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評論介紹 - Tannhäuser

遊戲資訊


- 設計者: William GrosselinDidier Poli
- 發行公司:Take On You
- 年份:2006
- 相關連結:
- 目前版本:
FFG 只是這款遊戲的英文版發行商,真正設計製作的是 Take On You 這家法國公司。歐洲地區已經發行,英文版本要等到七月份之後。

遊戲背景

時間是194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還沒結束。在最近35年間,不管聯合軍還是德意志帝國都不能夠傾覆這個不穩的權力平衡 ,並宣稱勝利。

但是黑暗盟友已經被喚醒,而且長久以來被遺忘的戰爭法則,將要被帶到這個戰場。在歐洲的中心,修道院外的土窖,藏著闇黑紅柱石 (Obscura Cardinal Cornerstones),已經被發現。

將你自己沉浸在神秘的 Tannhäuser 世界,帶領聯合軍的男女勇士,或在德意志之名下,探索神秘黑暗中被遺忘的秘密。活在 TANNHÄUSER 的故事中吧!

結局已近,而這只是個開端...


遊戲評論

(via BGG 討論區, by Mark Bigney)

Tannhäuser 是一款以小隊為基礎的(squad-based)微縮模型遊戲。它是一家名為 Take On You(T.O.Y) 的法國公司的第一款遊戲。

故事:
遊戲的故事是發生在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架空歷史。1949年,戰爭已經打超過 35 年了,而且沒有一邊佔上風。但是這可能會有所改變。

德意志帝國皇帝的軍隊已經開始在研究那些最好不該被打擾東西,有些德國「考古學家」顯然開始接觸到超自然的力量,像是一些奇怪神器的耳語、奇妙的儀式,甚至是惡魔的契約。在 Hermann von Heizinger 侯爵將軍領導下,德國軍隊的 Obscura 部隊,即將捕捉到「黑暗核心(Dark Nexus)」- 位在我們世界上四大惡魔力量泉源之一。

當然這些都是謠言和迷信 - 除了聯合軍和一些偵探之外,他們曉得這是個驚人的事實。美國的 Patton 將軍便派遣了精英中的精英士兵,不計任何代價去阻止 Heizinger 的陰謀。而這項由無畏的陸戰隊隊長 - John MacNeal -所領軍的任務,代稱為「唐懷瑟」的行動必須成功,否則整個世界將會淪陷。

(葉山:有關德軍的故事劇情還真的是老套....XD)


遊戲內容物: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哇塞,這遊戲還真是漂亮,盒子裡面會有:

* 一本規則書:規則書很漂亮,有非常豐富的插圖。雖然規則書沒有整理得很完善,但是還是包含了對玩家很有幫助的訊息(特別是角色裝備)。幸運的是,可以在官網上面下載並列印非常有幫助的總表,例如裝備表。

* 四張兩面的遊戲板:由這四張正方形板子拼成遊戲板。由於是要用四塊板子拼成的,所以雖然有兩面,但是只會有兩種不一樣的遊戲板,而非八種。不過已經是一般看到的遊戲板的兩倍了。美術風格是一整個漂亮,雖然風格誨暗,但仍是容易辨認而且非常實用 。有點可惜的是,他們把板子分開,但是在遊戲時沒有辦法利用一些道具或是什麼的來固定板子,造成板子的交接處很容易翹起來。

* 10 個角色檔案:10 張記載角色詳細資料的小卡,而且有一個小地方可以擺放角色裝備的道具。這些小卡簡單扼要、作工精美、容易使用,而且非常地吸引人。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 一大堆指示物:從放在遊戲板上的碎石指示物、標示勝利點數的指示物,到角色的裝備等等。這些用厚紙板漂亮地做出來的指示物,邊邊卻有點粗糙毛毛的。

* 兩個 10 面骰:更多骰子的話更好,但是兩個也行。

* 10 個預先上色的塑膠人偶:我猜,這遊戲有趣的部分應該算是這個。容我告訴你,你如果是因為這個遊戲的內容而對這個遊戲感到興趣,那挺好;但是如果你是因為人偶而對遊戲有興趣的話,請再多想想。人偶很棒,但是它的上色和雕刻還不到 AT-43 那樣的水準。雖然有比 D&D 或是 Star Wars 的人偶好些,但並非遠遠超越他們。總之,這些人偶很棒,但是沒有那麼高級。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遊玩:
地圖是由許多有顏色的圈圈組成;每一種顏色對應到特定的「Pathfinding」。基本上,這是一種由圈圈顏色決定「視線」的一種遊戲系統。例如,你在紅色圈圈,所有在同顏色圈圈裡面的角色都可以看到/攻擊你,反之亦然。有些圈圈會有兩種以上的顏色,表示在這位置上可以看到/攻擊的路線有兩種以上。這是個很棒的系統,他除去了所有關於決定視線的疑問。但也複雜了原本很簡單的鄰近問題。地圖上有很多圈圈看起來似乎是相鄰的,但卻又沒有那麼清楚。簡單講,就是有一好沒倆好。然後很煩人的是,規則書上老是提到 Pathfinding 的系統多好又多好。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一個角色可以移動並做一個動作。不同於許多微縮模型遊戲的地方是,可以在移動前/中/後的任何時候做動作。所以你可以躲在掩蔽物後面偷打然後再躲到安全的地方。

戰鬥和角色動作非常簡單。假設你有 6 點的戰鬥點數,敵人有 4 點。這表示你可以投 6 顆骰子,而投出的這 6 顆骰子,每一顆只要大於等於 4 就表示成功,每成功一顆就是打中一下。再來,假如你被打了,敵人要投骰子,骰子的數目要等於他的「物理」屬性點數,並試著讓骰出來的點數超過你的戰鬥點數(在這個例子中是 6)。任何成功的物理投擲減掉成功的戰鬥投擲,剩下的就是所造成的傷害(有些武器,像是手榴彈和重型武器,會一定造成損傷,沒辦法透過這個方式抵銷)。

不一樣的角色最大的不同在於,一開始都會得到不一樣的裝備包。六個英雄每人三個,另外四個角色每人兩個。每一個裝備包有三件裝備,有可能是武器(手榴彈、刀、各類槍砲)、治療物品(急救包、嗎啡藥劑)、訓練(額外的移動、重投骰子)、魔法物品(咒語、神器)、軍事稱號(階級、勳章)等等。

另外,每一個角色有一項特殊裝備,通常是獨一無二且威力強大的。裝備可以賦予各類型的特別輔助,從可以投更多的骰子、骰子加點、可以射擊四周,到可以秒殺敵人的槍。

可以自訂角色的裝備很有趣,但當你了解到有些裝備包根本就是沒用的垃圾,有些根本就是超強無敵包,而且還有一些根本就很類似,導致怎麼選都差不多的時候,就不怎麼有趣了。

遊戲的輸贏取決於你所選的遊戲模式。在故事模式裡面,你要將特定角色放到特定地點,並執行任務,來贏取 VP(葉山:應該是勝利點數的縮寫吧!);在死鬥模式中,只要殺死所有的敵人就可以獲勝;在佔領模式中,你需要在遊戲板上的許多上點放置四個旗幟,在對手完成之前先完成就可以贏得遊戲;在搶旗模式中,你必須存放敵人的旗幟到特定的地點兩次來取得勝利。
每一種遊戲模式(除了死鬥模式)都可以讓你的角色在單純地殺戮以外,做些有趣的選擇。例如,我要利用槍手的槍射那傢伙,或是利用他來掩護我的敵人的目標?亦或是我要他來完成任務本身?還是應該利用他來搜尋裝備,等等。這也挺好的,但是戰鬥是十分血腥的這個事實就沒那麼好。然而,當有更多直接且簡單的方式-殺死所有敵人-的時候,為何要費心去阻擋目標,或是靠自己完成任務?這仍比那些只能戰鬥的微縮模型遊戲好多了,但 Tannhäuser 的非戰鬥元素有時候看起來似乎不平衡而且太冒險了。

優點:
* 很漂亮
* 非常吸引人
* 美術風格令人滿意
* 很順眼
* 我提過很漂亮了嗎?
* 盒子裡面很多東西
* 有非戰鬥選項
* 可自訂角色裝備
* 簡單到你玩一次就學會
* 很棒的主題
* Pathfinding 系統容易玩(雖然不是100%)
* 完整的支援;官網上面有很多好料
* 將會有擴充(有些人愛這個)

缺點:
* 前只有法文版;FFG 說七月份會有 FFG 版本。
* 遊戲並沒有切合到主題(也許應該將主題改成機器海盜猴(葉山:這啥鬼?));這也許會困擾你,不過對我沒差。
* 規則寫得不太好。(葉山:是有漏洞還是不好閱讀啊?)
* 道具的小瑕疵(邊緣粗糙的指示物、會翹起來的遊戲板、可以更好的上色人偶)
*「只是」個微縮模型遊戲
* 有些角色似乎不平衡(Stosstruppen 就太強了)
* 將會有擴充(有些人很討厭這個)


結論:
我真的很喜歡 Tannhäuser。儘管它並非重新創造微縮模型遊戲,也沒有把其他微縮模型遊戲遠遠拋在後頭,也沒有徹底顛覆(突然想到 Hybrid),它還是很好玩。但是如果你討厭微縮模型遊戲,離遠一點吧!

祕辛:
Mark 是個重度歐洲遊戲(Die Macher, T&E, Goa, Imperial)玩家,也喜歡一些微縮模型遊戲(Hybrid, D&D Miniatures)。Mark 相對地不喜歡那些看起來很相似的遊戲(DescentPower Grid)。

(葉山:ㄜ....翻到這邊,突然覺得尷尬。我會想要了解這個遊戲,是因為我對這個遊戲的主題有興趣,不過中間有提到遊戲並沒有很切合主題,而且寫評論的人又不喜歡 Desecnt.....)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問葉山大
不知道您那邊有沒有中文的Tannhäuser規則呢??
因為小弟最進入手這款遊戲後
發現他的規則小弟有些看不懂
所以想來請意一下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只能說對不起了,城主我跟葉山看規則都是直接看原文的..所以我們並沒有翻譯的中文規則。

你或許可以寫信到海豚遊戲網看看,看他們是否可以提供中文翻譯規則給你。

Unknown 提到...

我突然想到很久之前我一直想回這篇遊戲評論,今天看到終於想起來當初要說什麼。

這個遊戲所使用的背景故事,是不是有部電影是幾乎相同的設定?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這個..我只有想到「重返德軍總部」有類似的背景,大概是我電影看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