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評論介紹 - Dungeoneer

會想要介紹這個遊戲是因為,他的遊戲方式是結合卡片拼放來進行,和我跟城主構想中的遊戲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所以想要藉此了解一下。
遊戲玩法說明可以參考桌遊革命的說明

遊戲介紹

(via BoardGameGeek)
Dungeoneer - 在變化莫測的迷宮裡面的危險冒險。

在 Dungeoneer 這個系列裡面,你在《Tomb of the Lich Lord》這款遊戲中,拿起偉大英雄的披風開始證明你的勇氣。要贏過你的對手,你將需要探索迷宮、打敗凶惡的怪物、克服惡毒的陷阱,還有最先完成你的所有任務。但是請小心,老天爺是善變的,且甚至會進一步考驗祂們的英雄,祂們常把災害和恩惠贈與給英雄們。

這個簡單的卡片遊戲讓人聯想到 Wiz-War(還有 Atari 的電玩遊戲 - Gauntlet)。玩家扮演四個英雄的其中一個,每個英雄都有不同的移動能力、戰鬥能力和魔法能力。例如 Dwarf (矮人)非常強壯,但是無法施法。每一個英雄同樣都有 HP 值、可以攜帶的寶物數量,還有「恩惠(Boons)」(特殊能力)。發給玩家的三張任務卡,在遊戲一開始時放在自己的面前,讓大家知道。另外有五張冒險卡拿在手上。

每回合每一個玩家有如下動作:
  1. 丟棄不要的卡片,然後抽牌,讓手上的牌維持在五張。
  2. 執行遭遇(Encounters)和/或災害(Bane)卡(使用在對手身上,千萬不要用在自己身上)。
  3. 建造地城。
  4. 移動(收集冒險(Peril)和榮耀(Glory)指示物)。
玩家在移動的時候收集冒險(Peril)指示物,接下來他們就可以指定其他玩家為目標來施放遭遇/災害卡。(遭遇/災害卡施放的時候需要支付費用 - 就是施放這張卡的玩家必須支付冒險(Peril))

藉由不讓玩家到處攻擊別人這樣簡單的設計平衡了遊戲,如果你不能支付冒險(Peril)費用的話,你就不能攻擊某人。

玩家試圖完成許多不同的任務(有些只是簡單的在某房間投個骰子、有些需要艱難的戰鬥、而有些是要經歷一連串的考驗),每完成一個任務,你的英雄將會因「提升等級」而增加他本身的能力。

寶藏(Treasures)和恩惠(Boons)會幫助你,災害(Bane)、陷阱( Traps)和遭遇(Encounters)會傷害你(其他玩家放在你身上的)。

因為每位玩家每次擺放的方式不同,造成地城的地圖是每次玩都會不一樣。


遊戲心得

由於這套遊戲是屬於卡片遊戲,所以遊戲的內容物很簡單:卡片跟規則書。是的,就這樣而已。
遊戲中需要用到的骰子和指示物,自己要想辦法。

上面 BGG 介紹的遊戲過程其實有點簡略,實際上遊戲的時候,每個玩家回合會分成以下部分:
  • 重置階段
  • 魔王階段
  • 建造階段
  • 英雄階段
  • 棄牌/抽排階段
由於每個玩家同時扮演驅逐英雄的地城魔王和探險地城完成任務的英雄,所以常常會有角色混亂的情況發生。所以我跟小樹跑了兩次的經驗是,很容易忘記階段的順序或是根本就是忘了要做某個階段的事情。

另外,規則書上寫說,放置地圖牌的時候,要跟入口牌的同方向。也就是說入口牌放橫的,其他的地圖牌也只能放橫的,不能放直的。所以實際上一張地圖牌能擺的方式只有兩種,大大限制了地城的發展方式(不過,我看 BGG 上面的照片,還是很多人玩的時候不照這個規則。有可能這個規則是後來修正的)。

還有就是跟上面寫的介紹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任務牌的發放。任務牌每個玩家發兩張當作個人任務(Personal Quest)。然後翻一張在場上當作總體任務(Global Quest)(任何玩家都可以去完成的)。

遊戲的目的就是先完成三個任務的玩家獲勝;或是當大魔王幹掉其他英雄。

我們玩的過程中,發現任務的完成似乎很簡單,還沒有機會當大魔王幹掉其他英雄的時候,我們已經都先完成三個任務而結束遊戲了。
目前遇到的任務之中,有一個比較難完成:暴政王座(Throne of Tyranny)。如果任務牌裡面有這張,建議先等到升級之後再去完成比較好。

而且這次玩的經驗是,幾乎都是抽到護衛(Escort)的任務,不是帶著魔法老爺爺去圖書館就是保護悲傷少女離開地城。

當有玩家執行護衛任務的時候,遊戲允許其他玩家「搶鏢」。
例如:
玩家A在Inner Sanctum 找到了悲傷少女,帶她到離 Inner Sanctum 有點距離的入口。因為帶著這位少女會讓玩家移動點數下降一點,所以移動起來頗為緩慢。好不容易快到了入口,卻因為差了一點行動點數,只能停留在入口的前一張牌。
這時,玩家B:「這位漂亮的美眉,我比較強壯,讓我來保護你吧!」一拳把玩家A擊倒,然後就把少女帶走了,而且只花了一點的行動點數就完成了任務。
玩家A:OH~NO! Come back to me~~
(這根本就是搶怪小白的行徑啊!)

另外,嚴格來講,Dungeoneer 系列的遊戲沒有分什麼基本版和擴充版。該系列每套遊戲都可以獨立遊玩,也可以跟其他套混在一起玩。而不像其他遊戲,擴充版必須要和基本版一起玩。
值得注意的是,地圖牌有分兩種,一種是地城(地下),一種是野外(地上)。兩種如果要混在一起玩的話,必須要有一張 Portal 的牌來連結兩種區域。
Den of Wererats 的牌有印錯,導致牌裡面沒有 Portal 這張牌,就不能夠跟 Tomb of the Lich Lord 混在一起玩了。不過後來我在 BGG 發現有勘誤

基本上,這是個可以很簡單就提供玩家RPG體驗的遊戲。雖然跟我想像中的有點不太一樣,不過我想我還是會喜歡。



遊戲評論

相關評論可以看:
A light, dungeon-crawling game that still packs a punch
A light, dungeon-crawling game (Take 2)

(葉山:太多了,懶得翻...XD)

8 則留言: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哈,原來阻擾英雄除了當任Overlord以外,還可以用實際行動去搶任務喔..

至於遊戲時間,他原本設定就是以30-1小時左右的時間。我到覺得這樣不錯,由於最近都Descent都玩到變馬拉松樣子。感覺有點物極必反的效應,反而想要玩一些時間在2小時內的遊戲呢!

葉山 提到...

能搶的任務也只有護衛任務啦,其他的不行。

Descent 我們都玩太久了。我看小古那邊他們都嫌魔王太弱,玩很快....

怎麼你當魔王都讓我們玩這麼久?
(我絕對不承認是我們英雄太弱XD)

說到遊戲時間,跟其他的比起來,真的短很多,有點不習慣^^;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人少的關係。人多的話,光看牌的時間就耗掉不少...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關於看牌的時間,其實這個跟玩Magic魔法風雲會一樣,玩到最後其實習慣了,遊戲時間又會縮短了。唯一會增加時間的就是思考策略那部份了。

至於小古那邊,我不記得他們有說魔王太弱,我還記得有一場都用上了傳奇武器,還是被滅團...

Descent我想後來讓英雄保留上一場的裝備應該就會快很多了,而且如果手上有手榴彈的話,就清超快的..
(只要不要被Overlord爆裝,或者是被控制反過來被滅團)

葉山 提到...

小古那邊應該不是指魔王弱,而是抱怨不平衡。
所以魔王都被打假的.....

相關討論

無以名狀的城主 提到...

其實你注意看,他們都是新買遊戲的,第一、二兩關算是給英雄熱身練等用的,所以基本上都不會太難。

第二,新的Overlord其實都會忽略一些東西,比如怪物打完如果還有移動點數還可以跑,就跟英雄一樣。如果忘記這點很多怪物都像炮灰一樣 ─ 打了就得死。不然就是不曉得獸人(Beastman)之強大。都以為是初階怪而隨便送去死。

第三,如果加了...擴充之後,Overlord的強度將會是曲線上升,非常可怕的。
像Ferrox一抓就是死一隻血8的英雄。

葉山 提到...

所以應該派你去跟他們指導指導XD

「魔王養成補習班」!?

XD

YY 提到...

Dear 葉山大
想和您請教Dungeoneer的問題
我在看規則的時候看到以下這句
Saved Movement points from previous turns are lost and your Movement points are reset to equal your Speed score
正確的應該是
上回合沒用完的移動點數不會保留,新的移動點數等於你的速度值?
還是
保存你上回合的運動點,但你損失的運動點將重置換取你的速度值?

因為還在k規則,希望能尋求您的幫助。

YY 提到...

Dear 葉山大
想和您請教Dungeoneer的問題
我在看規則的時候看到以下這句
Saved Movement points from previous turns are lost and your Movement points are reset to equal your Speed score
正確的應該是
上回合沒用完的移動點數不會保留,新的移動點數等於你的速度值?
還是
保存你上回合的運動點,但你損失的運動點將重置換取你的速度值?

因為還在k規則,希望能尋求您的幫助。