻開1張預兆牌Omen card。若人物仍停留在這房間,人物即可嘗試開啟保險庫Vault。
人物(包括奸徒Traitor)需以知識Knowledge進行能力考驗trait roll來開啟保險庫Vault。
若骰數總和大於或等於6,人物成功開啟保險庫Vault,玩家方可抽取2張物品牌Item card,並在保險庫Vault內放置空盪盪Vault Empty標記。否則保險庫Vault尚未開啟。
若保險庫Vault尚未開啟,隨後任何在這房間內的人物,皆可嘗試開啟保險庫。
當保險庫Vault被開啟並放上空盪盪Vault Empty標記後,則人物再不可嘗試開啟保險庫,保險庫亦不會再關上。
若崩塌的房間Collapsed Room(房間)、隱藏甬道Secret Passage(事件)、或隱藏梯間Secret Stairs(事件)連接上這房間,玩家只可將標記放在保險庫Vault外。


地下湖Underground Lake (樓上upper)
人物進入這未知的空間時,直接墜進地下湖Underground Lake的湖水中。
翻開這房間時,玩家需如同探險般任意將地下湖Underground Lake擺放到地下basement。

禮拜堂Chapel (樓上upper、地面ground)
當人物完結其遊戲回合時仍留在這房間,其神志Sanity即上升1個級別。每名人物只可得益於這房間一次。

建身房Gymnasium (樓上upper、地下basement)
當人物完結其遊戲回合時仍留在這房間,其速度Speed即上升1個級別。每名人物只可得益於這房間一次。

食品儲藏庫Larder (地下basement)
當人物完結其遊戲回合時仍留在這房間,其力量Might即上升1個級別。每名人物只可得益於這房間一次。

圖書室Library (樓上upper、地面ground)
當人物完結其遊戲回合時仍留在這房間,其知識Knowledge即上升1個級別。每名人物只可得益於這房間一次。

荒廢的房間Abandoned Room (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露臺Balcony (樓上upper)
舞廳Ballroom (地面ground)
寢室Bedroom (樓上upper)
沾血的房間Bloody Room (樓上upper、地面ground)
燻黑的房間Charred Room (樓上upper、地面ground)
溫室Conservatory (樓上upper、地面ground)
老朽的門廊Creaky Hallway (樓上upper、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餐廳Dining Room (地面ground)
封塵的門廊Dusty Hallway (樓上upper、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遊戲室Game Room (樓上upper、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庭院Gardens (地面ground)
廚房Kitchen (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主人房Master Bedroom (樓上upper)
手術室Operating Laboratory (樓上upper、地下basement)
風琴室Organ Room (樓上upper、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天井Patio (地面ground)
研究室Research Laboratory (樓上upper、地下basement)
佣人房Servants’ Quarters (樓上upper、地下basement)
雕塑長廊Statuary Corridor (樓上upper、地面ground、地下basement)
儲物室Storeroom (樓上upper、地下basement)
酒窖Wine Cellar (地下basement)
以上房間皆無特別規則。



事件牌Event card:

希望湧現A Moment of Hope
這裏瀰漫著詳和,抗拒邪惡。
將祝福Blessing標記放到這房間上。
英雄Hero在這房間內進行任何能力考驗trait roll時,可多擲1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多8顆)。
進行襲擊不是能力考驗trait roll。

狂暴本質Angry Being
你身旁的牆壁湧出大量黏液。
人物需進行速度Speed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人物逃脫。人物的速度Speed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2至4,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骰數總和是0至1,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再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血腥影像Bloody Vision
這房間沾滿鮮血,天花滴血、牆身滲血、家具浸血。鮮血流至你的腳邊……眨眼間全消失不見。
人物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人物心志堅強。人物的神志Sanity 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2至3,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1,人物必須向同房的人物/怪物進行襲擊。多於一個襲擊目標時,揀選其中力量Might數值最小的。若同房並無其他人物/怪物,則檢視其他接鄰的房間(1步距離)。接鄰房間內若有其他人物/怪物,則人物移動1步進行襲擊。

燃燒的人Burning Man
一名渾身著火的人跑過這房間。其身體在高熱下成灰、崩潰,剩下火球般的頭臚在地上滾動,最後化成灰燼消失。
人物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人物只覺領口下有點悶熱。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2至3,逃開!人物覺得必須即時逃走。將人物放到入口Entrance Hall處。
骰數總和是0至1,人物燃燒起來,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再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滅熄火焰時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壁櫃Closet Door
壁櫃的櫃門微開……內裏應該有某東西。
將壁櫃Closet標記放到這房間內。
任何身處這房間人物可打開這壁櫃。擲骰2顆決定後果。
骰數總和是4,玩家抽1張物品牌Item card。
骰數總和是2至3,翻開1張事件牌Event card。
骰數總和是0至1,翻開1張事件牌Event card並丟棄壁櫃Closet標記。

毛骨悚然Creepy Crawlies
成千的昆蟲從你皮膚下鑽出來,在你的衣服頭髮下蠕動。
人物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眨眼間蟲群消失。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至4,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2個級別。

凶邪玩偶Creepy Puppet
房內有一排的玩偶中,你為其中一個透著凶狠而感到駭然。這玩偶突然躍起,手拿小矛刺向你。
這是一個針對玩家人物的4點力量Might襲擊,由玩家右方的另一玩家代擲4顆骰。若玩家勝出這比拼,這咭牌即無效果。
若人物受到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則持有戈矛Spear者的力量Might上升2個級別。若持有戈矛者即被玩偶襲擊的人物,則無此效果。

瓦礫Debris
泥灰瓦礫從牆壁天花塌下來。
人物需進行速度Speed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3,人物躲開塌下的瓦礫。人物的速度Speed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至2,人物遭瓦礫掩埋。擲1顆遊戲骰,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數。
骰數總和是0,人物遭瓦礫掩埋。擲2顆遊戲骰,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數。
若人物遭瓦礫掩埋,則玩家保有這張咭牌。保有這咭牌期間,人物不可進行任何行動,亦不可使用物件。
其他進入這房間的人物,可進行力量Might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來解救被困的人物。若骰數總和是4或以上,被困的人物重獲自由。
在3次解救失敗後,被困的人物亦會重獲自由。
重獲自由後玩家即丟棄這牌。

焦慮響聲Disquieting Sounds
遺棄嬰兒的喊聲、高聲的尖叫、玻璃碎裂聲,然後一片寂靜。
玩家擲骰6顆。若其點數總和等同已翻開的預兆牌Omen card數目,則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否則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滴…滴…滴…Drip…Drip…Drip…
這房間發出一些在你腦海中如針刺般的節奏聲音。
將水滴Drip標記放到這房間上。
人物在這房間內進行任何能力考驗trait roll時,將少擲1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少仍有1顆)。
進行襲擊不是能力考驗trait roll。

腳印Footsteps
地板吱吱作響,塵土微揚。一列清淅的腳印一直向你步來,在你面前停下並消失。
玩家擲骰1顆(在地窖Crypt的玩家則擲骰2顆),以決定後果。
骰數總和是4,人物及最近的另一人物,兩人的力量Might即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3,人物的力量Might即上升1個級別。但最近的另一人物的神志Sanity則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2,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人物的速度Speed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則每個人物皆需選擇一項能力trait,該人物的這項能力下降1個級別。

葬儀Funeral
你見到一副棺木。躺在棺木中的正是你自己。
人物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一眨眼間,棺木不見了。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2至3,你深感困擾。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1,你發現自己正躺在棺木中。奮力從棺木中爬起來時,人物的力量Might及神志Sanity皆下降1個級別。若地窖Crypt或墓園Graveyard經已出現,將人物放到地窖Crypt或墓園Graveyard。若兩個地方皆在,則由玩家選擇其一。

墓土Grave Dirt
這房間佈滿一層厚厚的灰塵。飛揚的塵土沾上你身,吸入你體內。
人物需進行力量Might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人物將塵土掃除。人物的力量Might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3,你感到十分不適。玩家保有這張咭牌。
保有這咭牌期間,人物開始其回合前,人物即受到1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只有當使用物品牌Item card成功增加人物任何一項能力trait後,或人物停留在露臺Balcony、庭院Gardens、墓園Graveyard、建身房Gymnasium、食品儲藏庫Larder、天井Patio或塔樓Tower後,玩家方可丟棄這牌。

園丁Groundskeeper
你轉身看到一男子身穿園丁服飾,手持鐵鏟向你衝來。當鐵鏟來到你面前時,卻甚麼也沒發生,地上只留有泥污的腳印。
人物需進行知識Knowledge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若人物正處身於庭院Gardens,則少擲2顆骰。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在泥土中發現某東西。玩家可抽1張物品牌Item card。
骰數總和是1至2,園丁突然重現你面前,鐵鏟正往你頭部擊。這是一個4點力量Might的襲擊,由玩家右方的另一玩家代擲4顆骰。

絞死者Hanged Men
一陣冷風吹過,回頭只見三具用繩吊著的屍體。它們以冰冷了無生氣的瞳目凝視著你。突然繩索繃斷,三具屍體穿過封塵的地板消失,你頓覺窒息難受。
人物的每項能力皆需進行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2,該項能力無特別影響。
骰數總和是0至1,該項能力下降1個級別。
若人物4項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骰數皆是2或以上,玩家可揀選其中一項能力上升1個級別。

駭人尖叫Hideous Shriek
耳語般的呢喃漸化作撼動心靈的尖呼。
所有人物皆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抵住了這教人心寒的呼喊。
骰數總和是1至3,擲1顆遊戲骰,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骰數總和是0,擲2顆遊戲骰,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每個人物只需承受自己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後果。

鏡中影像Image in the Mirror(正相)
古老大鏡中映照著驚惶失措的你。忽然間你頓悟鏡中的是另一時空的自己,而你發現可透過此鏡傳遞一件物品。你在鏡面書上「救命用」,並將一件物品送住鏡的另一面。
玩家將1張物品牌Item card放回物品牌疊洗混。人物的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
這咭牌只影響持有物品牌Item card的人物。若抽到這牌的玩家並無物品牌Item card,則將這牌傳給左方的玩家。若所有玩家皆無物品牌,則丟棄此牌。

鏡中影像Image in the Mirror(反相)
古老大鏡中映照著驚惶失措的你。忽然間你頓悟鏡中的是另一時空的自己,而鏡中的你在鏡面書上「救命用(反相)」,並拿著一件物品伸向你。
玩家抽取1張物品牌Item card。

窺視未來It is meant to be
你頹然倒在地上,迷糊間腦海中泛起一些似是未來影象。
玩家可揀選執行下列一項。
玩家可窺看某一牌疊/房間。玩家抽取3張咭牌/房間,在檢視後即可改變其次序。將這些咭牌/房間放回牌疊/房間的最頂處。
玩家可擲骰4顆,將此擲骰結果寫下。在以後的遊戲中,玩家可放棄一次擲骰,直接把寫下的數字作擲骰結果。若數字大於某事件的結果範圍,則作最大的骰數處理。

約拿的戲耍Jonah’s Turn
兩名小孩正拿著木製陀螺玩耍。孩童:「約拿,你要拋一趟嗎?」約拿:「不!我只想自己玩!」約拿手拿陀螺大力擊在另一孩童的頭上。在一下一下地猛擊間,兩名孩童消失。
若玩家持有魔術方塊Puzzle Box、或玩具猴Toy Monkey,則丟棄這些咭牌,並抽回相同數目的物品牌Item card。每丟棄1張咭牌,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若玩家並未持有魔術方塊Puzzle Box、或玩具猴Toy Monkey,則擲骰1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燈滅Lights Out
你的手電筒忽然熄滅。不過無用擔心,其他人還有電池。
玩家保有這張咭牌。
保有這咭牌期間,人物在其回合中移動時,只可進入一個房間。
只有當人物和其他人物停留在同一房間,玩家方可丟棄這牌。
若玩家擁有蠟燭Candle、或人物停留在暖爐房Furnace Room,丟棄這牌。

保險箱Locked Safe
在一幅人像畫後,你發現一個鎖上的保險箱。
將保險箱Safe標記放到這房間上。
任何身處這房間人物可進行知識Knowledge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嘗試打開這保險箱。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玩家抽2張物品牌Item card並丟棄保險箱Safe標記。。
骰數總和是2至4,保險箱並未開啟。擲骰1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數。
骰數總和是0至1,保險箱並未開啟。擲骰2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數。

霧靄湧現Mists from the Walls
牆壁上湧現不明的霧靄。霧靄中隱約藏有多個面孔,有人類的……亦有異類的。
所有處身地下Basement的人物,皆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那些面孔只是光影中的錯覺。
骰數總和是1至3,則玩家需擲骰1顆。若人物身處的房間印有事件Event(旋渦)標記,則玩家需合共擲骰2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骰數總和是0,則玩家需擲骰1顆。若人物身處的房間印有事件Event(旋渦)標記,則玩家需合共擲骰3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每個人物只需承受自己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後果。

秘密滑道Mystic Slide
你腳下的地板忽然鬆開。
將滑道Side標記放到這房間上。
人物需進行力量Might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你成功操控這滑道。將人物放到任何樓層較低的房間內。
骰數總和是0至4,你急墜至最深處。擲骰1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數。如探險般,翻開一間在地下Basement的房間,將人物放到這房間。若地下樓層並無未翻開的房間,則玩家可墜落在任何一個地下樓層的房間。
隨後任何人物皆可使用這滑道。
這咭牌只影響並非處身於地下Basement的人物。若抽到這牌的玩家正處身於地下,則將這牌傳給左方的玩家。若所有玩家皆處身於地下,則丟棄此牌。

暗夜景像Night View
你看到兩名身穿結婚禮服、如幽靈般的男女無聲地漫步。
人物需進行知識Knowledge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你認出這對夫妻曾居於這大宅內。你呼喊兩人,兩人轉身面向你,在你耳邊透露這大宅隱秘的歷史。人物的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4,你滿心恐懼,不敢再凝視兩人。

電話鈴聲Phone Call
房內的一具電話響起鈴聲。你無法抗拒接聽的衝動。
一把細小柔和的老婦聲音傳來。玩家擲骰2顆以決定後果。
骰數總和是4,「茶點,我最喜歡的茶點」。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3,「小餡餅逃不過我的視線」。人物的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至2,「寶貝給我一個吻」。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骰數總和是0,「壞小孩必須責罰」。擲骰2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著魔Possession
一個黑影從牆上滲出。驚恐間黑影經已圍繞你急轉。站在中心的你只感到全身冰冷。
玩家選擇一項能力trait進行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抗拒這黑影的侵蝕。將人物其中一項能力trait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3,黑影正侵蝕你的身體。玩家選擇進行這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能力trait下降至最低值(只比骷髏skull圖案高一級)。若該項能力正已處於最低值,則將另一項能力下降至最低值。

旋轉牆壁Revolving Wall
你發現一度偽裝作牆壁的旋轉門。
將開關Wall Switch標記放到這房間中一度沒有門屝door的牆壁上。
若裝上旋轉門的另一邊並無房間,則如探險般放置房間到這轉門的另一邊,人物亦即進入這新房間。若這樓層並無未放置的房間,則丟棄開關Wall Switch標記。
任何在旋轉門兩邊房間的人物,皆可嘗試使用這旋轉門往返這兩個房間。
人物需進行知識Knowledge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3,人物找到旋轉門的開關,可以穿過旋轉門進入另一房間。
骰數總和是0至2,人物沒有找到旋轉門的開關。

腐敗惡臭Rotten
這房間充滿著惡臭。腐敗、血腥、屍臭,屠宰場的臭味。
所有人物皆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難聞的氣味,忍忍即可。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2至4,人物的力量Might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人物的力量Might及速度Speed皆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你感到反胃,並嘔吐不止。人物的每項能力trait皆下降1個級別。

隱藏甬道Secret Passage
一部份牆壁滑開,背後露出一條充滿霉味的甬道。
將甬道Secret Passage標記放到這房間。擲骰3顆決定甬道通往何處。
骰數總和是6,任何已放置的房間。
骰數總和是4至5,任何已放置的樓上upper房間。
骰數總和是2至3,任何已放置的地面ground房間。
骰數總和是0至1,任何已放置的地下basement房間。
將另一甬道Secret Passage標記放到甬道另一端的房間。
任何在甬道兩端房間的人物,皆可嘗試使用這甬道往返這兩個房間。

隱藏梯間Secret Stairs
一些破裂的聲音包圍你。在聲音止住時,在你眼前出現了一條樓梯。
將梯間Secret Stairs標記放到這房間。將另一梯間Secret Stairs標記放到另一樓層中任何房間中。
發現這隱藏梯間的人物,可即時通過梯間停在另一房間,這時玩家需多翻1張事件牌Event card。
任何在梯間兩端房間的人物,皆可嘗試使用這梯間往返這兩個房間。

凜冽強風Shrieking Wind
一陣緩風吹來,風力漸強,最終化成怒吼。
處身於庭院Gardens、墓園Graveyard、天井Patio、塔樓Tower、露臺Balcony、或擁有向外窗戶的房間中的所有人物,皆需進行力量Might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你堅定地站立著。
骰數總和是3至4,你被風吹倒了。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骰數總和是1至2,這寒風凍結了你的靈魂。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骰數總和是0,強風把你吹翻了。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玩家放棄1張物品牌Item card,將這牌放到入口Entrance Hall處。
每個人物只需承受自己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後果。

無聲無息Silence
地下世界寂靜無聲,剎那間彷彿呼吸心跳也沒有。
所有處身地下Basement的人物,皆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若人物持有玩具猴Toy Monkey,則少擲2顆骰。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靜待聽覺恢復。
骰數總和是1至3,你無聲地尖叫。擲骰1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骰數總和是0,你陷入無意識狀態。擲骰2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每個人物只需承受自己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後果。

亡骸Skeletons
你感認到一對可憐的母子在地下仍互相擁抱著。
將骸骨Skeletons標記放到這房間上。
人物需擲骰1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任何身處這房間人物可進行搜尋,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你找到這對母子的骸骨。玩家抽1張物品牌Item card並丟棄骸骨Skeletons標記。
骰數總和是0至4,你四處搜掘但一無所獲。擲骰1顆,骰數即是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數。
只有進行搜尋的人物需承受行動的後果。

煙霾Smoke
濃煙滾滾地從四處湧現。你正流著眼水,喉頭刺痛。
將煙霾Smoke 標記放到這房間上。
這濃煙就如牆壁般阻隔視線。房間外的人物無法看到這房間內的事物。
人物在這房間內進行任何能力考驗trait roll時,將少擲2顆遊戲骰(骰子數目最少仍有1顆)。
進行襲擊不是能力考驗trait roll。

隱藏的事物Something Hidden
這房間給你一種奇異的感覺。究竟那裏有古怪?
人物可選擇進行知識Knowledge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嘗試找出問題何在。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找到一個壁龕。玩家抽1張物品牌Item card。
骰數總和是0至3,你一無所獲並深感困擾。人物的神志Sanity下降1個級別。

黏滑的東西Something Slimy
有東西正纏著你的手肘。昆蟲?觸鬚?亡者之手?
人物需進行速度Speed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掙脫掣肘。人物的速度Speed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至3,人物的力量Might下降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人物的力量Might及速度Speed皆下降1個級別。

蜘蛛Spider
拳頭般大的蜘蛛落在你的肩上,現正往你頭髮裏鑽。
人物需進行速度Speed(撥走)、或神志Sanity(站定)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蜘蛛離你而去。玩家選擇進行這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能力trait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至3,你被叮了一下。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骰數總和是0,你被狠狠地咬上一口。擲骰2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自由的呼喚The Beckoning
你受不了室內的壓逼感。你要走到戶外,急於縱身一跳。
所有處身於庭院Gardens、墓園Graveyard、塔樓Tower、露臺Balcony、擁有向外窗戶的房間的人物,皆需進行神志Sanity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在窗臺上打往了這念頭。
骰數總和是0至3,你縱身跳落天井Patio 。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將人物放到天井Patio 處。
若天井Patio尚未翻開,則從未放的房間中搜尋出天井並擺放。重新洗混未放的房間。
每個人物只需承受自己能力考驗trait roll的後果。

迷失神志The Lost One
一名身穿舊式禮服的新娘子向你招手。你頓時恍惚出神。
人物需進行知識Knowledge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你回複神志,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否則玩家擲骰3顆以決定後果。
骰數總和是6,將人物放到入口Entrance Hall。
骰數總和是4至5,將人物放到上臺階Upper Landing。
骰數總和是2至3,如探險般,翻開一個樓上upper的房間。將人物放到新的房間。
骰數總和是0至1,如探險般,翻開一個地下basement的房間。將人物放到新的房間。
若指定樓層並無未翻開的房間,則將人物改放到入口Entrance Hall處。
因應新翻開的房間,玩家可能需要翻開新的咭牌。

呢喃聲The Voice
一把聲音在你耳邊響起:「我在地下,埋於土下。」
人物需進行知識Knowledge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在地板下發現某東西。玩家可抽1張物品牌Item card。
骰數總和是0至3,你四處搜掘但一無所獲。

脈動的牆壁The Walls
四周的牆壁如肌肉般透出暖氣,並如你心臟般躍動。你步入牆壁中,並於另一房間出現。
人物離開身處的房間,進入未知的空間。如探險般,翻開一間新的房間,將人物放到這房間。

絲網Webs
沿路你撥掃一個蜘蛛網。但這些絲線正緊緊地粘著你。
人物需進行力量Might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你掙脫了蜘蛛網。人物的力量Might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3,你給纏著了。玩家保有這張咭牌。
保有這咭牌期間,人物不可進行任何行動,亦不可使用物件。
其他進入這房間的人物,可進行力量Might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來解救被困的人物。若骰數總和是4或以上,被困的人物重獲自由。
在3次解救失敗後,被困的人物亦會重獲自由。
重獲自由後玩家即丟棄這牌。

究竟是甚麼回事?What the…?
你回望自己走過的門廊,卻只見迷霧中一切都彷彿消失不見。
將這房間連同放在房中的物件、標記、人物等,重新擺放到同一樓層的另一位置。
若同一樓層並無新的位置擺放這房間,則將這房間放到另一樓層。

哎唷!Whoops!
你感到被他人拌倒。倒下的你只聽到咯咯的笑聲,回望地上並無異樣。
玩家需隨機丟棄1張物品牌Item card。


新 FAQ:

2. 探險
若餘下的房間皆會讓該樓層變成封閉,則玩家可在最少改動下改變其他房間的放置。例如改變方向、移住隔鄰或交換位置。

4. 物件
在同一回合中,玩家行使某物件的效用後,即不可主動轉交或丟棄該物件。

設置Setup:
查看大宅有否通道(包括煤導槽Coal Chute)讓怪物monster離開地下basement。若怪物無法離開地下走到其他樓層(反過亦是),奸徒Traitor可從房間牌疊找出地下樓梯 Stairs from Basement放到大宅中。然後將房間牌疊重新洗混。

怪物Monster:
每回合移動怪物Monster時,奸徒Traitor需為每種怪物擲骰決定其步數。怪物的每1點速度Speed擲骰一顆。擲得的點數總和即是所有該種怪物,在這回合中最多可移動的房間數目。若擲得的點數是0,怪物仍最少可移動1個房間。
怪物Monster可在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經煤導槽Coal Chute,由地下basement攀爬回地面ground樓層。

煤導槽Coal Chute
由煤導槽滑落至下臺階不會耗用速度Speed。

升降梯Mystic Elevator
骰數總和是0,升降梯Mystic Elevator內所有人物皆需擲骰1顆,其點數即該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若升降梯Mystic Elevator移動後,會讓某樓層變成封閉,則升降梯不會移動。

崩塌的房間Collapsed Room
若墜落至地下basement的是怪物Monster(或任何不可進行探險的),則把崩塌的房間之下Below Collapsed Room標記放在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

樓座Gallery
在舞廳Ballroom經已放置後,人物可選擇從樓座Gallery躍下,進入舞廳Ballroom中。躍下的人物需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陵墓Catacombs
裂縫Chasm
塔樓Tower
這房間的兩端只有在通過能力考驗trait roll後方作相連。因此若人物未能通過這房間,則人物不可轉交物件予(或襲擊,長程襲擊除外)另一端的人物。

保險庫Vault
人物(包括奸徒Traitor)需以知識Knowledge進行能力考驗trait roll來開啟保險庫Vault。

髒狗Dog
這動物不可使用單向的通道。敵對的人物/怪物不會對牠的移動構成妨礙。

手鈴Be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5,玩家可選擇移動任何數目的英雄Hero往玩家的人物移近一步。因特殊事件而無法行動者例外。

醫藥包Medical Kit
醫藥包對死人無效。

繩索Rope
人物可從下臺階Basement Landing攀爬回到煤導槽Coal Chute。但人物若停留在煤導槽,他仍會滑落回到下臺階。

藥膏Healing Salve
藥膏對死人無效。

嗅鹽Smelling Salts
嗅鹽對死人無效。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桌遊愛好
請問
墓土Grave Dirt 這房間佈滿一層厚厚的灰塵。飛揚的塵土沾上你身,吸入你體內

這是每回合傷害肉體一次 還是 只傷害一次

當丟棄此卡後 傷害會恢復嗎?

Unknown 提到...

墓土Grave Dirt
這房間佈滿一層厚厚的灰塵。飛揚的塵土沾上你身,吸入你體內。
人物需進行力量Might的能力考驗trait roll。
骰數總和等於或大於4,人物將塵土掃除。人物的力量Might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0至3,你感到十分不適。玩家保有這張咭牌。
保有這咭牌期間,人物開始其回合前,人物即受到1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只有當使用物品牌Item card成功增加人物任何一項能力trait後,或人物停留在露臺Balcony、庭院Gardens、墓園Graveyard、建身房Gymnasium、食品儲藏庫Larder、天井Patio或塔樓Tower後,玩家方可丟棄這牌。

請問是傷害一次 還是每次都傷害
丟棄此牌 傷害可以恢復嗎?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除非保持此牌阿,也就是骰到0~3時,那每回合開始都會受到一次肉體損傷。

那如果丟掉,就不會再受到傷害了。
受到的傷害當然不會回復,所以危險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