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評論介紹 - Betrayal at the House on the Hill

遊戲資訊

- 設計者:Bruce Glassco
- 發行公司:Avalon Hill(Hasbro)
- 年份:2004
- 相關連結:

- 目前版本:
Betrayal at the House on the Hill,儘管有些小瑕疵,但依然是個相當出色的團體遊戲。

Betrayal at the House on the Hill,直譯應該為「山丘小屋的背叛者」,而海豚網翻作「山居奇聞」,香港的桌游革命翻成「詭宅驚魂」,或者被戲稱為「一個擁有真的很長很長名字的鬼屋遊戲。」,不管哪個翻譯,由於筆者懶以及避免腕道症候群的發生,以下皆簡稱BHH。

這是個非常有趣的遊戲,假如你的遊戲夥伴並不會反覆無常的話,而且願意忽略一些瑕疵的話,它將可以提供你們一個相當棒的遊戲經驗。

BHH到底是?

BBH 整個遊戲都是關於一件事:重新創造一場美式驚慄電影的「經驗」,遊戲準備很簡單,在一場暴風雨的夜晚裡,車子拋錨的人們來到令人毛骨悚然的老舊巨宅的大廳內,大門迅速的在他們進門後鎖上了,現在他們只能在四周尋找可出去的路了。喔!別問我為何年齡高達57歲的老教授會跟數個年輕的男女大學同學一同旅行,更別提還有幾個根本不相關的小孩...

BBH 是個(幾乎是)團體合作的遊戲,玩家們都是在同一艘船上的。雖然有些贏家是當他們活到最後就可獲得更大的勝利,有些在死後依然同樣得到勝利。所以呢!技術上看起來他們並沒有輸,不過其他可能的狀況就可能是輸家。輸贏判斷的主要是依造劇本上的條件,有些劇本生存者被殺死後,會加入叛徒那一方,變成勝利條件跟叛徒一致。

你該怎麼做?

本質上,這遊戲分做兩階段(phases):探索,跟隨著發現!即是你首要就是在屋內閒逛,收集(珍貴稀少)物品,遭遇一些奇怪的預兆,共同體驗為數眾多的事件。一但足夠多的預兆發生,神諭(骰子)將會揭露你們其中一個是背叛者,立即地擔任反派角色(villain),接下來勝利條件也接著出現。




遊戲進行在早期階段是容易的,根據你的速度在數個房間裡移動,除非一個新房間展現時裡面有卡片符號,然後你待在那並在回合結束時抽一張相稱的牌。展現一個房間包含拿取一張符合你現在所處樓層(Main, Basement, or Upper) 、面朝下的版塊,並找個最好擺放的位置擺放它。有些版塊只能擺放在一個樓層,其他可以擺放數個不同樓層。這代表每場新遊戲的巨宅幾乎不會出現相同的配置。地下室是一個特別的地點 - 由於主層,上層都可從開始點進入,但如果一個角色陷落於地下室(由於進入煤滑運道、塌陷的房間、等等)直到找到地下室樓梯前他們將被困在地下室,這導致一些有趣的緊張局勢,因為在地下室有不少討厭的版塊會出現。



每一個玩家開始都會擁有五角形的人物表,每個邊代表著人物的不同特質,這遊戲主要擁有四種屬性:兩種生理(或肉體的,包含力量、速度),兩種心理(或精神,包含心智與知識)。這些屬性還可以藉由許多卡片調升或下降些許的等級。如果任何一個屬性到達「骷髏」,該名角色死亡,而你就出局了。但是,除非鬼(the Haunt)出現,不然沒有玩家會死亡。如果他們由於某因素而把屬性下降到骷髏,那只是簡單的代表降到最低值而已。

每當抽一張牌,這邊有三種狀況:物品、預兆與事件。

物品:物品基本上都是有用的東西,如:左輪手槍(可讓你利用Speed做攻擊),德魯伊護身符(可讓你震暈怪物),或者是繩索(用來逃離地下室)。加上十分有趣的玩具猴,幾乎沒有人會忘記這猴子,不管他們怎樣去嘗試。

事件:事件是最常發生的 - 從被電話鈴聲打擾、看到恐怖的景象、手電筒的電池像被詛咒般的失靈、或不祥的的霧充滿整個巨宅,所有美式驚慄電影所玩到濫的劇情都會發生。基本上,這些包含一個技能檢定,不是有好處就是躲避一些懲罰(通常是減少你的屬性)。

預兆:基本上都是有幫助的事件,像是在你搜索房子時找到忠犬、撿起水晶頭顱、或刻有不解銘文的破舊指環。當然,你或許會遭到噬咬(Bite)。不管如何,在解開(通常是拿取)預兆卡後,鬧鬼檢定就開始了,六顆骰子,骰子如果出現的數字不大於場上的預兆卡數量的話(包含最近的一個),鬼(the Haunt)就會出現了。而這骰子相當特別的,兩面是沒有點數,兩面一點,最後兩面是兩點,所以骰六顆骰子最高只會到12,這遊戲擁有13個預兆(分別在13個不同的版塊)。

一但鬼(the Haunt)出現,遊戲最精采的一部分就開始了。此時依據最後一張預兆,與在哪一個房間遭遇到預兆的,來決定玩家接下來從50個預先制定好的劇本中挑選一個遊玩。每一個劇本決定一位叛徒,一個對抗其他玩家的角色。到這邊就把叛徒跟其他人分開,叛徒拿到一本叛徒之書,其他玩家則拿到生存法則。然後閱讀他們的勝利條件(遊戲公司很好心的把兩方勝利條件分開在不同本書裡。),然後..遊戲就正式開始啦!基本上,叛徒通常是嘗試宰掉所有生存者,不過有些情況下,則是達成劇本裡的條件就可以獲勝了。換句話說,不少劇本都會除了幹掉對方外,還有第二條勝利的條件。


遊戲組件

作為一款Avalon Hill的遊戲,你或許期望遊戲組件將會做得還不錯的,的確有些是,但許多你可能會失望。



房子版塊做得非常好,擁有精美的插圖,有這容易分辨的符號和容易閱讀的文字是本遊戲最突顯的優點。一個上過色的小角色玩偶做得不錯,卡片也做得不錯,漂亮的卡片加上有光澤的加工。物品與預兆上面有一小角的圖示。(如果附上更多圖片的話更佳。)



然而,剩下的部分就是令人失望的部分了。其中最令人感到失望的就是怪物,只是簡單的一個上色的圓紙版,像小兵上面只是簡單的寫著怪物名稱,如:殭屍、鬼魂、老鼠,都只是很單純的在圓紙版上寫上字而已。連圖都沒有。有資格在圓紙版上有著圖片的怪物,還都是王級的怪。

喔,真可怕!實際上要是有一些clipart將會有所幫助。(只有大壞蛋,如德古拉、血腥傑克擁有如此待遇)
Ooh, scary. Even a bit of clipart would have helped (only the Big Bads, like Dracula or Crimson Jack get this treatment)

另外,夾在角色紙版上記錄屬性的標示器也有問題 - 很容易造成磨損,特別是遊戲裡面經常需要滑動那樣東西。加上這滾動的標示器根本無法清楚指出數字(請看上圖,數字過小且離標示器太遠),如果將數字們放在紙版邊緣將會很有幫助。

現在劇本書做的非常好,包含相當有氣氛的文字,和需要完成目標的概要。但是還是包含不少顯著的的錯誤(像是遺漏些許怪物的狀態)。導致必須在玩遊戲前去下載勘誤更新(從Avalon Hill 或 BGG)好讓遊戲更順暢。

我會喜歡上這遊戲嗎?

BHH 提供一個豐富樂趣和歡樂的劇本,包含從房屋陷落到深淵到外星人綁架的任何事情。如此大量且多變化的劇本將可提供可不斷重複的耐玩性,幾乎每次遊玩都有不同的狀況。

但還是要說的是,這遊戲需要3件事去享受:
  1. 一個好的遊玩團體,只要他們不會變成規則狂(rule lawyer,就是會拿細微的rule去爭辯)和會互相合作(交換物品,規劃計畫)。另外,叛徒必須要有好的理解力好知道怎麼扮演反派角色 - 如果叛徒相對的沒有經驗,對其他生存者而言將會比較簡單(且也比較沒樂趣。)
  2. 欣賞這主題與否。遊戲內容很棒,但主題是這遊戲的賣點,如果你不怎麼「享受」驚慄電影的感覺,那這遊戲對你而言將會失去很多魅力。
  3. BHH 勘誤表。這絕對地重要,由於一些鬼沒有這表根本玩不下去。

以下稍微引用一下小古桌上遊戲俱樂部裡Valerian文章,好更深入了解一下50個劇本有哪些:

這裡就會有劇情的分歧:在50個劇本裡面叛徒跟冒險者要作的事情都不太一樣。在”wail of banshee”這個劇本中,叛徒拿到降靈板召喚出banshee,為了跟banshee永遠在一起所以會阻擾的冒險者殺光。在 ”ghost bride “這個劇本中則是一個冒險者被鬼魂附身,並且錯認另一個英雄是他生前的愛人。此時叛徒的勝利條件是殺死那個長得像她生前戀人的英雄,並且叛徒跟那個屍體待 在教堂裡面三回合。

這五十個劇本裡面雖然有的很芭樂,但是並不影響遊玩的樂趣。至於那些驚悚的劇本則可能成為很好的想像題材,也可能讓參 與遊戲的冒險者體會到扮演這 個角色的樂趣。在這一點上面已經有TRPG的感覺了。例如在 “better with friends”這個劇本裡就是一個小女孩(指定是那個小女孩喔)為了報仇而將眾人引到這間房子裡面,並且讓水淹進來。冒險者的勝利條件是找到獨木舟並且 『所有人』到達高塔。也因為『所有人』這個條件讓冒險者可能憤而殺害自己同伴的(XD)狀況發生。


優點
  • 心目中最好的主題式遊戲之一。
  • 由於時常變換的地圖以及劇本,所以高度可重複遊玩。
  • 鼓勵玩家互動以及合作。
  • 遊戲組件並不會非常複雜,讓輕度玩家可以輕鬆享受而不會被不知所措。
  • 許多的遊戲中潛在的歡樂情況,像是當我被令人討厭的「來電老奶奶」(註)親了一下。這事情從遊戲中提起,總是會引出許多笑聲。
  • 內含玩具猴卡,你怎麼不會喜歡玩具猴呢?
缺點
  • 劇本對於平衡掌控的不好。(有些對於生存者很明顯的太難,有些是叛徒太弱。)
  • 實在可以用更好的遊戲組件
  • 勘誤表必須伴隨遊戲一起玩
  • 太多動作必須藉由擲骰決定
  • 由於規則的規定,導致鬼的出現會產生不是非常早,就是非常晚出現,這讓遊戲時間很不固定。
  • 有玩具猴卡,非常有趣,但令人討厭。喔,是「非常」令人討厭。
註:「來電老奶奶」是指遊戲中其中一項事件。
房內的一具電話響起鈴聲。你無法抗拒接聽的衝動。一把細小柔和的老婦聲音傳來。玩家擲骰2顆以決定後果。
骰數總和是4,「茶點,我最喜歡的茶點」。人物的神志Sanity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3,「小餡餅逃不過我的視線」。人物的知識Knowledge上升1個級別。
骰數總和是1至2,「寶貝給我一個吻」。擲骰1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精神損傷mental damage。
骰數總和是0,「壞小孩必須責罰」。擲骰2顆,其點數即人物受到的肉體損傷physical damage。

最後評分

對「啤酒與爆米花」的遊戲者 ─ 9/10 (這是個很棒的團體遊戲,特別是如果玩家喜歡驚慄電影。如果跟萬聖節派對有關的遊玩的話更完美。)

對資深戰棋玩家(grognard)和專注歐洲遊戲的玩家 ─ 3/10 (開始時很多隨機,策略性在遊戲末期才會有。)

grognard :這個法文字的原義指的是拿破崙的禁衛隊士兵,七零年代時因著名戰略遊戲雜誌《Strategies & Games》的使用而成為此類玩家的通稱。

對年輕、有強烈願望的玩家 ─ 7/10 (假如他們夠成熟去理解這遊戲概念,BHH包含許多有趣但簡單的物件,是一個版塊基礎和團隊合作的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